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6-06
  第七卷 情義千秋 第一百六十三章 逃避

  聽他這樣說,沈追和蔡荃一時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幸而蕭景琰似乎沒有因為被違逆而生氣,他只是猶豫了一下,便道:“既然先生有此興致,那蔡卿就請先生指教一下吧。”
  蔡荃與沈追快速地交換了一下眼色,從袖中取出案卷,遞給了梅長蘇。
  案卷並不很厚,大約有十來頁的樣子,訂得整整齊齊,字跡小而清楚。梅長蘇接過來後,先向蕭景琰告了聲不恭,之後便朝椅背上一靠,姿態很放鬆地翻看了起來,可是他看他的,其他三人總不能傻傻地在一邊等他看完,更何況坐在上首的,還是一位尊貴無比的太子殿下,所以沈追飛快地轉動腦筋找了個話題來活躍有些冷場的氣氛。
  “殿下,下月就是陛下的聖壽千秋了,記得去年殿下獻了一只好俊的獵鷹,陛下甚是喜歡,今年想必殿下一定有更好的賀禮了,呵呵呵呵……”
  “對於人子而言,最好的賀禮就是孝心,只要我齊身修德,理政不失,送什麼父皇都會喜歡的……”蕭景琰努力以平常的態度,繼續與蔡沈二人交談,只是時不時,會朝梅長蘇那邊瞟上一眼。
  梅長蘇並沒有注意室內其他三人在談什麼,他似乎真的被案卷內容吸引住了,一頁接一頁地翻看著,神色很專注,只是偶爾端起茶來喝上一口。蕭景琰的視線再次轉過來的時候,他剛好正把茶碗朝手邊的小桌上放,手指無意中碰到桌上擺著的一盤點心,便隨手拈了一塊起來,看也不看就朝嘴裡放。
  沈追和蔡荃突然覺得眼前一花。閃神之間蕭景琰已經一個箭步沖了過去,一把抓住梅長蘇地手,快速地將那塊點心從他的嘴邊奪了下來。遠遠丟開。
  這離奇的一幕使得所有人都僵住了,就連蕭景琰自己在做完這一系列舉動之後。也立即意識到不妥,變得有些不知所措起來,目光遊動地道:“這點心……不新鮮了……”
  太子東宮端出來待客地點心會不新鮮,這種說法實在是太新鮮了,新鮮到他解釋了這一句之後。效果還不如他不解釋的好。
  梅長蘇地目光,慢慢地移到了旁邊小桌上,那裡擺放的是一份細點拼盤,有芙蓉糕、黃金絲、核桃脆,還有……榛子酥……
  從表情上看,梅長蘇似乎沒有什麼大的震動,只是慢慢垂下了眼簾,面色漸轉蒼白,根本看不出他此刻心中劇烈的翻滾與絞動。原本僅僅是有意試探。然而真正試探出結果之後,他卻覺得說不出的難受,胸口一片緊窒一片冰涼。.
  蕭景琰依然抓著梅長蘇地手腕。曾經健壯有力的手腕,如今虛軟地輕輕顫抖著。令他胸口如壓磐石。不由自主越握越緊,緊到想要把全身的力量都轉輸過去。不過除此以外。蕭景琰沒有敢做出任何其他的舉動,也不敢多說一個字。
  因為坐在面前的是他最好的朋友,但同時又不是他所熟悉的那個朋友。林殊歷劫歸來,已不是當年經打經摔像是白鐵鑄成的林殊,蕭景琰不願意在這個敏感的時刻做錯什麼,說錯什麼,所以他只能握著那只手,默默無語。
  良久之後,梅長蘇輕輕掙開了他地攥握,扶著座椅扶手慢慢站了起來,灰白的雙唇微微抿著,低聲道:“我家裡還有點事,請容我告辭。”
  “小……”蕭景琰張了張嘴,到底沒敢喊出口,只能看著他轉過身去,步履緩慢而飄浮地向門外走去。
  一旁的沈追和蔡荃已經看呆了,兩個人都鼓著眼睛,微張著嘴,表情如出一轍,不過現在蕭景琰早就忘了他們還在這裡,在殿中僵立了片刻後,又追了出去。
  梅長蘇儘量想走得快些,但大病初愈又情緒激動,四肢和臉頰都是麻麻地,剛走到廊外的長階,膝蓋便一陣顫軟,不得不停下來扶著欄杆喘息。
  雖然沒有回頭看,但梅長蘇知道蕭景琰地視線還追在後面,因此咬牙撐著,不想在這個時候顯出任何虛弱之態。他們以前直並肩成長,他們一起賽馬,一起比武,一起爭奪秋獵地頭名,一起上戰場面對烈烈狼煙;他們前鋒誘敵,被數十倍的敵軍包圍時,一起背靠背殺出血路。驕傲而又任性地林殊不能想像,有一天景琰會奔過來扶住自己軟泥一樣虛弱無用的身軀,用同情和憐惜的聲音說:“小殊,你沒事吧?”
  不能想像,也不能接受。所以他逃避,想要快些離開這裡,回到蘇宅冷靜情緒後,再慢慢地想,慢慢地做決定。
  可是等他略略調勻呼吸之後,並沒能重新邁動步伐,因為飛流突然從側門向他跑了過來,步子比平常沉重許多,懷中緊緊抱著一隻灰色的大狼。
  “不醒!”少年將佛牙遞到蘇哥哥面前,滿眼惶惶不安與迷惑,“都不醒!”梅長蘇用蒼白得幾乎透明的手指撫摸灰狼黯淡的皮毛,指尖下接觸到的是一片冰冷與僵硬,心臟頓時一陣絞痛。佛牙的眼睛閉著,看起來很安詳,飛流幾次努力想要把它的頭托起來,可是一鬆手,就又垂落了下去。
  側門邊又響起了腳步聲,已調任東宮巡衛將軍的列戰英這時方追了過來,滿額是汗,一看到太子也在外面,他嚇了大大的一跳,可是還未及告罪,蕭景琰已快速示意他安靜旁站。
  佛牙已經快十七歲了,就一隻狼而言,它算是極其高夀,它的離去固然令人傷感,但對於理智的成年人來說,這並不算一樁難以接受的事情。
  可是飛流不能理解這些。他剛才看到佛牙被裝進一隻木柩中,跑去看,列戰英哄他說:“佛牙睡了。”在少年的認知中。睡了,是一定會醒的,就好象蘇哥哥經常睡著。可無論睡多麼久,後來全都醒了過來。
  於是他問佛牙什麼時候醒。列戰英地眸中露出難過的神情,說它再也不會醒過來了。
  飛流第一次知道睡了竟然可能再也不醒,這令他十分地驚恐,本能般地抱起佛牙,直奔蘇哥哥而來。梅長蘇揉著少年的額發。他看得出來飛流此刻地迷茫與慌張,但卻已無心力去安慰和解釋。死神的黑袍常年覆在他地身上,那般陰冷,那般真切,真切到他根本無法向少年描述,死亡究竟意味著什麼。
  “飛流,你會一直記著佛牙麼?”
  “會!”
  “作為朋友,你一直記著它,那就夠了。”梅長蘇伸手從飛流懷中抱過佛牙。因為太重,他站不住,索性坐了下來。將灰狼的頭,貼在自己的面頰上。向它做最後的告別。
  “蘇哥哥……”少年十分的害怕。卻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害怕,只能靠過去。象佛牙一樣,擠進梅長蘇地臂間。
  “沒事的,起來,把佛牙抱著,還給列將軍,列將軍會帶它躺到舒服一點的地方,快去吧。”梅長蘇輕聲安撫著,拉扯飛流的黑髮。可是飛流還沒有來得及照他的吩咐起身,一隻手已經伸了過來,將佛牙沉重的身子抱了過去。
  飛流跳起身來,想去搶,可一看清眼前的人是誰,立即想起蘇哥哥最嚴厲的命令,沒有敢動手。
  蕭景琰一隻手抱著佛牙,另一隻手平平伸出,掌心朝下,微微握成拳狀,停留在梅長蘇右肩前方約一尺的地方。片刻地靜默後,梅長蘇抬起眼簾,視線與景琰正面撞在了一起。
  那一瞬間,兩人都感到了極度的痛苦,而且同時也感覺到了對方心中的痛苦。
  痛苦,卻又無法明言,仿佛一開口,只能吐出殷紅地鮮血。
  蕭景琰的手臂,仍然靜靜地伸著,沒有絲毫地晃動,梅長蘇蒼白地臉上一片漠然,但最終,他仍是抬起了右手,按住穩穩停在面前的這只手臂,當作支撐慢慢站了起來,等他稍稍站穩,那只手便快速收了回去,就好象根本沒有扶過他一樣。
  “飛流,我們回去了。”
  “嗯!”
  階下地列戰英迷惑不解地看著素來禮數周全的蘇先生,在撐著太子的手臂站起來後,竟連一個“謝”字也沒有說,就帶著他的少年護衛這樣走了,而抱著佛牙目送他離去的蕭景琰,那臉上的愴然表情也令他幾乎不能動彈。
  “戰英……”
  “呃……臣、臣在!”
  “把佛牙抱去,好好收殮,明日……我來看著它下葬。”
  “是!”
  列戰英雖然滿腹疑團,卻也知道什麼該問什麼不該問,忙上前接過佛牙的身體,安靜地躬身後退。蕭景琰衣袍翻飛,已飛快地轉身,步履生風地回到了殿中。
  在他離開的這段時間中,沈追和蔡荃已勉強從僵硬狀態中回復了一點點,討論了幾句剛才發生的離奇一幕。不過由於缺乏足夠的資料,這兩位元意氣風發,前途無可限量,什麼疑難痼症都難不倒的朝廷新貴,最終交換的卻是幾句說了跟沒說一樣的廢話。
  “蔡兄,這是怎麼回事啊?”
  “我還想問你呢,這怎麼回事啊?”
  “我要知道就好了,這到底怎麼回事啊?”
  在“怎麼回事”的餘音回蕩中,太子殿下的腳步聲已響起,兩人趕緊噤言,恭然肅立。
  再次回來的蕭景琰神情與出去時不同,眉頭緊蹙,面沉似水,眸中閃動的是刀鋒一般冷酷的厲芒,一開口,聲音裡也透著一股以前很少出現的狠勁。
  “沈卿,蔡卿,本宮有件大事要說,你們聽著。”
  “是!”
  “這件事,本宮早已下定決心,非做不可。今日告訴你們,不是與你們商量,而是要你們為我出力。”沈蔡二人對視一眼,趕緊道:“臣等但憑殿下吩咐。”
  “好。”蕭景琰咬了咬牙,緊緊握住雕成龍頭狀的座椅扶手,語調冷冽而又堅定地道,“本宮……要推翻十三年前的赤焰逆案,重審、重判,明詔天下,洗雪皇長兄與林氏身上的汙名。不達此目的,決不甘休!”

[BOOK: 0016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9:24: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