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8-05
第八十八章 君子、夥伴、後路(強烈召集月票!)

中午的時候,賀大學士一手搭在額上,擋著刺眼的太陽,顧不得刺眼的汗水在臉上流淌,快步地離開了幽深的皇城,沒有進入門下中書那列小角房,而是直接上了轎子,來到了都察院的衙門。一入衙門,他才發現自己身上的官服早就已經汗濕了,有些人事不省地木然走到堂中,一個人孤伶伶地坐了半天,才醒過神來。

先前陛下傳他入御書房,只是簡單的幾句話,賀宗緯便知道,原來自己布下的那記暗手,原來全部都落在陛下的眼中,陛下知道自己在查什麼,只是懶得去問懶得去管,只是冷眼相看罷了。

一念及此,賀大學士渾身悚慄,恐懼不已,畢竟自己查案有些立意不正,以陛下的**雙眼,既然知曉此事,哪裡有看不出來的道理?然而令他意外的是,陛下並沒有對此事嚴加訓斥,而只是有些疲憊地交待了幾句什麼,便把他趕了出來。

賀宗緯在清涼的都察院衙堂裡陷入了沉思,陛下沒有發怒,是因為什麼?難道說內廷和刑部衙門在達州一地真的查到了什麼?究竟是那名虎衛高達,還是那個絕對沒有死的王啟年露了蹤跡?達州離京都並不遙遠,但是來回的情報傳遞總是需要時間,賀宗緯沒有什麼別的法子,只好在京都裡又興奮又緊張地等待著那處的回報,直到此時,他依然不知道在達州那個地方,因為他搜捕高達的行動,會非常迎合天意地將歸鄉的陳老院長堵在了城外,同時也給了陳萍萍一個出手的機會。

當然,這也正是皇帝出手的機會。

不止賀宗緯並不知曉達州處發生一切地內情。門下中書的胡大學士,六部三寺的慶國官員們,也都沒有猜測到慶國今日正處於一種激盪之中,他們只是嗅到了某種詭異的味道,卻始終沒有誰會把這種味道和已經歸老的陳老院長聯繫起來。

再有智慧的人,也不會想到陛下和陳萍萍之間會出現問題,而且臣子們連想都不敢往這個方面去想。

甚至包括監察院的官員在內。也從來沒有懷疑過老祖宗對慶國。對陛下地忠誠。效忠陛下,一切為了慶國,這是監察院所有官員密探們入院之初便接受地教育,這數十年來。以陳萍萍為首,所有的黑衣官員們也為了這個目標,為了慶國的強大,為了陛下的安全而在不停努力著,誰能想到,今天監察院居然也成了陛下地目標之一?

正因為沒有人會想到這一點。所以也有人會敏感地往那個方面去探究。身為天下最強大的情報系統與特務機構,今天京都裡的異動。毫無疑問有許多徵兆都落在了監察院官員們的眼中,尤其是禁軍的防衛等級提高,京都守備師的突然調動,甚至包括賀大學士地突然入宮,頹然出宮。都落在了不同的針子眼中。經由不同地途徑,傳遞回了那座方方正正的黑灰建築。

八大處除了黑騎所在的五處之外。所有的頭面人物都在監察院這座黑灰建築之中。太陽剛剛往西移去,這些情報已經匯總到了二處,經由不同的情報官員分門別類進行梳理,然後放到了二處情報主管地案上。

二處主辦是一位中年人,是八大處老臣們難得留下來地一人。自從范閒成為監察院提司,逐步開始接管監察院權力之後,陳萍萍為了讓他的接手能夠順利一些,開始勸退八大處地那些老臣子,而那些老臣子當年本來就是跟著陳院長一手建築這座院子的人物,自然對葉家小姐的兒子沒有任何的牴觸情緒,所以他們退的極其自然和快慰。

沐鐵接手了一處,范閒那位用毒師門的師兄接手了三處,言冰雲接手了四處,黑騎如今的統領也變成了銀面荊戈,七處的那位光頭主辦很早便離職,八處的主辦也是范閒從啟年小組裡挑出來的人。

唯獨二處因為情報至關重要的原因,仍然由那位老主辦打理著,他誠誠懇懇,盡職盡責地培養著副手,只待副手能夠挑起整個慶國情報系統的攤子後,便讓這位范院長的近人接班。

監察院和都察院一直在打官司,小范院長很不待見那位賀大學士,所以賀宗緯本來就是監察院暗中監視的重點,雖然陛下對於這種監視向來持著反對的態度,但是監察院憑借手中的力量做些閒事,朝廷也不可能天天去盯著。二處中年頭目皺眉看著手中的卷宗,不知道賀宗緯此人今天究竟是被陛下說了些什麼,臉色竟然變的那般難看。

至於禁軍的調整以及京都守備師的開拔,也是十分敏感的情報。二處主辦皺眉想了許久,始終想不明白,如今的慶國京都重地四周,有什麼力量需要朝廷如此用心對付的事情。尤其是監察院居然從一開始,便沒有參與到此事之中,宮裡連知會一聲都沒有,這實在和以往有太大的差別。

他抱起案上的卷宗,咳了兩聲,走出門外,上了樓梯,走到了那間安靜的密室,敲了兩下門,便推門而入。

一位渾身白衣,與監察院這陰森氣氛完全不協的年輕官員,正坐在大桌之後,凝神審看著一些什麼。

二處主辦微微一笑,看著言冰雲在心裡歎了口氣,然後走上前去,把手裡的案宗放到了他的桌上。

老院長已經退了,小范大人終於成了真正的院長,而小言公子很明顯不止要管著四處的事務,只怕也會接替范閒的位置成為監察院的新任提司。在這幾年裡,陳萍萍一直在養病,范閒也不耐煩管細務,所以整個監察院的事務,本來就是言冰雲一人在辛苦承擔,所以日後言冰雲成為統管院中雜務的提司大人。所以監察院的官員都已經習慣,不會有任何反對意見。

而且對於監察院的老臣子們來說,小范大人雖然是個驚才絕艷之人,而且因為葉家小姐和陳老院長地關係,他們對范閒都是忠心無二,頗有敬意,然而這種敬意總是有距離的。與之相較。自幼在監察院長大。言若海家的公子,在北齊替院中付出極大代價的小言公子,毫無疑問更要親近一些。

「劉叔,什麼東西。要勞煩您親自送上來?」言冰雲溫和地笑著,完全沒有在范閒面前的冰霜感覺,站起身請這位二處的主辦坐下,然後隨手翻開了那些卷宗。

「禁軍和京都守備師的調動,只需要向內廷和樞密院報備,本來我們不知道也不算什麼。」二處主辦看著言冰雲憂心忡忡說道:「可是這與慣例不符。這麼大地事情,肯定有所目地。然而我院直到此時還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

此時言冰雲已經將這幾份情報翻閱完了,唇角的弧線依然是那樣穩定,微笑說道:「東夷城那邊最近不安生,那些地方高手眾多,而且江湖人多殺性。或許宮裡是擔心。就像那年懸空廟一樣,又混進幾個殺手來了。禁軍提高防衛等級也算不得什麼。」

「倒是京都守備師這邊。」言冰雲搖了搖頭,說道:「呆會兒發個文去樞密院問問。」

「樞密院可以不用理會我們。」二處主辦皺眉說道:「而且現在的問題,史飛是親自領軍走的,肯定是宮裡發地旨意。」

他忽然想到了一椿事情,想到了陳老院長的車隊離開京都並不是太久,但馬上他就自嘲一笑搖了搖頭。

「怎麼了?」言冰雲眼神幽深,不著意地看了他一眼。

「沒什麼。」二處主辦搖了搖頭,笑著說道:「年紀真是大了,腦袋有時候容易瞎想。」

是的,他怎麼也想不到宮裡會對自己最敬愛的老院長下手,所以下意識裡把先前那絲猜測掐死。就如宮典與葉重的不解,就如同大將史飛的不安惶恐,沒有人能夠想到這一點。

言冰雲緩緩低下頭去,說道:「院裡對軍方地監視本來就是上不得檯面的事情,還是不要向樞密院發文了。往常慣行地做法是什麼?」

「軍方我們不能插手,一般都是擬個情報條陳遞入宮中,請陛下過目。」二處主辦沉吟片刻後說道:「當然,像今天這種異動,我們反應要快一些。」

「好。」言冰雲依然低著頭,說道:「馬上把這些情報似成條陳,密道送至御書房。」

「是。」二處主辦下意識裡像下屬一樣應了聲,忽然覺得言冰雲的反應有些奇怪,一直沒有抬頭,顯得有些無禮,自己如今與他是平級的官員,對方還沒有真正地出任提司一職,卻偏生……他又搖了搖頭,他自幼看著言冰雲長大,知道對方不是這樣的人,只是以為言府自身有些什麼問題,便不再多想,抱起卷宗退出門去。

監察院在第一時間內作出反應的機會,就這樣錯失了,當然,在慶國強大地國家機器面前,身為特務機構地監察院,如果沒有任何反應,說不定是對這個國度,這個朝廷,甚至這個方正黑灰建築來說……最好的反應。

房間裡又回復到無數年不變地安靜之中,言冰雲緩緩抬起頭來,此時如果有人在旁,一定能看到這位小言公子眼眸裡愈來愈濃的掙扎與痛苦情緒。

言冰雲在桌下的雙手握的緊極,許久沒有鬆開,他的薄唇抿的極緊,緊的快要沒有什麼血色。他緩緩地站起身來,走到了窗子的旁邊,掀開那層黑黑的布簾,向外望去,一眼便看到了初秋清漫陽光下,正在閃閃發亮的明黃皇城一角。

在這個時候,他想到自己第一次進監察院時,那位輪椅上的老人,就是在這個房間裡接見自己,窗戶上的黑布似乎從來沒有拿下來過,似乎那位老人習慣了黑暗,便再也見得陽光了。

後來那位老人離開了這個房間,回到了陳園,范閒又不喜歡天天在監察院這種嚴肅陰森的院子裡呆著。所以在這個房間裡呆的最久的人,正是言冰雲他自己。

以往八大處的主辦都會在這張長桌地兩側稟報事宜,如今長桌兩側空無一人。以往長桌的盡頭,都會有一張輪椅,輪椅的後方是一片陰影。

如今輪椅早已不在了。言冰雲緩緩入下手中的黑色布簾,長長地歎息了一聲,眼中的迷惘掙扎痛苦漸漸不見。他既然是這個房間裡第二個主人。他就要稟承前一任主人的性情與意志,既然下定決心了,就不能再猶豫。

言冰雲,當年慶帝向朝廷輸入新血時。召入宮中的七位年輕臣子之一。這七名年輕臣子正是慶帝為慶國地將來準備地新人,除了死於叛亂之中的秦恆之外,其餘六個人都已經開始在慶國的朝堂上發光發熱。

六人之中,爬的最快地自然是賀宗緯,年紀輕輕的他已經是門下中書行走大學士,還兼理著都察院左都御史一職。而言冰雲和范門四子之一的成佳林。毫無疑問被所有人歸在了范閒一派。

只是沒有人知道,慶國偉大的皇帝陛下在那次夜談之中。對於監察院的小言公子投注了多少的心力與威懾。

所謂七君子,在皇帝陛下看來,最重要地便是賀宗緯和言冰雲二人。

言冰雲緩緩地坐了下來,雙掌平平地攤在案上,輕輕自監察院繁複無比的院令文書和情報奏章之上撫過。然後他輕輕地敲響了一個鈴鐺。喚進了自己地直屬官員以及自己能夠使動的啟年小組成員,輕聲發出一道一道的命令。

這些命令看上去互相之間並沒有什麼聯繫。也並不怎麼引人注意,然而向東夷城的增援,與西涼路鄧子越處的交接,卻會在這十幾天裡,耗去監察院大部分地注意力。

一共四道命令,很輕鬆地讓京都監察院地本部力量被抽空了一大半,開始往慶國各處調動。這些調動並不異常,所以也沒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只是如此一來,監察院再想在京都裡集起強悍地殺傷力量,已經極難。

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人不多,甚至就算是范閒親自來做,只怕也沒有言冰雲做的迅疾,因為范閒終究是個不耐細務之人,他對監察院很瞭解,可是依然不如言冰雲瞭解的透徹,一個龐大的監察特務機構,只是動了其中的某幾個點,卻能造成這樣的後果,小言公子的運籌手段,依然還是那般強大。

唯一沒有辦法動的是監察院一處,一處本來就是負責監察京都百官吏治之事,而且一處當初是范閒親自管理,如今雖然沐鐵成了一處主辦,但實際上一處的官員依然覺得自己的直屬上司是院長,言冰雲雖然有范閒的手令,可是也沒有辦法用太過離奇的命令,將他們調出京都。

言冰雲做完了這一切後,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就像是覺得自己剛才的所作所為快要讓自己窒息一般。

「一切為了慶國。」言冰雲緩緩地閉上了雙眼,不禁想到很久以前與父親之間的那番對話,光滑的眼角忍不住抽搐了起來,「還是一切為了監察院?」

當姚太監離開御書房,來到皇城之下,向葉重和宮典二人宣告聖旨的時候,皇宮裡沒有幾個人知道這件事情。當葉重與宮典跪在地上,強忍著內心的震驚與不安接旨後,姚太監將陛下的手書交了過去,然後毫無表情說道:「史飛大將正在候旨。」

葉重站起身來,接過這一封陛下的手書,就像接過了一座大東山般,沉重地他的手臂快要抬不起來,他是慶國如今僅存的幾位九品強者之一,可是面對著這封手書,他依然覺得自己承擔不起。

好在真正需要這封手書的是史飛,軍方燕京派的重臣,因為久不在京都的關係,被皇帝陛下派了這麼一個要命的差使,葉重身為樞密院正使,不禁為史飛感到了一陣悲哀,同時心中生起了一抹寒意。

讓軍方燕京派去做這件事情,而不是讓定州軍方面去做這件事情,除了史飛領的京都守備師便於操縱之外,不得不說。葉重久居京都,皇帝陛下也不怎麼放心他與陳萍萍之間的關係。

葉重想明白了這一點,臉上卻沒有絲毫動容。

姚太監空著手離開了禁軍的營地,佝僂著身子,緩緩地向深宮裡行去。其實與葉重一樣,這位首領太監的心裡也浮浮沉沉著許多複雜地情緒。在宮中服侍久了,他見慣了陛下與陳老院長之間。完全不同於一般君臣的交談和對話。他知道在陛下的心中,陳老院長絕對不僅僅是一名普通的大臣。

想到御書房內陛下震怒的那一幕,姚太監臉上的笑容不自主地苦澀起來。其實在他看來,陛下如果真的想發落陳老院長。那麼在京都時,在陳老院長進宮辭見之時,陛下動手豈不更為方便,為什麼一定要拖到陳老院長已經離京,走在了返鄉地道路上才動手?事在達州,那名臨陣脫逃地虎衛在達州。賀大學士派去的刑部高手在達州,內廷遣去幫助都察院的高手也在達州。

姚太監比任何人都明白陛下的心意。看來陛下還是在看啊……姚太監清楚,如果陳老院長真地想脫身而走,除非陛下親自帶兵去追,不然沒有誰能夠攔得住那個老怪物。

他走到了太極殿下,靠在廊柱一側。享受著難得的清閒。身旁經過的太監宮女們恭謹而微懼的行禮。然後無聲離開。姚太監閉目享受著初秋的下午陽光,暗自歎了一口氣。在心裡自言自語說道:「老院長,你既然走了,就不要回來了,陛下也不願意你回來。」

是的,冷血無情地慶國皇帝陛下,在暗中調查了許久之後,依然違逆他的本性,給了陳萍萍一個機會,一個自辯地機會,一個離開的機會。然而陳萍萍在離開之前,沒有自辯,而如今在達州城外,他遇見了被朝廷通緝的虎衛高達,就要看他肯不肯離開。

如果陳萍萍肯離開,或許這件事情也就罷了,如果他不肯離開,那麼他便要回京都來。

這並不是慶帝對陳萍萍的情意,只怕更多的還是對陳萍萍那顆心地審問,質問,輕聲相問。

慶帝與陳萍萍相知相伴數十年,他可以接受任何人背叛自己,因為多疑地帝王從來不相信世間任何人,可是他不能接受陳萍萍背叛自己,甚至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查出來的任何真相。

一個人活在世上,總是害怕孤獨地,尤其是坐在龍椅上的那個人,或許慶帝自己都沒有意識到,陳萍萍這個看上去孤寡無比的老跛子,是他冰冷內心裡唯一可以證明自己是個活人的溫暖所在。

所以皇帝陛下憤怒,焦慮,直到最後,依然帶著一絲不自信地審看著自己以及陳萍萍的心。

當局者迷,或許唯一能夠看清楚這一切的,只有這個靠著太極殿廊柱,曬著太陽的太監頭子。

洪老太監喜歡曬太陽,姚太監也喜歡曬太陽,當初死在范閒手下的侯公公也喜歡曬太陽,大概是這些畸余之人的心裡藏有太多的秘密,比任何人都毒辣的眼光,讓他們知曉了太多帝王的喜怒哀樂,偏生他們說不得,琢磨不得,所以只好讓太陽不停地曬著自己的身體,以免讓體內的那些秘密發霉了,以免那些冰冷的情緒把他們凍傷。

姚太監閉著眼睛,緩緩地呼吸,他不是洪四癢那種強者,也沒有為慶國一統天下而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他只是一個謹慎小心的人,他所有的目標就是保證自己安安穩穩地活下去,所以對於皇帝陛下和陳老院長之間的那些事情,他除了害怕之外,沒有別的任何想法。

「今兒太陽著實不錯。」從殿旁走出來的戴公公靠在了他的身邊,笑瞇瞇地說道。

姚太監笑著看了這老夥伴一眼,他二人當初是一道入宮的,只是戴公公在宮內的日子卻不像自己這般平穩。戴公公最先在淑貴妃宮中,深得陛下喜愛,往大臣宅子裡傳旨的要緊事情都是交給他做,然後後來一朝失勢,在宮裡混的極慘,直到最後小范大人幫忙,又有宮變時的突出表現,才在宮中重新出了頭。

整個宮裡的太監宮女都很害怕姚太監,畢竟是他陛下身旁最親近的首領太監,但戴公公卻沒有一般人的那種畏怯感覺,畢竟是老熟人,而且戴公公如今權勢也不小,身後還有一位小范大人。

姚太監沒有接話,只是往旁邊挪了挪,把廊柱的位置讓了一半給他。

戴公公看了他一眼,欲言又止,轉而歎息道:「當年我們剛入宮的時候,就偷懶在這兒曬太陽,結果被洪老公公打了五十板子,還記不記得?」

姚太監當然記得,當時的幾個小太監當中,小侯子已經死了。他歎了一口氣,知道老戴想問些什麼,想必對方也查覺到了今天皇宮裡的異樣。只是這件事情太大,整個天下只怕只有五個人知道此事,更何況戴公公和小范大人關係極好,此事更要瞞著他。

姚太監笑了笑,瞇著眼睛看了一眼左手邊的太陽,說道:「當年的夥伴,最後死的死,散的散,有幾個還像你我一樣記得同挨板子的情份?」


「我們還活著,活著就好。」戴公公搖了搖頭。

姚太監忽然抬頭往長廊盡頭望去,只見一個年輕的太監正佝著身子,緩緩地走了過來,他瞇著眼睛說道:「洪竹最近跟著你,怎麼樣?」

「這孩子大概三年前受了大刺激,越來的沉默寡言了。」戴公公明顯很喜歡那個機靈而沉默的小太監,歎息說道:「當初也是東宮裡的紅人,結果誰想到最後竟然成了這副模樣。」

「他當年也是御書房裡服侍的。沉默寡言……也是好事。」姚太監平靜說道:「你當年也是話太多了。」

戴公公自嘲一笑,沒有再說什麼。一處山間,急行軍至此,剛剛休整不到一日的京都守備師一屬,接到了京都樞密院發來的特急密報。史飛接過那封密信,將信口處的火漆毀去,一字一句地將信裡的內容讀了一遍,眼瞳微縮,旋即回復正常,並沒有沉默多長時間,便將這封信遞給了身旁的親兵。

「收好這封信,明日你不准現身!如果我死了,把這封信……交給小范大人。」數千名京都守備師騎兵正在山谷之中待命,大將史飛只帶著身邊的親兵站在落日下,注視著前方不遠處達州的動靜。

親兵微感驚愕,心想自己燕京大軍和小范大人甚至是監察院向來沒有什麼瓜葛,這是什麼信如此重要?

史飛冷笑一聲,沒有解釋什麼。他看著山谷下的下屬們,心裡根本沒能任何底氣,因為連他都不知道,這些京都守備師的官兵裡,到底有有監察院安插下的釘子。

雖然朝廷明旨規定,監察院院務條例也說的明白,嚴禁監察院向軍方滲透,可是大將史飛是何等樣人,他根本不相信這些。

連秦老爺子這種大人物都栽在監察院的奸細手中,史飛可不認為自己比秦業更厲害。

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說道:「壓速,向達州方向逼近。」

他害怕自己失敗身亡,更害怕一旦死後,陛下為了安撫小范大人的情緒,會把殺害陳老院長的罪名栽在自己的身上,所以他把那封陛下的手書交給了自己的親兵,如果此次失敗,那麼這封信一定要送到范閒的手中。

(我開始使勁兒地寫了,向大家收集手中的月票!這是十二月的第一天,我想看看這個月三十天結束後,我能搞到多少月票,咱們一起來玩!)

[ 本帖最後由 Winipcfg 於 2008-12-1 23:13 編輯 ]

[BOOK: 005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3:11: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