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3
第一百六十七章 「劍名逆天」

算了!出劍之前,就能先將對手一些變化反應全部都在自己的計算之下,教對方躲無可躲,變無可變,這是何等之威?

小雷心中遙想,忍不住歎息。

可是天下高手那麼多,大小門派無數,絕學無數,每個人出手的習慣力量都是不同,當真要學盡了天下所有的絕學,才能使用出這一招?

想到這一點,小雷忍不住倒是想起了在武俠小說迷中大有名氣的獨孤九劍來了。獨孤九劍號稱破盡天下各種招數武學,也沒有聽說過令狐沖同學真的學盡了天下武功嘛。

雖然這獨孤九劍不過是小說中的杜撰,但是詳細說來,也頗有幾分隱隱的道理。

但凡這世間的一切,自然有規律,所謂萬變不離其宗,就是這個道理了。

說個最最簡單的例子,一個普通人和人打架,如果要踢左腿,那麼右肩膀必定會下沉。如果要踢右腿,那麼左肩也必然下沉。這就是一個規律。

如此類推,比如說數學計算,再複雜的算術,無論如何,也脫離不了加減乘除的基本規則。

仔細說來,這活菩薩所謂的這一劍,是要學盡天下絕學,而是要掌握萬變的規則!

所謂萬變不離其宗,任何絕學的變化,也終究還是按照規則進行的,天下絕學都是如此!小雷垂頭苦思不語。旁邊地活菩薩則頗有深意的盯著他,一大一小兩隻眼睛裡不時露出幾分詫異的目光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小雷這才從沉思中醒悟過來,卻發現天色早已經大亮了。他深深吸了口氣,忽然笑道:「多謝活菩薩點化。」

活菩薩微微一笑,道:「不謝不謝,你入定這麼久,想必是想通了不少。」

「想通倒是談不上,不過也算是有點心得吧。」

他輕描淡寫,隨手撿起一片石子緩緩拋上天空,看著那石子拋上落下,微笑道:「就比如這石子,無論我力氣再大。拋得再高,最後總還是要落下的。」

他站了起來。又指著天空,微笑道:「就好像那滿天雲彩,雖然浮雲偶爾能遮擋天空,但是藍天永遠都在白雲之上!」

他轉過頭來,看著活菩薩,微笑道:「這就是規則!是天道!這一劍,學地不是如何御劍傷人。不是如何提氣縱橫,學的是一個道字!領悟了這一劍,就是領悟了天道,此後天下萬物變化規則,皆在心中,又何止區區的對手的招數呢?」

活菩薩面色變了幾變,怔怔看了小雷數眼,忽然縱聲大笑:「哈哈哈!想到你這小子不是一般的有趣!好好好!這一劍當初我們幾個老傢伙拼得你死我活也學不會,你這小子一夜之間就能領悟這些門道。傳授給你,也算是造化了。」

小雷垂頭想了一會兒,忽然又道:「我有一句話。不知道當不當說。」

活菩薩微笑:「說來我聽!」

小雷點頭:「這一劍雖然暗合天道,但是再我看來,卻未必無敵!」

頓了頓,他道:「縱然是領悟天道,學會了這一劍的奧義,那又如何?這一劍雖然說可以把對手的一切變化算計其中,可算是破盡天下絕學,可是假如對方躲不閃,以力破力,以拙破巧……嘿嘿,就好像當日我和君劍對手,君劍那一劍我躲閃不了,就乾脆伸出手指去彈她劍鋒,雖然力所不及,那也只是我法力不足而已,遇到真正的高人,這一劍還是能破的!」

活菩薩點頭,笑道:「不錯,你能想到這一層,也算難得!如果這一劍單單只佔據了一個『算』字,也不過是一門奇學絕學,算不得天下無敵!可是剛才我說了,這一劍的威力,一是計算,將對手一些算於心中。此外還有一點,就是力!威力強大,就算逼得對方躲閃,和你硬碰硬,也能將他破去!此劍,算為奇,破為正!一奇一正,相輔相成,才可以算是天下無敵!」

「哦?」小雷心中一動:「那這第二層,是什麼意思?」他皺眉道:「那天我破了君劍那一劍,雖然我法力不如她,是我輸了,可是這一劍終究還是被我找到了破綻!假如那天和君劍對手地不是我,而是一個修法期的高手,君劍未必就能贏得,除非……除非君劍地法力能有把握破盡天下任何敵人的法力,能保證任何對手的法力都在自己之下……這更是匪夷所思啦,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如果真的能保證自己的法力冠絕天下,那也可以說是天下無敵了,也就沒必要練這一劍啦。」

說到這裡,小雷心中隱隱彷彿閃過什麼念頭,好像隱隱的有什麼念頭在腦子裡晃動,可是卻偏偏好像周圍籠罩著一層迷霧,讓他好像抓住了點因頭,卻還是想不通……

活菩薩微微一笑,道:「你說地也不錯。說到法力,沒有人能說自己天下無敵。法力之道,你修得一分就強了一分,絕無半點討巧的辦法。如果說學這一劍還必須先要讓自己的法力冠絕天下,那豈不是笑話?那這一劍,豈不是成為了雞肋了?」他斜著眼睛看著小雷,忽然低聲笑道:「可是這世界上,偏偏就有一種神奇的功法……這功法絕妙之處,就是讓一個人,明明法力未必強大,可是使用出來,卻無人能擋……這神奇的功法,還要我說麼?」

小雷臉色一變,失聲脫口道:「逆天訣!!!」

活菩薩面色平靜,緩緩道:「此劍。領悟天道,卻是為了破去天道,此等意義,難道你還不明白麼?逆天而行。此劍名為……逆天!」

小雷心中砰砰跳動,一時間萬般念頭都湧了出來。

逍遙派的絕學,逆天訣,逆天劍,四大奇人,這裡面到底還有什麼關聯??

活菩薩緩緩道:「這逆天劍,原本很早很早之前,我和玉修羅毒郎君還有活閻王,我們四人在一個無意中學到了,可惜只是一個殘本。只有第一層算,可是第二層心法。也就是讓這劍法如何真正地無敵,卻是沒有的。可笑當年我們四人找到了這逆天劍之後,各自修煉,卻總是不通,我們四個人修為各自同,修了多年之後再一起印證切磋,卻發現每個人的理解都不相同。都是走了歪路子,被那個『算』字所蒙蔽了。我們爭執起來,都認為自己領悟地才是對地,最後四人大打出手,既然不用說的,那是誰也不肯服誰,就只好手底下見真章啦!我們拼了也知道多少天,還是活閻王修為最高,那是因為他法力最強。還有劍術之道理解地比我們深刻,我們三人都是服他,甘願屈居在他之下。過可笑後人。卻以為我們四人打鬥是為了爭奪什麼天下第一,自然有人效仿我們,搞了一個什麼仙林盛會出來,每百年一次,爭奪天下高手的排名……可笑我們四人,居然不知不覺之中,就變成了這世界上第一屆仙林盛會上的人物了。可惜的是,那活閻王性子大變,為了修煉這一劍,居然到處跑去搶奪別派的絕學功法,就是被這個『算』字所蒙蔽了。我老人家性子淡薄了一些,卻想到,天下仙林,當時以崑崙為冠,崑崙功法博大精神,就賣了老臉,勉強進了崑崙派,當了崑崙派的記名之人。算是和崑崙有了點淵源吧,可是我在崑崙派裡閱覽群書,卻越來越覺得當初我們四個人是走錯了路子啦!」

「可惜,那毒郎君和玉修羅,兩人原本是合籍雙修,卻為了這劍法的領悟爭執,最後居然鬧翻了。毒郎君也是狂性大法,苦練了多年之後,認為自己已經練成了這無敵一劍,為了爭一口氣,就跑去挑戰當時天下的五方高人。他也是當真了得地一個傢伙,雖然修煉得不對,但是也學了一個似是而非,加上他原本就修為深厚,將那天下仙林盛會的高人一一擊敗了。算是一時地奇聞了。我老人家嘛,性子懶惰了一些,就懶得和他們爭這些是非了,乾脆躲在這裡逍遙快活了。過,這一劍領悟到現在,總算明白了我們四個人都走岔啦。」

「哦?」

活菩薩微微一笑,道:「說起來,倒是要感謝活閻王了……他仗著自己對這一劍領悟的是我們四人最深的,也仗著自己法力最強,居然亂來,不但劈了崑崙掌門,還打敗了不少天下高人……不過這個傢伙性子古怪,不好名聲,除了和崑崙掌門那一戰是無法避免的被人知道了,其他大多事情,卻不為人知道了……直到有一天……他找上了你們逍遙派……」

小雷心中一動,忽然高聲笑道:「我明白啦!我明白啦!!哈哈,原來是這樣,原來如此!」

活菩薩苦笑了一聲,道:「活閻王和當代的逍遙子一戰,天下間知道的沒有幾個人,不過我老人家好歹和那個老鬼有點交情,算是知道一點,最後的結果嘛,你這小子想必也想到了,你們逍遙派平日裡不顯山不露水,可那次活閻王卻終於踢到鐵板啦!他和逍遙子大戰一場,最後卻始終勝不了。打到了後來,卻終於明白了,這什麼無敵一劍……嘿嘿,其實就是你們逍遙派地絕學,逆天訣,逆天劍,原本就是一套的。我們四個人糊里糊塗爭了不知道多久,鬧得雞飛狗跳,鬧出那麼多是是非非,卻原來根本學的是一個殘本!那逆天劍,原本就必須要有逆天訣為根基,才能練成的!可憐我們幾個老傢伙,最後卻居然都錯啦!都錯啦!這消息傳出來,我們四個都知道啦。那玉修羅和毒郎君都是心高氣傲之人,只認為既然逍遙派的祖師能創造出一套配合逆天劍的功法逆天訣,那麼他們也能闖出一套來。你認識的那個君劍,想必就是學的是玉修羅的那一路吧,至於毒郎君,多年未見,也知道跑到哪裡去了。不提也罷,而那個活閻王嘛……嘿嘿,想必不用我說,你也應該知道是誰啦!天下無敵,嘿嘿!天下無敵!如果單純地說修為來算,他這天下無敵四個字,也算名副其實啦。」

他搖了搖大腦袋,嘿嘿一笑,道:「小子,說了這麼多,你算是運氣,也算是造化了。你遇到了我,我恰好會那逆天劍的殘本,你自己呢……嗯,剛才你和那個仙山掌門說的,就是逆天訣吧?你既然會逆天訣,我再把這逆天劍地殘本教了你……打敗這個崑崙派的玉璣子,又算什麼?只不過,還有件重要事情,我須對你說清楚!」

小雷揉揉太陽穴,苦笑道:「你說了這麼半天故事,總算把來龍去脈弄清楚啦,還有什麼沒說的?」

「你想,這逆天訣和逆天劍,既然都是逍遙派的絕學,為什麼逍遙派的人卻從來沒有學過這逆天劍呢?反而是我們幾個老東西,無意之中找到了一個逆天劍的殘本!」活菩薩笑道:「活閻王……嗯,也就是那個老瘋子,他當日不能勝當代的逍遙子,結果知道了這逆天劍的來龍去脈,立刻就請求逍遙子把逆天訣傳授給他,他知道了逍遙派中,根本就沒有逆天劍的保存,逆天劍在逍遙派早已經失傳了,只留下一個逆天訣而已。老瘋子以為自己用逆天劍去換逆天訣,那是兩家都歡喜的事情,可是沒想到,逍遙子卻拒絕了。」

「為什麼?」小雷奇道。在他想來,逆天劍加上逆天訣,那當真是名副其實的天下無敵的絕學了,知道自己的門中那位前輩掌門,為什麼要拒絕。

活菩薩緩緩道:「逍遙子說,凡逍遙門下,不得修此劍!」

第一百六十八章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逍遙門下,不得修此劍?」

小雷面色古怪,忍住問了一句:「這是為什麼?」

誰知道那活菩薩卻翻了個白眼:「這我怎麼知道?你是逍遙弟子,你都不知道,我又去問誰?你們逍遙祖師定下的規矩,誰知道他是腦子裡哪根筋搭錯了?沒準他忽然腦子壞了,也沒準他忽然吃壞了肚子胡說八道,也沒準是後世的弟子誤會了他的話,至於到底為什麼,你不如回去問逍遙子好了。」

小雷沉默了一會兒。

逍遙派的秘密,逍遙子那天倒是卻是告訴了自己不少,可是說的都是逆天訣,對於這個什麼逆天劍,卻是隻字未提。其中到底有什麼隱秘,那就不得而知了。想來也是有些鬱悶,好歹自己還當了那麼一小會兒「逍遙掌門」呢,可笑自己對於逍遙派的這些門派隱秘,卻一概不知。

不過小雷越想越是心驚,這逍遙派當真了得!如果這逆天訣和逆天劍,都是出自逍遙派的話,那麼這天下無敵的絕學,完全就可以讓逍遙派橫行天下了!什麼仙山派崑崙派,哪裡有這麼厲害?

頓了頓,小雷又忍不住問道:「可是我輕靈子師兄他……他當真就是那活閻王?」

活菩薩歎了口氣,道:「這還有假麼?哼……」

「可是。我聽說,他進逍遙派學求逆天訣,是為了仙界的一個對頭。卻從來沒有聽說過什麼逆天劍地說法。」

哪知道這句話說出來,那活菩薩的臉色卻更加古怪了。嘟囔道:「癡兒癡兒,這個老瘋子做事情瘋瘋癲癲,看似癲狂不羈,其實比我們三個都要執著多啦……唉,也虧得他,這幾千年的事情還死死記在心裡,一刻不忘記,倒是我們三個人,心中的那個念頭早就淡啦……想當初我們四個人,大家都是存了同樣地一個心思。一心要想法子強過天上的那一位,這才苦心到處尋訪絕學。好容易找到這半篇殘本逆天劍,就胡亂練了起來。誰知道卻弄出這麼個結果來,這千多年下來,我們三個的心都淡啦,唯獨這老瘋子,卻還如此想不開呢。」

他這話說得沒頭沒腦,小雷想問卻不知道如何開頭。就聽見活菩薩喝道:「篤!小子,你倒是喜歡聽故事,只是聽故事聽得再多,也打不敗這個玉璣子,還是苦思這逆天劍吧,我老人家說話算語,那是絕對不會幫你出手的,你想安然離開,還是靠你自己吧!」

他伸出手指輕輕一彈。一縷金光射在小雷面前,卻居然是一柄小小的三寸長的斷劍。只聽活菩薩喝道:「這是我的靈劍,裡面藏了這逆天劍的半篇殘本。還有我自己苦修這一劍的一些心得。你好好參詳一下……這一劍不是教你如何苦練,而是重在一個悟字。你懂了就是懂了,不懂的話,那便是不懂了。練不練得成,就看你造化了。你得天獨厚,那逆天訣加上逆天劍,這絕學就算是全了。可是那一個『算』字,就看你能否領悟天道啦。」

小雷握住了那三寸長地斷劍,只覺得一絲神念立刻就傳入了腦子裡,一時間,腦子裡閃過了一副副畫面,一時間竟然癡了……

他就這麼閉目坐在那裡,手裡我這短劍,就這麼一坐,也不知道坐了多久……

頭頂那日出日落,月清雲朗,那是一天。

小雷不動。

風起葉落,鳥啼雲殘,那是又一天。

小雷不動。

待到第三天,那滿天的雲彩卻忽然亂了!天邊彷彿一團濃濃地墨汁灑在了天上,那烏雲翻滾,隱隱電閃雷鳴,片刻之間,黃豆大的雨點就潑了下來。

那雨點打落了樹葉,捲起了泥點,滿了溪水,活了嫩芽。

小雷不動。

活菩薩始終就坐在小雷身旁,他彷彿也和小雷一起入定了一般,只是如果站的近了,才能看清出,他的那一大一小兩隻眼睛,卻片刻都沒有合上過,時時刻刻的目光一隻落在小雷的身上。

那雨點來的快,去地也快,小雷表情木然,閉目坐在那裡,就彷彿恆久的一塊磐石,雨水澆透了衣衫,打濕了頭髮,勁頭了雙足,可是他卻坐在那裡,最後就連渾身的氣息都收斂了去了。

活菩薩漸漸的感到了一絲奇異,如果不是眼睛看著他,單純的憑借氣息去感應,他幾乎就感受不到小雷的存在了……

第四天,那雨停了,空氣靈活了,光線明亮了。可是小雷坐在那裡,活菩薩卻越發的感覺到了他氣息的怪異,就好像肉眼看去,他隨時都好像會消失一樣。

可是偏偏此刻小雷卻忽然睜開了眼睛。

他渾然看活菩薩一眼,施施然站了起來,緩緩走到了樹根下,眼中藏著幾許茫然,口中緩緩念著什麼東西。

「喂,小子,你悟到些什麼了麼?」

小雷搖頭,口中喃喃念道:「不懂,不通,不懂,不通……」

他隨手捻起了一株已經被雨水浸透而死去的野花,兩根手指輕輕夾住了,眼中忽然閃過一絲光彩來隨即他站在那裡,一雙眼睛就這麼盯著手裡地那枝野花,卻彷彿癡了一般。

他這一站,又是一天!星空,腳踩大地。彷彿從恆久以來,就這麼一直站在這裡一般。

「天道為和,萬物為生。這便是天和!所謂上天有好生之德,一切萬物生靈,都是天賜的。可笑可笑……可笑我們手中之劍,卻恰恰違反了天道。劍,原本就是用來殺戳地,劍不是賦予生命,而是剝奪!可笑修煉什麼天劍,領悟什麼天道,全是錯了。所謂修仙,句句不離天和,修仙修道修劍,句句不離天道,縱然是再高深的法力,再深厚地道基,練出來的劍,就不是殺人的了麼?

劍者,殺戳也!天賜生命,劍則剝奪!是為逆天而行!此劍為逆天,其實可笑,更可悲,可歎,可憐!世間萬人使劍,卻偏偏張口閉口就是一個『和』字,一個『道』字,卻錯了,錯得厲害!錯得離譜!此劍為逆天,並不是因為此劍要逆什麼天,而是希望給天下之劍正名!因為,所有的劍,都不應該是什麼和氣道氣,如果沒有殺戳,沒有剝奪,就沒有了劍。

所以,沒有逆天一劍,因為這世界上所有的劍,都應該是逆天的!違逆的就是這個道!違逆地就是這個天道,這個天和!劍只管殺戳,管賜予!「

星空之下,小雷眼中目光漸漸森然,緩緩笑道:「劍和天道,原本就是兩個對立的存在,可笑天下修行之人,全部都錯了!!錯了!!既然修劍,就當拋棄什麼天道天和,如心中無殺,那要劍有何用?」

小雷忽然屈指輕輕彈在那枝野草之上,他的手指尖居然射出一絲淡淡的劍氣,將手上的那枝野草片片絞碎!

「我修此劍為逆天!逆者,顛覆也!」小雷頭頂天,腳踏地,冷視面前的活菩薩和玉璣子,朗聲道:「若我修劍,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管他天道是什麼!」

活菩薩距離小雷最近,而中聽見小雷這句話一字一字撞在心頭,他臉上彷彿瞬間蒼老了許多,低聲喃喃念道:「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管他天道是什麼……,他忽然縱聲大笑,笑生之中帶著幾分蒼涼,狂笑道:」好好好!原來我們都錯了!不光我們四個可憐人,還有天下的修劍之人,我們原本就全部都錯了!果然錯得好!!錯得好啊!錯得可悲,可憐,可歎!!

[BOOK: 000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3:43: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