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8-07
正文 第六八零章 陶小姐

從前大小姐天天欺負我,最後還不是落入我的掌中?林晚榮嘻嘻點頭︰“明白,明白!我生生世世都受你的欺負,誰讓你是我的大小姐呢!”

蕭玉若又羞又喜,默默握住他手,溫柔的仿佛三月的春雨。

夫人微笑著,目光淡淡掃了他幾眼︰“這有半年時光不見,你倒是瘦了好些,邊關的風沙,想來摧人的很。聽玉若說,你在前線受了重傷,好些了麼?”

林晚榮急忙拍著胸脯道︰“早就好了,夫人你看,我現在打老虎都沒問題!”

蕭夫人緩緩搖頭︰“莫要粗心大意,你那傷勢不是一兩月能恢復的,需要好生將養,可別落下病根。”

沒想到夫人遠在金陵,也關心著我的傷勢,林晚榮感激涕零︰“是,是,我記住了!哦,對了,夫人,你還記得我與蕭家簽的合約麼?”

“怎麼不記得?”蕭夫人無聲望著他,嫣然一笑︰“你這合同制員工,眼看著一年的期限就將屆滿了,那新的合約我早已擬好,就等著你回來簽字畫押呢!”

“這個,”他訕訕道︰“夫人,我有個小小的請求,能不能把那合約——”

“不行!”尚未說完,大小姐便已截斷他的話,薄惱著嗔他一眼︰“你想脫離我們蕭家?哼,門都沒有!”

她臉頰暈紅,眼中有著淡淡的哀怨,羞惱的樣子分外美麗。

林晚榮笑著拉住她手︰“大小姐誤會了,我脫離蕭家幹什麼?只不過是想將那合約換個簽法。”

他神秘擠了擠眼,大小姐略一思索,便已明白了他的意思。臉頰頓時炙如火燒,偷偷在他手心抓了幾下,羞著嗔道︰“便是你會作怪。你可知娘親要與你簽的是什麼合約?”

蕭夫人微笑著,自懷中掏出一本薄薄的火紅小折,遞到他手中。

那小折猶帶著淡淡地體溫和芬芳,打開一看,題頭便是鮮艷的“婚書”兩個大字。上面列著他與玉霜、玉若兩位小姐的名字以及她們地生辰八字,末了是蕭家夫人郭君怡娟秀的小楷簽名。

望著他吃驚的神色,蕭夫人笑道︰“你要的可是這合約?”

“是,是,夫人果然神機妙算。”林晚榮豎起大拇指嘖嘖贊嘆,趕緊把婚書收進懷中。沖著大小姐偷笑。蕭玉若在他手上狠狠擰了把,又氣又喜。

“我這算是把狼招進來了,”望著他二人甜蜜恩愛的樣子,夫人滿臉的無奈,苦嘆道︰“有你臂助,我蕭家是興旺發達了。可你卻使了個釜底抽薪之計,將我兩個女兒偷走了。忙來忙去,我蕭家所有的興盛繁華,都只不過是為你作了嫁衣裳,可笑,可嘆!!”

聽聞母親話裏有著淡淡的感傷。蕭玉若也是鼻子一酸,狠狠瞪了身邊的林三幾眼,無聲抱住夫人的肩膀︰“娘親,您別生氣,這壞蛋就喜歡得了便宜還賣乖!就算嫁了人,我和玉霜也不離開你,我們一家人永遠都在一起!您說好不好?”

“是啊是啊,我們一家人永遠都在一起。”林晚榮急忙附和道。

“還是等你們成了親再說吧!”夫人笑著搖頭。又淡淡掃了他幾眼︰“要是你敢欺負玉霜和玉若,小心我不饒你!”

林晚榮點了點頭。想起與大小姐相遇相知地過程。心中柔情漸起,緊緊拉住玉若的手。大小姐脈脈望他。嫣然輕笑。

眼望著天色不早了,三人信步往寺外行去。彩霞漫天,斜陽晚照,大小姐緊緊把住他的手臂,溫柔無比。

出了寺門,卻依然沒瞧見蕭家的馬車,他正疑惑不解,蕭玉若看出了他的疑問,輕道︰“娘親一直在廟中禮佛,我今天本想陪著她在寺外廂房住上一晚的,卻遇到你回來了。那馬車還在家中,此刻只怕正往這裏趕來。”

蕭夫人獨自行在最前,遙望那漫山地火楓在夕陽餘暉中閃著金色的光輝,默然輕嘆︰“今日斜陽如此之好,我們便往前行上幾步吧。”

正是深秋時分,楓葉正紅,漫山遍野像是一團團燃燒的火,甚為美麗。夫人興致不錯,一路緩緩而行,顧盼生姿,對這落日黃昏的景致極為流連。

林晚榮跟在她們身旁,說些苗寨趣事和草原奇觀,輕聲緩語,其樂融融。

行了不久便已到達山腳,夜幕緩緩降落,大地籠罩在一片青色之中。

林晚榮目光微掃,卻見遠處的山腳下,樹立著一座殘破的茅廬,風吹茅草沙沙作響,一盞幽暗地燈火時搖時晃,閃爍不停,仿佛晦暗的星辰。

大小姐忽然停住了腳步,無聲望了他一眼,微微嘆息︰“你去看看吧!”

“看什麼?”他滿頭的霧水。

蕭玉若在他胳膊上狠擰了幾下,嗔道︰“叫你去你就去,問那麼多做什麼?”

這倒是怪了,大小姐神神秘秘的,也不知在做什麼。他搖頭笑著往前走去,離那草廬漸漸的接近,隱隱能見一個窈窕的身影時隱時現。

茅屋殘敗不堪,四面漏著風聲,他無聲走近,只見屋內極為狹窄,唯有拼湊起來的一床一桌一椅,搖晃著隨時都可能垮塌。

桌上點著一盞枯舊的青燈,黯淡地燈火隨著風聲來回搖擺。桌前坐著個身穿灰袍青衫的女子,秀發高高挽成一個發髻,用一尊小小地佛帽遮住,竟是個女居士。

她豐滿地身軀掩映在寬大的長袍裏,遮去了原本無限美好地身段。

林晚榮盯著這女子的面容細細打量一番,吃驚道︰“陶小姐?!”

女居士身子一顫,手中的經書輕輕掉落地上。

她默默抬起頭來。望見他地面孔。眼楮眨巴了半天,忽然無聲捂住了雙唇,淚珠成串成串地掉了下來。

她搖搖晃晃站了起來,臉色有些暈紅。低頭輕道︰“林三——林施主。你,你回來了?!”

經年未見,眼前這個女子消瘦了許多。卻更襯得她豐美地身段曲線玲瓏,曼妙無比。

沒想到故地重遊。竟還能遇上她。想起這丫頭從前的潑辣。林晚榮心裏感慨萬千,緩步行了進去。輕輕道︰“陶小姐。你怎麼還在這裏?這樣的環境。哪是你一個女孩子能待的?”

“施主弄錯了。”陶婉盈默默低頭。強作平靜道︰“這裏沒有女子,只有一個帶發修行地行者。”

林晚榮搖頭嘆道︰“陶小姐,如果我沒記錯地話,上次來此之時,你便已經帶發了。這近一年的時光。你都還沒考慮明白嗎?”

“考慮什麼?”陶婉盈抬起頭來。望著他輕道。

“人生七十才古來稀,似你這般年紀。正是花朵般的歲月,怎麼就想著出家度過呢?若說要代你父親與哥哥贖清罪孽。也有許多別地方式。又何必一定要落發為尼?再說。你家人犯了過錯,又與你有什麼干係呢。要贖罪地是他們。怎能由你代過?”

他一口氣說了許多,陶婉盈無聲望著他,良久才輕輕道︰“他們想贖罪,也沒有機會了。”

林晚榮一驚︰“什麼意思?”

陶小姐雙眸濕潤,喃喃道︰“我哥哥變成了瘋子。誰都認不得了。我爹丟了官,今春一病不起。連三月都沒捱過,就已撒手而去。我孤零零一個人守在這裏。為他們贖罪,求住持剃度,卻連大師都不收我——”

她淚如雨下。哽咽著說不下去了。

林晚榮默默嘆了口氣,不知說什麼好。陶婉盈地家變,乃是他一手所為。以陶家父子的所作所為,那樣對他們並不過分。只是陶婉盈始終是無辜的,她雖然刁蠻任性,卻不是什麼壞人,任由她在此枯發青燈,實在太殘酷了些。

他長長籲了口氣,無奈道︰“也不知怎地,我忽然很懷念那個騎馬拔刀、耀武揚威地陶婉盈陶小姐。即使她差點一刀劈了我。我也依然很想念。”

聽他提起往事,陶婉盈臉頰嫣紅。輕道︰“為什麼?”

林晚榮微微嘆息︰“那個陶小姐。雖然刁蠻、愛耍性子、也不講道理,可是她活地很充實、很真切。讓人感覺到生命地活力。再看看今天地陶居士,我愈發覺得那個陶小姐是多麼地可愛。”

陶小姐雙眸水霧升騰,默默道︰“此一時彼一時,那個時候,她家裏有父親哥哥寵著,自然活的無憂無慮、開心快樂。可是如今的她,又剩下什麼呢?誰來愛護她、寵著她?”

“開心快樂,不會從天而降,那是要自己去尋找地。既然從前有你父親哥哥寵著你,你怎麼知道以後就沒有更好的人來愛護你?不要一味沉溺於往事,要往前看,只要有信心,總是會越活越好地!”

他與陶婉盈前前後後相交不過數次,且都是打打殺殺地,說不上十分地熟悉,甚至還有過仇怨。只是眼見著一個風風火火地小辣椒要看破紅塵遁入空門,他心裏總覺不舒坦。

陶婉盈眸中閃過一絲興奮地亮光,緊緊盯著他,喃喃道︰“以後真地會有人來寵著我嗎?林三,你是不是騙我?”

“我地誠實有目共睹,怎麼會騙你呢?”眼見陶小姐似有了些堅強地意志,他趕緊打了個哈哈︰“其實,棲霞寺裏的大師為什麼不收你,這原因我也略知一二。”

“是什麼原因?”陶婉盈趕緊道。

林晚榮嘿嘿道︰“因為大師們早就看出來了,陶小姐面目清秀,天庭飽滿,紅塵夙緣仍未了結,當然不會為你剃度了。”

陶婉盈噗嗤一聲,破涕為笑︰“什麼面目清秀,天庭飽滿,你上次便拿這套哄過我了,我才不聽你這冒牌大師地!”

“是嗎?”林晚榮撓著頭道︰“我還真忘記了,主要是大師我識人無數,故才經常弄混淆,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

陶婉盈咯咯輕笑,與他說了幾句話,心裏便覺特別地快活,漸漸找回了那活潑的個性。

“林三,聽說你在京城裏已經成親了,是麼?!”陶婉瑩忽然無聲望著他,幽幽道。

“是啊,我經常成親的!”林晚榮嘻嘻一笑︰“以後你有機會的話,就到京城去找我。那裏可熱鬧了,你一定會喜歡的。”

“嗯,我一定會去地!”陶小姐堅定道。

林晚榮眨了眨眼,嘻嘻笑道︰“那你還要出家麼?要是變成了師太,可就不太好出遊了!”

陶婉盈臉頰一紅,輕輕道︰“你是不是不喜歡師太?!”

“這個,這個——”他滿頭大汗,不知如何回答。

陶小姐羞澀低下頭去︰“那我就再想想!”

林晚榮哈哈大笑,轉身欲行,陶婉盈呆了呆,急忙道︰“你就要走了麼?”

她獨自一人住在這茅草屋中,淒冷孤寂自不待言。好不容易能遇上這樣一個會哄她開心的人,自然不舍他離去。

“嗯,我近幾日要去高麗一趟。”林晚榮回過頭道,見陶婉盈眼神一陣黯淡,急忙又道︰“不過你也別急,我們說定了在京城見面,到時候不管你有沒有變成師太,我都熱忱歡迎。”

[BOOK: 0068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0:38: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