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5
第一百四十六章 「逍遙之秘」(上)

逍遙子一戰成名!

以仙音現在的功力,雖然不能說是笑傲群雄,但是也已經是仙林中的一流頂尖高手了,雖然那個天下第一的名頭是虛的,但是以仙音現在的功力,就算是遇上了輕靈子,輕靈子也未必能三個照面就輕易的彈下她的手中長劍!

公正的說,仙音當日中了「截脈十三」,幾乎身死,可是另有奇遇,才能活了下來,而功力不退反進,如果現在恰好適逢仙林盛會天下五方高人比鬥的話,仙音縱然不能像妙嫣當年那樣技壓群雄,但是至少也能在五方高人榜上爭得一席之地!

可是縱然如此實力,仙音還是敗了,而且敗得如此之慘,如此的絕望!

如果說自己是被妙嫣擊敗,被輕靈子擊敗,或者被五方高人榜上其他的人擊敗,仙音心中也不會這般萬念俱灰。而且,她至少有信心,就算遇上了五方高人榜上的人,自己也有一拼之力!她這麼著急的找萬年血玉石鐘乳的最後一滴靈液,就是想能在三年後的新的一屆仙林盛會之前,煉製出最後一粒化羽丹來!

可是今天,逍遙子,出劍,動怒,僅僅憑借一套玄妙的「消遙步法」貼近自己,一隻手更是如鬼魅一樣,輕描淡寫的屈指三彈,就奪去了自己的手中長劍!

仙音口角帶血,只覺得渾身氣息翻滾沸騰,身子晃了兩晃。站立不穩。

「傷我掌門,大膽!」那仙山派玄閣四老中為首那人,也就是剛才曾經和小雷交手的那個白衣女子輕叱了一聲,挺起長劍。身子飄飄掠了過來,當頭一劍,去勢奇快無比,就朝著逍遙子斬落下來。

「師尊接劍!」吳道子在後面喝了一句,將一柄長劍丟了過來,逍遙子反手抄住了,劍光一抖,就橫在當頭,只聽見「鏗!」

隨後又是密集如炒豆一樣地「鏗鏗鏗鏗鏗鏗……」

那當先的白衣女子剛剛躍起的時候,她身後的另外三個玄閣中人也同時發動了!

這四人都是仙山派中地元老級別人物。輩分比仙音還老,在玄閣之中苦修了恐怕有幾百年了。心意想通,一人發動,奇遇三人立刻就跟上了。

那當頭一人一劍斬下,逍遙子立刻抬手一劍封了出去。可是隨後就看見四條白色的人影來回交錯,四柄長劍連環斬了下來!那真的密集如狂風暴雨一樣!

好一個逍遙子,長吟了一聲,站在當場。可是手裡長劍舞動起來,就好像是變成了一個千手觀音一般,那手裡的長劍片片劍光,對方四人的連環斬擊盡數的封住了,長劍相交叮叮噹噹聲音不絕……

陡然見,逍遙子忽然長嘯了一聲,那嘯聲直衝雲端,喝道:「開!」

一匹光影從他身上暴了出去,瞬間萬道劍光從他身上四面八方射了出去!那四個玄閣白衣女子紛紛驚呼了一聲。立刻後退去。

逍遙子的這一招威力奇大,無數劍氣縱橫,這劍網比剛才仙音佈置出來的那柳葉劍網可又強得太多了。只見那四條白色人影退得極快。逍遙子長嘯聲中,已經退回了山峰之上。

玄閣四老中為首那人看了一眼手裡的長劍,上面早已經是缺口密佈,輕輕一抖,長劍立刻寸寸斷裂掉了。其餘三個白衣女子也是一樣,驚呼聲中,手裡的飛劍都是斷成了寸寸碎片。

「好,好一個逍遙掌門!想不到你深藏不露,實力居然強到了這種地步……你……你這種實力,還不飛昇,留在人間,到底是為什麼!」那為首白衣女子咬牙道。

逍遙子微微頓首,笑道:「嗯,這位是……啊,是了,這位是當年地『君劍仙子』,記得早年我們曾經見過一面,不過那時我還是逍遙派的一個小徒兒,仙子已經是仙林中成名已久地高人了,仙子昔年風采依舊,想來倒是貧道我卻已經花白了鬚髮……」

說道這裡唏噓不已。

這「君劍仙子」正是先前和小雷動手的那白衣女子,她冷笑了一聲:「你是在嘲笑我麼?嘲笑我仙山派修煉了這麼多年,卻被你一個逍遙掌門擊敗。逍遙掌門一人之力,擊敗仙山派五大高手,好威風啊!」

逍遙子淡淡一笑,彷彿沒聽出她話中的骨頭,緩緩道:「深藏不露說不上,只是逍遙派數千年歲月,總留下一招半式自己的絕學,貧道雖然平日裡不喜歡與人爭鋒,但是總不能眼看人欺負到門上了還袖手旁觀。至於飛昇麼……嘿嘿,不怕仙子笑話,貧道這點法力,才只過剛剛到達了修法期的中期而已,飛昇之說,那是讓貧道羞愧啦!」

「什麼??逍遙子!你說什麼鬼話騙人,修法期的中期?哼哼,我們姐妹四人,哪一個沒有到修法期的中期,你以一敵四,就能擊敗我們?!」

逍遙子笑得沒有半分煙火氣,隨手將手裡長劍還給了後面地吳道子,微笑道:「仙子此言就已經落了下乘啦。修行之路漫漫,難道就是法力越強就越厲害麼?貧道看來,倒是大大的不以為然啊。我聽說仙子手裡的那柄飛劍,乃是叫做『秋水』,昔年也是一柄上好的極品法器,可是貧道剛才手裡的劍,不過是徒兒手裡的一柄普通的飛劍。卻能將仙子的秋水斬斷了,不是因為我那柄劍鋒利,而是在於使劍的人!」

他這番話雖然是對著那個君劍仙子說地,可是目光卻是瞧著小雷。

小雷聽得心中一動,只覺得逍遙子是故意放在教誨自己什麼。

「並不是法力越強就越厲害……」

一時間。心中彷彿一道閃電劃開了迷霧,似乎隱隱抓了什麼,可是那靈光只是一閃而逝……

「逍遙子……」仙音忽然慘然笑了一聲,咬牙道:「今天你一人之力就挫敗了我們仙山派五人。這份修為,你倒是藏得太深啊!仙音輸得心服口服!這次回去,自當竭力苦修,三年後仙林盛會,再來領教逍遙掌門絕學!」

說完,身子晃了晃,馭風而去。只是她此刻萬念俱灰,剛才又吐了血,身子在半空中居然墜了一墜,這才勉強離去。想來心中激盪絕望,已經是心神不寧了。

那個君劍仙子看了逍遙子一眼。歎了口氣:「受教了,我姐妹四人閉關在玄閣,一心精修,卻想不到今天居然輸得一敗塗地 那閉關百年又有何用!」

她把手裡的斷劍往地上一扔,帶著後面地玄閣三人頭也不回離去了。她連一句場面話也沒有留下,想來心中是灰心至極了,閉關百年。卻抵不上逍遙子地一劍之威,還閉什麼關?精什麼修?

想這仙山玄閣四老,每一個都有七八百歲了,輩分甚至都在逍遙子之上,當年君劍仙子也曾經身為天下五方高人榜中人,而那是逍遙子還不過是逍遙派的一個小徒。今天卻倒轉過來,逍遙子一劍就擊敗了眾人……面對這等駭人的實力,那是什麼話也不用說了。

小雷眼看對頭一一都離去了,忍不住高聲叫道:「喂!我那兩個朋友呢!」

只聽見半空遠遠傳來君劍仙子地聲音:「崖下一洞。兩位小友熟睡未醒,自己去尋吧!」

小雷歎了口氣,低聲罵了一句:「一群瘋女人。哼。這種女人的門派,就是麻煩!」

逍遙子四人落在了懸崖上,小雷趕緊上去行禮,恭恭敬敬道了一聲:「師尊。」

原本小雷對自己這個師父心中未必有多大的敬意,總覺得這位逍遙掌門平日裡太過低調,半點天下名門掌門的氣勢都沒有。可是今天逍遙子大展神威,實力驚人,小雷這才心中生出了敬意。

「你這小子,闖得好大禍啊。」逍遙子忽然歎了口氣,原本滿臉紅光,忽然臉色瞬間慘白,嘿嘿笑了兩聲,緩緩坐在了地上,搖頭歎了口氣,苦笑道:「老啦老啦,這副皮囊是頂不住啦。」他最後兩句話說來,居然氣息不穩,微微有些中氣不足。

小雷滿臉驚訝,身後的吳道子幾人也是急忙喚了一句:「師尊……」

逍遙子搖搖頭,哈哈笑道:「幸好她們沒看出來,被老道騙了過去。你們休得慌亂,為師我沒事,稍稍休息片刻就好。哈哈,多年不動手,今天一動手就逼我用上了絕招,小雷,你這次太過行險啦,你假冒妙嫣仙子模樣,讓妙嫣仙子來逍遙派求助,卻不想想,你自己這點微末修為,萬一對方下了重手,恐怕一劍就要了你的小命啦!」

小雷笑了笑,道:「這也未必,我是半仙之體,想一劍就斬了我,恐怕也沒那麼容易,況且我還有乾坤鏡在手裡,總算能抵擋一陣子的。這次多謝師父帶著幾位師兄來救我啦,否則的話,我看那仙山的女人,恐怕個個都不是好惹的……」

逍遙子點點頭,道:「若是單打獨鬥嘛,嘿嘿,那位妙嫣仙子實力高強,自然是穩穩能勝地,就算是以一敵二,或者以一敵三,也未必就輸,可是以一敵五,你們就絕對是有死無活了。你這次自己假扮妙嫣拖住他們,請了妙嫣仙子來峨眉山求援,也算是走對了。」

眼看小雷還要說話,逍遙子擺擺手,道:「事情的經過,妙嫣仙子已經和我都說啦,你輕靈子師兄現在也在峨眉山,嘿嘿,你們在外面做地好大事情啊。為師我一向低調,不願惹事情,卻想你們一老一小出了一次門,就惹來這麼大的麻煩,嘿嘿。現在妙嫣仙子麼,還在峨眉山等候,我沒有請她同來,那是希望不要和仙山派真的鬧絕了,事情總算還要一絲迴旋餘地。如果妙嫣仙子和我一起來了,恐怕當場就是拚命的架勢啦。唉,妙嫣仙子也是做事衝動,縱然有什麼仇恨,可是一劍斬了別派的萬年慧根,那惹得亂子可大啦,那是不死不休的仇恨!這種仇恨,除非你能將仙山派人殺得一個不剩,否則的話,縱然她們還剩最後一人,也會處心積慮報仇地。這已經是無法化解的恩怨啦。」

隨後,吳道子四人分頭下了山,在懸崖下尋了一圈,果然在下面找到了一個洞,裡面小青和如花兩人並排躺在那裡,身子都沒有什麼大礙,只是被弄昏了。

只是小雷受了點輕傷,他此刻修為畢竟不足,硬接了那君劍仙子的一劍,雖然當時就吞了顆靈丹,但是也只是將傷勢壓制了一時而已。

逍遙子乾脆拉著小雷,兩人在山坡上尋了一個僻靜的地方,兩人盤膝相向而坐。

「小雷,今天我一舉擊敗仙音,擊敗了她們仙山的玄閣四老,你可是驚訝?」

小雷苦笑道:「我自然是想不通的……嗯……」

逍遙子微微一笑,道:「你是是想說,你一直心中以為師父是一個沒用的老頭子,身為掌門人,本事甚至還比不上輕靈子?」

小雷訕訕笑了笑,卻不否認。

逍遙子哈哈大笑,道:「不錯,其實,為師我的修為,確實遠遠比不上輕靈子。輕靈子乃是我們逍遙派的一個異數,算不得真正地逍遙派弟子。說到修為嘛,嘿嘿,說他是我們中原仙林第一高手,也不是什麼誇大之詞。」

「可是,縱然是輕靈子師兄,也做不到以一敵五吧?」小雷皺眉。

逍遙子咳嗽了一聲,正色道:「小雷,這是我逍遙派的一個絕學,今天我就告訴你。」頓了頓,他才緩緩道:「說到真實的修為,那仙山派地玄閣四老,每一個都是修為精湛的。如果我的眼光不差的話,今天看那仙音的本事,已經達到了修法期的後期啦,已經可以勉強算是仙林中的頂尖一流修為了。雖然那天下第一的名頭,現在知道是妙嫣仙子當年幫她騙來的,可是現在的仙音,縱然還比不上妙嫣仙子,但是五方高人榜,還是名副其實的。說到真實的修為,說來不怕你笑話,為師我的法力,還要比她差上一籌。」

「什麼??」

小雷瞪著一雙眼睛看著逍遙子。

逍遙子微微一笑,道:「不錯。若是論真實修為,仙音比我還強上一籌……不說她了,那玄閣裡的四位仙子,恐怕人人修為都不在我之下。尤其是那位君劍仙子,昔年就是仙林盛會五方高人榜中的人物,過後來入了玄閣潛修,這才算是退隱啦。說起來,為師我就算遇見其中隨便一個,也不過是一個不敗的局面而已。今天我能讓她們退去,與其說是我擊敗了她們,還不如說是『嚇退』了她們。」

小雷深深戲了口氣,面色古怪,笑道:「難道其中有什麼古怪麼?」

逍遙子點點頭,輕輕捻起一根枯枝,笑道:「輕靈子教過你『破山空』吧,那是將全身的功力聚集在一點之中,一擊而下!縱然是對手和你實力相當,也多半會被你一擊就打倒了。」

小雷點頭。

「比如說有一個大力士,他一次能舉起千斤的石磨盤……而且,以他的實力,可以最多舉起三次。那麼,我們是是可以假設,他有三千斤的力氣?」

「呃……可以這麼說吧。」

逍遙子笑道:「但是他能一次舉起一千斤,舉起三次。卻不能一次就舉起三千斤吧。這就是區別啦。」

小雷眼中閃過一絲笑意。道:「我明白啦,說起來,剛才師父使用的,不過是一種類似於『破山空』地那種法門……」

「也不盡然。」逍遙子皺眉道:「這種法子說起來簡單。可是未必那麼容易。比如你的破山空,這是輕靈子教你的吧。輕靈子天縱奇才,能想出這種法子,也算是難得的了。可惜,卻走了錯了路……」

第一百四十七章「逍遙之秘」(下)

逍遙子微微一笑,晃了晃手裡地那根枯樹枝。

「你看這根枯枝……」

逍遙子一手拿著樹枝,另外一手隨意捻起地上一片落葉,那根斷枝輕輕一捅,就把那落葉捅穿了。

他隨手把捅穿的落葉扔了,又拿起一片落葉來。輕輕捅穿。

就這麼,一口氣捅穿了三片落葉。這才微笑道:「看清了麼?」

小雷點頭。

「這根枯枝,若是一片片的去捅落葉,一次捅一片,那是輕而易舉的,我剛才已經捅穿了三片樹葉了,可是你再看……」

逍遙子拿起三片落葉疊在了一起,又用那根枯枝去捅。可是這次三片落葉疊在一起了。卻怎麼也捅不穿了,逍遙子故意一用力,啪的一聲,枯枝折斷了。

「若是分開來捅,一次一片,自然是毫不費力,可是為什麼一次捅三片,就捅不進去了呢?」

小雷立刻道:「那是樹枝本身承受不住啦。」

「是了。」逍遙子微笑道:「人也是如此。我們修行之人,修煉體魄內息。其實在我看來卻是有些偏頗了。各門各派,都是一力追求內息,追求法力。追求練氣修法。可是縱然你法力通天,卻能發揮出多少?」「你那破山空,若是忽然使用出來,威力大是大了,可是卻傷了自己的身子,畢竟人的身子的承受能力有限。你那破山空,現在最多使用幾次?」

「三次。」

「嗯,三次,若是使了三次,你身體也是支持不住,恐怕立刻就無力再戰了吧。」

小雷苦笑道:「不錯。」

逍遙子歎了口氣:「輕靈子萬般聰明,就是性子裡多了幾分偏激,這破山空雖然威力強大,但卻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事情,算不得什麼高深的絕學。」

小雷沉默。

逍遙子繼續微笑道:「我逍遙派中,無論哪一代掌門人,一旦接任掌門,不管之前地道號如何,接任掌門之後,都改名為逍遙子,你可知道為什麼?」

不過逍遙子並沒有讓小雷回答的意思,而是自顧自說了起來,他眼中露出一絲回憶地神色,緩緩道……

「大約是很久很久之前吧,嗯……想來,好像是一百年了,那個時候,我的道號叫做天機子,那是因為我在逍遙派中,修行的是五行八卦奇門之術,術數精通,法力麼,倒未必能佔據魁首。可是師尊把掌門的位置傳給了我,之後,我就是新一代的逍遙掌門,道號也改名叫做逍遙子啦。那一天晚上,師尊問我,知不知道為什麼選我繼承掌門,我說不知道,因為在師兄弟幾個當中,我的法力不是最強的,甚至也不是最聰明地,性子也有些懶散,為人很低調。不太喜歡湊熱鬧。當時師尊說了一句話,說法力不強,可以慢慢修煉,可是如果靈氣是天生的,悟性也是天生的,你兩個師兄弟們資質不行,這輩子估計也就這樣啦。而且我逍遙派好大的名氣,那一代卻偏偏有些勢微,只有我們師兄弟三人,我那兩個師兄什麼都要,就是性子太強啦。一輩子這法力是修練不到高深了。選我當掌門,是因為我性子平和,不會爭強好勝,我們修行之人,還是淡薄一些比較好。」

說到這裡,逍遙子笑了笑,看了小雷一眼,道:「有一件事情,我猜你也一定很想問我了……嗯,我們逍遙派號稱天下玄門正宗,仙林魁首,天下三大宗門,崑崙仙山逍遙,逍遙派好大的名氣,可是崑崙和仙山都是門人眾多,人多勢眾,可是我們門中就大貓小貓兩三隻。未免讓人覺得有些個名過其實,對吧?」

小雷嘻嘻笑了笑,道:「師尊法力高強,一個就打了仙山派五個。別派是以量取勝,我派是以質取勝,那也是一樣的。」

逍遙子哈哈一笑,道:「你這話太過滑頭,言不由衷。你是是認為我逍遙派一直威名不墜,那是因為有輕靈子這個強大地高手存在,才震懾住眾多對手?」

這句話,倒是真說到小雷心中去了。他心中也確實一直有些疑惑,仙山派萬仙大會那一次,他親眼看見了仙山派的微風。那些騎著仙鶴的眾多童子門人,仙山懸空島上地仙境。那才是神仙氣息,名門大派地氣派啊!雖然崑崙派沒有見到,但是看他們的架勢,想來氣派也不凡。可是逍遙派,卻似乎寒酸了太多了。

逍遙子正色道:「不怪你這麼想……其實,抱著你這種想法地,大有人在呢……當年我剛剛接任掌門。師父坐化而去,不到三天,就有人欺負上門啦。」

「哦?」

小雷這才有了點興趣,逍遙派也有被人欺負上門的時候?

「是輕靈子師兄把對頭打跑了麼?」

逍遙子搖搖頭,道:「不是,當時,有修魔道的三個魔頭,那原本是和我們逍遙派有些恩怨的,是因為我的師父曾經遇見他們弟子行惡。出手懲戒了一番。結果就惹得兩派打了兩場,我師父當年法力通玄,也曾經是五方高人榜的人物。自然是不怕他們的。可是我師父一旦坐化而去,他們就欺負我剛剛接掌門戶,以為我好欺負,就找上門來啦。那幾天,三個魔頭糾集了不少天下魔道的人物,聚集在了峨嵋山上,恐怕還想一鼓作氣挑了我逍遙派……」

「修魔道?修魔道是什麼東西?」

逍遙子微微皺眉,道:「這些事情,現下不便和你說,將來你自然會明白地。」

頓了頓,繼續道:「說起來,如果是其他人欺負上門,輕靈子自然是不會袖手旁觀的,可是那一次,他卻不能出手。嗯,其中原因,暫時也是說不得。如果你一定要問,我只能告訴你,那是因為輕靈子和修魔道,頗有一些淵源。」

哦?這倒是一個大八卦啊!

小雷心中一動,卻不敢再出言打攪逍遙子,只是聽他繼續說下去。

「有輕靈子在,那些魔頭至少不會一擁而上,輕靈子用話擠住他們,不許他們以多欺少,我們約定三場比鬥,如果逍遙派輸了,今後就任憑他們處置,甚至要我們讓出峨眉山,讓出我們地道觀來,那也是可以的。當年,那三個魔頭以為這是必勝的局面,因為那三個魔頭都是厲害人物,隨便挑出一個來,恐怕我們師兄弟都不是對手,如果真的一對一下來,恐怕他們連贏三場,也是可能的。」

小雷驚道:「後來呢?」

「後來?」逍遙子忽然笑了笑,眼中卻閃過一絲精光,一字一字道:「我一人連戰三場,三戰三勝,當場斬殺了那三個魔頭。」

看著小雷驚訝的表情,逍遙子淡淡道:「你是不是很奇怪,我明明法力不如他們,卻為什麼能一個人連戰三場,斬殺了他們?」

小雷沉吟道:「這恐怕就是你說的,我們逍遙派地絕學之秘了吧。」

逍遙子微微一笑,道:「你很聰明,真的很聰明。我現在五個徒弟,原本我看好你叔叔吳道子,他的性子頗像我年輕的時候,可惜他資質不夠,這輩子恐怕連我都超不過啦。你不同,你很好……很好。」

遲疑了一下,逍遙子繼續道:「我逍遙派每代掌門人,道號都叫作逍遙子,這個規矩,是有原因的,原本我也不知道這個秘密,可是就在我接任掌門的那天,師父把我叫進了他的丹房裡,這才告訴了我,我們逍遙派的秘密,也正是因為這個秘密,我逍遙派才能屹立千年不倒!教別派不敢小視我們!」

「剛才我說了,你那個破山空,雖然厲害,但不是正道,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一時間殺傷力是強了,可是太強的力量卻傷了自己地身子。雖然也可以把全身的潛力瞬間迫發出來,但走的路卻錯了,而我逍遙派地秘密,和這有關!我當年的修為遠遠不如今日,那三個魔頭人人修為都強我很多,我卻能一舉斬殺他們,就是靠著這個秘密!」

小雷心中狂跳,耳中就聽見逍遙子說道:「以你目前的法力,使用破山空,將全身的力量瞬間迫法出來,可以使用三次,那是因為你目前的法力還很低,就算是全部迫法出來,也沒有多少,以你的身體,還能承受……可是你什麼時候見過輕靈子使用過破山空?輕靈子法力高過你十倍百倍,如果他把全身法力瞬間這麼迫法出來……嘿嘿,恐怕那威力強是強了,立刻就是暴體而亡的下場!就算能殺了敵人,自己也完蛋了。所以,我才說,他的路子走錯了。」

「我逍遙派,傳的一套秘法,那是我們幾千年的壓箱底的功夫了,每代只傳掌門人一個。那是一套特別的功法,那功法運用出來,無論你本身的法力強或者弱,都可以讓你能瞬間迫發全身法力!以你這樣的人,如果練了,瞬間迫法出來,就算敵人強過你一倍,你也不用怕的。如果是輕靈子那種人,學了這套功法,嘿嘿……恐怕就算是天上的神仙,輕靈子也是想殺就殺,想打就打!這套功法,名字叫做『逆天訣』。這是我們的開山祖師爺創下的,開山祖師當年天下無敵,打下了逍遙派的大好名頭,就是靠著這套功法,其實祖師爺的法力未必就能強絕天下,可是縱然是比他強的對手,遇到了祖師爺的逆天訣,也立刻就不敵了。」

「打個比方說,一個人潛力有千斤的力氣,可是平日裡能使用出來的,過三分之一而已。可是我們的祖師爺,縱然潛力沒有千斤,只有八百,卻能全部使用出來,那就比別人強了。其中道理難,但是修煉起來,確實奧妙無窮了,旁人難以理解了。」

「輕靈子留在我派中多年,一代又一代,甘願為我逍遙派驅使,接受我掌門人的號令,其實就是希望能學到這篇逆天訣……輕靈子身世複雜,以他的修為,早就能飛昇如仙界啦。可是他壓制體內靈氣,躲避天劫……不是因為他抵擋不住天劫,而是因為他不願意去仙界,否則的話,以他法力通玄,小小的天劫,豈能放在他的眼中?其中的原因嘛……嘿嘿,那是因為輕靈子有一個大對頭在仙界,他當年發誓,一日自量不是那個對頭的對手,就一日不去仙界,除非有一天,他自認能擊敗那個對頭了,才會飛昇去仙界找那對頭。」

第一百四十八章 「投機取巧」

輕靈子這人,傲氣是傲氣得緊了,但卻好在直爽。他承認自己不是那個對頭之敵,就逗留人間,遲遲不肯去仙界。因為我逍遙派有這個神妙的逆天訣,他才投到我逍遙派中來,一心要學到這逆天訣。想來以他現在的這般法力,如果加上逆天訣……嘿嘿,到時候,恐怕天上地下,都沒有人是他的對手了。

只過,以輕靈子現在的本事,雖然還勉強逗留在人間,其實已經是仙人的實力了,如果說來,那個對手能讓輕靈子都自愧不如,甘願在人間逗留千年而不敢去見面,說起來,那個對手的本事也太過嚇人了吧……

小雷腦子裡轉動這些念頭,眼睛卻瞧著逍遙子,忽然道:「師父,你今天忽然肯和我說這麼多事情,想來這些事情就算是我叔叔他們都不知道吧?」

逍遙子哈哈一笑,輕輕敲了小雷額頭一下,道:「你這個小子聰明得很,又精靈古怪,我的心思想來也隱瞞不過你的。嗯,我今天肯下山來跑這一趟,拼著這把老骨頭,硬接五位修法期的高手聯手攻擊,就是想把我逍遙派的這件千年的事情托付在你身上……」

小雷心中微微一想,隱隱就明白了一點逍遙子的意思。

果然,那逍遙子沉吟了片刻,正色道:「你輕靈子師兄隨你下山去,前些日子忽然回山來,卻似乎受了點傷。」

「輕靈子受傷?」小雷這一驚可非同小可了。難道這世間。還有能打傷輕靈子的強者?

況且,輕靈子前些天做地什麼事情,小雷心知肚明。如果說西方的教會,還有能強過輕靈子的高手。那小雷是說什麼都不信的。那些什麼聖騎士魔法師之類地,以輕靈子的本事,還是隨手就料理掉了。

逍遙子淡淡道:「世事無定論。輕靈子跟著你胡鬧,跑去那些蠻夷的地方大鬧一場,結果還是出了點意外。那些蠻夷也不知道使得什麼法術,好像是一個陣法,將輕靈子困了一天一夜。聽輕靈子說來,那陣法是七人組成,原本那七個人法力在輕靈子眼中實在是堪一提,過他們聯合在一起。就有些古怪了。」

七個人的陣法?

小雷心中見識自然比逍遙子淵博多了,至於什麼蠻夷法術之類的。他自然是知道那是西方教會中的魔法之類的東西,至於七個人的陣法……陣法?

微微腦子裡轉了轉,恐怕是什麼禁咒魔法之類的吧……不過為什麼是七個人呢。

這當兒腦子裡忽然一動,立刻想起了葉不群的本名來了……拉法葉!

還有那個什麼米迦勒!

這些名字,不正是西方教會傳說中地天堂上守護天界的七大天使地名字麼?

這其中恐怕另外有些門道的吧,想來西方教會幾千年的歷史,怎麼也不會是一幫草包。總有一些厲害的本事存在的。想到這裡,小雷立刻追問道:「那……輕靈子那個老傢伙沒事情吧?」

他和輕靈子感情最是深厚,平日裡也很少師兄師弟的稱呼,都是「老傢伙」「老怪物」「小傢伙」「小子」之類的你來我往,這會兒小雷心中掛念輕靈子,匆忙之中就把平日裡地親密稱呼喊了出來了。

逍遙子微微笑了笑,道:「他一身修為通天,自然是沒什麼的。那西方教會法術雖然有些古怪,但也只是困了他一天一夜而已。他還傷了對方三個人,這才逃脫了出來,也不過只是耗費了些法力而已。按照他的脾氣。放在平日,恐怕當場就要出手把那些傢伙全部料理了,過他天劫臨頭,這才不敢耽擱。只是耗費了不少法力,才不得已回到了峨眉山去了。」

小雷聽得輕靈子無事,這才臉色稍稍平和了一些。卻聽見逍遙子繼續道:「大礙是沒有,不過小礙還是有那麼一點的。他一己之力,幾乎橫掃了那蠻夷教會的總壇,雖然說是法體沒受太大的損傷,但是這般大鬧,恐怕沒有個三五年是恢復不過來的,放在平日自然是不怕的,只是他心中計較,立刻就要天劫上天,見到那個大對頭,恐怕不敵,這幾天在峨嵋山上閉門見人,如果不是念在逍遙派和他還有幾分香火情,恐怕早就拿我們撒氣啦,這些天峨嵋山上被他發洩怒火,前一日差點放火燒了伏虎寺,非說人家唸經吵了他的清修……」

說到這裡,逍遙子滿臉苦笑,也是無可奈何。

一老一小兩人大眼瞪小眼,你看我我看你,也是無語。這輕靈子脾氣古怪,一向都是整個人間老天第一老子第二,天下之大有誰能管得了他?莫說他隨便找個理由拿伏虎寺撒氣,就算他一時性起把峨眉山搗個窟窿,又有誰能攔得住他?

說什麼晚上唸經吵了他清修……說到底,真正地理由不過很簡單:大爺我高興!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小雷沉吟了片刻,心中參詳了一會兒,隱隱約約把逍遙子的意圖弄清楚啦,微微笑道:「師尊,你的意思我明白啦……輕靈子師兄在我們逍遙派藏身千年,就是心中想著我們逍遙派地逆天訣,對吧?眼下他天劫臨頭……嗯,雖然說他法力通玄,之前都是強行壓制自己的靈氣,可是畢竟人力無法勝天,這次恐怕是躲過去了,眼看他就要渡過天劫升天了,師尊你老人家心底寬厚,念在大家千年的香火情分,想把這逆天訣乾脆就傳給他算了,我猜的對吧?」

逍遙子微微一笑,輕輕捻了捻雪白的鬍鬚。眼中帶著笑意看著小雷。

小雷頓了頓,又笑道:「嗯,只是這些事情,你和我說那麼多又有什麼用處?」他臉上帶著狡猾地笑容。一對眼珠卻靈活的轉來轉去,只是看著逍遙子。

逍遙子歎了口氣,道:「我逍遙派的規矩,這逆天訣只一代代傳給掌門人,不得外傳的。不過嘛,這規矩是死地,人是活的。總也有一個特例子。我是不能傳授給輕靈子的,但是輕靈子若是從別人那裡學了去,就和我們沒關係了,所以……」,小雷正聽得入神。就聽見逍遙子喝了一聲,道:「小雷聽好了!逍遙派第二十一代掌門逍遙子。現傳位於第二十二代弟子小雷,從現在開始,你就是逍遙派第二十二代掌門人,道號逍遙子是也!」

小雷一愣,隨即明白了逍遙子的意圖,嘻嘻笑了笑,恭恭敬敬跪了下來。

逍遙子眼中帶著笑意。道:「你既然接任掌門人,那麼我就把我逍遙派的逆天訣傳授給你,望你今後將本派仙法發揚光大!」

說完,從懷中取出一片泛出黃色的玉碟,屈指微微一彈,那玉碟上一絲金光射出,一縷神念就落在了小雷腦中,那是一段段的修煉功法口訣,小雷凝神閉目。那一段段口訣功法,牢牢印在了他的腦海深處,逍遙子這才收起了玉碟。小心翼翼的放回了懷中。

小雷這才睜開眼睛,重新站了起來,眼中閃過一絲狡猾的目光,大聲道:「逍遙派第二十二代掌門人逍遙子,俗家姓名小雷,不能將本派發揚光大,愧對各位祖師,無顏留在派中,這裡辭去掌門人地位置,從此走出逍遙派,於逍遙派再無半點關係……」

說完,一老一小哈哈一笑,一切盡在不言中了。

原來這逍遙子心中善良,念在輕靈子千年來守在逍遙派中,也幫逍遙派出了不少力氣,他這天下第一大高手存在,雖然他性子惹過不少小麻煩,但是也保了逍遙派多年的平安了。算起來,大家同門千年,眼看他就要飛昇了,怎麼也不忍心讓他心願落空。 想來想去,這才想出了這麼個不是辦法地辦法了。

逍遙派既然叫了「逍遙」這兩個字,門規算是比較鬆散了。尤其其中對於掃出門牆另投他派,也不計較的。如果放在別的宗派,這種舉動就是叛派而出,那是必定要不死不休的。可是逍遙派卻沒有這個規矩。想來想去,最後委屈的倒是小雷了。

不過小雷現在把圓真妙訣和逆天訣都學到手了,留不留在逍遙派裡,也實在沒多大干係。

至於他要學法術……身邊就有一個絕世大高手妙嫣仙子,還怕沒有人教他法術麼?

一老一小哈哈笑了一會兒,終究是逍遙子畢竟是投機取巧破了門規,心中總還有一絲愧疚不安,敢再繼續說什麼了,這才拉著小雷的手從山坡上走了下來。

吳道子幾人早已經在下面等候了,小青和如花也被他們弄醒了,也沒有什麼大礙。想來是仙音自恃身份,願意出手傷害一個微不足道的蛇精和人類吧。

小雷心中掛念輕靈子,還有留在峨眉山上地妙嫣,這就要和逍遙子一起去峨眉山。逍遙子卻搖頭。

按照他的意思,自己雖然是投機取巧破了門規,已經是大大的不該了。現在小雷已經算是破出了逍遙派的叛徒了,那是怎麼也不能讓小雷再進逍遙派山門了,還回峨眉山去給輕靈子傳授口訣,那豈不是要把祖師爺從天上給氣掉下來?

想來想去,派了吳道子一個人立刻趕去峨眉山請輕靈子和妙嫣到這裡來算了。就算是傳口訣,也不能再峨眉山上傳了。

這一來一回,又要花上一點時間了。

逍遙子反正很少下山,左右無事,也不著急回去。那小青和如花兩人一醒來,如花立刻就破口大罵,想不到這醜女多日不見,脾氣卻絲毫沒有改變,一點也沒有即將嫁人為婦的模樣。

她張口就把那個仙音罵得體無完膚,一個堂堂仙山掌門被她說成了「蛇蠍心腸」,只是提到這個蛇字,卻讓旁邊的小青哭笑不得了。

小青怔怔看著小雷,一雙眸子裡轉來轉去,那是說不出的複雜情意。兩人有一段善緣,在小青的心中,自己是在小雷懷裡蛻變成人的,那自然是大不相同了。自從跟了小雷以來,兩人聚少離多。小青雖然心中幽怨,但是也半句話也不曾說過,此刻醒來,也只是怔怔望著小雷,雖然沒有隻言片語,但是那眼神裡,卻已經把什麼都說了……

逍遙子一是聽如花罵得潑辣,二是看小青小雷兩人四目相對,自然是走得遠遠地,他幾個徒弟也是遠遠躲開了。

「這次是你救了我啦,算來算去,好像還是我多欠了你一點呢。」小青幽幽一聲歎息,緩緩道來,語氣裡帶著三分幽怨,七分癡纏。那片水般的目光,不由得讓人看了就心生憐惜。

憑心而論,若是說小雷對小青有多深的情意,那自然是牽強了。不過此刻佳人站在面前,此情此景,一個俏生生地人兒站在面前,這般深情的看著你……小雷心中也不免有些漣漪。

當下笑了笑,道:「什麼你欠我我欠你的。我們認識了這麼久了,若是說欠來欠去的,多沒意思。」

小青歎了口氣,只是盯著小雷的眼睛,臉上不覺有些幽怨。她心中感念小雷,就一直跟隨在他身邊,只是兩人偏偏聚少離多,讓她一腔的心思,常常卻只是無處可寄。前看分別多日了,心中的人就在面前,卻覺得有些手足無措起來。

小雷微微一笑,走到小青身邊,低聲道:「這次拖累你啦。原本和你沒什麼關係的,是我惹來的麻煩。昨天我就回家了,沒看見你,心中很是著急的。後來知道你被那個仙音抓去了,我只怕你有什麼折損,否則的話,恐怕我一輩子都不能安心呢。」

小青卻忽然眼眶兒一紅,幽幽道:「只是不能安心麼……」

小雷愣了一下,面前小青嬌柔可人,加上兩人的靈氣都是來自於蟠桃,自然有一種天生的親近,由得輕輕攬住了小青肩膀。小青順勢就靠在他身上,一時間,兩人都安靜了下來。

此情此景,自由一絲微妙的情愫在空氣中緩緩流動。小青跟隨小雷那麼長時間,卻很少有過這種和小雷親近的機會,不由得心中又是甜蜜,又是苦澀。

[BOOK: 0003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1:42:5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