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7
邪氣凜然 第二部 第一百一十六章 【一個時代的終結】(上) 跳舞

  七叔的病是在腦子。我不太清楚那些復雜拗口的醫學術語。我唯一知道大概的意思:七叔的腦子裡有一個腫瘤,惡性的,因為位置的原因,手術的成功率不到百分之七。所以基本杜絕了手術治療的可能了。

  而這個腫瘤,隨著日益的生長,到了最後就會要了七叔的命!一旦它生長到了一定的程度,壓迫了一些腦部的神經,七叔就會失去一些人基本的感觀,比如視覺,聽覺,嗅覺……等等。

  而現在,七叔的眼睛視力已經衰退了。

  在半個月內,任何一天,七叔都可能會忽然毫無征兆的……猝死。

  我走到他的身後,七叔並沒有察覺——事實上,他的聽覺也衰退了。

  輕輕的,我聽見老人的一聲嘆息,然後他伸出了干枯的手,試圖去觸摸
樹枝上的那顆嫩綠的新芽……可是他的手伸到了一半,停住了,似乎舍不得一樣,距離在嫩芽幾釐米的地方,停頓住了。

  “七……七叔。”我輕輕喊了一聲。

  他轉過頭來,無聲的看著我,笑了一下。七叔的臉色很疲憊,但是眼神依然很亮,他低聲道:“扶我起來吧。”

  我把他扶上了輪椅坐好,然後給他蓋上了一條毯子,我皺眉道:“小朱呢?我不是讓他照顧您的麼?”

  七叔搖搖頭:“我讓他出去幫我買東西了。”他看了我一眼:“有香煙麼?我想抽一枝。”

  我沒有猶豫,立刻掏出了香煙盒給他。

  我知道。他這種絕症的患者,肯定是不適合抽煙的……但是,我能拒絕他麼?這個老人,就快死了。或者三天。或者五天,或者……就在下一分鐘!

  就讓他在臨死之前,盡量地多享受一些吧。

  七叔的身子已經很虛弱了,他夾著香煙的手指都在顫抖。我心裡有些酸意,推著輪椅:“我們進去吧,七叔,外面有些冷。”

  “不,讓我在外面多待會兒吧。”他笑了一下。

  我無聲的站在他地身邊,不知道說什麼……安慰的話麼?我不知道怎麼說,對於一個已經知道自己命不久矣的人。那些無聊的安慰的空話,根本沒有什麼意義。

  七叔靜靜的吸完了一枝香煙,愜意的嘆了口氣。然後他不顧我的阻攔,掙扎著彎腰,順手在地上抄了一下……

  鵝卵石地面的兩側,是新的土壤,因為種植地植物是剛移栽過來的。所以土壤還有些松動。

  七叔非常費力的,用他已經在顫抖地手指,從土地上抓起了一把泥土。然後他坐直了身子,抓著這把泥土湊在了鼻子邊上,用力的嗅了一下……

  “人老了。”七叔嘆了口氣,看著我,仿佛笑了一下,帶著幾分落寞:“過不了幾天,我就會和這些泥土融為一體了……嗯,塵歸塵,土歸土。人嘛。早晚有這麼一天的。”

  隨後,他吃力的揮揮手,指著他的前面:“你坐下,和我說說話吧。”

  他地前面只有一個水泥台子,可是我這會兒哪裡還會在乎這些,聞言立刻坐了下來,就坐在他的對面。

  “小五……”七叔點了點頭,他看著我,眼神閃亮……這或許是這個老人全身上下唯一還具有生氣的地方了:“你干得不錯……真地,干得很不錯。”七叔低聲道:“自從你接手以
來,其實開始的時候,我也懷疑過你……畢竟你太年輕了,但是當是,為了大圈兄弟們的生計,我還是決定出來支持你。現在看來,我的選擇是正確的了。”

  我沒說話。

  “現在的大圈的兄弟們,比之前二十幾年來,任何時候過得都要好!我今天想和你說一句話……”七叔看著我,臉帶微笑,隨即他很欣慰道:“兩年前,你來找我,我帶著你走進大圈……恐怕是我這輩子做過得最得意最成功的一件事情了。”他伸出手來,輕輕摸了摸我的臉,笑道:“剛子,我現在還記得那天你背著一個包,一看就像是剛偷渡上岸來地樣子,一臉愣頭愣腦的樣子……唉,可是沒想到,這才兩年,你已經是溫哥華說一不二的五爺了。”

  我有些心酸,用力捏了捏七叔的手。  “我這輩子,走到現在,算是走到頭了。”七叔嘆了口氣,他指著那樹:明“看見那嫩芽了麼?我今天才看見它發芽了……嗯,很好,很好啊。你比我,比我們從前的那一幫老家伙都強。我相信,今後你會把這幫兄弟們領得更風光,我老頭子已經看不到了……而且,恐怕也幫不了你什麼了。”

  我覺得嗓子有些哽咽,想說什麼,但是又說不出口。

  “人啊,到了死的時候,總有些羅索,總覺得話說不夠,天看不夠,總想能多睜眼幾天……哪裡有這麼便宜!嘿嘿!我老頭子這輩子,風光也風光過了,殺人放火的勾當也做過了,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快意恩仇,那樣的日子也過過了。值了!他媽的。”七叔笑了起來:“而且,我比其他的那些老兄弟更得意的是,他們死的時候,大圈還在動蕩!而我死的時候,卻親眼看見了大圈的興旺!!回頭我到了下面,遇到那些老兄弟,也可以對他們炫耀一下了。”

  他笑得很愉快,然後把手裡的那把泥土又嗅了嗅,隨手灑在了地上。

  “小五,我求你一件事情。”七叔看著我。

  “七叔,您說吧。”我毫不猶豫道:“不管什麼事情,我一定給您辦妥了!”

  “我老了。”七叔靜靜的看著我:“我十幾歲從家鄉出來,那個年代,動蕩!我下鄉插隊,在雲南待了十年!整整十年啊!當時我還是個小子,從鄉下回來之後,立刻就趕上了和越南打仗,我和一幫老兄弟,剛下汽車,就立刻衝去報名參了軍!嘿嘿!之後,打完了越南,我們這幫家伙也都成了一身血腥的家伙。現在說來也奇怪……嗯,我在加拿大待了這麼多年,一直到現在,我快死了,心裡卻從來不想家鄉。一點都不想。我家鄉也沒什麼了,娘老子的墳都沒了,當年離開的時候,就一個破牛棚。也沒什麼念想了……可是這些天,我晚上夢裡,就總想著雲南的那個山村。就是我下鄉插隊的地方。我在那兒待了十年啊。唉,這兩天,我總在想,人離鄉賤啊!人都說,老了,落葉歸根,可是老子的根在哪裡?家鄉我是不想了,沒什麼東西在那裡了。我就想著還能有教會回雲南一趟,回我當年住了十年的那個山村裡。小子,你知道麼?我一直覺得,那裡才是我的根!是我的家鄉啊。”

  我心裡一動:“七叔,您如果想回去,我立刻安排!”

  “不了。”七叔搖搖頭:“我現在不敢回去了……說來不怕你笑……我,我怕啊!我怕回去了,看見那裡都變了,熟悉的房子沒了,熟悉的人沒了……回去了,反而落得心裡不舒服。嘿嘿,小子,你知道不知道我為什麼想那個地方?”

  “不知道。”

  七叔看了看遠處,他仿佛在回憶:“當年啊,在那裡,在那個山村裡,那年我才十八歲吧,當時我和老八,還有老三老四,都在那裡插隊,我身體最好,還和山裡人練幾手功夫。仗著自己年輕,還喜歡和人打架。老八老三老四他們,就總給我擦屁股,哈哈!可是呢,我後來喜歡上一個姑娘……嗯,那姑娘叫什麼名字來著,嗯,是了,好像是叫阿旺。你不許笑,這個名字是不好聽,可那個姑娘,漂亮,水靈!我們當年那幫小子,哪裡見過什
麼女人?都把她當仙女一樣啊。嘿!”

  他回憶當年,說起這些來,卻反而越發的精神了,甚至又問我要了一枝香煙。

  七叔夾著香煙,繼續回憶:“嗯,阿旺是什麼時候對我有意思了……唉,老子是記不得了。我幫她挑過水,還幫她劈過柴。她對我笑啊,奶奶的,笑的那叫一個甜!後來有天晚上,就在小河溝子後面,老子和她偷偷幽會,一個把持不住,就把她……哈哈哈!”

  隨即七叔笑了一會兒,眼神裡閃過一絲陰霾:“唉,我是想娶她當婆娘的,她也是肯的。但是當年啊,那個年頭……我們是外來的,是下鄉插隊過去了,說句難聽的,我們成分不好啊!當地人也不肯把自己的閨女嫁給我們。我和阿旺偷偷好了一個月吧,她爹媽就把她嫁人了,嫁給的是臨村的一個家伙,媽的!”七叔眼睛一瞪,大聲道:“老子當年年輕啊,腦子一熱,就拿了一根扁擔,衝到了阿旺家裡,把她家大門劈了,和她爹媽吵了一場,然後我拿著那條扁擔守在村口,我知道娶她的那個小子今天要來下聘禮,我就在寸口守著!老遠看見他帶人挑著擔子來了,我當時也不知道哪裡來的邪火,一個人提了挑扁擔跳了出去,一個人把他們七八個人都打跑了!那個小子還被我一扁擔打在了肩膀上,回家之後在床上躺了三天!”

[BOOK: 0023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5:40: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