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5
第二十二章 史上最大盜墓活動2

  霍秀秀頗有些詫異: 「你知道這件事情?」

  悶油瓶搖頭,靠在牆角望著窗外爬山虎的影子,月光斑駁的照在他臉上,非常的蒼白。

  「那你怎麼知道他們不是為了錢?」秀秀問。

  悶油瓶淡淡道:「歷史的必然。」

  霍秀秀看了看我,大概是不習慣悶油瓶的這種態度,我其實想說他能和你說話就算給你面子了,他剛才靠在那裏,我都以為他完全沒有在聽。

  不過我明白悶油瓶意思,錢到了一定數目,再增加與否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如果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盜墓活動,動機還是爲了錢,那也算是我們這一行的悲哀了,世界上比錢更有價值的東西還是很多的。以前不是傳說有兩個大老板為了搶江山互相炮轟對方的祖墳嗎?

  歷史的必然,世界上最大的陰謀,最大的戰爭,最大的一切一切,背後總有些『必然』 在。只是不知道他為什麼會突發感慨。也許這個話題觸動了他一些什麼。

  我稍微解釋了一下,霍秀秀想了想算是理解:「你們男人對這種東西就是比我們女人敏感一些,我們女孩子對於什麼歷史的必然就沒什麽感覺。」

  我讓她繼續說下去,別磨蹭時間。她喝了口燒酒,就繼續講了下去。

  金萬堂參與的這筆『史上最大買賣』,緣於他的眼力,在當年那個時代,北京城裏的雜學界,他算是出了名的眼毒和百事通,從哈德門的煙盒到女人的肚兜,沒有他不內行的,據說他爹是六歲進的當鋪,十七歲出的大朝奉,解放後在工廠當裱畫工人,一直窮到死沒給老金留下任何東西,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通過無數的生活點滴,從小到大,他老爹刻意將鑒賞書畫玉石銅繡木瓷八大品的各種技巧不知不覺的傳授給了他。用他自己的話說,他用了前半輩子所有的時間,達到了一種和古玩的天人一體。

  所以,六十年代初,他被人拉進琉璃廠遊玩的那一刻,他竟然發現,這個蕭條門可羅雀的老胡同,竟然都是寶貝。

  於是靠一雙火眼硬是從兩塊錢起家,金萬堂從幾本舊書開始,兩塊變三塊,三塊賺到五塊,兩年內,沒有人想到,他竟然能夠再如此蕭條的收藏市場,靠一本一本的舊書,翻到萬元的身家,他在古籍古書這門類中的技藝,也進入了化境。

  當然他賺錢了,『打辦』——打擊投機倒把辦公室也出現了,好在金萬堂繼承了他老爹極度謹小慎微的性格,適時收手,這萬元的身家始終沒有被發現。

  然而,生意不能做了,但是口碑留存民間,很快就名聲在外,外國友人也找來了,也開始有大機構大家族大學研究所,請他去做評估和鑒定,一時間風光無限。那比大買賣,就是在他這人生最得意的時候到來的。

  牽頭的是霍家,當時霍家和他已經有一段時間的合作關係了,他並未想到有任何的異樣,欣然答應。

  根據之後的回憶,他告訴霍秀秀,他估計當時整個『買賣』牽扯到的人數,超過兩百個人,配上那些牽扯進來但是沒有實際下地的,比如說收集資料的,買裝備的,那估計得上千,那個年代,弄一些好點的蘇聯裝備都得無數層關系。

  然而這些,都不足以突出這筆買賣的特殊性,讓金萬堂認為這筆買賣肯定非常特殊的原因,是因為這比買賣的領頭人,很不尋常,這不是獨門的買賣,參與的人數很多,據說,一共是九個人。

  這九個人,在解放前江湖上還有一個諢號,叫做九門提督。

  霍秀秀頓了頓,道:「我聽到這裏非常吃驚,江湖上可能沒有任何人有機會知道,赫赫有名但紛爭不斷的長沙九門提督,竟然會有這麽一次空前絕後的連手。那這筆買賣要困難到什麽程度,需要九派人馬同時加入,而那個夾喇嘛的人要德高望重到什麼程度,才能夠使得這一批當地的霸王能夠甘心成為被夾的喇嘛,乖乖的全部坐到一起合作?。」

  我背後全是冷汗,但是依然猜到會是這麽一個情況,九門提督全體出動,六十年代的世道,那應該不是個人的力量可以做到的,但是,老九門中,其中有一個人,在六十年代,應該已經有了借用那種號召力的資格。那就是九門的老大:張大佛爺。

  我不知道張大佛爺當時還在不在世,因為他和下面的人差著幾個輩分,如果不是他本人,也有可能是張大佛爺的後人。

  我出冷汗的原因是,爺爺沒有和我說過這件事情,同樣他的筆記上,也沒有記錄任何一點這種東西。看來,這件事情,他完全不想讓任何人知道。甚至連他自己都不願意回憶。

  霍秀秀接著道:「老九門因為輩分的差別,和解放前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新生代成名早的,如你爺爺,我奶奶都還在壯年,因為解放的衝擊,所有人的境遇各不相同,這些人聚攏過來,不知道花了多少的精力,當時的黑背老六都已經是要飯的,有些人已經非常年邁,不適宜長途跋涉,便由下一代代替,所以這支隊伍,資曆經驗體力都參差不齊,在剛開始,已經種下了災難的隱患。」

  那是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的交匯,一只龐大的馬隊悄悄的開入了四川山區,金萬堂戰戰兢兢的離開了北京,也在馬隊之中,馬隊中有老有少,各色人等魚龍混雜,老九門分幫結派,界限分明,統領這整批人的,是一個安靜的青年,他有一雙淡然如水的眼鏡,淡的好像他的心,根本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BOOK: 003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1:02: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