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8
第三卷翻雲覆雨 第五十五章 調兵遣將
梅長甦似是順口說出的這些話,讓蒙摯呆呆坐著想了半天,越想越覺得“黨爭”這種事實在讓人心里發寒,再看看林殊微微低垂的蒼白額頭,胸中不禁五味雜陳。

  昔日驚才絕艷的赤焰少帥,竟只能將稀世才華用在這些事情上面嗎?

  “蒙大哥,你不用替我擔心,”梅長甦輕輕仰著頭,仿佛想透過屋頂看向那冥冥虛空,“他們都在天上看著我,我必須要走下去。”

  “我明白。”蒙摯重重點了點頭,“但你要記住,萬事要以自己的安全為主,有用得著我的地方,一定要來叫我。”

  梅長甦不由一笑,“我什麼時候跟你客氣過?”

  “那可難說,你現在心思重了,誰也摸不準你的想法。”蒙摯不滿地瞪他一眼,“你上次去靖王府,怎麼不叫我陪你去?”

  “你想給我撐腰,鎮一鎮那群莽漢麼?”梅長甦呵呵笑了起來,“說的也是,那都是些吃硬不吃軟、重英雄敬好漢的人,如果蒙大統領都對我尊敬有加,任誰都不敢小瞧我了。”

  “你還說呢!自己一個人去不說,還在那兒當了回惡人。靖王府將來可是你安身立命的地方,怎麼一去就得罪人?”

  “你放心,靖王府聰明一點的人只會感激我,不會記恨我。會對我覺得不滿的都是些有四肢沒頭腦的莽夫,這類人我暫時不想管,等哪天交到我手上了再調教。你忘了,管這些打打殺殺的武將們,那可是我最擅長的事。”

  蒙摯想了想,也不由一笑︰“這話說的倒也是。”

  “……對了,我剛一直想問你,穆王府除了穆小王爺在咬牙印以外,其他人有什麼反應?”

  “當然是都氣壞了。陛下只派了個內史來口頭上解釋了一句,讓郡主不要多心,那意思好象是說只要郡主略有不滿,就是以臣疑君似的。”蒙摯說著,面色也有些不豫,“陛下這是听了誰的饞言,對功臣如此傲慢?”

  “郡主怎麼樣?”

  “郡主倒很安然,沒有一絲動怒的樣子。”

  梅長甦輕輕嘆息了一聲︰“霓凰為帥多年,想來是看透了一些。手握軍權的人,沒功勞時嫌你沒用,立了功勞又怕你功高震主,武人的心思再多,也多不過主君層出不窮的制衡之道。現在南境還算安寧,皇上不趁此時機彰顯一下皇權君威,又更待何時呢?”

  “可是穆小王爺有些沉不住氣,說要上表請求回雲南去。”

  “皇上不會準的。”梅長甦搖了搖頭,“何況新春將近,此時急著要走,倒象是對皇上有所怨恨似的,徒惹猜疑而已。你去勸勸穆青,就算他要請辭,起碼也要明年清明過後,隨駕祭了皇陵再走。”

  “這小子哪里肯听我的?再說了,這事要勸應該勸霓凰郡主吧?”

  梅長甦的目光凝結了一下,眸色突轉幽深,怔了半天才慢慢點了點頭,低聲道︰“你說的也是。那我寫一封信,煩你帶給霓凰。她是個明理聰慧的女子,一看就明白了。”

  他說著站起了身,拍拍飛流的胳膊︰“甦哥哥要寫字,飛流磨墨好不好?”

  “好!”飛流一躍而起,奔到書桌邊,拿起硯上的墨塊,放在嘴邊呵了口氣,便飛快地磨了起來。他力氣大,磨動的頻率又快,不多時就磨了滿滿一硯台。

  “夠了夠了,”梅長甦朝他溫和地一笑,“等甦哥哥寫完字,你就畫畫好不好?”

  “好!”

  梅長甦從桌旁書堆里抽出幾頁雪白的信箋紙,提筆濡墨,略一沉吟,但揮揮灑灑寫了有滿滿兩頁,捧起輕輕吹干,折好裝入信封,卻並沒有封口,直接就這樣遞給了蒙摯。

  “你不怕我偷看?”蒙摯沒有接,反而笑道,“沒寫什麼情話嗎?”

  梅長甦低著頭,面無表情地道︰“蒙大哥,這種玩笑以後不要開了。郡主與我仿若患難兄妹,多余的牽扯已然沒有了。”

  蒙摯怔了怔,“怎麼這麼說?我知道你現在前程多艱, 有太多的事要辦,所以暫時不願告訴她你的真實身份,可是將來……你總有一天要說的啊……”

  “誰知道這個將來有多遙遠呢?”梅長甦隨手又提起筆來,不自覺地在信紙上寫了一排狂草,還未寫完,便伸手抓起,團成一團丟進了旁邊的火盆,閉了閉眼楮,“人生若只如初見……那是不可能的,這世上有些事情的發生,不會有人預料得到,也根本沒有辦法控制得住,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讓它有好的結局,即使這個結局里,不會有我的存在……”

  “小殊,”蒙摯有些吃驚地抓住他的胳膊,“你是說……”

  “蒙大哥,你也要替霓凰想一想,我誤了她這麼多年,不能再繼續誤下去了。如果說我曾經想過要努力回到她身邊的話,那麼從兩年前開始,這種想法就已經沒有了。”梅長甦握緊了蒙摯的手,唇邊露出一個薄薄淡淡,卻又真摯至極的笑容,“我的存在,以前沒有為她帶來過幸福,起碼以後也不要成為她的不幸。能做到這一點,我很高興……”

  “可是……”蒙摯滿臉都皺了起來,“這對你太不公平了!”

  “世間哪里有絕對公平的事情呢?要說不公,那也是命運的不公,是緣份的錯過,無論如何都不是霓凰的責任啊。”

  蒙摯直直地看了他半天,一跺腳,“唉”了一聲道︰“你自己的事,我也插不上嘴,你說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梅長甦展顏一笑,將那封信塞進他的手里,“好啦,替我送信,別的話一個字也不許多說,你要多嘴說些有的沒的,我會生氣的。”

  “是,少帥大人。我就學飛流,兩個字兩個字的說!”

  “不許!”飛流大聲道。

  “你看吧,飛流不許哦,”梅長甦笑著揉弄少年的頭發,“說得好,不許他學!”

  “你呀,”蒙摯嘆著氣,“你還笑得出來。”

  “不笑又怎樣?你想看我哭麼?”梅長甦眉眼彎彎瞟了他一眼,又從旁邊扯了一張紙出來,飛快地寫了起來,不過這次寫的是小楷。

  “你干嘛?剛才沒寫完嗎?”

  “墨還有剩,我順便寫一封給譽王。”

  “啊?!”

  “你不用這麼吃驚吧?”梅長甦直起腰身,歪了歪頭看他,“你不知道我某種程度上已經投靠了譽王嗎?”

  “我知道你為了霓凰過早地得罪了太子,當然只能假意投靠譽王……可是,你到底要寫什麼?”

  “我覺得陳老尚書可以退下來休息了,所以準備把這件事交給譽王辦。”

  蒙摯眨了眨眼楮︰“譽王現在已經這麼听你的話了?你吩咐他辦什麼他就辦什麼?”

  “不是這麼回事啦,”梅長甦哭笑不得,“我這不是吩咐,是獻策。”

  “獻策?”

  “是啊,譽王現在一定正為了越妃復位的事氣得跳腳,不知道有多想反擊一下,只是苦于一時找不到反擊的突破口罷了。我把陳元誠的破綻交到他手里,讓他出出氣也好。”梅長甦清淡的神色中又間雜了一絲陰冷,一面說,一面不停地寫著,“皇後無子失寵,越貴妃又位份尊貴,多年來兩人在後宮很多場合幾乎都是平起平坐的,所以大家普遍缺乏尊嫡的意識。何況祭禮條程復雜,具體應該怎麼理解皇後和譽王都拿不準,也根本從沒想到有什麼文章可做。所以可以讓譽王先禮請幾名宿儒大家進行朝堂辯論,這些人說話是有份量的,一旦辯清楚了祭禮中的嫡庶位次,禮部這幾年就有重大缺失,陳元誠當然只好請辭了。如此一來,謝玉少了一個幫手,越妃復位後的限制更多,皇後位份更尊,太子剛恢復了一點的氣焰也可以稍稍打下去一點……”

  “那豈不是……都是譽王受益?你這算不算真的為他盡心盡力?”

  梅長甦冷笑一聲︰“世上哪有只賺不賠的買賣?譽王的損失都在看不見,想不透的地方呢。”

  蒙摯試圖自己想了想,可想了半天還是放棄,“你指的什麼地方啊?”

  “皇帝陛下心里。”

  “嗯?”

  “尊庶抑嫡,始作甬者就是陛下。他因為寵愛越妃,多年來在後宮沒有給予皇後足夠的尊重,這才使大家有了錯誤的思維定勢,覺得越妃因為有了個太子兒子,所以就跟皇後一樣尊貴了。譽王出面這一爭,揭的不僅是禮部的錯,其實也是陛下的短,不過他禮理二字都站的住腳,陛下面上也不會露出什麼,說不定還會夸他兩句呢。可是在內心深處,陛下一定不會高興,甚至極有可能會在某段時間內,因為逆反而更加冷淡皇後。這份損失我先不說,瞧瞧譽王他自己看不看得出。”

  蒙摯若有所思地道︰“譽王身邊人才不少,說不定有人能察覺到呢。”

  “察覺到了也沒什麼,譽王仍然會做這件事的。”

  “為什麼?”

  “因為利實在是大大超過了弊,”梅長甦此時已寫完了信,正在輕輕吹著,“損失只是陛下的不悅,這個可以慢慢修復挽回。但只要這一場爭辯贏了,就會大大尊高了皇後,打壓下越妃,更重要的是,譽王可以借此向朝臣們強調一件大家漸漸忽視的事︰那就是太子也是庶出的,在這個地位上,他跟譽王是一樣的,他現在的身份更加尊貴,是因為他受了東宮之封,而不是因為他的出身。如果以後皇帝陛下要撤了他的尊封,改封另一個人,大家就不用大驚小怪了,因為太子又不是嫡子,沒有那麼動不得惹不得……”

  “這麼說來,受益的還是譽王……”

  “只有譽王麼?”梅長甦轉過頭來,目光明亮,“靖王不也一樣嗎?既然大家都是庶子,以後就誰也別說誰的出身低。太子、譽王、靖王,還有其他的皇子們,大家都是同等的,就算有所差別,這種差別也無傷大雅,與嫡庶之間的那種差別完全不是同一個性質,根本無須常掛在嘴邊。”

  “對啊!”蒙摯一擊掌,“我怎麼沒想到,譽王把太子一手拉下來,就等于是同樣地把靖王拉了上去,因為他強調的是,嫡庶之分才是難以逾越的,而對于庶子與庶子之間,出身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這一條雖然適用于他自己,但同樣適用于靖王啊!”

  “明白了就好。”梅長甦笑了笑,這次將信口封得很牢,“飛流,你陪黎大叔出一趟門去送信好不好?”

  蒙摯看了飛流一眼,“你讓他們去送?”

  “黎綱能說會道,又有飛流押陣,跑腿送信對他們倆來說還大材小用了呢,”梅長甦毫不在意地將信封放在飛流手里,目光悠悠地一閃,“譽王,接下來就看他的了……”

[BOOK: 0005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1:55: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