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4-08
第二部 青雲路 第一百二十四章 那山,那人
從昆明乘坐飛機,大約四十分鐘,就可以到達麗江了。

很顯然,麗江是一個在全國都相當著名的旅游小城市,尤其是這里的麗江古城,有著“雲貴高原上的江南小鎮”的美譽。

不過,我們不是來旅行的。

出了機場,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了當地的一家汽車公司租用的一輛汽車和司機兼向尋,然後立刻就馬不停蹄的奔往小王溝。

原本汽車要開六個多小時,而且還全部都是山路,才能到達地方。我有些心疼顏迪,不想讓她經受這種遠程的奔波勞累。建議她留在麗江,可以休息一天,順便游覽一下這里的景色。

不過顏迪拒絕了,她一定要跟在我的身邊。

六個小時的路程,而我們租用的汽車也不是什麼高檔車,在崎嶇顛簸的山路上,乘坐沒有良好的避震系統的汽車六個小時,幾乎都要把人的骨頭都顛散了。

等晚上的時候,等傍晚的時候,到達了目的地……下車來,我們一行人,除非了我和雷小虎從下練功夫,身體還能支持得住之外,其他人,包括開車的司機在內,都幾乎連腰都直不起來了。而小丫頭幾乎是累慘了,從最後幾乎從汽車上滾下來的。

而顏迪,一路上在汽車里都是被我抱在懷里的,有了我這個人肉墊子在下面,這才稍微免去了一部分顛簸之苦。不過也是累得不輕。

這是一個典型的遠離城市,遠離現代繁華的山區小村落。周圍地大山蔥蔥郁郁。連綿不絕,而就在兩座山之間,有一條並不很急的小河流,河水上是用石塊堆積出來的一座橋梁。走過這座橋梁,那邊就是一片低矮的仿佛,我甚至還看見了一些人家里地煙囪還在冒著炊煙……

此刻已經是傍晚,太陽即將落到山後了,可是我卻沒有看見村子里有什麼燈光……盡管村口豎立了一個電線桿子,也是全村里唯一的一根了。

手機已經不能用了,顯然這里是處于沒有信號的盲區。因為那座橋梁太狹窄,恐怕只有自行車才能在橋上通過,所以我們把汽車停在了橋的這頭。

顯然,這里是一個相對很封閉的地方。我們的到來,立刻引起了橋梁這里一幫小孩子的好奇。從這些孩子的裝束上,我看出了這里還處于極度的貧困情況。一些小的孩子。只穿著土布做出來地小肚兜,大一些的孩子,則穿著一些分不清顏色的灰舊衣服。而他們大多都沒有穿鞋,偶爾一兩個稍微年紀大一些地孩子,則穿著在城市里早已經絕跡的黃綠色解放鞋……

我們這一伙人走進了村子之後。立刻引起了當地村民對于我們這些外來人的好奇,當然,還有一些戒備和警惕的心理。

我懷里抱著一個罐子。里面是七叔的骨灰,走在最後面。

司機留在了橋頭,他要把汽車檢查一下,我們車上挾帶了汽油,這些汽油足夠回去地時候讓我們開出這片山區到達最近的加油站。

經過了一番確認之後,我們確信這個地方,應該就是當年七叔和八爺他們生活過的地方了!

齙牙周和我努力了很久,還在一同前來地那個司機的陪同下)只有司機能勉強听懂這里人的方言),我們甚至找到了一兩個據說是認識七叔的人。這些人應該年紀上和七叔差不多。但是因為山里的勞作辛苦,他們看上去仿佛六十多歲一般。

我對這個山村的一切都有些好奇,因為我是唯一的一個听七叔說過他當年故事的人。

村子並不大,只有兩百多號人口。

我們先是找到了村長,然後和他交流了一下。已經到了晚餐的時間……說實話,這里地貧困環境遠遠出乎我的預料……這個村子大概是屬于那種最貧困地區吧,村子里幾乎所有人家都是農民和山民,村子里沒有一家飯館,很少有外來的人,這里沒有一家商店,所需要的商品,據說都是每隔一段時間,村里人去一次距離這里大約十五公里的一個鎮子上購買的。

但是讓我意外的是,這里居然還有一所學校……如果它還能算是學校的話。

一座破舊的土坯房子,房頂至少從目測上就有四處漏洞,上面的黑板完全就是用鍋底的沉澱物粉刷上去的替代品。

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全村為數不多的點燈里,這個教室里居然有一盞!課本是舊的,桌椅都是殘缺的,而後面干脆還有用搬來是石塊代替。

更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這個小學堂,是當年和七叔他們一起下鄉的那批人里,唯一一個沒有回城的人組織的,只是可惜,那位老先生去年過世了,墳就設在了村尾。

我又打听了一下七叔當年曾經有過一段感情糾葛的那個“阿旺”,當然,如果她還活著的話,也應該有五十歲了吧。

這個倒是打听到了,我們甚至找到了阿旺的家……一片早已經倒塌的土房,就剩下了一點牆壁,而大半已經被改成了牛棚了。

詢問之下才得知,當年阿旺為了保全七叔,嫁人到了臨村,而就在七叔他們那批人離開了這里回到城市之後,阿旺住在村子里的父母都病死了,而阿旺嫁到臨村之後,據說後來也沒了消息,而臨村的那個村子,現在也不存在了,政府的開發山區的一項計劃里,把那個村子整體的都搬遷到了別的地方了。

一切都斷了線索,沒有任何可以查找的痕跡。

原本我來到這里,甚至還希望能在這里多少找到幾分當年七叔或者八爺他們留下的一絲半點的痕跡……不過很遺憾,幾十年過去了,一切都消失了。即使是找到的那兩個可能認識七叔八爺的當地的村民,他們甚至都快記不得七叔和八爺了。

我想了一會兒,徑自走到了村尾,這里的小河溝邊上,是一株老樹,距離不遠的地方,是一座孤墳。那是建立這里那所小學堂的那個當年和七叔一批下鄉的老人的墳墓。

我略微遲疑了一下,放棄了我心中原有的打算……原本,我是想在這里找一塊風水寶地,然後給七叔風光大葬……不過現在看來,這里的條件太差了,也不適合弄什麼風光大葬,更不可能在這里做什麼太豪華高檔的墳墓陰宅了。

我站在河水的邊上沒,吸了會兒香煙,然後忽然打開了懷里抱著的骨灰罐子……

我就這麼站在河水邊上,一把一把的,把七叔的骨灰就這麼順著河水灑了下去。白色的骨灰飛揚,靜靜的落在了河水上,很快的就流淌開了……

“七叔,或許你選擇這個地方,是有你的理由吧。”我看著天空和大山,又回頭看了看遠處的那座孤墳,我嘆了口氣,喃喃道︰“七叔,我就把你的骨灰灑在這里了,順著這條小河,你可以安靜的留在這個村子里……這里還有一個你當年的老朋友和你做伴,想必你一定是認識他的吧。”

我撒完了骨灰,輕輕拍了拍手,回頭看了看站在我身後的同伴們。剛才我灑骨灰的時候,他們所有人都站在距離我身後幾米的地方,人人都是一臉嚴肅,即使是小丫頭,雖然一臉茫然,也都沒有敢說一句話。

“走吧。我們回去吧。”我飛快的做出了決定。

顏迪沒說什麼,走到我身邊,輕輕的挽住了我。

我們臨走之前,我讓大家把身上所有挾帶的現金,留下給司機的報酬的那部分,其他的全部都拿了出來,一共十幾萬人民幣,全部捐贈給了這座村莊里的那個小學堂。

捐贈人的名字,我工工整整的留下了“張建華”這三個字。

這,是七叔的本名.

又經歷了六個多小時的顛簸,我們一行人終于回到麗江市的時候,已經是半夜三點鐘了,在麗江市最繁華的香哥里拉大街上入住了一家麗江最好的賓館……幸好現在不是旅游旺季,否則的話,我們恐怕連房間都訂不到。

顏迪看我心情很不好,這一晚更是對我刻意的溫柔。

第二天起來,我看見大家都小心翼翼的和我說話……畢竟我是所有人的頭兒,我如果總是趁著臉心情不好,只怕大家都會覺得很壓抑吧。

盡管已經經過了一晚的休息,不過前一天顛簸得太厲害了,每個人臉上都帶著幾分疲憊。

看著身邊我的女人,還有這幾個跟著我一路奔波的兄弟,我忽然笑了笑︰“好了,各位,我們的事情已經做完了……這些天大家辛苦了,今天我們就在麗江古城里逛逛吧,在這里多留一天,明天我們回去。”

“哦!!!”大人們雖然都很開心但是都沒叫出來,而只有小丫頭一個人,忍不住手舞足蹈起來。

我沒想到的是,在麗江多停留一天……這個決定又給我帶來了一些奇妙的變化。

--------------------------------------------------------------------------------

[ 本帖最後由 雨聖 於 2007-8-10 06:05 編輯 ]

[BOOK: 002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5:13: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