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7
  飛流冷著臉,站在原地未動,目光如同是固體一般直直地射向遠方,整個人好似就這樣變成了雕塑。但其他三位貴公子就不能像他一樣裝成是雕塑了,全體停在樓梯口左右為難。走吧,不放心梅長蘇,不走吧,這個地方又不是想留就能留的,正拿不定主意呢,高公公已移步過來,滿面堆笑地道:“郡主留的客,幾位公子爺有什麼不放心的?請樓下錦棚入座吧,呆在這裏,也未免太拘束了各位。”

  話雖說的委婉,意思卻很清楚。三個人無奈之下,也只好就這樣下了樓。不過讓他們意外的是,高湛雖然一直居於深宮,但好像很清楚飛流身份的樣子,把三個有地位的貴公子趕走了,卻管也不去管這個陰冷少年,由著他像釘子一樣豎在樓道口。

  這時梅長蘇已陪著霓凰郡主走到了外廊上,兩人並肩而立,看著下面打得熱鬧的高臺。

  “蘇先生,”霓凰郡主鳳目中波光流轉,凝於梅長蘇的側面,問道,“昨日在甯國府上恭候了多時,聽說貴體不適,竟無緣得見。看今天的情況,似乎已然康復了?”

  “是的,已然康復了。”梅長蘇渾不在意地答著,半點也沒有被人家指出你在托辭時應有的尷尬。

  “本來我還想欣賞一下江左梅郎如何應對皇后娘娘的示恩招攬呢,可惜了。”霓凰郡主看著他的樣子似乎更加增了興趣,“你知道你的麻煩是怎麼來的嗎?”

  “麻煩?”梅長蘇轉過頭來,“我有麻煩嗎?”

  “我敢肯定,等會兒先生回到甯國侯府的錦棚後,太子殿下和譽王殿下會立即前來拜會的。你信不信?”

  “郡主所言,焉敢不信?”

  “你不覺得很奇怪嗎?”霓凰郡主目光如劍,語氣中傲氣森森“雖然你執掌天下第一大幫,江左梅郎的清韻才名也遍譽江湖,但畢竟只是一個平民,對朝局紛爭其實談不上有多大助益,可為什麼太子和譽王會對你如此感興趣呢?”

  “說句實話,”梅長蘇苦笑道,“我的確一直都非常奇怪。想我平平碌碌,不過被一幫兄弟扶持,才算略有薄名,根本從未有過什麼安邦定國的功績,何德何能讓皇子們垂青?郡主既有這樣的真知灼見,求您跟兩位殿下說一說,梅長蘇此人,實在是得之無益。”

  霓凰郡主朗聲一笑,深深地看了梅長蘇一眼,也隨著他把目光放遠,眺望著靄靄霧嵐中的金陵城,半晌後方緩緩道:“你的麻煩……來自琅琊閣……”

  琅琊閣。

  似乎是個地名,又似乎是個組織,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應該更像是一個鋪子,一個做生意的鋪子。

  這裏做生意的程式是這樣的,你進入琅琊閣,提出一個問題,閣主報價,如果你接受這個價格,就付錢,然後琅琊閣便給你那個問題的答案。

  曾經有人大罵過琅琊閣是騙人的地方,因為“如果你提的問題他答不出,琅琊閣就會報出天價,你付不起錢,他當然不用回答,這不就是騙人嗎?”

  可是儘管如此,琅琊閣的門前依然車水馬龍,銀子流水般的收進來。人們依然相信,無論你想知道什麼,只要帶著足夠的銀子進到琅琊閣內,就能得到滿意的答案。

  這個權威性迄今為止,還沒有被打破過。

  “我的麻煩來自琅琊閣?郡主此言何意?”梅長蘇轉過頭來,略略有些動容。

  “先生知道琅琊閣對你有什麼評語嗎?”

  “知道啊,”梅長蘇淡淡道,“公子榜首嘛,不過是唬人的罷了……”

  “琅琊閣每年排的這幾大榜單,雖然是免費,但卻絕不唬人,”霓凰郡主語音清越地道,“天下十大高手排名,天下十大幫派排名,天下十大富豪排名,天下十大公子排名,天下十大美人排名,能擠上這幾大琅琊榜的,哪個是等閒人物?”

  梅長蘇唇角輕挑,但也沒說什麼。

  以琅琊閣神秘而驚人的資訊收集能力,它排出的這五大榜單,確實沒有什麼能讓人置疑的地方。江左盟位居天下十大幫派之首,自己這個宗主又排在公子榜的第一位,這個名頭怎麼說都很響亮,他並不想否認。

  “不過……江左盟已經多年位居天下第一大幫,你也不是今年才上公子榜首的,”霓凰郡主又是莞爾輕笑,“之所以太子和譽王最近追逼著延攬你的興頭出奇得高,那還是緣於琅琊閣的一句新的評語。”

  “它又說什麼了?”梅長蘇苦笑道。

  “太子殿下重金上琅琊閣,求薦天下治世良才。”霓凰郡主以同情的眼光看著他,“你不幸被推薦了。”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梅長蘇冷冷道,“‘治世’現在還是皇帝陛下的事,其他人提前操的這是什麼心?就算我蒙琅琊閣主厚愛,算個治世良才,那也要新皇登基後才用得上我吧?”

  “你真以為人家要的是治世的良才嗎?其實他當時到底是怎麼問的,現在已不必深究,不過琅琊閣的答案卻令人回味啊。”霓凰郡主慢悠悠道,“據我所知,那個回答是這樣的,‘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

  “麒麟?”梅長蘇失笑道,“郡主看我的模樣,跟那個四不像的傢伙有半點聯繫嗎?”

  “你還笑得出來?”霓凰郡主的表情很是佩服,“琅琊閣的評語,一向還沒有錯過,當然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如果只是皇子們為自己府中招攬人才倒還罷了,你推脫不就,他們也不至於會有什麼執念。可有了‘麒麟之才’這個評語,你的麻煩可就大了。沒有得到你之前,他們兩個都會鍥而不捨,可一旦有人得到了你,那麼沒有成功的另一方,又必然會盡其全力來毀掉你。對這樣的處境,你就沒有別的感覺嗎?”

  “當然有,”梅長蘇很認真地道,“我感覺到琅琊閣主一定跟我有仇。”

  霓凰郡主不禁展顏一笑,半轉過身子,側靠在欄杆上,眸中精芒微閃:“與先生見面之後,我倒覺得琅琊閣主這次說不定又對了……”

  “拜託郡主了,”梅長蘇忙拱手行禮道,“我跟郡主可沒仇,本來就已上了烤架,郡主何苦還要來添一把火?”

  “這把火早就燒起來了,我勸你最好還是快些挑一個吧。”

  “也快些被另一個追殺?”

  “這樣至少也有一個人會拼命保護你,總比讓那兩個人都死了心,一齊來追殺你的好。”霓凰郡主口氣突轉冰冷,“你會選誰呢?太子還是譽王?”

  梅長蘇眉間掠過一抹極為清傲的神情,但刹那犀利轉瞬即過,他仍是那個閒淡的病弱青年。“良臣擇主而事,你到金陵來,難道不是為了成就一番功業?”霓凰郡主悠悠問道。

  “殘年病體,何談什麼功業?不過是想小憩一段時日罷了。”

  “到京城來小憩?”霓凰郡主雙眼看著遠方,口中卻嘲弄道,“江左梅郎與眾不同,真是會挑地方。”

  梅長蘇並不理會她的譏諷,淡淡道:“郡主對朝局的走向,也是出乎人意料的關心哪?”

  霓凰郡主霍然回過頭來,雙眸之中精光大作,淩厲至極地射向梅長蘇,氣勢之盛,仿若烈火雄炎直卷而來,普通一點的人只怕立刻便被會震倒。

  但梅長蘇卻坦然迎視,唇邊還自始至終掛著一抹微笑。

  半晌之後,霓凰郡主終於收回了自己刻意散髮出來的怒氣,冷冷地哼了一聲,道:“我穆氏一族世代鎮守雲南,與朝廷可謂相互依存。朝局的走向,對我藩鎮影響極大,有何關心不得?”

  “在下只是覺得,”梅長蘇躬身一禮,“其實歷代皇位的更迭,素來都與雲南無關,無論將來誰據有天子之位,為大樑鎮守南藩的穆氏都不是會被輕易觸動的。郡主又何必對奪嫡之爭如此感興趣呢?”

  對於這個問題,霓凰郡主根本不予回答,反而仰天長笑,逸采神飛,那種璨然的氣度,雖現於女子之身,卻充滿了一方諸侯的豪情與霸氣,令人心折,可以想像當她在戰場之上,如烈焰狂飆般展開攻勢的時候,又是何等地撼人心魄。如果新近才成年襲爵的那位年輕小郡王有其姐一半的風姿氣勢,就足以使雲南王府成為天下最難撼動的藩鎮了。

  梅長蘇眉睫一動,已然明白了這位南境女統帥的意思。

  的確,雲南穆府效忠朝廷,但也要朝廷鎮得住它才行。霓凰郡主女中英豪,隨隨便便的主子豈能讓她俯首?那位未來的天子是什麼樣的人,是怎麼樣奪得的寶座,她焉能不過來自己看上一看?

  “蘇先生,”霓凰郡主長笑之後斂容回首,“你可願幫本郡主一個忙?”

  梅長蘇忙道:“郡主如有吩咐,自當盡力。”

  “陛下有旨,武試前十名,方有資格參加文試。我想請蘇先生擔任文試的考官,幫本郡主排定一下這些求婚者的座次。”

  對這個要求,梅長蘇相當意外,第一反應就是婉拒:“文試本是陛下親裁,豈有在下多言的道理?”

  “蘇先生的才名誰人不知?陛下也不會反對的。”霓凰郡主目光幽幽,竟有些柔婉之態,“既然都勸我說女子遲早也要一嫁,選得小心些也不算有錯吧。”

  梅長蘇沉吟了一下,問道:“這個文試的座次,是用來確認郡主與之比武的順序嗎?”

  “是,文試優勝者,先有機會與我比試,他若贏了,後面的九個就沒有機會了。”

  “若是此人輸了呢?”

  “依次由下一名遞補。要是十個人都贏不了我,那這次我就嫁不掉了。”霓凰郡主冷笑的樣子,仿佛早已看到了她所說的這個結局,“先生能答應麼?”

  梅長蘇知道如今的態勢,自己再低調也無濟於事,倒也不怕出這個風頭,當下緩緩點頭,凝目看向樓前平臺上一直沒有停止過的刀光劍影,歎道:“若這裏面真有一個郡主的有緣人就好了……”

  霓凰郡主走近了一步,與他肩並肩站著,目光漠然地望著下面的爭鬥,仿若喃喃自語般地輕聲問道:“蘇先生怎麼不參加呢?”

  “我?”梅長蘇失笑了一下,“我這樣的身體,只怕第一輪就會被打飛出去。到時候還想當麒麟呢,不變成肉餅就算好的了……”

  聽他這樣一描述,霓凰郡主也忍不住笑出聲來,“蘇先生還真是風趣。不知先生得的是什麼病?”

  “宿疾罷了,暫時無礙性命。”梅長蘇順口答著,仍是隨意地看著下方的人潮,不知看到了什麼,突然之間睫毛微微一顫,目光輕晃了一下。雖然這一下悸動如同輕羽點水,瞬息無痕,但霓凰郡主何等樣人,立即察覺了出來,忙順著他的視線看過去,可看了半天,也判斷不出他到底是看見了什麼。

  “迎鳳樓到底非我久留之地,郡主如果沒有別的吩咐,我還是到下面錦棚裏去的好。”梅長蘇溫言道,“再說麒麟總是不回去,太子與譽王殿下豈不等的著急?”

  “說的也是,早見早好。”霓凰郡主也點頭微笑,“那就不耽擱先生了,請便吧。”

  梅長蘇拱手卻步,行了一個告退之禮,而一向連公卿王侯都不太放在眼裏的南境女帥竟斂衣躬身,向他回了全禮。兩人分手之後,一個回到暖閣,另一個直接下了樓梯,飛流自然也跟在後面一齊走了。

  從迎鳳樓側面的出口到錦棚區的入口,是由一條長長的甬道相連,侍衛們都在牆外關防,整個道路異常清靜。梅長蘇一面慢慢走著,一面低頭思考,直到飛流在後面“啊”了一聲,他才抬起頭來,看見迎面而來的健碩身影。

  蒙摯身為禁軍統領,負責宮城的安危,皇帝駕臨於此,他的責任重大,須要四處巡視,格外小心。不過梅長蘇是受太皇太后詔命進迎鳳樓的,掌控全局的他當然不可能不知道,所以此時迎面撞上,他也並沒有上前盤查,反而笑著打了個招呼。

  梅長蘇也微微一笑,點頭為禮,兩人各有各的事情,仿若是偶然相逢,誰都沒有停下腳步來寒喧一兩句的意思。

  然而就在他們相互擦肩而過的那一瞬間,梅長蘇的嘴唇突然動了幾動,吐出了一句語音極輕,但語調卻極其嚴厲的話來:

  “聽著,你叫他們兩個都給我回去!”

[BOOK: 000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6:09: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