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7
正文 第二百七十九章 燈謎(2)


  為了玩的熱鬧些,誰要是猜不中,那便罰酒一杯。而如果有人猜中了芷晴小姐的謎面,待會兒人來了,便請芷晴小姐與他喝上一杯,諸位覺得如何?」

  眾人轟然應好,眼中皆是躍躍欲試的神色,看來那個芷晴小姐的魅力不小。大小姐身處眾人之中,想要阻止已是來不及了。

  田文鏡先摘下一盞紅穗燈籠,交給一個執事,那執事取出謎面念道:「人無信不立。猜一個字。」

  田文鏡笑道:「如此看來,倒是我選了個最簡單的了,這是個言字。」眾人鼓掌齊贊,阿諛不絕。

  林晚榮聽得暗笑,就他媽這麼一個簡單的謎語,十歲小孩都會念。

  接著便臨到那餘杭。餘杭親自爬上梯子,摘下一個紅穗的燈籠,拆開謎面卻是——「一口咬掉牛尾巴。」

  這個題倒有點難度,餘杭想了半天,正愁眉苦臉間,這邊的二小姐輕笑著道:「真笨,不就是個告示的告字麼?」

  二小姐聲音雖小,卻落進了眾人的耳中,餘杭面孔一紅,眾位才子才女見二小姐生的明眸皓齒,美麗之極,便都紛紛鼓起掌來。

  林晚榮朝她豎了個大拇指,果然不愧我老婆啊,深得我真傳。玉霜秀臉通紅,躲在姐姐懷裡不敢抬起頭來。

  接著便輪到蕭玉若猜謎了。她在橙色,紅色,藍色三色的燈籠穗中卻有些犯愁,便輕聲對林晚榮道:「林三,我們選哪個為好?」

  田文鏡見大小姐躊躇。便笑著道:「蕭小姐,你便選個紅穗的燈籠吧。你才學出眾,這紅穗難不倒你的。最不濟。在下與你一起猜這謎題好了。」

  大小姐聽得面色一變,同猜一謎,這田公子方才彬彬有禮,只是這句話卻近乎輕薄了。她如何受的了,忍不住冷哼了一聲沒有說話。

  那田文鏡得意之下。話一出口便知自己犯了大錯,心中一慌,急急道:「蕭小姐休要誤會,在下不是那個意思。」

  光棍眼裡揉不得沙子。林晚榮是什麼人物,天下何曾有過他害怕地人?眼見著大小姐在自己面前受到調戲,這都能忍的話,他還不如直接從樓上跳下去得了。

  林晚榮刷的站起。你娘地,老子不收拾你,你就不知道三哥的屁股摸不得。

  大小姐見他神色便知這人要發飆了,急急拉了他一下,神色懇切的望他一眼。示意不要胡來。林晚榮冷哼道:「他欺負你,便是欺負我。你坐好了,不要說話。」

  見他如此霸道。蕭玉若心裡有點委屈,又有點甜蜜。卻不敢說話,拉著妹妹坐在一起,看他如何治人。

  「蕭小姐休要誤會,方才在下只是語出關心,並無他意——」田文鏡心裡無限後悔,正要尋蕭小姐解釋,卻見蕭家跟著的那個家丁,笑嘻嘻的站起來,皮笑肉不笑地道:「這位是田眼鏡公子是吧?」

  田文鏡在下人面前可不含糊,臉色一板,道:「本人田文鏡,非是田眼鏡。」

  「哦,對不起,記錯了。最近忙著趕路,睡眠嚴重不足,記憶力衰退了,田眼鏡——哦,田文鏡公子可不要責怪。」鏡道林晚榮雙手一攤,嘻嘻笑著阻在他身前。

  「你要做什麼?」因著他是蕭家的家人,田文鏡為了留下個好印象,只得強忍了沒有發作。

  「不做什麼。田公子不是想與我家小姐同猜一謎麼?在下受小姐委託,便來考察田公子一番,看看您老夠不夠資格。」林晚榮臉色沒一點正經,說出來的話卻是滿座皆驚。

  就算田公子方才說錯話在先,但憑這個,蕭小姐竟然派了個小小家丁來考察田公子,這不是太目中無人了麼?一個小小家丁能有什麼能耐?

  田文鏡看了蕭大小姐一眼,見她微笑不語,沒有否認這家丁的話,那便自是承認了。田文鏡是京華學院地教習,又是工部尚書田大人的公子,素有才名,今日竟受到這般輕視,還是在自己青睞的女子面前,怎能不讓他火冒三丈。

  見這田眼鏡臉色鐵青,林晚榮連連冷笑,媽的,敢在我面前調戲大小姐,你是活地不耐煩了。大小姐是什麼人物,除了三哥我,誰也調戲不得。

  「怎麼,怕了?」林晚榮嘻嘻笑道。

  田文鏡冷哼道:「你一個小小家丁,有何資格與我猜謎?再說了,那藍穗燈籠,本公子也不屑與你猜去,你倒是可以和我家下人交流一下。」

  「哈哈——」京華學院的眾人放聲大笑起來,這蕭家的下人也著實膽大包天,竟敢挑戰田公子。

  林晚榮聳聳肩,無所謂道:「本來我也不屑於與你玩謎語的,不過你既然想與我家小姐猜謎,而我家小姐才華蓋世,舉世無雙,豈是人人都能接觸的?迫於無奈之下,在下只好打個先鋒了,你若勝了我,方才有資格和我家小姐說話,這個叫做公平。至於選什麼顏色地燈籠,田公子說的很對,那藍穗燈籠不吉利,咱們不能選。要選就選個好看點的吧,勉勉強強,橙色穗地看著漂亮,就選那橙色的吧。」

  「大膽!」那餘杭率先跳起來道:「橙色燈籠乃是芷晴小姐出題,這世上能有幾人猜地?你這不知好歹的東西。」

  林晚榮臉色一變,冷笑道:「好極了,好極了,連徐渭徐大人也不敢說我不知好歹,你這作揖的猴子倒是有如此膽量。」

  一提徐渭,眾人皆是愣了,他一個小小家丁,如何識得天下第一學士?定是假冒的。

  田文鏡見他肌膚獨特,雖是一襲青布小衫。卻不卑不亢,腰桿筆直,根本就沒有一個身為下人的自覺。心裡倒有些遲疑了。

  這老徐的名頭挺管用的啊,林晚榮心裡偷樂,這橙色燈籠他也沒多大把握能猜中,不過看這些人無一人敢去猜那橙色地謎面,就可知他們也無自信。若是去摘那中等難度的紅色燈籠。依田文鏡的能耐,定然會猜中幾個。如此一來,反而不如去猜那最高難度地橙色燈籠,反正光腳不怕穿鞋的。最不濟大家都猜不中,我也沒什麼損失。

  田文鏡猶豫良久,才道:「好,你既有如此膽量。我便與你猜上一猜,為防有人說我欺壓於你,我便再給你一次選擇的機會,這橙色與紅色燈穗,你隨便選吧。」

  「橙色嘛,我早已經選過了。越有難度我越喜歡。」林晚榮笑道。

  田文鏡看了蕭大小姐一眼。一咬牙:「橙色便橙色。我二人同猜,先中者為贏。」

  林晚榮見他緊張的樣子,爽朗一笑。大聲道:「正該如此。」

  芷晴小姐掛的燈謎,從來都是四題。取地事事如意的吉祥綵頭。雖只有四題,但每年都是最難猜透的,中者寥寥無幾,幾年下來,大家都已形成了心理恐慌,但凡芷晴小姐的燈籠,無人敢摘。

  沒想到今日因著這金陵來地蕭小姐,田公子竟要摘燈籠,大家緊張之餘,又覺得刺激。

  那諸人選出的執事,緩緩取下橙色穗子的燈籠,抽出一張紙團,大聲念道:「前三題,乃是猜一字。第一題的謎面是——鏡中人!」

  話音一落,那田文鏡便眉頭緊皺,深深思索起來。

  林晚榮一聽,愣了一下,旋即微笑起來,媽地,這不就是腦筋急轉彎嗎?和我玩這個,誰能比的過我。

  大小姐見他又是發愣又是微笑,緊張的手心裡滿是汗珠,不知道他在做些什麼。

  林晚榮取出紙筆,寫了四個小字,又對田文鏡笑道:「田公子,猜出來了麼?這第一輪的機會,我便讓給你先答吧,會答就趕快答,千萬不要和我客氣啊。」

  田文鏡緊張的滿頭大汗,卻不敢接他地話,深怕一說話就亂了心神。

  林晚榮將紙條遞給那執事道:「念一下這四個字!」

  那執事不知道他是何意,只得拿起紙團大聲道:「出入平安,這是何意?莫非這便是你的答案?」

  林晚榮呵呵一笑道:「莫急,莫急,這四個字裡面的第二字,你再念一下。」

  那執事只得道:「第二字是入,出入平安地入!」

  林晚榮一拍手道:「正確,出入平安的入,這便是謎底。」

  大廳中人愣了一下,不久就有人反應過來了,這謎底可不就是個「入」字嘛。

  「林三,你真厲害!」蕭玉霜滿面笑顏,站起身來,用力拍著手。大小姐也對他笑了笑,微微點頭。

  感謝物理老師,感謝數學老師,讓我明白虛像和投影定理,林晚榮眼淚嘩嘩流淌。

  田文鏡沒想到這小小家丁竟然一上來就猜中了第一個謎面,心裡焦急,急急道:「第二題,快念第二題!」

  那執事也急了,急忙取下第二個謎面,卻是「花前柳畔」四個字。

  田文鏡額頭汗珠滾滾,林晚榮輕蔑冷笑,就憑心理素質這一點,你就輸了。

  「拿紙來!」林晚榮微微一笑,輕道。那田文鏡驚駭地看他一眼,莫非他又猜中了不成。

  「不要緊張,擦擦汗而已。」林晚榮呵呵一笑,接過執事遞過來的兩張白紙,一張擦擦手,卻在另一張上又寫下了四個字。

  眾人一看,那四個字卻是——「元宵佳節!」

  「什麼意思?」那執事道。

  「看第四個字!」林晚榮嘻嘻笑道。

  「節!」那執事一下子臉色煞白,眾人也明白,這一陣,蕭家家丁又勝了。

  田文鏡再也不敢叫題了,他這才明白,難怪蕭家家丁敢於如此囂張,論起猜謎的本事,這人確實有一套,無人敢猜的芷晴小姐的燈謎,他如探囊取物般,一下子猜中了兩個,怎不叫人震驚。一個家丁都有如此本事,那這蕭大小姐又是如何了得?難道是與芷晴小姐一般的人物?

  「田少爺,還要叫題麼?」那執事偷偷的對田文鏡道。

  田文鏡還未說話,廳中早已有人叫道:「蕭大小姐,叫你這家人把這四題都猜了吧。芷晴小姐年年四題,從未有一人全部猜中,今日就讓你這家人試試運氣吧。」

  大小姐看了林晚榮一眼,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叫你這人喜歡出風頭,眼下猜中了兩個,落的上不上,下不下的境地,看你如何收場。話雖如此說,但她臉上的笑容,卻是遮也遮不住。

  汗,當老子是站街賣藝的了,你說猜就猜啊,沒點甜頭誰幹這吃力不討好的活?林晚榮嘿嘿一笑,正要走下去,蕭玉霜已經刷刷的跑到他身邊,臉頰酡紅,輕聲道:「壞人,你便再猜上兩個吧。頂多待會人家讓你親一下好了。」

  這丫頭,玩色誘啊,老子還就吃這一套,林晚榮在她耳邊輕佻道:「親哪裡啊?一般的地方我可不親,嘿嘿。」

  「討厭!」玉霜臉色通紅,跑到姐姐身邊躲在她懷裡不敢出來。

  林晚榮哈哈一笑道:「好,為了一個偉大而光榮的使命,我就再猜一猜吧,大家可不要見笑了。」

  「好!」這次卻是京華學院眾人主動叫起好來了。敢於挑戰芷晴小姐的人,這年頭可不多見了啊。

  那執事急急又取下一個橙色穗的燈籠,恭敬道:「第三題。還是一個字謎。」

  他取出那紙團,眾人皆是一驚,只見那白紙上乾乾淨淨,空無一言。

  眾人面面相覷,這是什麼意思?不會是芷晴小姐放錯了吧。

  那執事也不敢多言,只得望著林晚榮,希望他發句話。

  白紙一張?林晚榮心頭一驚,這他娘演的是哪出戲?他急急踱了幾步,在廳內緩緩走動起來。諸人見他不說話,皆都安安靜靜,深怕打擾了他的思緒。

  林晚榮可不會認為這是放錯了,這年頭,喜歡故弄玄虛的人多著呢,沒準這位什麼芷晴小姐就是喜歡弄一個無字謎呢。

  無字謎?他腦中飛快閃過一個念頭,高興的差點跳了起來,日啊,這可不就是無字謎麼?他取過紙筆,刷刷刷刷,龍飛鳳舞寫下四個大字。

  ……………………

  注,字謎第二個,「節」,繁體字與簡體字差異較大。該謎底是取其簡體字形,特此說明。

[BOOK: 0028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0:28: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