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8-08
第六卷 殿前歡 第六十九章 破冰如玉
京都的雪止了又下,不似北齊上京城雪勢的灑脫乾脆,又不似澹州那般絕無雨雪煩心,偏如江南的春雨一樣纏綿地令人煩惱,范閒有些惱火地伸手拂去發上的雪粒,看著王府門口的大皇子說道:「吃個飯,何至於這般緊張?」

其實大皇子沒有說錯,如果帖上的落款沒有北齊大公主的名頭,范閒甭說會不會提前溜,便是來不來也是不一定的事情。

范閒有些痛苦地想著:你們皇族兄弟聚會,把我這個歸宗的范家子弟喊來幹嘛?他是真不想來,一是不願意在局勢不明的情況下看見二皇子兩口子,二來自己正想著那些陰險事兒,如果太子這個被自己陰的對象繼續溫和地與自己交談,自己該怎麼辦?

沒有他說話的份兒,他的妻子已經眉開眼笑地站在了大皇子的面前,嘻嘻笑著說了幾句,然後二人並肩往親王府裡走去。

范閒看著這幕兄妹情深的景象,心想這哥哥可不是堂哥哥,心中酸意微作,哪裡還有不進府的可能?

和親王府,范閒來過的次數並不多,一跟進府自然有人伺侯著坐下,范閒往四周看了看,沒有瞧見旁的人,便把心放了下來。

那邊廂婉兒正在久未見面的大皇兄熱乎乎地說著什麼事情,范閒一個人坐在廳內無聊,也懶得去插話,半閉著眼睛養神,只是身旁的話語總在往他的耳朵裡鑽,一時是婉兒在調笑大皇子婚後的模樣。一時是大皇子在問婉兒在江南過地可還習慣,范閒有沒有欺負他,江南的景色如何?杭州會究竟是個什麼衙門?

等婉兒向大皇子解釋清楚,杭州會和衙門沒有什麼關聯後。范閒已經忍不住打起呵欠來,心裡覺著無聊,想這一對兄妹假假也是皇族裡的重要人物,一人還是曾經領軍殺人的大將軍,怎麼聊起天來,和籐大家媳婦那些三姑六婆差不多?

正自腹誹著,忽然感覺到身後一陣微風吹來。他警惕地睜開眼睛,回身望去,只見一位身著華麗服飾地年輕美婦掀簾而入。

范閒微微一怔,盯了一眼那女子雲鬢之上插著的一朵珠花。笑了起來,說道:「見過王妃。」

來者正是北齊大公主,如今的和親王妃。這位異國貴人當年嫁入南慶,范閒便是當路的使節,二人一路千里同行,自然也比旁人多了幾分熟稔。

只是自從大皇子與她成婚之後,范閒與她自然不方便保持聯繫。便是彼此暗中的某些應承也基本上沒有什麼實踐的餘地,多時不見,竟覺著有些陌生。初一見禮之後,范閒便不知道應該再說些什麼。

林婉兒見王妃出來了,也趕緊站起身來行了禮,卻硬被這位王妃逼著她按民間規矩叫了聲嫂子。

王妃相貌端莊,尤其是眉梢眼角裡透著股大氣,讓人看著可親可喜,只是此時那對寧靜眼光一轉便又盯住了范閒,透出了一絲異色:「多日不見小公爺,不知小公爺近來可好?」

范閒與她對面朝著。早已看出這女子眼中柔和中的那絲厲氣與嗔怒,再加上連著兩句小公爺轟了過來,當然心知肚明對方有氣,只是他清楚,王妃的怨氣當然與男女之事無關,也不是真的怨自己送親回國之後便少見面交流,只怕還是那祟蔥巷的事情……發了!

他下意識看了一眼大皇子地臉色,發現那廝居然還能強作鎮靜,也只好掩了尷尬笑道:「大公主這話說的……還是如往日叫我范閒的好,要不……叫妹夫?」

這笑話雖然並不好笑,但是范閒言語間地稱呼非常有講究,他依然敬稱對方為公主,這用的是舊日稱呼,一者讓對方想想當日的舊情,二者他知道,王妃聽著這聲稱呼一定會心氣順許多。

北齊大公主雖然嫁的是南慶大皇子,並不怎麼辱沒自己身份,但畢竟是遠嫁異國,而且當時成婚的背景是兩國戰爭以南慶勝利而結束,所以這門婚事對於北齊人,尤其是大公主自身來說顯得有些不大光彩。

更何況大皇子封地是和親王,和親和親,是什麼意思?每每想到大皇子的王號,范閒都忍不住想笑,心想皇帝老子果然是個很陰酸記仇的傢伙,大公主只怕恨死了和親王妃地名字。

果不其然,王妃聽著大公主三個字便怔了怔,她在南慶生活了近兩年,嫁了個不錯的男子,過著不錯的生活,可是……畢竟身在異鄉,她雖然嚴禁府中下人以全稱敬稱自己,但是也許久沒有人叫過她公主了。

王妃的眼色頓時柔和了起來,看著范閒微微一笑,暫時放棄了找他麻煩的想法。

林婉兒和大皇子都是聰明人,當然聽出先前兩句話裡,范閒與王妃就進行了某種程度上的試探,不由面面相覷,忍不住搖了搖頭,覺得這兩位真累。

四人落座閒話不過數句,范閒便忍不住扭頭看了一眼大門的方向,搖頭說道:「我便說今天來早了,婉兒非要催我。」

「人都齊了,就等你。」大皇子看了他一眼,說道:「你這新晉公爺的面子大,讓兩個王爺等你。」

范閒微微一怔。

「太子殿下今天不會來。」大皇子解釋了一下,說道承乾已經送了份重禮過來,而二皇子、二皇妃與弘成兄妹二人此時早已坐到了後圓。

太子不來讓范閒的心裡輕鬆不少,他也清楚這是很正常地事情,太子的身份不同,乃是國之儲君,雖然這兩年的位置看似有些動搖,可位次依然高在諸皇子之上,皇族家庭聚會,請肯定是要請他的,但是他也不方便過來。

婉兒驚訝說道:「二哥他們都到了,那我們還坐在這兒幹嘛?」

這不是問的蠢話,而是刻意削弱大皇子說出那話時,對廳內氣氛造成的不良影響。大皇子聽著婉兒說話,笑道:「我們這就過去吧。」然後他看了范閒一眼。

范閒苦笑一聲,心想來都來了,難道你還怕我玩一出大鬧王府,痛打二殿下?一面想著,一面起身攜著婉兒往後圓裡走。

大皇子夫妻二人同時搖了搖頭,心想范閒這廝還真是沒有作客的自覺,也跟著往後圓行去,只是出廳時,王妃想到了范閒與自家王爺私底下的勾當,忍不住皺了皺眉頭,一旁的大皇子歎了口氣,心頭顫了一顫。

……

……

這座王府是前年時節奉旨欽造,主要為的就是兩國聯姻所用,為了體現慶國臉面,王府修的是毫不節約,專門豪奢,佔地極為廣闊,一行人往圓裡走了許久,才遠遠看著一個臨湖的花廳,裡面隱隱傳出說話的聲音。

湖並不大,今日天氣比昨日稍好,水面之上的薄冰片片破碎,卻沒有法子盪開,隨著湖水一起一伏,反射著天上層雲裡的淡淡灰光,看上去就像無數片寶石一樣。

而那花廳也格外精巧,臨湖的三面的黑木窗格密封的極好,裡面又懸著擋風的棉簾,偏在正中間約摸半人高的位置,開了一道細狹的口子,上面鑲著內庫出產的上等玻理。

如此設計,既可以讓湖上的寒風乾擾不到年輕貴人們的興致,又可以透著窗戶欣賞一下冬日裡的美景,頗見心思。

范閒望著便笑了起來:「我喜歡這個地方。」

「喜歡以後就多來,又不是外人。」大皇子眼睛看著前面,不知道這外人二字有沒有更深的意思,說道:「這府裡最初還要堂皇些。只是我不喜歡,好在王妃有巧心思,修改了許多,早已不是當初的模樣。你若真的喜歡,就得去拜拜她。」

范閒回頭看了王妃一眼,笑著沒說什麼。

大皇子略微有些驕傲說道:「旁人說我懼內也好,如何也罷,反正她喜歡什麼,我總要給她弄了來,便說這沿著花廳地一圈玻理,便花了我不少銀子……」

王妃聽著這話心裡喜歡,在范閒夫妻面前又有些掛不住臉,悄悄剜了他一眼。

大皇子呵呵笑著轉了話題:「說到這玻璃。還真是貴,說起來,你如今也是內庫的大頭目。以後再要換玻理,你可得賣我便宜點兒。」

范閒求饒道:「我說殿下,您就饒了我吧,堂堂一位大將軍王,眼裡還把這點兒玻璃放眼裡?甭說便宜這種話。以後你要內庫裡什麼東西,寫封信過來,我給你置辦。」

大皇子反而不喜。搖頭說道:「內庫要緊,你替朝廷掙銀子都要花在河工邊患上,可不敢在這裡吃好處。」

范閒知道大殿下就是如此忠耿的人物,也不意外,笑著說道:「只是你拿玻璃來討好大公主,只怕以後可就要花大錢了。」

大皇子異道:「如何說?難道我這院子裡用的玻理還少了?」

王妃在一旁掩嘴笑著也不說話。

范閒嘲笑說道:「大公主自幼可是生長在北齊皇宮裡……您是沒去那皇宮逛過,大殿地頂上一溜用的全是玻璃,天光可以透進去,映到青石玉台和台旁的清水白魚。」

大皇子大吃一驚。歎道:「以往只是聽說,心想著不可能如此誇張,王妃也未曾與我聊過……難道竟是真的?」他嘖嘖歎著,心裡生出了別的念頭,暗想北齊皇室奢華如此,難怪國力日見衰弱,不堪一擊,只是這話當著自己妻子的面卻是不大方便說,只好生嚥了下去。

范閒先前說了那句話,自己也陷入了北齊之行的回憶之中,他是極願意欣賞壯觀或者美麗到了極點的東西,所以對於上京城的印象一直極好……當然,那城裡的姑娘也不錯,不自主地唇角便開始泛起了一絲怪怪的笑容。

王妃此時也開始想念故國的風光。

林婉兒看著范閒唇角地笑容,忍不住抿了抿嘴,哼了一聲。

便這樣各有心思入了花廳,廳中二男一女三人早已迎了過來,正是二皇子與弘成兄妹二人。

柔嘉郡主親熱地喊著聲婉兒姐姐,婉兒親熱地喊了聲二哥,弘成親熱地喊了聲安之,幾人就著湖景與南方送來的貢果閒聊了起來,聊的十分安然自在,就像是這幾年裡京都並沒有發生那些事情一般,就像范閒與二皇子真真是親到不能再親的兩兄弟。

這便是皇族子弟天生的一種能力了吧?

范閒一面在心中喟歎著,一面聽著眾人地說話,他知道大皇子今天設宴的真實用意是什麼,而且他也擔心弘成會再次踏上二皇子的那艘船……只是像這種偽裝真實面目地談話雖然他也很擅長,但他依然不像自幼活在皇室中的諸位那般能適應。

他告了個饒,尿遁而去。

……

……

便在離花廳不遠的一處小院角落旁,被僕人帶到這裡來的范閒面色一驚,看著從裡面出來的那位姑娘家,那位眼睛亮若玉石,沒有一絲雜質的姑娘家。

范閒揮手讓那僕人離開,看著滿臉驚愕,手還放在裙襦腰間的葉靈兒,又好笑又好氣說道:「姑娘家,也不注意一下儀容,不知道在裡間整理好了再出來?讓下人瞧著像什麼話。」

葉靈兒掩嘴一笑,說道:「我就這模樣,師傅……」

話一出口,二人同時間愣了起來,陷入了沉默之中,他們此時才想起,這一年不見,葉靈兒早已嫁人,貴為王妃,不再是當年那個纏著范閒打架的刁蠻小姑娘,而范閒……還能是她的師傅嗎?

……

……

[BOOK: 0038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7:40: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