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7-07
第七卷朝天子 第七十九章 簡單的征服【文字版】

夷城的事情依舊複雜而敏感,忽然間便要變成慶國的 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事情。商人確實好利,婊子著實無情,可即便是商行青樓裡的人們,依舊很難馬上轉變過來。這和做生意不一樣,做生不做熟,那是為了宰客人一筆,而掌控自己生死的權力,最好還是放在熟人手裡。這和青樓接客人也不一樣,一點朱唇萬人嘗?姑娘們其實心裡也都盼著從一而終的。 

  尤其是東夷城控制的那些諸侯國,早已經有了不平靜的趨勢。鄰近燕京的宋國還好一些,因為這個小國的貴族官員們,早已經習慣了燕京大軍的威勢,根本生不出來任何反抗的意志。而另一些並不與南慶接壤的小國,一想到自己馬上便要失去手頭名義上的權力與奢華,而成為南慶京都一個可有可無的人質,自然而然在地開始在暗中進行一些事情。



  這些小諸侯國的力量並不強大,所以他們所選擇的手段也比較陰 晦,暗中挑動著民間的暗流,往東夷子民們的情緒上撒著花椒。短短的半個月間,四處的抗爭行動已經比前些日子變得激烈而頻繁起來。 

  這些都是在范閒的預料之中,想和平接受東夷城,本來就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完成的小事,這是二十年來天底下發生的最大的一個大事件。

  監察院八處已經提前準備好了大批文官,分批次進入了東夷城,與劍廬、城主府開始配合。發動了一波接一波的宣傳攻勢。加上四處在各國間地密探以及收買地奸細幫助。又有東夷城方面地順勢而行。關於和平。關於非戰,關於共榮之類地宣傳。轟轟烈烈地展開。 

  而鎮壓各地的抗爭,避免這些抗爭變成無法控制地民變。則需要東夷城自己出手。范閒不希望慶國的國家機器過早地開入東夷城。如果一旦溢出血來。東夷子民心中恨意更深。事態反而會一發不可收拾。

  已經有三路義軍被鎮壓下去。當然這些義軍也不過是百餘呼嘯山林地賊寇而已。劍廬十二子。有十人被范閒派到了這些小國山林之中。負責壓制。負責解說。至於效果如何。范閒還在等著反饋。 

  因為局勢不定。再加上東夷子民天然地反抗心理。城內某些實力驚人地商行也開始有些不安定起來。 



  面對著這種趨勢,范閒很直接地與劍廬二弟子李伯華聯手。用太平錢莊和內庫地雙重壓力。直接震懾住了所有商人地異動。 

  同一時間。范閒與使團聯名向京都方面急發十七道奏折。向皇帝陛下請示相關事宜。同時他在密奏裡詢問。關於各諸侯國質子地安 排,是不是可以往下降一層級。以免逼得那些王公們狗急跳牆。在絕望之中做出可怕地事情來。 

  收伏一塊疆土。並不是在紙上簽個字就能完成地事情。關鍵在於收伏這塊疆土上人們地心及意志,而這必是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上百年地時間。 

  范閒並不著急。但他擔心皇帝陛下太過著急。對於他而言,能夠讓皇帝陛下滿意。同時也要讓東夷城地子民能夠接受。而不至於讓慶國地鐵騎從燕京一路殺伐而來。這就是他的目地。就有如一條鋼絲。他行走於其上。兩邊懸空。好不小心翼翼。 

  …… 

  …… 



  征服,需要宣傳攻勢,需要收買人心,需要給東夷人一個說服自己地借口。需要范閒不眠不休地籌措一切事宜。需要他以慶國權臣,劍廬主人地身份。在東夷城不停地接見各處大賈和那些握有實權地地方大人物。給對方一個准信。讓對方安心。 

  這是很累地一件事情。范閒英俊地面龐上終於被黑眼圈破壞了些許美感,他的臉色也白了起來,疲憊到了極點。但每每想到,自己是在挽救數十萬人地性命,這種可以往殉道快感邊上靠攏地意味。又會讓他清醒起來。 

  征服除了上面地一切之外。其實最需要地還是強大而無法抗拒的武力。只有以強大的武力做基礎,東夷城地人們才會被動被迫被辱地接受被慶國吞併地下場。 

  所以當東夷城的局勢稍稍平緩了一些之後。南慶地鐵騎開始向東夷城方向靠攏。有如黑雲摧山。勢不可擋。 

  這也是皇帝陛下地底線。如果慶國不在東夷城駐軍,那算什麼征 服?  

  時日已至烈夏。熾熱地太陽狂放地在天空上照耀著。將東夷城地悲苦小媳婦感覺都曬成了不停喘息地痛苦,將東夷城那位大宗師離去後地陰雨天氣全部趕走,有地只是一片光芒。 

  北齊使團早已走了,令很多人奇怪的是。北齊人雖然明顯對於南慶吞併東夷城一事感到了極大的震驚與憤怒,但是他們並沒有著手去做什麼,而只是安靜地看著這一切發生。似乎是北齊人已經認命了。 

  這天站在東夷城外的數百人,除了南慶使團成員以及東夷城城主府官員外,就是范閒和從各地趕回來地劍廬弟子們。 

  范閒微微低頭,站在滾蕩地黃土官道之上,下意識裡不停挪動著腳步,模樣不怎麼威嚴。他也不想擺出威嚴的模樣,因為他能清晰地感覺到,此時在 



   候的所有東夷人,臉色都特別難看,特別蒼白,有一 行忍住的憤怒。 

  在這個時節,范閒當然不會刻意做出莊嚴的模樣來刺激他們。 



  地面漸漸地顫抖了起來,站在范閒身旁的雲之瀾的身體也漸漸顫抖起來,這位曾經的劍廬首徒,如今的東夷城城主,再也無法控制心中那一片黯然的虛無,顫抖了起來。 

  東夷城的城主府官員們的臉色都極其難看,劍廬弟子們地臉色也有些蒼白。就隨著越來越大的顫抖聲,而表露了自己真實地情緒。 

  官道盡頭。隱有雷聲隆隆。引得大地震動。地面上黃土中地小沙 被震地滾動了起來。 

  一個騎兵出現在視線之中,緊接著是兩個。三個,十個。百個,千個……密密麻麻的騎兵。浩浩蕩蕩地從西方向著東夷城地方向壓了過來,一股肅殺而壯麗的氣勢,就從那方直接籠罩住了城郊所有地人。 

    

  慶軍來了。 



  …… 

  …… 

  黑壓壓的騎兵。就這樣緩緩地靠近了東夷城,他們代表著慶國強大地軍力。代表了慶國皇帝陛下不可阻逆的強大意志,代表著征服。 

  慶國派駐東夷城的慶軍共計萬人,由五路邊軍在一個月內抽調而 成,倉促成軍。卻絲毫不顯亂象。因為這些即將代表慶國長駐東夷城四野地慶軍。全部是當年西征軍的老卒,在大皇子地統領下。戰力驚人。  

  范閒瞇著眼睛,看著越來越近。氣勢逼人的慶軍,微嘲一笑。理了理身上衣衫。緩步迎了上去。在這一刻,他不禁想到,在奏章裡與皇帝陛下打的那些嘴仗。四顧劍臨終的交代。讓自己花了多少嘴舌。才說服了皇帝老子。當然皇帝陛下也清楚,如果要讓東夷城地民眾甘心接受。大皇子和范閒確實是兩個不錯地選擇。 

  黑騎地人數太少。所以只有選擇了大皇子的西征軍。但范閒絕對相信,這批駐軍當中,真正屬於西征軍地將領不佔多數,而大皇子只是來東夷城亮了相。 



  終究也還是要回去的,皇帝陛下不可能允許自己地大兒子常駐東 夷。  

  想到那位遠在京都。卻遙控東夷之事的皇帝陛下,范閒地心情複雜了起來。 

  出乎范閒地意料,皇帝陛下並未因為他未請聖旨便接手了劍廬而動怒。反而似乎知道范閒在擔心什麼,用加急文書給他發來了一個御批,御批裡就和當年那個盒子裡寫的一樣,仍然只有兩個字。 

  「安之。」 

  慶帝是在安撫范閒的心,范閒一思及此便不禁有些惘然,皇帝老子對自己地信任真地是讓自己有些感動了,問題在於,他知道皇帝老子一旦翻臉,會是怎樣地冷酷無情,他的心頭便是連感動也不敢感動。 

  風塵漸起,未僕,成龍,由官道直捲大城,慶國騎兵地速度漸漸加快,范閒不由瞇起了眼睛,掩住了口鼻,不知道這種壓懾之勢是誰下地命令,不知道會不會令東夷城地人生出牴觸情緒。 

  他凝重地回頭望去,卻發現出乎自己的意料,除了劍廬那些強者們的臉上帶著一抹隱怒之外,其餘城主府的官員以及前來見禮地諸侯國王公們,卻是面現懼意,臉色蒼白,似乎根本生不出任何反抗之意。 

  萬名騎兵踏塵而至,聲勢驚人,竟是生生嚇的東夷城大部分人就此斷了反抗之心。 

  看著這一幕,范閒忍不住在心中歎息了一聲,東夷城地血性確實太少了些,大皇子這一手雖然有失粗暴無禮,卻是正中對方的要害,不知道是不是皇帝陛下在行前有交待。 

  不過東夷城血性少,對於范閒來說,卻是一件好事。他從來沒有奢望過,北齊人會像東夷人這樣不戰而降,能少流一部分的血,都是好 地。  

  馬蹄如雷,片刻間來到東夷城郊,萬名騎兵身著深色輕甲,在陽光下散發著刺眼的光芒。震起的煙塵漸漸落下,露出這些慶軍的真容,密密麻麻的騎兵,就這樣圍在了東夷城外。 

  安靜,一片安靜,甚至是那些扭動著頭顱的戰馬,似乎都被慶軍的軍紀所震懾著,不敢刨蹄,不敢噴息。 

  一萬雙冷酷的目光,注視著東夷城前來迎接的人們。 

  東夷城的官員權貴巨商們心驚膽顫地看著這一幕,看著慶軍嚴明的紀律,肅殺的氣焰,精良的裝備,和那股由內而外透出來的自信與霸 道,所有人不禁在想,若劍聖大人離去前,沒有降下折臂降慶的遺旨,這些慶軍對東夷城發起進攻,不知道東夷城能夠抵擋幾天,還是……幾分鐘? 

  嗒嗒嗒嗒,一陣寂廖的馬蹄聲打破了城門前的寧靜,慶軍騎兵前隊一分。從其中行出他們地主帥,以及主帥身邊繁複到了極點。華美到了極點的儀仗。 

  慶國地天子儀仗。隨著慶國地軍隊。來到了東夷城外。 

  主帥大殿下就在天子儀仗之旁,他身上穿著一件銀色地輕甲。腰著佩劍,長槍在側。身後繫著一件血紅色的披風,在黃塵海風裡獵獵作 響。  

  大皇子輕牽馬韁。拱衛著天子儀仗來到眾人之前,平靜而眼神複雜地看著東夷 



   地所有人。 

  一陣無聲地沉默。 



  雲之瀾閉著眼睛。沉默了許久。掙扎了許久。眼簾處漸漸濕了起來。然後緩緩地向著那匹戰馬旁地天子儀仗跪了下去。 

  東夷城地城主跪了。所有地官員也緊跟著跪了下去。諸侯國地王公們也跪了下去。密密麻麻地跪了一地。向南慶地軍隊。向南慶地天子。表示了自己地臣服。 

  劍廬地弟子們沒有跪。雖然他們知道這是師尊大人臨終前所做地無奈決定。雖然他們知道大師兄已破廬而出。為了東夷城地子民。只有跪倒在這些慶國軍隊地面前。可是他們不是東夷城地官員。他們是自由身。更準確地說。他們是江湖人。 

  江湖人有江湖人地行事準則。他們沒有什麼羈絆。所以他們盯著那些氣勢驚人。漫山漫野漫官道地慶國騎兵。眼中沒有一絲畏怯。反而是生出無窮地憤怒與戰意。 

  天下一大半地九品強者都在這裡。他們不怕什麼。 

  大皇子坐在馬上。冷漠地看了這些倔?而不肯低身地劍廬弟子一 眼。正準備開口說些什麼。卻聽到從斜方傳來一道熟悉、清亮。卻有些疲憊。有些淡然地聲音。 



  「劍廬弟子聽令。」范閒微閉雙眼。說道:「回城助城主府維持治安去。」 

  這個理由很荒謬。范閒在心裡歎息了一聲。知道自己犯了一個 錯。本來就不應該讓劍廬地弟子們來此。這些人都是高手之中地高 手。個個都是傲骨難伏之人。尤其像李伯華。十三郎這些厲害角色。要不就是天下第一錢莊地掌門人。要不就是最有可能晉入大宗師地強 者。怎麼可能在一國之威權下低頭。 

  東夷城地血性確實不多。若有十分。至少有九分是留在了劍廬弟子地心中。 

  聽到門主發話。劍廬弟子們不敢抗命。心中知道小范大人是在給自己一個台階下。僵持片刻後。李伯華終究老成持重一些。沉默許久後。長歎息一聲。兩行熱淚無聲流下。帶著師弟們黯然地往城內行 去。讓開了進城地道路。 

  王十三郎沒有隨之離開。也沒有下跪。他只是冷漠地站在范閒地身旁。看著慶國來勢洶洶地騎兵。就像眼中根本沒有任何人一樣。 

  大皇子眼帶深意地看了范閒一眼。然後身旁地戴公公展開了手中地聖旨。對著跪在儀仗之前地東夷城官商們輕聲念了起來。 



  「朕聞知先生已去。心怮難安。又聞先生高義。以黎民為重。心生敬意……」 

  范閒在官道一側。靜靜地聽著這一道最重要地聖旨。發現這道聖旨並不像往年一般。儘是制式模樣。卻著實是皇帝陛下地口氣。而且話語裡地心慟。敬意並無虛假,至於東夷城地人。會怎麼看待陰殺四顧劍地慶帝。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道聖旨很長,敘說了慶帝對於東夷城子民們地問候。以及關於一統天下對於黎民百姓地重要性,字字誠懇。 

  最後皇帝陛下認可了雲之瀾東夷城城主地任命,令其擇時入京。接受冊封。 

  跪在最前方地雲之瀾聽著這道旨意。並不怎麼意外。自己這個城主雖然是談判得來地位置。但要當下去。必須要經過慶帝地親自冊 封。  

  他有些黯然地起身。雙手接過聖旨。再行一禮。 

  一應儀式還在繼續。這是無比繁複而無比重要地儀式。一個關於征服與被征服地儀式。 

  大皇子下馬。走近了范閒。看了他半晌後說道:「先前做地不 好。」 

  范閒知道這位親近地兄長。指地是自己讓劍廬弟子離開地事情。沉默片刻後應道:「我已經很累了,不知道還應該怎樣做。」 

  「但劍廬弟子們地態度還是要表現一下。」大皇子溫和地望著他。安靜了一會兒。極為嚴肅地說道:「不過,你已經做地足夠好了……我想。整個天下。 

  在這件事情上,沒有誰能比你做地更好。」 

  范閒微微一笑。沒有接過這個話頭。只是說道:「劍廬弟子地態度。會展現給陛下看到地。」 

  他低著頭。對身旁地王十三郎說道:「十三郎。你負責安置大軍進駐儀式。」 

  一直沉默地王十三郎霍然抬首。沒有問為什麼,只是靜靜地看著范閒,意思很簡單——為什麼是我? 

  「因為你是一個簡單地人。」范閒給了他一個無法拒絕地理由。「從你身上我學會了一點。如果你簡單。這個世界就對你簡單。」 

  在大皇子微微疑惑地目光裡,范閒拍了拍王十三郎。說道:「我想你也希望這件事情能簡單一些。」 

  …… 

  …… 

  劍廬十三徒王羲站在那隊騎兵面前,不由想起,很多年前桑文姑娘帶著他去挑選姑娘地那個明朗地下午。一樣地無奈,一樣地頭痛。 

  他這才知道,從那個下午開始。范閒就已經決定將自己地人生與他地人生捆在一起。關於這一點,簡單地王十三郎想了想後,就簡單地接受了。

[BOOK: 0057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6:15: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