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3
正文 第一百八十五章 三哥的絕對


  「有人對上了?」林晚榮疑惑的看了一眼洛凝,道:「洛小姐,莫非是你對上來的?但不知你對上的是哪一聯呢?可別說四個都對上了哦,那樣我會發瘋的。」

  洛凝聽他說的有趣,捂唇一笑道:「林大哥,你說這話不是故意取笑我麼?我要是能對的上來,還用拖到今天麼?是有人對上了其中一聯。」

  原來是四聯才對了一聯啊,還好還好,嚇我一跳,要是四聯都被人對了上來,我他媽還混個屁啊。林晚榮深知,這四聯雖是千古絕對,但越是絕對,就越會有人對的絕,天下之大,奇人異士何其之多,對上來是早晚的事。

  反正這對聯又不是他寫的,有人對上來了也好,大不了請這人上富貴才華好好風光一番。這可是一個大大的炒作機會。只要把這位才子請到酒樓來,再弄一堆的才子才女開個研討會,不僅成就了一段佳話,這食為仙連鎖酒店也定然會聲名響徹天下,成為無數才子才女們心中嚮往的聖地。

  炒,一定要炒,炒得越熱越好,想到這裡,林晚榮立即呵呵笑道:「對上來了?那可太好了,食為仙開張以來,富貴才華還沒有邀請過才子才女呢。只要這位真的對的上來,我們食為仙就宣告天下,不僅要將這對聯裝裱懸掛,更要邀請金陵才子才女,相聚玉食為仙之富貴才華,共襄這詩詞盛事。」

  洛凝點頭道:「下聯是對上來了,不過好不好我可不敢隨便亂說,這上聯既然是林大哥你出的。下聯自然也要由你來判斷才是。」

  她自袖裡取出一封書信,從裡面抽出一張潔白的宣紙,遞給林晚榮道:「林大哥請看。」

  林晚榮接過那宣紙,一股似有似無的如麝幽香漂來。紙上書有兩行娟秀地小字:「煙沿艷簷煙燕眼,

  霧捂烏屋霧物無。」

  這兩聯對仗工整,平仄分明,林晚榮看了半晌,點頭道:「好極,好極。」

  巧巧也是個小才女,抬眼看了看那兩聯,點頭道:「對仗工整,文意切合,凝姐姐。這是哪位才子對上來的?」

  林晚榮本就是想藉著這個機會炒作,急忙道:「對啊,洛小姐。這對子好極了,不知這位才子是哪裡人氏。我們食為仙說到做到,一定要請這位大才子來此做客。」

  洛凝道:「林大哥,非是我小氣。對上聯子的這位,乃是京城人氏。是我昔年京城求學時的師友,不在這金陵,所以我也無法請她來到。」

  林晚榮有些失望。銀子,這損失地可都是銀子啊。既然這位才子身在京城,又如何得知這四聯的呢?林晚榮失望了一會,又有點疑惑。

  洛凝像是看穿了他的心思,笑道:「林大哥你不用懷疑。你這四副對聯早已是名揚天下,不僅是江浙才子津津樂道,就連京中的才學們也都聽說了。他們爭相答對,以為樂趣,只不過至今還無佳句而已。」

  沒想到我的名聲竟然傳到京城去了。林晚榮長長的哦了一聲道:「那洛小姐,你能不能告訴我這位才子姓甚名誰,我也好叫人將其姓名裝裱上去,以告天下。」

  洛凝搖搖頭:「林大哥,不是我不願意告訴你,實在是我這位師友生性淡泊,為人低調,不願意乘這風頭,她曾特意囑咐過我。她將這聯子對上之後,便托人送了書信給我,我也是拿到手裡才知道的。」

  「生性淡泊?」林晚榮嘿嘿一笑:「這位才子千里送信,便是只為了這個?」對了這名震天下的上聯,卻來跟我說什麼淡泊低調,也太好笑了吧。

  洛凝搖頭道:「非也。我這師友對上這聯子,非為故意張揚,按她自己說法,乃是為了天下讀書人爭口氣。」

  「為天下讀書人爭口氣?」林晚榮疑惑道:「這話怎麼說的?」

  「我那師友說,林大哥懸四聯而難天下,雖是一番佳話,卻也顯得虛偽造作了些,怕是別有用心,要做那沽名釣譽的事情。」

  洛凝說話間偷瞥林晚榮臉色,見他神情不變,又解釋道:「林大哥,我這位師友為人清高,性格耿直,對人對事皆是如此,說話難免難聽了些,還請大哥莫要見怪。」

  林晚榮呵呵樂道:「我見怪些什麼。你那朋友說地不錯,我這番做作的確是別有用心,說白了,是招來顧客的一種手段,這位老兄看地倒准。嗯,你這位朋友還說些什麼?」

  洛休凝道:「她說,她對上這聯子,非有任何用心,也不是為了上你這酒樓的富貴才華,為的是殺殺你的傲氣,讓你不要再小看天下讀書人。」

  林晚榮大汗,我出這聯子,本來就是為了賺眼球賺銀子,說白了,也是一種促銷手段,卻沒想到激起了這個才子的義憤,還給我安上了一個藐視天下讀書人地名頭。乖乖,癩蛤蟆打呵欠,他口氣不小,憑他就能代表天下讀書人?

  「哦,洛小姐,冒昧問一下,你這位朋友在京城是做什麼行當的?」林晚榮謙虛說道。看我不順眼就要教育我,怎麼這麼像政治老師。

  「她是京城京華學院的教習,也是國子監最年輕地祭酒,盛名滿京城。我年幼時在京城求學,與她亦師亦友,便與她住在一起,這位姐姐對小妹幫助良多。」洛凝說起這位師友,滿臉的欽佩之色。

  難怪了,原來是大學裡的教授,是主流教育學家,看見我這麼囂張,他當然不爽了。林晚榮無奈搖頭,忽然想起洛凝方纔的話,心裡一驚道:「洛小姐,你方才說什麼,你與她住在一起?」

  洛凝道:「正是如此。我與她住在一起有什麼奇怪?」旋即看見林晚榮古怪的眼神,她便知道他想岔了,心裡又羞又怒,嗔道:「林大哥,你想到哪裡去了,我這位師友,乃是位女子。」

  原來是女子啊,我想歪了,抱歉抱歉,林晚榮尷尬笑了兩聲,又抹了抹額頭的冷汗,這是哪家的女子這麼囂張,我又沒招她惹她,怎麼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她鄙視了?這聯子如果是徐文長對上來,那算不上奇怪,可是現在對上來的,是個女子,還是位女教授,實在有意思。

  董巧巧聽他二人說了半天話,沒想到最後冒出來地這個才子卻是個女子,頓時大感驚奇,說道:「凝姐姐,這真的是這位姐姐對出來的嗎?太了不起了。」

  洛凝點頭道:「千真萬確,我這位師友才學冠絕天下,京城無人不知。林大哥,他日你若去京城的話,倒可以往那京華學院訪一訪她。」

  訪她?我與她談什麼?難道談談她對我的鄙視,順便談談我對她的敬仰?免了吧,管你什麼祭酒女教授,我一向不感冒,老子是豺狼不是才子,好好賺銀子是正經。

  洛凝嫣然一笑道:「林大哥,我這位姐姐還說,若是大哥有心,她也有一聯請你對上一對,並且保證與你出的上聯一樣的難度,絕對公平。若是林大哥對上了,她也將這聯子高懸在京華學院的閣樓之上,與大哥這聯子南北輝映,交相成趣。」

  我靠,這個條件有點誘人,懸掛在大學的樓閣上,那是名垂青史啊。林晚榮心裡騷動了起來,很有一試的願望,但想到那女子有如此才華,出的聯子定然不簡單,他倒有些猶豫了。

  「大哥——」巧巧輕輕拉住他的手道:「咱們不對這聯子了。有這食為仙我已經知足了,不求什麼南北輝映。」

  林晚榮知道巧巧是暗地為自己著想,他緊緊的拉了拉巧巧的小手,笑道:「洛小姐,是個什麼上聯,你且說來聽聽。」

  洛凝自袖裡取出一個捲著的書卷,一點頭道:「我那姐姐囑咐過,一定要林大哥答應了,才能拆開這上聯,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個什麼題目呢。」

  是什麼玩意兒,這麼神秘?這位女教授,還真是會搞些噱頭啊。

  洛凝將那書卷展開,看了那雪白宣紙上寫著的七個小字,卻是呆住了。

  巧巧急忙往紙上望去,卻見那上面竟寫著同樣的七個字——「煙沿艷簷煙燕眼」。

  林晚榮也愣住了,這就是他出的上聯,竟然也是那女子出的上聯。難怪那女教授口口聲聲說是絕對公平呢,還真是一點不誇張。

  這聯子本就是千古絕對,那女子想上一個已是極為難得,現在卻要逼著林晚榮再想一個,難,難透了。

  林晚榮來來回回走了一盞茶功夫,巧巧和洛凝俱都緊張的望著他,一句話也不敢說。

  「嘿——」林晚榮猛地輕笑一聲,拿了鉛筆,在那上聯後面,刷刷刷刷的寫下七個大字,洛凝和巧巧看了一眼,一起驚道:「絕了。」

[BOOK: 0019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2:04: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