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1-02
慶餘年---第七卷 朝天子 第一百一十五章 獻芹

范閑在洪竹的帶領下,沉默地往皇宮外面走去,沿路所見太監宮女,各自側身見禮,偶有些入宮不久的新人反應不過來,便是被有品級的老人們好生一通教訓。范閑沒有什麼精神理會這些事情,只是一味地走著。

宮裏諸人瞧著洪竹在他身前,想到陛下重新讓小洪公公起複,只怕便是為了要汙一汙小范大人的眼。只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範閑並沒有對洪竹如何厲聲苛色,反自平靜地與他聊著天,洪竹也是保持著謙恭模樣,看上去倒是和諧的狠。

小范大人和小洪公公都不是尋常人,看著這一幕的人們都在心裏歎息著,大概也只有這樣能夠將自己真實情緒掩飾的如此之好的人物,才能夠在慶國朝廷宮廷的變幻莫測中,始終保證自己的生存以及前程。其實世事很奇妙,在眾人眼中看來,范閑與洪竹在出宮道路上的問答是演出來給眾人看的,卻沒有誰想到,范閑和洪竹是真的在說話。

他們說話的聲音很低,表情很自然,各自將各自的角色扮演的極好,說的內容,卻是一些極不尋常的內容。

“陛下這些日子還是挺喜歡那些菜色。”洪竹低著頭,順眉順眼說道:“太醫院驗過了,都是些極好的培元固本的食材。”

范閑雙眼直視前方,沒有看洪竹的臉,輕輕嗯了一聲,看不出來表情的變化。三年前叛亂初平,事情影響漸消,洪竹被提出冷宮,最初便是在禦膳房內幫差,他是曾經風光過的人,加上自身機靈,又有範閑在暗中的幫扶,日子不僅過的不難,而且還漸漸手頭重新斂了一些權力。

到後來洪竹跟著戴公公辦差。卻也沒有減弱對禦膳房的影響力。這時候洪竹對範閑說的話,便是他們二人之間的那個小秘密。更準確地說,是範閑的小秘密,因為就連洪竹自己。也並不清楚,為什麼小范大人要影響禦膳房送呈陛下地食物材料。

洪竹並不擔心範閑會對陛下下毒,因為在皇宮之中,這是沒有可能的事情,無論是慢性或急性地毒藥,自然有專門的人才進行甄別,再加上試菜的環節。下毒地可能性已經被基本上消除。

而且這些被洪竹暗中影響加入食譜的食材,也得到了太醫院的大力讚賞,尤其是那一味產自南方的旱芹,更是因為其性涼,味甘辛。頗有清熱除煩,治暴熱煩渴之效,而被太醫院的醫正們努力推薦入陛下的每日飯桌之上。

無毒是最淺的要求,洪竹也不知道皇帝陛下地身體究竟有沒有什麼問題,只是看這治澡,清熱,除煩的旱芹,讓太醫院如此看重,只怕陛下體內或許真有內燥洪竹微低著頭。看了範閑一眼,沒有看出他的真實情緒,在心裏暗自想著,在當前的局勢下,小范大人還在替陛下的身體操心。難道真是位忠臣孝子?只是可惜小范大人乃性情中人。只怕難以釋懷陳老院長之死,也再難獲陛下之喜了。

由禦書房出宮地道路並不遙遠。只是範閑先前已經得了旨意,可以去漱芳宮看看宜貴嬪和三皇子,所以洪竹帶著他往內宮的方向繞了繞。之所以陛下會有此恩旨,或許是因為從今日起,範閑便會真正的成為京都裏的一名閒人,再難有入宮的機會。

走到漱芳宮外,範閑聽著裏面傳出來一陣陣年青女子的笑聲,眉頭微微皺了起來,想著皇宮怎麼忽然變得如此熱鬧?回頭看著洪竹問道:“國公巷的夫人小姐們今天入宮請安?怎麼來了這麼多人?”

“是待選的秀女,因為要候著各州郡下個月送上來的人選,所以這十幾名秀女要在宮裏多呆些時間,今兒個怕是貴嬪娘娘召見她們,要講些規矩吧。”洪竹輕聲應道。

範閑聽著這個消息,表情微怔,一時間有些回不過神來。這些天被軟禁在範府之中,後來又忙於暗底裏地那些規劃,根本沒有注意京都裏關於選秀的風聲,他竟是直到此時才知道,原來皇帝老子又準備娶老婆了。

就像宜貴嬪和三皇子那樣,范閑根本沒有花太多時間,便嗅到了選秀一事背後所隱藏的意味,他的眉頭皺了起來,知道不僅自己在動,皇帝老子也在動,而且對方不動則矣,一動便是劍指千秋萬年之後,給予了自己最強烈的警告。


他地心裏有一絲惘然與歉意,這抹歉意是對漱芳宮裏那對母子地。在這個世上,如那對母子一般真正信任一位宮外強援的人不多,這種信任極其難得,然而如今卻因為自己地緣故,要讓他們面臨不可預知的風險,範閒心頭難安。

看著範閑默立在漱芳宮前,洪竹以為他是想著宮內有秀女,不大適合入內拜見娘娘和三皇子,輕聲問道:“是奴才的錯,要不大人改日再來?”

範閑笑了笑,說道:“為什麼不進?不合規矩?我從來不是一個多麼守規矩的人,陛下給了旨,我便來看看,若再不來看……誰知道下次有機會入宮是什麼時候?”

說著話的同時,範閑已經是邁步向著漱芳宮裏走去,守在宮門口的兩個太監是跟著秀女班來的,並不認識範閑是誰,但看著一個年青男子,穿著一身素淨棉袍就這樣往宮裏闖,也不由駭了一跳,雖然他們不認識範閑,但能在宮裏呆著,都是些機靈的主兒,哪里敢去攔,一個人跟在了範閑的後面壓著聲音請安,另一人則沖進了漱芳宮,通知裏面的人。

一入漱芳宮,只聽得一陣驚慌失措的低呼,還有些整理衣衫的聲音,更多的則是好奇的目光。

範閑來的太快,那名太監來不及說什麼,宮裏的秀女們也沒來得及準備什麼,他便來了宮內,一下子無數雙目光凝視了過來的,慶國風氣較為開化。雖然此時乃在深宮之中,男女大防要守。可是忽然見著一位年青男子入內,這些秀女們也只是壓低聲音驚呼了數聲,並沒有真的羞到要去死。或是哭出聲來那般變態。

一片強行壓抑下地慌亂之中,范閑溫和一笑,朝著正中間兒的宜貴嬪正經施了一禮,說道:“小姨今兒這處倒真是熱鬧。”

這個稱謂又是極不講究,極為違禮了,只是今日範閑在禦書房內已經與皇帝陛下正式決裂講開,雖然他被皇帝還是死死地捏住了七寸。做不出什麼事來,但在心性方面,卻也是再也不願隱瞞什麼,隱隱然透出了一股什麼也不在乎地瀟灑勁兒。

宜貴嬪是柳氏之妹,當初范閑第一日入宮時。她便極喜愛這個粉雕玉琢一般的小男生,現如今范閑早已成人,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早已極為密切,往日在私下時,宜貴嬪總是要範閑稱自己為姨,但沒料到今兒宮裏如此多地人,範閑卻也這般叫了出來。

宜貴嬪微微一笑,說道:“多大的人了,還這般沒大沒小的。”這話看似不悅。其實只是提醒與詢問,範閑看著她搖了搖頭,笑了笑,宜貴嬪的眉角裏便現出了一絲憂慮之意,範閑今兒個的表現太過奇異。看來禦書房裏的談話。雖然沒有到最壞的結果,卻也沒有什麼向好地趨勢。

一思及及。宜貴嬪的心裏便像壓上了一塊大石般,沉甸甸的,強做笑顏說道:“今兒怎麼想著入宮來了?”

范閑入宮的目的闔宮皆知,這只不過是一句場面話,範閑略解釋了幾句,便在這當兒,醒兒早已經搬了個繡墩兒過來。這名當初地小宮女,如今也成了漱芳宮裏資歷最深,說話最有氣力的大宮女了,范閑看著她清秀的臉頰笑了笑,還覓了個空兒說了一句閒話,這才正經對宜貴嬪說道:“今兒除了見駕,陛下還吩咐來看看三殿下的功課。”

宜貴嬪眉宇間的憂色越來越濃,暗自思忖著,這莫不是來告別的?只是范家小姐在宮裏,范府國公府上數百人口,這範閑……難道還真敢走不成?一時間,她不禁有許多話想問範閑,只是此時場間秀女們都好奇地看著這個年輕人,也無法問出口。宜貴嬪的心裏好生煩燥,恨不得將這些十幾歲的小姑娘們全數趕出宮去。

範閑看她的臉色,便知道這位姨娘會錯了意,笑著說道:“殿下在哪里?”這便是找藉口要離開此間了,畢竟坐了一屋子皇帝老子將來地小老婆,等若是自己的小後媽,范閑只不過是想借此看看選秀的隱意,卻不想總在這裏呆著。

“平兒在後面,你自己去吧。”宜貴嬪有些頭痛,看著他搖了搖頭。宮女醒兒望著范閑笑了笑,領著他往後面走了,洪竹則是一步不離地跟了上去,這一跟,落在閒人眼裏,便是陛下吩咐洪竹在盯梢了。

隨著範閑走入了殿后,場間的氣氛頓時松泛了起來。從他入場的第一刻開始,那十幾名秀女在微微慌亂之後,便強自鎮定,務求要在娘娘地面前展現出天家氣度,只是看著那個年青大臣英俊地面容,瀟灑的氣度,這些只不過十四五歲,平日裏連大門都極難跨出地姑娘們,哪里能完全平靜下來?

令她們好奇的是,為什麼這樣一個平民打扮的年青人,卻能在宮禁森嚴的皇宮裏自在行走。待聽著此人與宜貴嬪的一番對話,但凡有些眼力價兒的秀女都猜到了,原來此人便是小范大人……

難以抑止的,本來只是好看的有些不似凡人的容顏,頓時在這些秀女們的眼中更多了幾分光彩,不論是膽大的還是淑寧的,或直接,或悄悄地,都多看了範閑幾眼。

此時範閑離開,終於有位膽子極大,而且出自國公巷的秀女憨喜問道:“娘娘,這位便是小范大人?”

得了宜貴嬪點頭肯定,這些秀女們都忍不住竊竊私語地議論起來,畢竟都還是一些小女生,在宮裏悶了幾日,忽然遇到了傳說中的小范大人,也難怪她們會激動成這副模樣,竟是連入宮前家裏的訓話,這些天宮裏教習嬤嬤的叮囑全都拋到了腦後。

卻有幾位心比天高的秀女只是平靜地坐在一旁,她們卻是從範閑的打扮中,看出了一些蹊蹺,加上這幾位秀女一直將禦書房裏那位范府小姐,當做是最大的勁敵,所以相對著,今日看見範閑,並不如何動容,反而有些隱隱的敵意。

“話都已經說到這個份上了,陛下還是讓你去漱芳宮……”一輛很尋常的馬車上,林婉兒看著身旁有些疲憊的範閑,輕聲說道:“選秀的事情,出現的突然,我看陛下也只是警告一下你,他對老三倒是沒有什麼意見,你不要太過擔心。”

他們夫妻二人獨處時,範閑總是稱皇帝陛下為皇帝老子,林婉兒則是稱那個自幼抱著自己長大的男人為皇帝舅舅,不算大逆不道,卻有些家常的趣味。今日林婉兒直接稱的是陛下,范閑也清楚,妻子瞭解自己的情緒非常差勁。

“也是要警告朝中百官,不要以為以後的慶國就一定是老三的。”他笑了笑,說道:“陛下年紀雖然大了,但是雄心猶在,就不知道雄風是不是猶存。”

“你和承平說了些什麼呢?”林婉兒輕輕拉開馬車的車簾,看著外面初秋的京都街景。

(今兒兄弟我的名字叫不高興……獻芹這章名很明顯了,我還在繼續寫,只不過可能會更的比較晚,大家等不及的,明日來看也好。昨兒沒預兆的提假,實在是抱歉,真沒想到事情忽然多了起來,向大家說聲抱歉。)

[BOOK: 0061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0:27: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