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7
正文第一百一十章下裡巴人(下)



  抱著陳公子同樣念頭的,可不止他一個。惜芳大家名聲在外,她的喜好愛惡自然已經被有心人打聽的一清二楚。覬覦這個美貌而且琴藝高超名滿天下女子的,在哪個城市都不會少。

  彷彿就是在瞬間,就多出了六個人,每個人手上,都捧著一張遮蓋著的古琴。當然,這不是他們的琴見不得人,而是用這種辦法來增加自己手上古琴的神秘,好吸引佳人的注意。

  萬花坊的坊主,可是個手眼通天的人,否則也請不到惜芳大家的芳駕。一看眼前的這個形勢,立時命令下人們在中央的空地上擺出幾張桌子,下面的那些獻琴的公子們,每人一張。至於惜芳小姐喜歡哪個人的古琴,這當然要惜芳小姐自己來決定。

  惜芳大家的獻藝,居然臨時變成了賽琴會。不過,在場的觀眾們可不會覺得這些煞風景,本來琴之一物,就是雅事,再怎麼添亂,也是給惜芳大家的表演上增加一點小插曲。有熱鬧可看,說不定還能一睹惜芳大家的芳容,這樣的機會,誰也不會放過。

  七張桌子,七張古琴,都蓋的嚴嚴實實,每張琴好像都有些特異的地方。每張琴看起來都有些不一樣。七位神態各異的公子,坐在桌子後面,卻放佛在待價而沽的商賈。

  這七個人,在場的除了秦逸凡和三女,估計沒有不認識的。不是太守的公子,就是本地官員或者豪紳的公子,因為惜芳大家,在這裡拈酸吃醋,這可算得上是大場面。

  大家都認識,也知道彼此的身份,而且身在惜芳大家面前,誰也不會做出無禮的舉動。自然,誰的禮物能入惜芳小姐的法眼,誰能勝出,這也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情。如此一來,還免傷和氣,日後還好相見。

  不過,眾人期盼的惜芳大家親自下來,站在各人面前將他們的琴品評一番,近距離一親芳澤的場面,並沒有出現。只是惜芳大家藉著萬花坊坊主的口,要幾位公子各自彈奏一下自己面前的古琴,只憑聲音來決定,是不是她喜歡的禮物。

  在場諸人都有些愕然。這七位公子,個個都不是什麼簡單的人物,想必他們費盡心思搜集的古琴也不是什麼俗物。這麼大的手筆,到現在,居然連聽惜芳大家開口說一句話的機會都沒有,這個惜芳大家,未免也太過高傲了吧?

  但越是這樣,大家的興趣卻是越發的濃厚,好像人們都有這樣的好奇天性,越是高高在上無法得到的東西,對自己的吸引力越是致命。惜芳大家越是這樣的做派,幾個貴公子卻個個都如同更加的威猛一般。互相較上了勁。

  品琴,自然要一個一個來,所有人都要爭先恐後的討好惜芳大家,唯恐落後,卻只有陳公子端坐不動。不是他不想爭這個先,而是,他根本就無法彈響面前的無聲琴。

  但這也是他的一個法寶,至少,惜芳大家會因為這張琴,而來到他面前。試著彈奏一聲。比起其他人,憑空多了一個接近惜芳大家的機會。

  在場的幾個貴公子當中,現在看起來,也只有陳公子穩坐釣魚台,一副篤定的模樣。其他幾個貴公子也注意到了這邊,很快意識到自己的失態,也安坐下來。

  「請劉公子奏琴!」萬花坊的管事,也很上道,眾人準備好之後,就按照桌子的順序,一位一位的請各位貴公子展現自己面前的古琴。

  「嗡」。一聲琴音,在劉公子輕輕一勾之下,悠長的響起。秦逸凡不懂的這些,只能望著許飛飛。秦小玲和林秋露也是同樣的目光,在這裡,還只有許飛飛有這個資格。

  許飛飛搖了搖頭,什麼話也沒有說。但秦逸凡卻已經明白。這不是什麼好東西。當然,在他們幾人眼中的次品,在那些樓下的風雅之人眼中,卻是不可多得的上品。

  頌揚之聲四起,但所有人都期待著惜芳大家的品評。讓人遺憾的是,惜芳大家還是通過萬花坊的坊主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劉公子這琴,韻味悠長,不過,琴聲略有瑕疵。不夠包滿,這裡,惜芳大家謝過劉公子了。」這麼一說,顯然是沒有看上劉公子的琴,劉公子一臉的黯然,彷彿瞬間就委頓了三分。

  第一個出師不利,後面的幾位卻更加興趣高漲。這個很容易理解,如果第一個就看中了,也就意味著後面他們沒有機會。

  「張公子!」管事的自然識相,馬上請第二位公子亮琴。

  蓋琴的布一掀開,登時露出琴的全貌,看到的人,無不一陣驚呼。秦逸凡在樓上看的真切,整張琴,卻是一頭鳳凰的模樣,從頭到尾,幾乎看不出雕琢的痕跡。

  管事的也是識貨之人,驚呼一聲後,立刻帶著有些顫抖的聲音道:「這,這莫非就是傳言當中的鳳落琴?」

  張公子一臉的得色:「正是!」周圍之人議論紛紛,都在互相請教這鳳落琴到底是什麼名頭,知道的,則得意洋洋的開始解釋。

  這鳳落琴,傳言是用一段吸引鳳凰落駕的梧桐木,經過當年手藝最高的巧手匠人雕琢而成,歷經千年,流傳幾個世家。後來不知所蹤,沒想到卻被這張公子搜羅,獻在惜芳大家面前。

  還沒有發聲,光憑著名號就先聲奪人,張公子自然得意,還特意讓管事打水過來,淨手之後,才在琴弦上輕輕一撥。「嗡」,一道讓人聽著舒服之至的聲音,馬上響徹全場,登時將眾人的聲音盡數掩蓋。

  「好琴!」難得開口的許飛飛,也不由得脫口讚道。許飛飛都說好,自然不是俗物。秦逸凡也多看了幾眼。當然,鳳落琴雖好,卻絕不是無聲琴的對手。

  「公子厚賜,委實讓人感激不盡,但這鳳落琴實在是太過珍貴,惜芳不敢奪人之美。」惜芳大家終於開口,嬌聲如出谷黃鶯,珠落玉盤,讓人一聽之下,不由得會有一種愛惜呵護的心情。雖然一副推脫的口吻,但誰也知道,她是看上這琴了。

  惜芳大家親口推脫,張公子怎會當真,他帶此琴來,為的就是能獻於惜芳大家面前,俘獲美女芳心,又怎會吝惜這一張古琴。

  「古琴贈佳人,也是一段佳話!只要惜芳大家喜歡,別說是一張琴,就是天上的月亮,我也為大家摘下來!」張公子一時喜形於色,忘形之話脫口而出。

  後面級人,也是震懾於鳳落琴的美名,看看自己眼前的古琴,在鳳落琴面前,實在拿不出手,只能黯然攜琴,離開桌子。個個都心中不忿,卻沒有絲毫的辦法,手中的古琴不如人,自然也沒有什麼機會。

  只有陳公子,已然端坐在桌後,管事一眼看到,登時來了興趣:「陳公子這琴,可是能與鳳落琴一較高下?」眾人此時才發現,陳公子臉上居然連一點沮喪的表情都沒有。

  伸手揭開琴上的東西,無聲琴整個的顯露出來。古樸的造型,流暢的設計,讓人一眼就能看出,這琴絲毫不在鳳落琴之下。

  張公子有些色變,但還是極有風度道:「樣子尚可,不知道有什麼名號,琴音如何?」

  「這琴的名號,本公子也不知道。但這琴卻有個妙處,無緣之人,無法彈響,在下特地尋來,懇請惜芳大家一試。」這樣的說辭,立時讓大家的好奇心四起,紛紛鼓噪起來。

  「不是找了個彈不響的琴,來這裡糊弄大家吧?」張公子走過來,一臉的不耐煩,伸手在琴弦上一撥,卻沒有絲毫的聲音發出,登時愣在原地。

  眾人也立時發現,更加鼓噪要惜芳大家一試。面對好琴,美女也不能抵抗誘惑,娉娉婷婷走下樓來,站在無聲琴之旁。

  素手伸出,琴弦上一撥,眾人的心陡然的懸起,隨著手指的輕輕撥弄,無聲琴卻彷彿一塊石頭,絲毫沒有聲音。

  嗡,一陣惋惜的聲音,就連惜芳大家輕紗覆面,也能看出她表露出來的遺憾。張公子卻一臉的興奮,面對有些面無人色的陳公子,揶揄道:「陳公子,不會找了一張樣子好看,根本就彈不響的琴來敷衍了事吧!」

  本來心情就因為惜芳大家彈奏不響而有些失落的陳公子,怎能忍受這般的口氣。而且,周圍人這樣說法的人越來越多,陳公子的面子怎能放的下,仔細看看,立時發現了秦逸凡的所在,不顧自己太守公子的身份,跑上來衝著秦逸凡倒頭便拜:「先生,請您彈奏一曲,讓這些人知道,他們都是無緣之人。」

  眾人的目光隨著陳公子來到了樓上,連惜芳大家也同樣如此,看到秦逸凡,心中也是微微的一驚,剛剛她一曲彈完,只有秦逸凡一個人搖頭,莫非,這是個音律大家?

  秦逸凡看看陳公子,扭頭向許飛飛說道:「如你覺得此女還堪造就,不妨用一曲點撥於她!」此言一出,樓下眾人大嘩。

  許飛飛卻想都沒想,結果無聲琴放在面前:「你想聽什麼?」

  秦逸凡神識大開,將周圍數百丈方圓盡數籠罩在內。因為惜芳的名聲,連外面都積聚了不少的百姓。密密麻麻,心中一動,秦逸凡微微笑笑:「聽慣了陽春白雪,不妨來一段下裡巴人!」

[BOOK: 002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5:31: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