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3
  面對著蕭謝二人詢問的目光,言豫津只好予以肯定:“蘇兄猜得對,就是這三方。”

  謝弼很是詫異地道:“皇上這樣下旨實在奇怪,他如果不同意和親,拒絕就是了,如果同意和親,那把本國人扯進來比試什麼?”

  “你們這就不懂了吧?”言豫津又高興起來,“我剛才就跟你們說過,這是求親,不是和親!你們以為跟以前一樣,如果皇上同意了,就在公主郡主中挑一個適齡的嫁過去,對方也不在乎到底是誰,反正娶的是大樑宗室貴女的身份?”

  “聽你這話的意思,大渝和北燕此次前來,難道還有特定求親的人選不成?”

  “沒錯。”言豫津用充滿神秘感的表情道,“一個特定的人選,一個讓他們打得滿頭包都願意娶到手的人……要不要猜猜看是誰……”

  話音未落,梅長蘇隨手放下粥碗,道:“我猜是霓凰郡主。”

  蕭景睿與謝弼一齊跳了起來,失聲道:“什麼?!”

  而言豫津則是一臉幽怨地盯著梅長蘇,恨恨道:“蘇兄,雖然你聰明絕頂讓人佩服,可這種什麼都猜得中的毛病實在不好,讓人覺得很無趣,很沒有成就感啊!”

  “對不起,我反省,以後不這樣了。”梅長蘇笑道,“你繼續。”

  “還繼續什麼啊,該講的都講的差不多了……”

  “這樣就差不多了?”謝弼大聲道,“大渝和北燕提的這是什麼狗屁要求?皇上早該一開始就拒絕了才對,還搞什麼公開比試?!大臣們沒有諫阻麼?霓凰郡主怎麼可能嫁出去?”

  梅長蘇唇邊浮起一絲淡得讓人難以察覺的清冷笑意。

  是啊,霓凰郡主怎麼可能嫁出去?她可不是一個長在深宮幽閨的普通貴女,而是以一介女流之身,執掌南境十萬邊防鐵騎的奇才統帥。十年前大樑南邊的強敵楚國興兵,負責南境防線的雲南王穆深戰死,其女霓凰臨危受命,全軍縞素迎敵,血戰楚騎於青冥關,殲敵三萬。此役後,朝廷頒下旨意,命霓凰郡主代幼弟鎮守南方,南境全軍皆歸於其麾下。郡主也曾指天盟誓,幼弟一日不能承擔雲南王重責,她就一日不嫁,至今已二十七歲,仍是單身。

  也正因為霓凰郡主的地位舉足輕重,所以對於皇帝陛下同意異國人也可進入郡主擇婿範圍的決定,令幾個貴家公子十分吃驚,蕭景睿先就問道:“皇上難道就沒有徵求過霓凰郡主本人的意思?”

  “當然問過,因為雲南王世子穆青上月已成年襲爵,所以郡主倒是同意了,不過加了幾個條件,首先,比試者必須是求親者本人,其次,文試她不管,由皇帝陛下裁斷,但武試的優勝者要跟她親自比試,輸了才嫁。”言豫津悠悠道。

  此言一出,那兩兄弟又齊齊鬆了一口氣。謝弼罵道:“死豫津,故意逗我們!這樣就好多了,大渝和北燕的成名高手多半已婚無資格,未婚的就算再精挑細選,打得過我們霓凰郡主麼?”

  “也不一定非要打得過才行,”梅長蘇再次插言,“如果郡主看得順眼喜歡,自然不輸也會輸了。”

  “我也這麼覺得,”言豫津美美地道,“你們都曉得,郡主一向喜歡我……”

  謝弼噴出才喝進嘴的一口茶,咳著道:“郡……郡主是一向喜歡罵你!像你這樣不太正經的人就算了,霓凰郡主沙場風霜多年,喜歡的是穩重有擔當的男人。”

  “唉,”言豫津歎著氣,“謝二,你真是狠心,我可好不容易做個美夢……”

  “你就少開玩笑了,”蕭景睿推他一把,又道,“不過這次大渝和北燕也算是做著美夢來的,不成功吧,沒有多少損失,一旦成功了……你們想想,不僅是聯了國姻,而且娶到手一個軍事奇才,名聲也會一下子響亮不少呢。”

  梅長蘇淡淡道:“大渝和北燕近來朝局都不穩吧,各有幾派在你死我活地奪嫡爭太子之位呢。此時有哪個皇子娶到了霓凰郡主,簡直就如同已穩拿皇太子的寶座一樣。”

  “蘇兄這話算是點到要害了。明知我大樑朝廷不大可能會放霓凰郡主外嫁,但總要拼著血本來爭一爭,若是僥倖爭到了手,回國就一定贏定了。”言豫津贊同道,“也不知是誰去給他們出的主意,也虧他們敢鼓足了勇氣來。”

  梅長蘇很感興趣地看著他,問道:“你怎麼知道一定是有人去給他們出了主意呢?”

  言豫津聳聳肩道:“我不愛亂分析的,只是直覺。你們想啊,兩個國家一起想到這個主意,又差不多同時付諸實施,也太巧了一些。”

  “管他巧不巧,總之不能讓霓凰郡主外嫁出去就行了。”謝弼搖著手,轉向梅長蘇,“蘇兄,依你看這場比試誰會贏呢?”

  梅長蘇失笑道:“我又不是算命的,哪里會知道?”

  “剛才豫津問什麼你就猜得中什麼,我還以為你能未卜先知呢。”謝弼哈哈一笑。

  “我跟你們實招了吧,”梅長蘇笑道,“其實我不是猜中的。”

  “不是猜中的?”言豫津立即來了興致,“難道蘇兄真的會算命?”

  “命理之玄妙,豈是我一介愚人能窺算的?”梅長蘇說著,從袖中摸出一卷絹書,“我沒有猜,我是早就知道這件事,這上面都寫著呢……”

  言豫津好奇地接過絹書,三個人湊過去一看,全都驚訝得叫了起來。

  “這是大渝國君親筆書寫、遣使求親的國書啊!”謝弼兩眼發直,“怎麼會在你手裏?”

  “啊,原來那個縣城酒樓上……大渝使團居然是真的丟了國書……”言豫津歪著頭盯住梅長蘇瞧,“蘇兄啊,你沒事偷人家國書做什麼?”

  “你說對了,就是沒事才偷的。”梅長蘇仍是笑得一派雲淡風輕,“大渝使團剛好跟我住同一個客棧,那個掌櫃的告訴我他們有個檀木長匣,護得很緊,裏面一定有好東西。我一時好奇,派飛流去取了來看,沒想到只是一卷公文國書。這些事情與我們江湖人無關,所以我也不太感興趣,原想看過就放回原處的,沒料到他們那麼快就發現了,鬧了出來,沒辦法,就只好不還了……”

  三人全都見識過飛流奇詭的身手,聽說是他去取的,倒也不吃驚,只是這個梅長蘇也未免太好奇了一點,人家的國書他都要去翻來看看,也不怕惹上什麼麻煩……

  “對了,參與甄試有沒有什麼條件和限制呢?”蕭景睿把話題又扯回原處。

  “有啊,要家世清白,年齡相當,品貌端正,未曾娶妻……”

  “就這些?”

  “就這些。”

  “啊,”謝弼叫道,“那大哥也可以去參加!”

  “我?”蕭景睿嚇了一跳,“我雖然敬重霓凰郡主,可從來沒有想過……”

  “不是想要你贏到最後才讓你去的,”謝弼拉著他的袖子,“我們大樑參加的人越多,大渝和北燕獲勝的機會就越小。你那麼優秀,一定能淘汰掉不少對手,也算去為霓凰郡主篩選掉不合格的人選嘛。”

  “可是……”

  “還可是什麼?我是武學不精,報了名也白搭,你是天泉山莊的二少爺,卓伯伯親自教你武功,好歹也算是個高手,還難為蘇兄進京這一路上都在指點你,就算積累一下實戰經驗也好啊。”謝弼不由分說,向言豫津道,“豫津,明天你去幫他把名給報上去。”

  “這個不用你操心,我早就已經給他報好了。”言豫津笑眯眯道。

  “喂……你們倆……”

  “不用緊張,”梅長蘇忍著笑道,“你的武功我最清楚,想贏到最後是不可能的,去比試幾輪又有什麼關係?”

  “你這也算是安慰我?”蕭景睿欲哭無淚,“難道我是最好欺負的人……”

  謝弼又想到一個問題:“不會只有京城貴胄人家才知道這事吧?民間的俊彥英傑應該也能來參加吧?”

  “當然能來。”言豫津斜了他一眼,“這種消息就是想瞞也未必瞞得住,何況皇上也有趁此機會為郡主擇一佳婿,以慰她沙場孤苦的意思。你們這一路上京來,難道沒注意到各路武林英豪都在朝金陵趕嗎?”

  三人細細回想,遲鈍地發現好像是這樣,只是進京的人流本就多,一時沒在意罷了。

  “好啦,不跟你們聊啦,”言豫津起身伸個懶腰,“我要回去好好休養,三天後準備大展身手,打退各路英豪,一舉贏得霓凰姐姐的芳心……”

  謝弼斜了他一眼:“這人,還沒睡著就開始說夢話了……”

  “是該走了,免得打擾蘇兄休息。”蕭景睿也道,“飛流都睡著好久了。”

  大家回頭一看,果見飛流和衣躺在床上,也沒放帳簾下來,閉目睡得很香。

  “都睡著了感覺還像個冰塊……”言豫津剛發表了一句評論,飛流的眼睛突然睜開,嚇得他趕緊指著蕭景睿道:“剛才那句話是他說的!”

  飛流的雙眼無焦距地睜了一小會兒,瞬間又重新閉上。

  “放心,你的聲音他已經認得了,”梅長蘇莞爾道,“如果是陌生人的聲音,飛流就會立即醒過來了。”

  “還好還好,”言豫津拍拍胸口道,“那我們就告辭了,蘇兄請早些安歇吧。”

  梅長蘇起身相送到門外,目送三人離去,二更鐘鼓恰在此時響起,他停住腳步默默地聽了一會兒,凝目看著黑夜中一片寂靜的侯府,良久之後,才慢慢關上了房門。

[BOOK: 0001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09:17: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