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6
  金陵宮城朱雀門外,巍巍築著一座皇家規制、朱梁琉瓦的贊禮樓,名曰“迎鳳”,自第三代帝起,大樑皇室中諸如婚禮、成年禮等慶典活動,均在此舉行萬民朝賀的儀式。霓凰郡主雖非宗室,但功震天下,威名爍爍,在大樑朝廷中所受到的特殊禮遇一向勝過公主。這次她的擇婿大會,地點自然而然也就定在了迎鳳樓。

  一個月前,皇帝命工部派員,於迎鳳樓前的巨大廣場上建了一座平臺,環繞平臺搭了一圈五色錦棚,以供貴族們起坐,普通官員及其他有身份的人散坐於棚外,再外面一圈是經過核查和准許可以進來遠遠觀看的平民。而一般的老百姓,當然就被擋在了關防之外,無緣盛會,只能守在遠處聽聽消息,聊以解悶。

  雖然能親眼目睹大會全貌的人是小部分,但這樁事體的重要程度卻是不言而喻的,甚至可以說全天下的關注目光,現在都已經全部投向了朱雀門外的那座平臺上,等待著即將開始的這場最驚心動魄的角逐。

  而他們之中的勝利者,將會得到的是全天下最難征服,但也最優秀的那個女子。

  以甯國侯府的地位,自然是錦棚裏的坐客,同去看這場大熱鬧原本也是大家約好了的,但由於這兩天風波頻生,蕭景睿有些拿不准,是否還應該帶著梅長蘇出現在那麼公開的場合,一時頗費躊躇。不過對於他的煩惱,當事人梅長蘇卻一點也不在意,既不表示要去,也不說不去,而是一面像看戲似的瞧著蕭景睿在那兒踱來踱去,擰著眉頭盤算考慮,一面快快活活地逗著飛流玩。

  “你們在幹什麼啊,這麼晚了還不出門!”隨著這句抱怨出現的,當然是國舅公子言豫津,他今天穿著藕合色的新衣,頭紮束髮銀環,顯得十分英俊帥氣,站在雪廬門口,理直氣壯地叫著,“快點走啦,再過半個時辰連皇上都從正乾殿起駕啦,你還在囉嗦什麼呢?”

  蕭景睿歎一口氣:“我在想今天該不該去?”

  “當然要去!雖然今天輪不到我們上場,但好歹是報過名的,怎麼都要去觀察一下將來對手的情況吧。”

  “我不是說我,我是說蘇兄……”

  “蘇兄就更要去了,這麼大的熱鬧你不帶蘇兄去看,那讓他在京城裏玩什麼?”

  “你不知道……”蕭景睿仍是神色沉重,將昨天的麻煩大約說了一遍,“這種場合,所有重要人物都在,蘇兄這一去,誰知道會髮生什麼呢?”

  言豫津歪著頭也想了片刻,哈哈大笑道:“就是這樣才應該去。要是讓蘇兄呆在雪廬裏,難保太子和譽王不會托辭來拜訪,到時候誰先來誰後來,誰說了什麼誰送了什麼,那才叫解釋不清楚呢。今天大庭廣眾之下,剛好讓蘇兄把該認識的人全都一齊認識了,乘機表示一下不受延攬的態度,這樣就說不上誰捷足先登了,以後反而方便呢。”

  梅長蘇停止了給飛流整理髮帶,抬頭讚賞地看了言豫津一眼。這位少爺本是不愛謀略的人,卻總是能一針見血看到實質,不能不說是有天賦。

  “你說的也有道理,”蕭景睿本也是不愛琢磨這些權謀之事,今天為了梅長蘇才想了一早晨,腦袋早就想疼了,言豫津這番話立即將他說服,整個人一下子輕鬆了好多,“如果蘇兄不準備什麼了,我們就走吧?”

  “不用了,”梅長蘇扶著飛流的手站起來,“我和飛流又不去求親,打扮什麼呢,走吧。謝弼在院外也該等累了。”

  “咦?你怎麼知道謝弼在院外?我剛才沒說吧?”言豫津大是奇怪。

  “猜的。”梅長蘇簡潔地笑道,當先走出雪廬,謝弼果然等在院門外的一株老柳下,見他們出來,忙迎上前去。

  “蘇兄,前天是我……”

  “何必多說呢?”梅長蘇的笑容清淡柔和,並無一絲慍惱之意,“我並不介意,你也不要再記在心上了。”

  兩人相視一笑,果然都不再多言。蕭景睿一方面兄弟情深,一方面對梅長蘇尊敬有加,此時瞧見他們芥蒂全消,仿佛滿天陰雲散開,又回到了他所希望的和睦氣氛中,當然是歡喜異常,滿面都是笑容。

  乘馬車到達朱雀門後,這裏已是人流如織。滿城的高官顯貴幾乎已傾巢而出,一時間三親四朋,上司下屬,亂嘈嘈地互相寒喧行禮,宛如到了市場一般。一行人將梅長蘇護在中間,也是一路左右招呼個不停,直到進了棉棚區方略略好些。

  言家和謝家的棚子並不在一處,但由於甯國侯和蒞陽長公主都隨駕在迎鳳樓上,所以言豫津直接就坐了過來,說是跟大家擠在一起熱鬧。飛流今天並沒有忽隱忽現的,而是一直都緊緊挨在梅長蘇身邊,盯住每一個有意無意靠近過來的人,冷洌的氣質連旁邊的三個貴公子都覺得有些心頭發寒。

  近午時分,迎鳳樓上突然鍾罄聲響,九長五短,宣佈皇駕到來,樓下頓時一片恭肅,鴉雀不聞,只余司禮官高亮的聲音,指揮著眾人行禮朝拜。

  從錦棚這一圈向上望去,只見迎鳳樓欄杆內宮扇華蓋,珠冠錦袍,除了能從位置上判斷出皇帝一定是坐在正樓以外,基本上分辯不出任何一個人的臉。不過對於那些樓上人而言,情況自然又不同了,居高臨下俯視四方,視野之內的一切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這時司禮官已引領今天預定要進行比試的前五十人上了平臺,參拜皇帝,一一報名後方下去,按抽籤決定的順序與配對,正式開始了較量。

  梅長蘇身為天下第一大幫的宗主,雖然由於身體原因難修武技,但對於各門各派的武功卻是見識廣博,如數家珍,非常人所及。同棚的三個年輕人時時詢問,他也耐心地一一解答,儘管臺上的比試目前還未達到精彩的程度,但棚內的氣氛卻十分地熱鬧。

  前三場比試剛結束,本來就知道絕不會少的訪客終於來了第一個。

  不過令大家吃驚的是,這個訪客卻是一開始想也未曾想到過的。

  “幾位公子爺,今兒個可玩得高興?”面對棚內諸人幾乎毫不掩飾的驚訝,來者根本不以為意,笑眯眯地微躬著身子,一甩手中的拂櫛,拱手行禮。

  “啊,不敢當不敢當,高公公請坐。”謝弼是常曆官場的人,最先反應過來,忙上前扶住。

  “坐就不用坐了,”雖然是已在皇帝駕前貼身侍候了三十多年的老心腹,又早已升任六宮都太監總管,但高湛的為人處事一向並不張揚,面對這幾個年齡小上幾輪的孩子,他仍是毫不失禮,一副笑容可掬的樣子,“你們快跟著咱家來吧,太皇太后要見你們。”

  “太皇太后?”謝弼嚇了一跳,“她老人家也來了?“

  “可不是。太皇太后在迎鳳樓上見你們這幾個孩子玩得開心,叫你們上去呢。”

  “我們全部?”

  “對,這位先生,還有這個小哥,全都上去。”

  謝弼回過頭來,大家面面相覷了一陣。這位太皇太后是皇帝的嫡祖母,如今已九十多高齡,從不過問政事,所以寬心壽長,太后都薨逝了多年,她還活得十分滋潤。由於她素日最喜歡的就是看到身邊圍繞著一群晚輩,所以會派人來召見也不稀奇,只是沒想到她老眼昏花的,居然還能看清楚下面坐著什麼人。

  不過發愣歸發愣,太皇太后召見,皇帝也不敢不去。一行人只得整理衣冠,隨著高湛出了錦棚,自側梯進入了迎鳳樓。

  太皇太后並不在正樓,而是駕坐於避風的暖閣裏。一進閣門,就看到有位頭髮雪白的老太太斜歪在一張軟榻上,滿面皺褶,容顏慈祥。除了成群的宮女彩娥、內監侍從以外,旁邊還陪坐著四個人。

  梅長蘇眼眸略略一轉,就已確認了這四個人的身份。

  首座上鳳冠黃袍,氣度雍容的應是正宮言皇后,眼角唇邊已有皺紋,只依稀保留著幾分青春時代的美貌。皇后右手邊是位高髻麗容的宮裝婦人,年齡也在四十以上,只是保養得更加好些,皮膚依然頗有光澤,這位當是太子生母越貴妃。皇后左手邊坐著的中年美婦神態更加端莊,秀麗的眉目有些眼熟,自然是蒞陽長公主。最後一位是個年輕女子,她服飾簡單,妝容素淡,容顏雖稱不上絕美,卻英氣勃勃,神采精華,滿室的華服貴婦,竟無一人壓得住她的氣勢,想來除了霓凰郡主,何人有如此風采?

  “來了嗎?”太皇太后顫顫地坐了起來,眉花眼笑,“快,快叫過來,跟我說說都是哪些孩子啊?”

  言豫津忍不住抿嘴一笑,被言皇后瞪了一眼。

  因為年事已高,太皇太后近年來已有些糊塗,雖然喜歡親近年輕人,但卻根本記不清誰是誰,有時明明頭一天才見過,第二天就又要重新引見一遍了。

  高湛引著眾人上前,梅長蘇尋隙低聲哄著飛流:“等會兒讓老奶奶拉拉你的手好不好?笑一下給老奶奶看好不好?”

  飛流冷著臉,露出不願意的表情。

  這時太皇太后已拉起了離她最近的蕭景睿的手,高湛忙從旁介紹道:“這位是甯國侯大公子蕭景睿。”

  “小睿啊,成親了沒?”老人家慈和地問道。

  “還沒……”

  “哦,要抓緊啊!”

  “是……”

  摸了摸蕭景睿的頭後,她又轉身拉住了謝弼的手。

  “這是甯國侯二公子謝弼。”

  “小弼啊,成親了沒?”

  “沒……”

  “要抓緊啊!”

  “是……”

  接下來太皇太后又向飛流招手,梅長蘇忙將他推了過去,少年冷著臉,勉強讓老太后攥住了自己的手。

  “這位小哥叫飛流……”高湛飛快地問了謝弼後介紹道。

  “小飛啊,成親了沒?”

  “沒有!”

  “要抓緊啊!”

  “不……”沒等飛流“不要”兩個字出口,梅長蘇已經趕緊過來捂住了他的嘴。太皇太后的注意力自然立即轉移到了他的身上,拉過他的手來,笑眯眯地看著。

  “這位是蘇哲蘇先生。”高湛道。

  “小殊啊,”太皇太后口齒有些不清地問著同一個問題,“成親了沒?”

  “沒有。”

  “要抓緊啊!”

  “……”

  最後被拉過去的是言豫津,高湛介紹之後,太皇太后依然問道:“小津啊,成親了沒?”

  言豫津眨了眨眼睛,很惡作劇地道:“已經成親了。”

  太皇太后稍稍停頓了一下,似乎正在反應,但她隨即又問出一個新的問題:“生孩子了嗎?”

  言豫津一呆,喃喃道:“還沒……”

  “要抓緊啊!”

  “……”

  言皇后移步上前,恭聲道:“皇祖母,讓孩子們陪您坐一會兒嗎?”

  “好,好,”太皇太后很歡喜,招手安排道,“都坐過來,小殊坐太奶奶身邊,小睿小弼在這裏,小津也不要站著,小飛離得太遠了……”

  被年輕人圍坐著,老人家表情欣慰,命人不停地端來一盤盤精緻果點,像對小孩子一樣分給他們吃,自己一旁看著,笑得極是開心。

  不過儘管心情愉悅,但太皇太后畢竟已是高齡,未幾精神便見倦怠。言皇后生怕有失,與蒞陽長公主一起連勸帶騙,終於哄得她同意回宮休息,幾個人才算被放了出來。

  梅長蘇以為這次破格的召見應該就此順利結束,微微放鬆了一些,跟大家一起邁步出了暖閣。誰知剛剛走到樓梯口,就聽到背後有個清揚悅耳的女聲叫道:“蘇先生請留步。”

  雖然她叫的只是“蘇先生”留步,但可想而知所有人都留了步,一齊回過頭來。

  霓凰郡主身姿優美地走了過來,一派強者風範,仿佛根本不在意投注在她身上的這麼多道視線,徑直就走到了梅長蘇面前,莞爾一笑:“暖閣裏實在太悶,不適合我這樣的軍旅之人。蘇先生如不介意,可願陪我到廊上走走,看看下方的比試進行的如何了?”

  且不說這位是名揚天下的霓凰郡主,就算只是個普通女子,也沒有拒絕的道理,所以梅長蘇一笑領命,輕聲向飛流下了指令後,便陪著郡主緩步走向樓閣房間外的長廊。

[BOOK: 000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3:41: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