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4
正文 第二百六十六章 勸解


  「成親?」林晚榮驚道:「夫人說笑了,我年紀還小,尚不是考慮這些事情的時候,再過個十年八年來討論一下,那還差不多。」

  夫人聽他瞎掰,忍不住笑道:「林三,你勿要與我慪氣了。以前我是擔心玉霜年紀還小,尚不懂這男女之情,擔心她走錯了路受了誘騙,才會那般對你說話。但這些時日以來,她對你情感非但未有減少,反而日漸熱烈,你離去的這些日子,她每日都念叨你,為你祈福,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這孩子乃是真心實意,不似懵懂之舉,對你確實情意深重。而你又如此能幹,不僅助我蕭家走出困境,在徐先生手下也是飛速發展。你與玉霜之間,我再也尋不著干涉的理由,我是玉霜的娘親,自然希望看到她一生幸福,她既然中意於你,我也不想從中作梗,索性,不如把這事情挑明了,你看如何?」

  夫人還真是個人精啊,林晚榮笑著道:「夫人,這件事情是你的意思,還是二小姐的意思?」

  蕭夫人道:「是我的意思,不過玉霜定然不會反對,這丫頭的心思,我這當娘親的瞭解得一清二楚。若是她聽說了這個消息,一定會高興地跳起來。」

  林晚榮搖搖頭,走了幾步,從路邊扯起一根野草道:「夫人,你看,這是什麼?」

  蕭夫人奇怪地看他一眼道:「這是野草啊,林三,你問這個是什麼意思。」

  林晚榮道:「一棵殘敗的野草,要想恢復旺盛的生命力,不是光澆水就可以的。隆冬到來之時,他想偷懶。想休息一下,所以選擇了殘敗下去。夫人,你是個聰明人,定然明白我的意思的,是不是?」

  蕭夫人凝眉沉思了一陣。喟然歎道:「林三,你不是小草,你是一棵參天大樹。雖是隆冬,但只要根須還在,到了春暖花開,就會有枝繁葉茂的一天。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是累了,想要歇歇是不是?」

  林晚榮笑了笑,沒有說話。

  蕭夫人道:「林三。你累了可以歇歇,歇多久都沒關係。我只希望,你不要丟棄我們蕭家。」

  「夫人說笑了。蕭家家大業大,應該是我懇求你們不要拋棄我才是。」林晚榮嘻嘻笑道。

  蕭夫人白他一眼:「你方才說那什麼小草,倒還讓人感慨,你也是個率性男子,處處與人不同。眼下卻又怎的挖苦起我來了?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蕭家若無你相助,早已淪為別人的玩物,遑論欣欣向榮了。林三,不瞞你說,我答應你和玉霜的事情,便是希望能將你永遠留在我們蕭家。」

  這才是實話嘛,林晚榮看了蕭夫人一眼。

  夫人輕拉長裙,緩緩向前走了兩步,望著遠處的山水一色,微微歎道:「林三,你也看到了,我蕭家十餘年來,並無壯丁男子,全靠我與玉若苦苦支撐。婦道人家,縱是有些業績,但也有無數人在等著看我們笑話。我與玉若都是好強之人,曾經發過誓言,絕不讓任何人小看了我們蕭家,所以才造就了玉若那副執拗不肯低頭的性子。她十三歲便跟我走南闖北,學習經營生計,性子裡剛強多於溫柔,愛好顏面,絕不允許別人小看了她,所以你覺得她過於霸道、從不認錯,但我生的女兒我瞭解,這孩子內心脆弱,很多時候,都是有苦說不出來。我希望你能理解她,不與她計較,也多幫幫她。我們孤女寡母三人,要頂著別人恥笑的眼光經營這麼一大家子,這裡面的辛酸苦辣,作為一個男人,你是不會明瞭的。」

  夫人眼中隱隱泛起些淚光,柔聲道:「十餘年來,我蕭家忍受別人的挖苦嘲笑,只是因為缺乏一個男人的支撐。不瞞你說,我守寡多年,見過的事情不知凡幾,更有人覬覦我財產與顏色,拚命地討好於我,我若有這心思,便只需一句話,保教天下人再無人敢笑話我母女,但我郭怡君,不是那般隨意的女子,這蕭家再苦再累,我也認了,絕不會為了榮華富貴,做那失貞之事。林三,我厚顏與你說這些,你想笑便笑吧,我受人恥笑慣了,早已不在意了。」

  見夫人臉上淒苦,眼淚淌落兩行,如梨花帶雨般楚楚可憐,卻也更添一抹艷色。林晚榮心道,我能笑得出來麼,沒有同情的哭上兩聲已經算是堅強的了,你便是拿準我心軟的脈門來的。

  「我蕭家要想改變現狀,需要一個男子支撐,而且不能是一般的男子,並且還要有勇有謀敢於擔當,能為我孤女寡母扛起所有的風雨,這個人是誰呢?」夫人望著他輕輕一笑,沾染著淚珠的臉頰,似是雨後盛開的朵朵桃花,艷麗無瑕。

  「這個,我也不太清楚,有勇有謀,敢於擔當,天下的大多數男子都有這些品德吧?夫人隨便選上一個就是了。」林晚榮賣乖道。

  夫人美目狠狠瞪了他一眼,道:「若天下男子都有這般品性,那這世上便是人人饑有糧,寒有衣,路不拾遺,夜不閉戶——與你這人說上幾句話,你卻處處裝糊塗,惱人之極。」夫人哼了一聲,偏過頭去,不理睬他,豐滿的酥胸洶湧起伏,倒似是懷春的少女一般。

  林晚榮哈哈乾笑了兩聲:「夫人,你也知道,我是個謙虛的人,難道你一說這些優點,我就上來直接承認你說的是我麼?拜託,謙虛難道也是我的錯?」

  夫人緩緩轉過身來,目光流轉,眼角還有些淚珠,臉上已經笑道:「論起謙遜,便是說盡天底下所有人,卻也輪不到你。說起來,我蕭家上下,都應感謝玉霜那丫頭,若無她無意之中引薦了你,我蕭家也不知此時淪落成什麼樣子了。」

  想起與二小姐初見,那丫頭縱狗行兇的刁蠻模樣,林晚榮忍不住一笑,歎道:「蕭家,最有眼光的,就數二小姐了。夫人,不是我說你,你與大小姐,都要向她學習才是。」

  蕭夫人掩住小嘴,輕輕一笑:「你這人,說你幾句,你果然『謙遜』了。」她臉上笑容燦爛,望著林晚榮道:「林三,你今年到底幾歲了?」

  「十六啊,剛剛成年,怎麼了?」林晚榮腆起老臉道。

  夫人咯咯一笑,似嗔似怒地看他一眼道:「貧嘴。你若是十六,那我也才二十了。」

  林晚榮瞪起眼睛,正大光明的上上下下將她打量一番,連吞了幾口口水,大聲道:「怎麼,夫人難道你不是二十歲?天那,沒天理了,你分明就是和大小姐一般年歲啊。」

  夫人望著他輕歎道:「你這張嘴啊,若是有一天說你迷倒了天下所有女子,我也不會奇怪。只是我卻奇了,看你模樣不過二十餘歲,但我與你說話,卻比任何老狐狸都難對付,也不知你哪裡學來這樣的性子。聽說,你昨日還連闖四關,得了那金陵賽詩會第一,連著總督大人的千金洛小姐,也送你鴛鴦帕,要與你成雙成對了,你怎的還這般沒個正經?才華絕倫,卻放蕩不羈,這天下的男子,似你這般的,怕是找不出第二個了。」

  「夫人——」林晚榮靠近她身邊正色道:「人生若是太正經,那便什麼意思也沒有。便像你這般,為了蕭老爺苦守貞節,看似正經了,卻是人生最沒趣味的事情。你是一個正常人,有著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為了那高高懸起絲毫不中用的貞潔牌坊,你捨棄了幸福,在我看來,你這是太正經了,正經的讓人無法接受。」

  「你,你——」聽到他驚世駭俗的言論,夫人大吃了一驚,臉上驚怒交加,酥胸急劇起伏,纖纖玉指指著他道:「你怎麼能說出這種話來?」

  「我說錯了麼?」林晚榮雙手一攤,無辜地道:「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我從來都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有錯麼?如果追尋幸福也是一種錯誤,那我寧願一錯再錯。」

  聽著他的奇言怪論,蕭夫人惱怒地看他一眼,匆匆行上小轎,怒喝道:「回府——」

  林晚榮看著蕭夫人遠去的身影,無奈搖頭,我什麼也沒做,只是很理論的和你探討了一下幸福的定義而已,你若不想要幸福也就算了,有必要這樣惱火嗎?

  蕭夫人行了不遠,猛地想起來,我此行不是要勸解林三回府的麼,怎的與他說了兩句話,我竟先敵不住他的話落荒而逃了?這人如此大的殺傷力,這一番話談下來,也不知是我勸他還是他勸我了。

  她苦笑了一下,叫停轎子,掀起簾子往外看去,只見林三騎了快馬,走得比她還快,三兩下之間,就只剩下一個模糊的背影漸行漸遠,片刻之後,便消失在她眼簾裡……

[BOOK: 0027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9:16: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