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6-08
正文 第一百六十章 文鬥武攻(1)


  「文鬥武攻?」徐渭奇道:「怎麼個文鬥武攻?」

  「這文鬥武攻,說起來簡單,便是蕭家與我,雙方各選一題發問,或文或武。若對方不能做到或被擊敗,那便是輸了。一文一武兩場若是不分勝負,則請徐大人再出一題,以決輸贏。」陶東成說道。

  林晚榮明白了,不就是三局兩勝麼?這一文一武,也虧他們想得出來,蕭大小姐雖是經商之人,可是那才學便連精通詩詞的金陵第一才女洛凝也是讚不絕口,這文的,絕不怕了他們。武的麼,不就是打架麼?論起打架來,老子怕過誰?

  「這倒有點意思。」徐渭笑著道:「只是陶公子,你與蕭家比試這些,卻是為何呢?」

  陶東成道:「若我輸了,我便退下這金陵商會會長之職,由會中兄弟另選賢能。另外,我陶家再將手下經營之布莊,分文不取,如數轉讓給蕭家。」

  大小姐聞言,頓時吃了一驚,這陶家的布莊經營規模縱是不如蕭家,卻也差不了多少了,陶東成這樣做,卻是要孤注一擲了。

  那陶婉盈似乎也沒想到哥哥會有此一舉,急忙驚道:「哥哥,不可!」

  陶東成眼中射過冷冷的光芒道:「我決定的事情,絕不反悔。」

  徐渭點點頭,眼中露出一絲神秘的笑意道:「若是蕭家輸了呢,你想要他們做些什麼?」

  陶東成道:「這林三今日毆打我二人,若他們輸了,我便要蕭家向我和於會長賠禮道歉,另外——」他看了蕭玉若一眼,眼中閃過一絲狂熱:「我要蕭大小姐,下嫁給在下。」

  一語既出,滿座皆驚,得到了蕭大小姐,便等於得到了蕭家,得到了蕭家,便等於就得到了香水香皂的經營,陶東成這一手,可謂陰險之極。

  「無恥!」大小姐臉上紅了一下,怒罵道。這陶東成原來也是那般斯文模樣,今日卻是凶相畢露了。倒還不如林三,一直都那麼「壞」。

  話說到此,這陶東成是徹底的與蕭家撕破臉皮了,今日這困獸之鬥,不是魚死便是網破。

  林晚榮哈哈一笑道:「沒想到啊,堂堂的陶大公子,竟淪落到要採取此種手段,臉皮之厚,比我尤甚啊。」這小子厚臉皮也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還放了CY呢,林晚榮徹底的鄙視他。

  徐渭臉色鄭重地望著蕭大小姐道:「蕭大小姐,此事事關你終身,你可要考慮清楚,莫要逞一時之意氣。」

  是啊,老徐已經息事寧人地判了兩邊各打五十大板,這事就這麼揭過去了,老子會傻到再和他血拼一場嗎?林晚榮心中思忖著,對蕭玉若道:「大小姐,今日之事,大人已經判過了,現在和我們蕭家無關。犯不著和他血拼。」

  陶東成見蕭大小姐眼中露出的思考之色,忍不住長笑道:「大小姐,我今天是在徐大人面前公平比試,不存在徇私舞弊,若是蕭家不敢應戰,那今後金陵商會,便再沒有蕭家位置。」

  媽的,這個姓陶的還真是囂張,林晚榮心裡怒罵。徐渭雖是朝廷一品大員,只是這協會之內的事情他卻也無法解決。若是脫離了金陵商會,那蕭家在金陵可以說是寸步難行,若不解決這個陶東成,這事便沒法善了。

  大小姐自然知道其中的利害,她緊握了小拳頭,緊緊咬著嘴唇,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一邊是自己的終身幸福,一邊卻是蕭家上下幾百口的活路,她已經被逼到懸崖上,無路可退了。

  這事與蕭大小姐、與蕭家,皆是息息相關,林晚榮竟然第一次有了使不上力的感覺。以他對蕭玉若的瞭解,他知道她會選擇什麼。

  蕭玉若輕歎了口氣,望著他道:「林三,我——」

  林晚榮笑著道:「大小姐,你不用說,我知道你選擇什麼,放心吧,本才子乃是天下第二,只比文長先生差那麼一丁點,能文能武,什麼都不怕的。」

  大小姐一點頭,淚珠兒卻落了下來,林晚榮一偏頭,在她耳邊輕聲道:「莫怕,即便是輸了,大不了你嫁這姓陶的之前,我找些人馬去搶親,然後上山當響馬,請你做壓寨夫人。」

  蕭玉若聽得臉色羞紅,呸道:「你這人到這般時候了,卻還沒些正經話,什麼壓寨夫人的,便是那般不堪麼。」

  她心裡也不知道是個什麼滋味,只是經他這一打岔,心情卻已平靜了許多。一文一武,文的有自己和林三撐著,自然不怕,那武的便是輸了,卻也還有第三關徐渭把關,想來徐大人不會故意危難自己的。

  她這樣一想,心裡便開朗了許多,對著林三一笑道:「這關鍵時刻,你可莫要不正經了,要是輸了,我罰你一年的薪俸。」

  林晚榮哈哈一笑道:「要是贏了,你便替我洗一年的衣裳,這算是公平了吧。」

  大小姐羞紅著臉,卻是輕嗯了一聲。

  蕭玉若轉過身去對徐渭道:「徐大人,小女子答應陶公子的比試請求。」

  徐渭吃了一驚道:「蕭大小姐,你可要好好考慮清楚,這事關你終身啊。」

  蕭玉若輕輕一笑道:「謝大人關心,小女子有信心。何況,還有林三呢。」

  見大小姐如此堅決,徐渭輕歎了口氣,只希望那個林小哥一如既往的學識出眾吧。

  廳中眾人卻是沒想到今日之事演變成這個場面,這比那什麼商事年會好看多了,也刺激多了,諸人皆是喧嘩了起來。那個劉月娥急忙拉住蕭玉若的手道:「妹子,姐姐支持你。」

  陶東成眼中閃過一絲冷酷的光芒,對徐渭抱拳道:「大人,既是大小姐答應了,為公平起見,這出題順序,學生建議由抽籤決定。」

  「這是自然。」徐渭正色道。

  兩邊抽籤的結果,卻是蕭大小姐抽了「甲」,陶東成抽了「乙」。

  大小姐挑了先題權,陶家則是先問權。先題權,意思就是這文武兩題由蕭家先選,剩下的一題則是自動給陶家。先問權,則是陶家可以先就自己挑著的題進行問難。

  大小姐輕輕對林三道:「我們是要文權,還是武權?」

  林晚榮沉思了一下道:「要武權,那文權有我們兩個在,諒他們也問不出什麼名堂來。武權我們不熟,應該由著我們出題。」

  大小姐也正是如此想法,便先了武權。陶東成冷冷一笑,道:「先問權在我手裡,下面便輪著我陶家提問了。」

  徐渭作為中間人,看了蕭玉若一眼,見大小姐點頭,徐渭才對陶東成道:「陶公子,你問吧。」

  陶東成眼中射過一絲厲光,道:「在座諸位皆是經商之人,眼力那是咱們最常見的本事。本人這問題,便是考這眼力與見識的。」

  大小姐一驚,她原本以為陶東成的文試是要談詩論詞,卻沒想到竟是考眼力。天下事物何其之多,以二人之力,又怎能事事見過。這文試,怕是凶多吉少了。

  林晚榮似乎是看穿了大小姐的想法,笑著道:「莫怕,有我呢。」大小姐嫣然一笑,這個林三,盡會寬人心懷。

  陶東成見了二人躊躇眼色,卻是得意洋洋地自懷裡取出一個小盒,緩緩打開那盒子,裡面竟是小指甲三分大小的一片小小的似石非石的東西,像是無數星星點點的小石頭聚集而成,晶瑩通透,在陽光折射下,閃爍著晶亮的光澤,七彩斑斕,引人入勝。

  眾人之中,莫說大小姐,便連那見多識廣的徐渭也是驚異莫名,這是什麼東西,是石頭麼?如此美麗璀璨,卻從未見過。

  陶東成將眾人的神色看在眼裡,臉上閃過陣陣得意,道:「蕭大小姐,請問你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嗎?你知道它的出處嗎?你若是答對了,這一陣便是我輸了。」

  蕭玉若銀牙緊咬,這東西便連天下第一才學徐渭也認不出來,她卻怎生認得。這文試便要輸了麼?她心中難過,往那林三看去,卻見他在深思。

  大小姐以為林三也認不出,心中喟然一歎,道:「這石頭我們——」

  「這石頭我們認識——」林晚榮卻是出聲打斷了她的話,笑著說道。

  「林三,你——」大小姐又驚又喜,聽了林三的話,她瞬間有種死而復生的幸福感覺。

  「你認得這是何物?」陶東成滿臉不可置信的神色,不屑地說道。

  徐渭卻是對這林三的廣博見聞有著深刻的認識,他本人便是博學之人,對這古怪的物事有著天生的愛好,急忙對林晚榮道:「林小哥,你快說說看,這是什麼物事?」

  林晚榮嘿嘿一笑,望著陶東成道:「若我沒猜錯,這東西非我大華所產,怕是舶來品吧。」

[BOOK: 0016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1:11: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