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1
主題推薦
第三十四章 番使囂張(中)


  這話可實在是太重,幾個番使驚惶中急忙跪倒在地請罪,再也不敢提要天朝也表演一番的要求。眾人都長長的出了口氣,雖然這借題發揮嚴格說起來也是有點耍賴,但這個當口,哪裡去找一個熟悉此技的人過來。就算有這樣的人,能不能比那個番邦屠夫還要熟練,也很難說。

  儘管如此,在座諸臣工還是有些心中鬱悶,難道在這一陣上,竟然要被這幾個小小的藩屬之國比下去嗎?皇上心中也不怎麼好受,這些藩屬之國還是不那麼老實,總想在其他的地方找回他們在戰場之上無法得到的面子。可如果就這樣被他們扳回一局,實在是有些煩惱。

  下面的幾個番使還跪在地上請罪,皇上微微的偏過頭,內侍總管立時湊耳朵上來。皇上低語幾句,總管領命而去。雖然無法在這屠牛技藝之上出一口惡氣,但依然能因為他們的無禮要求而狠狠斥責一通,好歹是讓心情愉快了些。

  接受一番斥責之後,幾個番使再也不敢提什麼要求,只是懇請皇上允許他們將後來的美食表演呈上。不過,看他們的樣子,雖然受了斥責,臉上卻有掩飾不住的得色,讓一干重臣們又氣又急,偏偏卻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藉口打壓。

  說起來,也的確是有些沒面子,原本是中原天朝的古籍中記錄的絕技,現在卻出現在一個蠻夷之人的身上。中原一向視屠夫為賤業,怎麼可能有讀書人會這樣的職業?找遍整個天朝,能有屠夫知道庖丁解牛的典故就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難道還能指望他們也把自己的技藝研修到這樣的境界?

  當然也不是絕對的沒有,剛剛皇上就已經譴內侍總管去御膳房去詢問,有無這樣的絕技之士,總不能眼睜睜的看著這些番使們耀武揚威卻無法反抗吧!

  接下來,還是那些番邦之人表演的時刻,在經過皇上允許和周密的檢查後,換了一個身著蠻夷服裝的廚師進場。這次廚師拿著的是一柄看起來尋常的菜刀,就在剛剛的那堆現宰的牛肉中精挑細選挑出一塊,在案板之上,先切成一塊厚度大概為一寸的方塊,然後擺放在案板上,隨後停下了動作。

  大家都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這廝卻拿出一條尺子來,量了一下,分毫不差,果然是一寸厚。隨後,廚師向大家深施一禮,開始向大家介紹他要做什麼。

  聽完介紹,眾人才明瞭,這個傢伙打算把這一寸厚的鮮牛肉,切成一百片,而且每片都要完整不斷。這塊牛肉是整頭牛身上最美味的一塊,切成如此之薄的薄片,生吃實在是美味無比。

  生吃!登時有臣工跳出來,這不是茹毛飲血嗎?讓九五至尊生食牛肉,欺君罔上,大逆不道云云,借題發揮,當場就要把番使趕將出去。

  沒想到番使早有準備,這本是給皇上準備的藩國特色美味,已經請示過皇上,並得到過皇上金口玉言允准。而且,雖然是生食,但確實是本地的特色,也談不上欺君之說。況且,三皇五帝刀耕火種之時,上古人士不也是茹毛飲血,此舉談不上是什麼大逆不道。

  這番說辭下來,餘人也不好反駁,皇上之前的確是恩准過的,如果出爾反爾的話,豈不顯得我朝天子言而無信,誰也擔不起這個責任。

  無奈,只能讓這個番邦廚師繼續。說起來,刀功一向是廚藝的基礎,只不過出現在大家一直以為蠻夷的這些人身上,總覺得有那麼一絲彆扭。還好,他們撞在了槍口上,別的不敢說,只是切肉的話,御膳房絕對能找出一堆高手來。

  那個廚師表演的刀功,比起剛剛的那個屠夫來,沒那麼好看。不過,看那個傢伙一手持刀,一手按住肉塊,持刀的手向著懷中一拉,就是一塊又大又薄的肉片切下,動作雖然比不得解牛是的瀟灑,但也十分的合乎節奏。

  可能是剛剛解牛的一場讓番族的人大感有面子,這個廚師的出手也是說不出的輕鬆,絲毫沒有在天朝上國九五至尊的皇上面前表演的緊張。

  每塊切下來的肉都單獨的攤在一個小盤子當中,分送到了皇上和各位臣工面前。多出來的人,只能再選牛肉進行切割。有人數的清楚,一寸厚的肉塊,這個傢伙竟然真的切出了一百片,每片大小厚薄完全的相同,一塊都沒有切壞。

  最後的一片,薄薄的攤在案板上,廚師彷彿要表現一把,手中的菜刀挽了一個花哨的刀花,隨後,篤篤篤篤幾聲刀和案板相交的聲音,那廚師伸手從案板上沿著肉片的邊緣,開始慢慢的揭起。只是,這次揭起的肉片上卻有很多的窟窿,那廚師卻一張口,將滿是窟窿的肉片吞下,隨後,舉起那塊不大的案板,呈給了不遠處的一個內侍。

  內侍接到案板,低頭看了一眼,什麼話也沒有敢說,直接呈到了皇上面前。只是在這篤篤幾聲之際,最後的一塊肉居然被切出了四個工工整整的楷體大字「萬壽無疆」!便是用毛筆,也不可能在如此短短的時間內把四個字寫出來,還如此的工整。

  切出字來相比寫字,更加的困難,需要心中早有四個字的輪廓,下刀要沿著字體的邊緣,乾淨俐落的切斷,否則這如許之薄的肉片,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捲曲,難以成字。這一手,還是間接的炫耀了這廚師精湛的刀功。

  御膳房的高手,一寸厚的肉塊片成一百塊也許有人能夠做到,但最後一片這肉片雕字的功夫,在現在是可以斷定,一定沒有人能做到的。

  看著眼前鮮紅的肉片,工整的字體,再看著那些個番使有些得意的面孔,皇上還真是沒有什麼胃口把這塊薄薄的牛肉吃到口中。心中一陣微微的發苦,難道我天朝之大,竟然沒有一個人能打壓這些人的氣焰嗎?自詡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天朝,竟然在廚藝之上要認輸?

[BOOK: 0011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0:06: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