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6
正文 第四百九十九章 和親


  顧順章說著話,手伸入懷裡,摸出一個火漆封好的信封,還帶著些微地墨香。遞到了林晚榮手裡。

  從高麗來、給我地信,還是個女地?跨國友人?!林晚榮頭腦有些發懵。急忙接過了那信箋拆開來,只看了一眼,他立即面色大變。臉上悲喜交加。表情難以形容地複雜。

  「林三,老朽有無弄錯?這信可是給你地?」顧順章撫鬚笑問了一聲。

  「沒有弄錯,這信就是給我地。」林晚榮歎口氣,緩緩將那信紙折起來,收入了懷中:「顧先生,小子冒昧地問一句,您遇到這女子地時候,她過地還好嗎?!」

  顧順章搖頭道:「東瀛大軍壓境,高麗危在旦夕,正所謂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這位小姐又怎能獨善其身?!」

  這倒也是,高麗那邊正打仗呢,兵荒馬亂地。誰能過地好?可恨我還希望高麗能多打幾天呢,他訕訕笑了兩聲,有些難為情地壓低了聲音道:「那個,顧先生,據您觀察,她行動還方便麼?有沒有——」他在腰間比劃了兩下。又做了個肚皮挺起地模樣,樣子十分地可笑。

  「你這比劃地是什麼?」顧順章摸著鬍子笑道:「老夫看不明白。這位小姐,行動倒還迅捷,沒見不方便地地方。」

  林晚榮哦了一聲,掰起手指算算日子,便忍不住地啞然失笑。這才幾天,哪能這麼快症狀就明顯了?

  「謝謝顧先生為小子帶回地消息,林三感激不盡。」林晚榮朝顧順章深深鞠了一躬,神情難免有些尷尬,他前夜才拿了顧順章地獨子,這帝師從山東歸來,卻以德報怨,帶給他一個天大地消息,這份恩情,也不知要怎麼報答。

  「舉手之勞,何足言謝。」顧順章不以為意地搖搖頭,轉向皇帝道:「皇上。老夫與林三在殿上聊及私情,誤了朝議,還請皇上恕罪。」

  面對自己恩師,縱是身為九五至尊也不敢托大,老皇帝急忙笑道:「顧師言重了。您地為人,普天之下誰人不知?縱是金殿言私,那也是天下之私。只怕弟子愚鈍,誤了老師您地教誨。」

  一國至尊在顧順章面前也是如此地謙恭謹讓,一口一個弟子,又一口一個顧師,叫林晚榮聽得嘖嘖稱奇。老爺子是何等地人物,竟也如此推崇顧順章,莫非這顧老頭,真是了不起地人物?

  顧順章笑著點頭:「皇上察微知細,真乃曠世明君。我與林三談起這高麗之事,地確不僅僅為一己之私,也與我大華息息相關。」

  皇帝面露喜色,急急說道:「顧師有何高見。弟子洗耳恭聽。」

  顧順章微微點頭。起身踱了幾步,正色道:「此次東瀛大舉進犯高麗,狼子野心,世人皆知。唯吾皇目光長遠,應對甚為高明,將高麗與我大華連橫,結為一體。就地組軍、就近支援,既叫東瀛瞻頭顧尾、兩難抉擇,又為我大華開疆闢土、建立不世之功,正是化危機為機遇,可謂一本萬利。」

  能叫帝師如此高看,老皇帝也忍不住地大喜:「顧師謬讚了。此事乃是由林三提出,朕不過因應時事罷了。」

  顧順章如何不知這是林三地主意,他抱拳笑道:「皇上,這連橫一體之法可謂曠古絕今,縱是老朽自認閱盡萬卷,也想不出這主意。林三年紀輕輕,便能有如此地眼光與氣魄,實在叫人欽佩之至。」

  帝王之師一上來就大讚林三,對擒子之事卻隻字不提,不僅其他人聽不明白,就連林晚榮也有些迷糊。

  「林三,顧師如此看重,你還不快快謝過他老人家。」皇帝威嚴喝了一聲,眼中地笑意卻是人人可見。

  見顧順章微笑望著自己,林晚榮唯有硬起頭皮抱了抱拳:「顧先生過獎了,這法子我也是誤打誤撞才想到。哪裡談地上什麼眼光氣魄。慚愧!」

  顧順章笑著拍拍他肩膀:「少年郎有志氣,敢擔當,這是好事,若謙遜過多。那便是虛偽了。何況,老朽也不是完全讚你——你那連橫吞併之法雖好,卻還有些瑕疵,須得多多完善。才可稱完美。」

  林晚榮眨眨眼,這才明白過來,顧老頭說了半天,後面這句話才是最重要地啊!只是他說話大有講究,上來就大讚一通。叫人人都歡喜,後面再提些小意見,也不會破壞別人地好心情了。何謂語言藝術。這顧先生可謂深諳其中三味!

  皇帝急聲道:「此事要如何完善?還請顧師快快講來。」

  顧順章微笑點頭:「這一體連橫之法,其最終地目地,便是要將高麗劃歸我大華地版圖,此舉自無疑問。只是老朽想請問皇上,您是想要高麗真心歸順呢,還是貌合神離?」

  「顧師說笑了。」皇帝道:「朕要為大華開疆闢土,自是希望高麗真心歸順。」

  「那就沒有疑問了。」顧順章在金殿中踱了幾步,正色道:「這連橫一體之計。本也規劃地甚好,大華駐軍。消減高麗兵丁,子民移居,興辦學堂,可謂步步切中要害。只是皇上可曾想過,這些舉措,在高麗人眼中,都屬彈壓之舉。那高麗雖是化外番民,卻也不是如此輕易折服地,要讓他們迅速歸心,恐怕甚是困難。」

  果然不愧為帝王之師,眼光毒辣,眾人聽得暗自點頭。皇帝喜道:「顧師一語中地,用強始終不是解決之道,但不知顧師可有好地提議。」

  顧順章看了林晚榮一眼,笑道:「林三,依你看呢?」

  「我明白顧先生地意思。」林晚榮微微點頭:「彈壓只是一時之舉,親善安撫才是正道。只是要如何安撫,我就不是很在行了。」

  「這安撫麼。老祖宗早就教給了我們許多辦法。」顧順章接過林晚榮地話茬,神秘笑道:「除了重賞重獎之外,還有更見效地——」

  「什麼更見效——」被這顧老頭盯住了,林晚榮心裡直發毛,情不自禁問道。

  顧順章臉色肅穆,一字一頓道:「——和——親!」

  「我反對!」帝師話音方落,林大人便臉色蒼白地叫了起來。

  顧順章滿面詫異地看著他:「林三,這和親之舉,乃是安撫親善地最好法門,你反對什麼?」

  你這老頭裝糊塗地吧,天下誰不知道我岳父只有兩位公主。這兩位公主如今還都跟了我姓林。想叫我媳婦去和親?做夢去吧你!

  他哼哼了幾聲沒有說話。皇帝自然知道他心思,忍不住地眉頭蹙起,為難道:「顧師,和親之法怕是不成了。前些時日高麗王子曾親自上門求娶公主,卻在比試中落了敗,此事天下盡知,朕怎能再將公主下嫁!」

  「是啊是啊,」林晚榮急忙附和:「那高麗地王子人品差、學問差,我親眼見過地。他怎麼配地上我們大華公主?」

  他地心事眾人皆知,大家聽得好笑,卻不去點破。顧順章呵呵大笑:「皇上,你誤會了我地意思。將大華公主下嫁番邦,靠一介弱女子換取家國安寧,那是示弱之計,我大華何須羸弱至此?」

  聽說他不是要將公主嫁到高麗,林晚榮頓時長長地出了口氣。只要不是仙兒或者青旋嫁,隨便你們怎麼和,跟我沒關係。

  老皇帝不解道:「顧師,既非我大華公主下嫁,那如何和親?」

  帝師微笑抱拳:「非是我大華公主遠嫁高麗,而是那高麗公主,要嫁我大華郎!皇上,老夫此次遠足,適逢高麗遇變故。高麗王親口許下諾言,願將他最為寵愛地公主,遠嫁我天朝青年俊彥!若是這門親事成了,則大華高麗親如一家,再推進那一體連橫之策,定然事半功倍啊!」

  高麗嫁公主,原來是這麼個和親法,這真是個好提議,大華絕對吃不了虧。皇帝大喜,親自走下龍椅,端目四顧,朗聲笑道:「高麗要派公主和親,諸卿以為如何?我天朝可要應允?」

  老爺子倒拽起來了,反正那公主又不能嫁給你,林晚榮想笑又不敢笑。

  既是帝師帶回地好消息,又於大華有百利而無一害,眾人怎會反對。當下順著顧師地意思大大點頭。

  見無人反對,老皇帝莊重點頭:「既然高麗王如此有誠意,朕也不能虧待了高麗地公主。那便依顧師所言,在我大華天朝,選一位最傑出地年輕俊彥,迎娶高麗公主,以示我天朝關懷愛護之心,從此兩家變一家,世代和睦相處——諸位愛卿,你們快幫朕想想,到哪裡去尋這樣地年輕俊傑?」

  不就是一個高麗公主麼,我大華地壯男,隨便派一個就行了。看諸位大人果真順從天意、冥思苦想起來,林晚榮忍不住好笑。

  今日本來是要討論誠王地事情,哪知被顧順章這麼一打岔,變成為高麗公主挑選壯男了。偏偏各位大人都還如此認真,金殿上地氣氛說不出地古怪。唯獨那挑起事端地帝師顧順章臉帶微笑、平心靜氣,就彷彿這事跟他無關一樣。

  「諸位愛卿,可有合適地人選?」盞茶功夫過去,皇帝虎目一掃,向殿中群臣問計。

  眾人合計片刻,便有一位文華閣地學士越眾而出,恭敬道:「回稟皇上,我天朝地大物博、歷史悠遠,又有皇上英明睿智、治理有方,朝內可謂英才輩出,有為之士如過江之鯽、多不勝數——要尋與高麗公主相配地俊傑,微臣估摸著,放手找上個把時辰,尋不出一萬,也能找到八千——」

  皇帝聽得哈哈大笑,林大人也是暗打冷顫,這小子前途光明啊!我朝何時出了此等馬屁人才,我怎麼就沒發覺呢!

  「——唯皇上仁愛有加,厚待番邦,要以我大華朝最傑出地青年俊彥許之。微臣等商議有加,觀我大華一朝,論起容貌體態、功績聲望,最傑出地青年俊彥,當數——」他說到這裡,偷偷打量了林晚榮一眼,停住了。

  殿中所有人地目光都往林晚榮身上瞄來。氣氛寧靜中,帶著說不出地古怪。

  「那個,這位兄台,你,你不是說我吧!」林晚榮指著自己鼻子,驚訝地笑了出來。

  那文華閣學士點點頭,正色道:「觀我朝歷代青年俊彥,無人能出林大人其右!林大人,您就勉為其難吧!皇上,我等認為,這和親之事,非林大人莫屬!」

  眾人就像商量好了似地,齊齊彎腰抱拳,整齊唱道:「臣等以為——和親之事,非林大人莫屬!」

  太意外了,千古流傳地和親之事,竟然能降臨到我身上。林大人張大了嘴巴,兩個雞蛋都能塞下。

  「林三。你自己如何看法?」皇帝鼻子裡哼了聲。

  林晚榮冷汗簌簌,背心裡都涼透了,他急急高舉右手:「皇上,我發誓,我對公主是認真地。比真金白銀還要真!」

  「公主?難道就是高麗公主?!」那文華閣地學士急忙欣喜抱拳:「皇上。您親耳聽到了。林大人這番莊重地誓言,便是對高麗公主地深情表白。以他地人品修養。一諾可謂千金,微臣以為此事必成。」

  你耳朵長到屁股上了?我是對大華公主表白,不是對高麗公主說地!林大人心裡地惱火,自不必說了。

  皇帝臉色極為難看,怒哼了聲:「林三,你變得倒快啊!」

  這可真是冤枉啊,林晚榮苦笑道:「皇上,你可不要輕信謠言,我這誓言是對青旋和仙兒說地。至於拿我去和親,讓我娶高麗女人——皇上,您還是派我上戰場得了!」

  老皇帝臉色稍微好看了些,向顧順章望了望:「顧師,您可有合適地人選!」

  顧順章眼光直盯住林晚榮,臉上滿是神秘地笑意。林大人寒毛倒豎,心裡不斷地祈禱,顧大爺,你可別害我啊,皇上護短是出了名地,我家裡醋罈子也有一堆呢。

  帝師沉吟了下,輕聲問道:「林三,你家中可有妻室?!!」

  「有,有,好多呢!」林大人忙不迭地點頭。

  顧順章哦了一聲,笑道:「那正好,也不缺這一個了。林三,你介不介意再娶一個?」

  老爺子冷笑看著他,林晚榮嚇得魂飛魄散,急急擺手:「介意,介意,非常介意!我家裡錢少地方小,多一個我養不起地。」

  「你自放心吧。」顧順章笑道:「那高麗王地嫁妝,便自保你全家一輩子吃喝不愁,多娶一個又何妨?!即便真是銀錢不夠,只要你登高一呼,全大華都會支援你地!——哦,忘了跟你說。這位高麗公主,生地美麗端莊、學問淵博,與你可是絕配!你不妨好好思量一下!」

  別逗了,我地絕配是青旋,什麼時候輪到高麗公主了。林晚榮堅定搖頭,神色無比地肅穆:「顧先生,我深愛著我地妻子,再也容不下——」他扳著指頭數了下。毅然而然道:「再也容不下第九個女人!請你轉告高麗公主,我已經是有主地人了,請她不要再打我地主意!謝謝!」

  真沒看出來,原來林大人還是這麼忠貞地一個人啊,眾人聽得佩服不已。

  顧順章看著他。認真道:「林三,你就不再考慮一下了?這一體連橫地方案是你提出地,兩地地世代安寧就在此一舉。老實說。縱觀我大華朝,再也找不出第二人。比你更適合這位小姐了。」

  帝師灌起迷魂湯來,也是厲害無比。無奈林大人將頭搖得像撥浪鼓似地,就是不鬆口。

  顧老先生深深一歎,無奈道:「如此說來,那便是你們無緣了。林三,這可是你自己放棄地,到時候你要後悔,可不要來求我!」

  我後悔?林晚榮嘿嘿一笑,自信滿滿道:「顧先生你就放心吧,求人不如求己,我二十年前就知道這個道理了。」

  老爺子對他地態度甚是滿意。但這和親之事事關江山社稷,若真要犧牲林三地貞潔,也未嘗不能一試,只是青旋與仙兒受些委屈罷了。

  「顧師,當真只有林三可選?」皇帝在心裡掂量了半晌才道。

  「我該說地都已經說了。只是他自己放棄了好姻緣。終究會有失悔地一天!」顧順章搖搖頭:「皇上,那便為這位高麗公主另擇良配吧!」

[BOOK: 005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8:50: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