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8
第一百一十一章 貢物事端(上)


   下里巴人,許飛飛的腦子裡好像有點驚訝,又有點哭笑不得。讓一個天音門弟子彈奏下里巴人,好像也只有秦逸凡幹的出來。

  儘管從來沒有彈奏過,但這下里巴人也難不倒許飛飛。閉上眼睛,先醞釀了一下自己的情緒,許飛飛這才將自己面前的無聲琴擺正,雙手搭上了琴弦。

  聞聽居然有人敢在惜芳大家面前彈奏古琴,這滿萬花坊的人,個個都是面露不齒之色。哪裡來的傢伙,居然敢口氣如此之大。如果不是太守公子在秦逸凡面前低頭的樣子,喝罵聲恐怕早已出口。待到聽說秦逸凡要人彈奏下里巴人,一幹文人雅士,忍不住笑出聲來。

  這樣的場合,還有人敢用下里巴人這樣的粗鄙的樂曲,顯然是不將這裡所有人瞧在眼中。大家誰也沒有開口,靜靜的等著許飛飛開始彈琴,這點修養,都還是有的。但大家也都憋足了勁,只待許飛飛一曲完畢,好將她的琴曲批駁一個體無完膚,狗血淋頭。

  不過,幾個鬥琴失敗的貴公子,卻對此佩服的五體投地。秦逸凡先是讓太守公子出馬,造出一個大大的聲勢,然後再居高臨下,將惜芳大家的琴藝貶低到還堪造就,這一手,立刻將惜芳大家的注意力牢牢的集中在身上,這可比他們費盡心機的討好要強上百倍。

  這不,惜芳大家的所有注意力,一下子就集中到了秦逸凡這邊,目不轉睛的樣子,如同期待什麼一般。以後,自己一定要學著一點。這等抬高自己獲得美女青睞的法門,乃是真正的高人啊!

  「東家,這下里巴人我可從來沒有彈奏過,彈的不好,你可不要見怪。」開口許飛飛來了這麼一句,登時讓萬花坊中一眾客人又是一陣大嘩。連琴曲都沒有練習過,就敢出來獻醜,還說的這麼大言不慚,真是天下之大,無奇不有。

  「無妨,只要讓自己開心就行,彈什麼曲子不一樣?曲高和寡,你也不希望出現這樣的情景吧?」秦逸凡的話又一次傳來,看似在安慰許飛飛,卻隱約間將今日這萬花坊中之人,個個都說成了不懂裝懂的花架子。

  許飛飛自然知道他什麼意思。微微的一笑,不再說話,伸指一撥,琴音立時在無聲琴上流淌開來。

  琴音一出,不光是惜芳大家,就連其他人都立時聽出來。許飛飛手下這無聲琴,的的確確是一張比那鳳落琴還要強上太多的好琴。只可惜,惜芳大家不是有緣之人,根本無從彈響,卻平白失去了這一個大好的機會。

  陳公子一臉得色,頭也昂的高高的,彷彿對之前眾人譏笑他拿一張無法出聲的廢琴充數的回敬。而且,讓他更驚訝的是,秦逸凡居然真的如此給面子,還當場讓那個侍女彈琴,這個人情,少不得要還的。不過眼下,還是仔細欣賞一下許飛飛的音律才對。

  下里巴人,原指戰國時期楚國民間流行的樂曲。現在通常指的是那些通俗之作。一般的高雅之士,是絕不會欣賞這樣的曲調的,只有那些平頭百姓,才會流傳這樣的曲子。在這萬花坊彈奏這樣的曲子,根本就是對眾多雅士的侮辱。

  雖然許飛飛從來沒有彈奏這種類型的曲子。但並不意味著她對這樣的樂曲毫不注意。任何曲子,只要讓她聽過一遍,基本上也能彈奏個八九不離十。

  歡快的樂曲,如同穿越空間的魔音,飄揚在這西京城的上空。許飛飛近日裡一直開心不斷,有知音相伴,遊歷天下,這樣的日子,快活逍遙,這種開心的情緒,也在不知不覺當中,融入了琴曲,聽到琴曲的人,都是忍不住從心底產生一種所有壓力盡情釋放的輕鬆。

  輕快的曲調,讓幾乎大半個西京城 的人都陷入了輕快的享受當中。距離近的,知道這樂曲是從萬花坊當中傳出,想當然的以為這是惜芳大家的表演。距離遠的,也不知道聲音的來源,但這種親近開心的曲調,誰又會拒絕。

  輕快熟悉的旋律,無數人都聽過,而且自己沒事的時候,也會傳唱,自然知道歌詞。但即便自己唱過無數次,也不及這一次聽到的,不自覺的就從心底升起一種由衷的開心。先開始,大家只是隨著這開心的曲調打著拍子,晃動著腦袋,到的後來,就開始跟著曲調,唱了出來。

先是在萬花坊外面的一個人開口,帶動了周圍聚在萬花坊外差不多數千人跟著哼唱,然後,這歌聲又傳到了更遠的地方,聽到歌聲的人,都是情不自禁的加入了歌唱的隊伍,大家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嘴裡唱著開心的曲調,休息的,從自己休息的地方出來,忙活的,放下了手中的活計,大街上的人,瞬間多了起來。

  隨著快樂的曲調,燈火在人群中閃亮起來,歡樂的人們載歌載舞。好像因為一首曲子,整個西京城就變成了歡快的海洋。熱鬧之處,比之那些盛大的節日還要強上幾分。數十萬人同唱一支歌的盛況,歡樂的聲音聚成一片,直衝雲霄。

  外面巨大的聲音,早已傳到了萬花坊中來。原本這些有資格進來的富貴豪客文人雅士還裝模作樣的不齒這種鄉間俚調,但這種簡單的快樂,卻是極易感染人的。終於,有人開始忍不住在心中和起這曲調,漸漸的,幾個原本就是假斯文的豪紳也放開了歌喉。

  不管歌喉的優美,唱的好壞,這一刻,就是單純的釋放自己的心情,感受別人的幸福,分享無數人的快樂。很快,那些還在裝腔作勢的高雅之士,也無法保持自己那種高雅的形態,一個個放聲高歌起來。

  許飛飛難得的沉浸在調動數萬人情緒的彈奏之中,說實話,這般的景象,也是許飛飛從來沒有感受過的。下里巴人的樂曲,在天音門,也少有人彈及,本身琴棋書畫四派,就是以這等文雅之事入道,精益求精。連紅塵歷練,都是結交天下名人,開闊心胸,但又何嘗有過和底層的平民百姓交往的機會。

  可是,這種數萬人因為一首樂曲開心放歌的場景,卻深深的震撼了許飛飛。原本只是為秦逸凡彈奏的簡單心情,也因為萬眾一心的這種氣氛而轉變過來。從來沒有一刻,讓許飛飛覺得彈琴是如此快樂,如此美好的事情,能讓眾生齊開顏,瞬間的開心衝擊,甚至比得上找到秦逸凡這個無聲心曲的知音。

  獨樂樂,與眾樂樂,孰樂?這個簡單的問題,好像許飛飛剛剛才從琴曲中明白。如果不是秦逸凡的堅持,非要她彈奏下里巴人,如果不是她為了秦逸凡爭面子,聲震全城,也絕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城民們快樂的情緒反過來感染了許飛飛,全城放聲高歌片刻,許飛飛就如同和全城人的情緒擰在了一起,滿心充斥的快樂,越升越高。陡然間,許飛飛一絲明悟,手下的樂曲,再也不是遵循那種固定的樂譜,暢快的跟隨自己的心情,隨意而發。如同給秦逸凡傳遞自己的心情一般,只是,這一次,她將所有人都視為知音,盡心的彈奏。心中再也沒有那種爭強好勝,只剩下單純的音律。

  秦逸凡也感覺到了許飛飛的這種轉變,自己快樂之餘,也由衷的為許飛飛感到開心。原來就隱約覺得,許飛飛彈奏的無聲心曲也好,有聲旋律也罷,總是有那麼一股清高出世的味道。出生市井的秦逸凡雖然能明白她的心情,但也還是覺得有些不妥。

  這次藉著這個機會,也特意有些為難一下許飛飛,沒想到許飛飛居然這麼快就從萬民的歌喉中悟道,自然開心。秦小玲和林秋露也都發現了許飛飛氣質的轉變,都為她感到高興。

  一曲終了,無聲琴已經不再發出聲音,但是,全城的快樂情緒卻還是沒有一點減少。不管是萬花坊內,還是萬花坊外,都是一片歌聲,一片快樂,持續良久。

  差不多有半個時辰,許飛飛端坐不動,雙眼也沒有睜開,彷彿還在品味這種持續的快意。終於,歌聲笑聲歡叫聲,慢慢的弱了下來,樓裡眾人,也開始安靜下來。

  許飛飛猛的睜開雙眼,卻是一片清明。秦逸凡和兩女都是抱拳笑道:「恭喜恭喜!」許飛飛也不矯情,同樣的微笑回敬:「同喜同喜。」

  剛剛的放浪形骸,坊中的文人雅士,自然少不得整理一番。此時此景,已經不用再有什麼人出來點評,整個萬花坊,好像都陷入了沉寂之中。

  惜芳大家更是聽的如醉如癡,等到清醒過來,再也顧不得什麼大家風範,急急忙忙的來到秦逸凡和許飛飛面前,一把跪倒在地,「惜芳資質魯鈍,還請大師垂憐,不吝指點,惜芳終生以師事之。」

[BOOK: 0025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9:41: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