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7
第一卷 在澹州 第二十五章 蓋羊毛毯的老人

  三分鐘後,范閒用手取出滾燙的魚盤,淋了些南方送來的名貴醬油,汁液琥珀,十分漂亮。蒸魚與汁一混,香氣頓時瀰漫在廚房裡。他找到晚上的剩飯,就著蒸魚薑醋,美美地吃了一頓。

  第二天清晨去給奶奶請安,請安的時候,下人來報告昨天夜裡廚房裡被小偷光顧了。范閒馬上明白是什麼事情,忍不住笑了起來,一邊給老夫人揉肩膀,一邊對管家說道:「昨天晚上我去熱了些飯吃,不要緊張。」

  那人目瞪口呆,心想小少爺這麼大點兒年紀,怎麼不喊下人做事,偏要自己去玩這些東西,如果把人燒著了可不是好玩的。

  范閒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乖巧地對老夫人說道:「孫兒最近從書上找到一個蒸魚的方法,所以想自己先試一下,如果味道還可以,就準備孝敬奶奶,因為想給奶奶驚喜,所以就沒敢讓下人知道,沒想到卻驚動了這麼多人,孫兒知道錯了。」

  這番話合情合理,一般人也挑不出來什麼毛病。

  老夫人聽了這句也沒有什麼表情,溫和說道:「怎樣都好,只是不論做什麼事,都要記得收拾好。」

  伯爵別府的老夫人對范閒一向嚴苛,極少有這種溫柔的語氣,所以范閒心裡略感不安,覺得奶奶的口氣裡似乎透出一絲對自己的憐惜,這是為什麼呢?

  老夫人又柔和說道:「昨天的事情我知道了,周管家不大好用,像夜裡你去廚房這麼危險的事情,都沒有人察覺,實在是很不像話。我已經把他打發回京都了,由著那一家子破落貨整去。」

  范閒心頭微驚,這才想起來自己殺人回來後,竟然忘了處理周管家的事情,很明顯這次的刺客能夠混入府中下毒,和這位管家脫不了關係,自己居然如此大意,果然很差勁。

  ——————————————————————

  白天在書房毫無心情地讀了會兒京都寄過來的書籍,范閒再次出府,下意識經過菜場時,才深切明白奶奶那句「不論做什麼事,都要記得收拾好。」是什麼意思。

  菜場的一角已經燒成了一片廢墟,卻很神奇地沒有波及到相鄰的建築,只是將那單獨一棟小樓燒的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留下來。四周圍著居民在議論紛紛,范閒個子矮,蹭在一旁聽著,知道這場火災裡燒死了兩個人,面目全非。

  被燒光的地方,正是昨天范閒殺人的那幢建築。

  毀屍滅跡?

  范閒想到奶奶剛才說已經把周管家遣回京都的事情,再和面前這淒慘的灰燼頹坦一聯繫,頓時渾身一寒,終於明白發生了什麼,他是真的沒有想到,對自己嚴厲有餘、疼愛不足的奶奶竟然思慮如此縝密,為了孫子的安全竟然做出這種事情來。

  一想到老夫人平日裡閉目養神的老佛爺模樣,范閒實在無法將這種形象和眼前這片還冒著青煙的廢墟聯繫起來

  范閒混在人群裡,看著面前猶有焦糊味的殘礫黑木,知道自己又學習到了一些事情。

  有旁邊的居民注意到他來了,向他請安後準備說些什麼,范閒聽若未聞地離開菜場,不知不覺間走到了那間熟悉的雜貨店中。

  「管家被趕回京都了。」范閒說道。

  五竹站在店裡,身體對著安靜的街上,沒有什麼反應,居民們都跑到菜場去看熱鬧去了,所以街上十分空曠。

  「昨天我們去的那棟小樓被燒了。」范閒繼續說道。

  五竹還是沒有什麼反應。

  范閒揪住他的袖角小聲狠狠說道:「你是不是覺得我忘了處理周管家的事情,是很愚蠢的表現?還需要奶奶幫我收拾乾淨!」

  五竹轉過身去,說道:「你是想讓我同情你嗎?是覺得自己年紀小,對於這些事情不清楚如何處理是應該的,所以你自尊心受挫,所以尋求安慰?」

  瞎子的聲音難得出現了一絲好奇,和平日裡的毫無情緒相比顯得生動了許多。

  范閒笑道:「我沒有那些多餘的自尊,只是覺得殺人的感覺很不好。而且……」

  他住口不說,內心深處覺得,自己穿越來到這個世界,如果不是費介和五竹對自己的教育,自己並不會比一般的權貴子弟擁有更強的能力,說不定……自己早就死了。在這樣一個權力糾葛,隱秘重重的背景中,多一些知識,似乎並沒有什麼用處,每一位站在權力風浪頂上的人,誰不是精通那些骯髒而又繁複的手段。

  與他們相比,自己還真的……只是一個天真的兒童。

  「殺人的感覺,與被殺的感覺,你喜歡哪個?」五竹問道。

  范閒不知道該如何回答,自然沒有人願意被人殺死。

  「既然你已經知道了答案,那就不要再問了。」五竹遞給他一個牌子,「另外我覺得有必要告訴你,老夫人將周管家趕出澹州,而沒有殺他,是因為不想京都老宅裡面因為這件事情鬧的太厲害。」

  范閒看著那個眼熟的牌子,知道是伯爵府家中執事的令牌,這塊牌子就是周管家的。他抬起頭來,疑惑看著五竹:「你殺了他?」

  五竹點了點頭。

  范閒忽然想到刺客的身份,撓頭問道:「為什麼刺客用毒和後續的手法和監察院的手段這麼像?」

  「問費介去。」

  ———————————————————————————

  慶歷年間,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在京都城西那個方方正正,外牆塗著一層灰黑色,看上去陰森恐怖的建築內,一間密室之中,一位面相瘦削,嘴旁光潔沒有一絲鬍鬚的老人正坐在輪椅上,腿上蓋著一條柔順滑美的羊毛毯子。

  密室的玻璃窗被黑布蒙的嚴嚴實實,沒有漏一絲陽光進來,這位老人很多年前在北邊得過一場重病,從那以後,就開始有些畏光。

  「費老,澹州那件事情,調查的怎麼樣了?」老人望著面前那個頭髮花白,長相怪異的同齡人,看著他褐色的眼瞳,微笑著問道。

  費介坐在椅子上喝茶,看著院長大人唇邊詭異的微笑,心想自己和他到底誰才是真正的老變態呢?

  ……

  ……

  -------------------------------

  第一卷 在澹州 第二十六章 監察院

  京都處理全國政務的各部衙門大部分集中在天河大道往東邊的區域,這裡沒有居住太多平民,道路也格外寬闊,道路兩側是許多或美麗或堂皇的木結構建築,這些建築裡面就是掌管著全國權力的分散中心。比如老軍部就設在道口,門口放了一隻巨大無比的石製雄獅,每天迎著朝陽張牙舞爪,光影幻離中,但其實看上去有些怪異,像是史前巨獸,並不能如何體現慶國的軍威。

  而慶國真正的權力中心,則是在北城的重重深宮之中,皇宮的建築並不比各部衙門高大,除了那個高聳入天的瞭望塔。但厚厚的宮牆和裡面寬宏無比的廣場,營造出了一種極為神聖的感覺。

  慶國的官員其實心裡都清楚,皇宮裡那位雄才偉略的陛下,並不會去糾纏於官場上具體的細節,所以對於他們而言,整個慶國官僚機構中,最可怕的地方,權力最大的地方,既不是各部衙門,也不是皇宮——而是城西那個方方正正,外牆塗著一層灰黑色,看上去陰森恐怖的建築。

  監察院就設立在這裡。慶國實行三院六部制,三院是監察院、教育院、以及由老軍部升級而成的軍事院。而在這三院之中,權力最大的就是監察院,監察院擁有獨立的調查權、逮捕權,甚至在某些事件中,可以奉旨擁有審判權。而且沒有其它任何一個機構有權力監管它。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是一隻沒有韁繩的猛獸,又像是皇帝陛下手上的秘密特務機關。不,應該說,監察院本來就是皇帝陛下擺在明處的特務機關。

  只是慶國的官員們總是憂心忡忡,這一任的皇帝陛下天縱其才,還可以收伏那位陰險的陳院長和監察院無數的密探和暗底裡可怕的實力,可萬一……那將來,誰來拉這頭猛獸的韁繩?更何況飽受監察院之苦的官員們總在暗底裡腹誹,監察院不是猛獸,只是一頭陰險而卑劣的野狗。

  此時,監察院那個沒有一絲光明的房間裡,正有一番很穩秘的對話。

  「澹州港火場中的刺客確實是院中編製,歸屬於東山路管轄。而外地的組織事務一向歸四處負責。內務部查出來,第四處的一位官員,與大人家裡那位二太太是遠房親戚,所以這個任務應該是這樣安排下去的。」費介望著院長沙啞著聲音說道。

  「身份?」這是老人最關心的事情。

  費介瞇著眼睛,微褐色的眼瞳裡滿是不確定:「我相信在知道這件事情的八個人中,沒有人會洩漏。而五大人雖然是小姐的親隨,但他當年很少出手,如今的世上沒有誰見過他本人,唯一與他會過面的葉流雲如今已經是一代宗師,更不可能跑到澹州去旅遊,世上沒有這麼巧的事情,所以不用擔心別人因為五大人而推斷出他的身份。」

  院長的手指枯瘦,指節突出,輕輕在桌面上敲打著,若有所思:「當年我要你殺死那天夜裡所有看見五竹的黑騎,你向我求情,現在想來還是不對。」

  費介笑了笑,因為與毒藥浸染過多而導致變成微褐色的眼瞳裡閃過一絲莫名之色:「那天夜裡已經死了很多人。」

  費介至少在表面上不怎麼懼怕面前這位官高位重的老人,畢竟他的身份資歷擺在那裡,笑著嘶聲說道:「沒必要的殺戮是極其愚蠢的,您忘了,當年小姐曾經這樣說過。」

  「噢。」老人也微笑了起來,似乎想到很多愉快的往事,但就在這樣的笑容裡,他發出了一條很陰森氣十足的指令。

  「東山路聽命於四處,既然文書籤名齊全,那程序上並沒有錯,所以這件事情東山路不需要負責。其餘的人隨便處理。」他微笑著自言自語道:「居然動用我的力量去殺我要保護的人,這是巧合,還是有些人在試探什麼?那位二太太,看來很不簡單啊。」

  他接著說道:「四處言若海監管不力,亂簽一氣,不是自己的兒子就瞎殺胡殺,胡鬧台!停他三年處長俸祿,再派他大兒子,那個叫言冰雲的去北邊,弄到兩條高等級的貨色才准回來。」

  說完這句話,院長拿起桌面上內務部已經擬好的文件,寫下了最後結論,然後簽上了自己的大名——陳萍萍。

  費介每次看到院長乾癟難看的簽名都想笑,但又必須忍住。他知道這個女性味十足的簽名會讓幾位高層官員死去,會讓一個更高層的官員兒子淒苦地潛入敵國,必須弄到特別有價值的情報才准回國,這只怕比死還可怕。

  老人自嘲地笑了笑:「我和范建從小一起長大,想不到現在要為他家的事情操這麼多淡心。你讓得力的人去查一查那位二太太和那位有沒有什麼關聯。」

  范建是司南伯爵的名諱,正是范閒的父親。

  費介皺著眉頭,微褐的眼光微抖:「不可能,他們應該以為那個嬰兒早就死了。」

  「你誤會了我的意思,我也相信他們不可能知道范閒就是小姐的兒子。」

  院長微笑著:「陛下一向要求貴族、文官和我們之間保持距離,而當年派你去澹州,雖然很隱蔽,但終究還是有可能被對方發現。想來不論是太后還是宰相,都很好奇我們院子與司南伯爵的關係,那些藏在暗中的力量,藉著二太太的手,試探一下我們和范大人對於這件事情的反應,也是應有之義,所以我們不要反應過度,知道嗎?」

  費介忽然有了懷疑,關於澹州刺殺事件的發生,說不定是因為院長大人曾經故意漏出一些風聲。

  ……

  ……

  老人推著輪椅來到窗邊,掀起黑布的一角,往窗外望去,淡淡說道:「另外,關於箱子的事情,不論五竹有沒有說實話,但只要不落在北邊的敵人手裡就好。」

  「可惜我們不知道那個箱子究竟是多大,是什麼模樣。」費介來到他的身邊,順著老人的眼光往窗外望去。

  「我下地獄之後,你早點兒來陪我打牌。」陳院長笑著說道。

  費介知道院長大人的年紀遠沒有外貌那樣蒼老,笑道:「我可是好人,將來要上天的。」

  一個黑色的影子像風一樣從密室的角落裡飄了過來,將黑布拉下,阻止過於強烈的陽光照在老人的身上。這個人的動作沒有一絲聲音,正是許多年前在京外一劍斬殺持杖法師的那位高手。

  費介指著那個黑色風影說道:「估計他會來陪你下棋。」

  ……

  ……

  窗外是一片陽光明媚,遠處皇宮幾大殿上的琉璃瓦正閃著湛湛金光。

  窗前道路上的行人們經過監察院門口時,都下意識地繞路到街對面行走,似乎害怕沾染到這裡的陰暗氣息。

  監察院的門口有一塊石質材料砌成的寬碑,碑上寫著幾句話,真金塗繪於其上:「我希望慶國的人民都能成為不羈之民。受到他人虐待時有不屈服之心,受到災惡侵襲時有不受挫折之心;若有不正之事時,不恐懼修正之心;不向豺虎獻媚……」

  落款是三個字:葉輕眉。

  沒有人知道葉輕眉是誰,但是京都所有居民都知道,當監察院建立的時候,這塊石牌就立在了這裡,永遠金光閃閃,一片光明,和遠處皇宮裡的金黃色宮簷遙相呼應……似乎隱藏了那兩座建築裡所有的黑暗。

  ----------------------------------

  第一卷 在澹州 第二十七章 紅袖添香夜抄書

  在經歷了一次暗潮湧動之後,澹州港迅疾回復了平靜,被燒死的送菜老哈與他樓內另一具屍首是什麼關係,已經沒有人再注意。至於火災的起因,官府更是沒有給出任何說法,而愚民百姓們也沒有人對這個原因發生任何興趣。

  澹州港的治安一向很好,在嚴密的司民保甲制度控制下,那些在慶國北部流竄的罪犯和冒險者,沒有辦法在這裡獲取任何利益。加上皇帝陛下因為貿易重心向南轉移的原因,免除了澹州附近相鄰七個郡縣的稅收,雖然不能讓民眾馬上變得富庶起來,但至少能夠至少保證家家有些餘糧,再也不會出現三十年前那場因為饑荒而導致的流民暴亂。

  而且澹州城雖然靠著大海,卻沒有沾染太多大海陰晴不定的暴烈稟性,城中居民們都很溫和,所以當面對著城中最為尊貴的門第——伯爵別府時,總是會表現出適當的尊敬和小心。就算人人心知肚明范閒只是個私生子,但仍然是范少爺范少爺的喊著,努力壓抑住內心或許一直都有的些許鄙夷。

  這便是范閒的痛苦所在。

  這一世除了在那位命薄的周管家面前稍稍表現了一下自己做紈褲子弟的天賦外,他再也沒有機會去扮演這種角色。走在澹州港的大街上,有的人對他很親切,有的人對他很尊敬,就是沒有人來惹他。

  體內的真氣慢慢蘊積著,將他的經絡打煉的異常堅實,而那些大部分流失到後腰雪山處的真氣,卻是一片寧靜,不知道窩在那裡有什麼用處。

  這一世范閒始終在扮演一個穩重,識體的少年,只是這樣的日子長了,總覺得有些憋的慌。而且明明知道自己的水準可以殺死一名刺客後,他更是期盼著能有行個俠,仗個義,救個美女之類的事情發生。

  但澹州港太平,太太平。

  ……

  ……

  書房裡點著寧神的焚香,淡淡的香味泌人心脾,感覺十分舒服。范閒手上拿著一枝秀氣的毛筆,在剪裁成約莫四個手掌大小的宣紙上,認真地寫著字。如今文場之上分今文派、古文派,在用筆上也有用鵝毛筆與用毛筆這兩種,如果從便捷的角度看,用鵝毛筆或許好些,所以現在京都的各部衙門一般用的都是這種,包括費介在澹州教書時,也是如此。

  但鵝毛筆削筆尖的工藝,卻是需要真正手藝精良的老師傅,用久了筆尖容易變形,所以要真正推廣並不容易。

  范閒更喜歡毛筆一些,一來是覺得既然這個世界裡湊巧用的還是方塊字,那麼用毛筆寫出來的字,當然要更加美麗。他決定要把書法好好練一練,免得將來太丟人。

  另一方面,他認為像自己眼下正在「寫」的這個故事,是一定要用毛筆,加上極娟麗的小楷來慢慢抄,才能表示出那份尊重。

  貼身丫環思思用纖細的兩根手指握著墨塊,緩慢而柔勻地在硯裡順時針磨著,眼光落到少爺面前的紙上,只見上面寫著:

  「……只見智能獨在房中洗茶碗,秦鍾跑來便摟著親嘴。智能急的跺腳說:這算什麼!再這麼我就叫喚。秦鍾求道:好人,我已急死了,你今兒再不依,我就死在這裡。智能道:你想怎樣?除非等我出了這牢坑,離了這些人,才依你。秦鍾道:這也容易,只是遠水救不得近渴……」

  思思瞄到這上面寫的不堪內容,不由雙頰一紅,啐道:「這智能怎麼這麼無恥?」

  范閒聽到耳畔丫環嗔怨聲音,好奇地抬起頭來,笑瞇瞇問道:「姐姐為什麼說智能無恥?」他在房中或是別人不曾注意的地方,總是喚幾個大丫環姐姐,這個習慣從冬兒開始就延續了下來,丫環們拗不過他,老太太又不管,所以只好由著他去,這麼些年聽下來早就習慣了,並不以為異。

  思思臉上紅暈散開,像朝雲一般,很是漂亮,囈囈解釋道:「那尼姑……說話行事也太孟浪輕浮……只是少爺,尼姑是什麼?饅頭庵又是什麼地方?」

  范閒噗哧一笑,心想待會兒寫到秦鍾與智能兒苟合之事,你只怕才會覺得是真孟浪。但聽到思思問尼姑是什麼,他才想起來,這個世界上沒有佛教,自然就沒有和尚,也就沒女和尚了。

  他用空著的手撓撓頭,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半天後憋出一句話來:「尼姑就像苦行僧侶,饅頭庵就類似於神廟這樣的地方。」

  思思聽到他的解釋,嚇了一跳:「少爺可不敢胡寫,神廟在天之縹緲處,一向悲憫世人,又不幹世事,怎麼會是那種骯髒地方。」

  范閒也不與她解釋,笑著說道:「知道啦,我寫的時候小心些就是。」

  又寫了幾句,他想到了些什麼,便讓思思出去,免得丫環看見後面的少兒不宜內容,會向老太太稟報。小時候他經常講換故事嚇冬兒,冬兒還一直以為是那位西席先生教的,後來還真的去老太太那裡告狀,害得范閒默了好幾天的書。

  思思細心叮囑了幾句,放下手中的墨便推門而出,臨出門前那一扭的風姿,著實讓范閒心頭微微一熱。

  范閒執筆沉思,心想這抄紅樓夢果然要比剽竊前賢詩詞要來的複雜許多,自己一年前開始動筆,到如今也只默寫到十五回,幸虧如今這腦子清楚的古怪,前世的記憶竟是分毫不差,反而更加清晰,虧得如此,才能記住曹雪芹那些美則美矣、實則難記的判詞夢譫。

  只是書裡面的人物背景,與這個世界總是有些許差別,不知道將來被別人看到後,會不會理解得了,所以有些要緊處還是需要慢慢改去。但范閒對於筆下這紅樓夢還是極有信心的,一頭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紅樓夢?放到這個世界上依然是紅樓夢,依然是大牛。

  --------------------------------------------------------------------------------

  第一卷 在澹州 第二十八章 書賊

  他實在是很羨慕前世讀書時,曾經幻想過的紅袖添香夜讀書的場景,所以先前將思思硬拉著,陪他寫了半天,嗅著室內焚香,女兒家身上體香,筆尖柔毫與紙面輕觸滑潤,享受著那種異常安寧的美妙感。

  但想到自己寫書的事情如果傳出去了,只怕會給自己帶來許多沒必要的麻煩,所以他決定以後還是自己一個人悄悄地寫。

  范閒總覺得自己必須要提前為將來的京都生活做好準備,從物質上,以及精神上。而像紅樓夢這種長篇美文,是斷斷然不可能像抄襲詩詞一般,臨時在某個酒宴之上脫口而出,所以必須要事先就準備好。

  不知道為什麼,他總覺得自己將來的人生,肯定與慶國的中心,那個遙遠的京都脫不了關係,也許是那個當朝廷高官的親生父親,也許是那個印象中的黃毛丫頭,也許是自己沒有見過一面,卻總是某名好奇的母親。

  他想了想,復又落筆寫完這回裡寶玉與秦鍾兒那些不可與人言之事,待墨跡乾後,放入信封之中,準備寄給遠在京都的范若若。

  在澹州港的府邸內,范閒沒有留存稿,前面的都是寫一篇,便往京都寄一篇。因為他實在是很難抑止自己心中那種想將前世的美好經驗,與這個世界上的人分享的慾望,就像某個人擁有了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而且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的玉石,自己藏在床下許多年,心裡一定會癢的要死,總是恨不得讓全天下人——不,應該是至少有一個人,知道這玉石奪人心魄的美麗。

  將名畫收藏一輩子而不示人的收藏家,如果不是變態,那就是偷這幅畫的小偷。

  而范閒知道,自己肯定不是變態,雖然自己確實是小偷,但很妙的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知道。

  所以范閒完全忽略了范若若丫頭的年紀,一直按月將稿子給她寄過去,然後告訴她,這故事叫作石頭記,是一個叫做曹雪芹的人寫的,自己偶然結識,每月從他那裡弄些稿子,與妹分享,如何雲雲……

  雖然紅樓夢前十五章裡,依然有秦可卿夢中會寶玉,寶玉初試雲雨情之類的段落,但范閒裡篤定小丫頭在自己這麼幾年的書信薰陶下,應該不會將這些看成洪水猛獸,也不會將自己這哥哥看成什麼淫邪之人。

  果不其然,范若若得了曹公文字,懵懂讀之,視之如牡丹大嚼之,卻也是慢慢品出了些許味道,尤其是看到黛玉進府之後,便開始覺出好來,每月必來信催哥哥多向那曹公多求些。

  范閒接信之時,心中不免苦悶,心想這存稿都沒了,更新自然不可能太快,日後抄到七八十章時,總不還是要落個太監的下場。

  ……

  ……

  將今日文抄公的事業做完,范閒便開始和平常的日子一樣看起書來。他的書房裡有許多雜書,都是京都伯爵府寄過來的,每當想到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心裡對那位從未謀面的父親的印象總會有所改觀,至少對方還知道一個人成長過程之中,最緊要的是哪些東西。

  在一個沒有AV也沒有坑的國度裡,范閒用來排遣無聊生涯的方法,除了每天與體內霸道真氣捉迷藏,讓丫環們臉紅羞羞,便只有閱讀書房裡這些雜七雜八的書籍。

  書籍的內容涉獵面極廣,從農物耕種到慶國律法,無一不包,還有些這個世界的經書更是像磚頭一樣地塞滿了整層書櫃。

  這書櫃是范閒按照自己心目中的樣式做的,樣式很簡單,每層裡面放著瑤州出產的芸香草,這種草最能防止蠹蟲蛀蝕書籍,只是這個世界上好像沒幾個人知道,所以在別府裡只是當作一般香料在使用。

  讀了這些年的書,范閒從那些經書裡發現了許多自己前世所學的影子,只是在表述的方式上有些微的不同,這個認識讓他絕了抄襲韓非子荀子老子孫子若干子,從而成為一代學術大家的念頭。

  不論是哪個方面的學習,包括識毒,包括修行,包括讀書,范閒都很認真,用完全不符合他如今年齡的沉穩與刻苦,在不停累積著。因為他明白,自己比旁的人並不多出什麼,自己並沒有來到一個平均智商為五十的完美世界,自己能夠擁有的優勢,不過是那麼一點點地球社會沉澱下來的知識,還有就是比一般孩童啟蒙要早許多的覺醒初始時刻。

  油燈裡一聲輕響,蹦出一小團燈花,忽然變得亮了些許,范閒伏案看書,漸漸睡去。

  第二日清晨醒來,洗漱完畢,范閒先去老太太臥室請安,才自去廳裡用早飯。自從刺客的事情發生之後,范閒再看著奶奶的目光,就與以前有了很大的差別,除了堅持了許多年的晨午請安之外,還會時常與面貌慈祥的奶奶聊些家常話,講幾個小段子逗老人家開心。

  「聽說有一天,皇帝陛下召集宰相大人、元老會領事大臣,監察院院長、宮中的太監頭子還有一群高官在大殿商議國是。結果那天天降流星,一顆隕石從天上飛了下來,砸破了殿頂,將正跪在下面的幾位大臣全砸著了。陛下趕緊傳喚太醫前來醫治,守候在病房之外。不一會兒功夫,太醫出來了,陛下忙著問:太醫,宰相還有救嗎?太醫很木然地搖搖頭:宰相沒救了。」

  段子前面,老夫人滿臉孤疑,不知道小孩子為什麼講起京都裡的事情來了,這些權力中的陰險事,老夫人不知道親身經歷過多少,所以一向小心謹慎。

  「陛下又問:那領事大臣呢?太醫又沮喪地搖搖頭:唉……也沒救了。陛下又問:洪公公?太醫仍然是搖搖頭。陛下大怒,喝斥道:那到底誰還有救?太醫精神一振,說道:陛下洪福,慶國有救了!」

  聽到最後一句,老太太頓時醒了過來,笑的顫顫巍巍,眼淚都險些笑了起來,指著范閒無辜的臉笑罵道:「你這個小促狹鬼,如果是在京都裡,光憑這個笑話兒,你就要被監察院給逮進去。」 本帖最後由 a6830316 於 2018-7-3 21:55 編輯

[BOOK: 000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15: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