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7-02
  第七卷 情義千秋 第一百六十九章 身份

  乍一聽到自己的名字如同往日一樣被叫了出來,蕭景琰又是驚訝又是感慨又是歡喜,心頭熱辣辣地湧起滾燙的硬塊,堵在喉間咽之不下,可又不願表現的過於激動,讓好友看了難過,所以一時之間臉色變幻了幾次,最終也沒能穩妥地定下來。
  梅長蘇不由笑了起來,道:“你也別太體貼我了,我能從梅嶺的血海裡爬出來,走到這裡,哪裡有那麼脆弱?在你面前,感到傷痛是難免的,但若是一味沉溺於慘苦哀情難以自拔,那倒也不是我……”
  這句話簡直就是說到了蕭景琰的心裡,他立即高興地道:“你能想開我就放心了,其實你也沒怎麼大變,就是安靜了些,大家年歲漸長,這也是應該的,你看我,我也不象當年那般愛跟你鬧了。只要人還在,變了個樣子又有什麼要緊的?等這案子翻過來之後,你還是林殊,我還是景琰,我們還可以跟以前一樣……”
  “景琰,”梅長蘇搖搖頭,打斷了他的話,“不可能了,無論這個案子翻得有多徹底,我都只能是梅長蘇,永遠不可能再是林殊了……”
  “為什麼?”蕭景琰濃眉一跳,一下子就站了起來,“只要汙名洗雪,你當然可以得回原來的身份,誰要敢對此有所異辭……”
  “你聽我說完,”梅長蘇用沉靜的目光示意他重新坐下,“蘇哲是什麼樣的人,他曾經怎樣在太子和譽王之間游走,全京城都知道。他身為陰詭之士,行陰詭之術。雖是奪權利器,卻終非正途……”
  “可是……”
  “景琰,”梅長蘇不由他分說。立即截斷了他,“於我而言。翻案就是結局,我能看到這一天已經很滿足了,可對你而言,洗雪舊案只是開始,你還要掃除積弊。強國保民,振興大樑數十年來的頹勢,還天下一個去偽存真、清明坦蕩的朝局。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需要一個完美地開端,亡者英靈在上,也希望能看到你在天下人心中是一個有情有義、公允無私的君主,象蘇哲這樣的人,絕不能成為你所看重地寵臣,這會讓天下誤解新君依然是喜愛制衡權術之人。違背你我的初衷。更何況,我以蘇哲之名,在京城行事已久。這兩年來地次次風波,多多少少都跟我脫不了關係。再加上形容大改。身上無半點往日之痕,單憑數人之證。就突然說我是林殊,未免驚世駭俗,讓人難以置信。想我赤焰七萬兄弟,烈烈忠魂,盼的就是昭雪的這一天,若因為我一己之私,引得後世史筆如刀,把一樁清清白白的平冤之舉,無端變成了惹人揣測、真假難辯的秘辛,那我這十三年地辛苦,又所為何來?”
  “就是因為你十三年的辛苦,我才不能眼看著你再受委屈!”蕭景琰終於忍不住反駁道,“天下人如果誤解你,那是天下人的愚鈍,你又何必介意?”
  “說實話,我真的介意。..”梅長蘇鬱鬱一笑,“不僅我介意,我還希望你也介意。不把天下人的評價放在心頭的人,就不知自省和約束為何物,這又如何做得了明君?再說,得不回林殊這個身份,未必就是委屈。我做梅長蘇十幾年,都習慣了。就讓當年的林殊,永遠保持他在大家記憶中的樣子,不也很好嗎?”
  蕭景琰抿緊嘴唇,深深地看了他許久,突然問道:“你想離開京城嗎?”
  “呃?”梅長蘇沒想到他有此問,目光一顫,臉色稍稍有些發白。
  “你堅持只做梅長蘇,卻又說他是陰詭之士,不適合留在君主身邊,那言下之意就是說你不適合留在我身邊了?”蕭景琰緊緊盯著好友的眼睛,一瞬也不放鬆,“你是不是打算翻案之後就離開京城,去退隱江湖呢?”
  梅長蘇地臉上露出完美的微笑,語調輕鬆地道:“我十三年來旦夕未歇,也確實覺得累了。你現在羽翼已豐,身邊賢臣良佐充足,治國無虞,就放我出去逍遙逍遙有何不可?過個三五年,我就會回來看你,你我的兄弟之情,朋友之誼,總不至於不見面就維持不住吧?”
  蕭景琰絲毫沒有被他地笑容打動,面色依然冷硬,“小殊,你跟我說實話……你的身體還好吧?”
  “身體啊,”梅長蘇笑著揉了揉腦門兩邊地太陽穴,“肯定不能跟當年比了,沒有勁力,武藝全廢,如果現在再跟你動手,可就只有被打地份兒了。”
  “是嗎……”蕭景琰又盯著他的眼睛看了許久,這才綻出一絲微笑來,“那我等你,等你養好了我們再比。”
  梅長蘇垂下雙眸沒有說話。
  “……養不好了嗎?”
  “嗯。”
  “那也沒關係,”蕭景琰忍著心頭激蕩,拍拍他地肩膀,“人還在就好。”
  梅長蘇也笑著點點頭,端起桌上的新茶慢慢地啜飲。
  “看你的樣子,除了讓我不公開你的身份外,還有其他的事要說?”
  “是,”梅長蘇放下茶碗,神色稍轉凝重,“我還想跟你商量一下庭生的事。”
  “庭生?庭生在我這裡很好啊。文才武藝都深得教習讚譽,很有他父親當年的風采呢。等將來塵埃落定了,我們就……”蕭景琰說到這裡,突然意識到問題所在,一下子咽住了。
  “皇室傳承,核定血脈最是嚴謹,”梅長蘇語調低沉地道,“出生時沒有金匱玉碟,沒有內廷司的赤印寶冊,就沒有皇家子弟的身份。雖說我們知道庭生是祁王的遺腹子,但他畢竟生於幽掖庭,冒頂了他人之名,雖然那是為了保命的無奈之舉,卻也使他不可能再重歸皇室了……”
  蕭景琰是皇室中人。當然知道他所言不虛,只是以前對於是否能最終奪嫡雪冤沒有把握,所以一時未曾考慮過庭生的身份問題。此時靜心一想,不禁啞然。
  “至於祁王地宗嗣。將來即使要續祧,那也只能從你或者其他王爺所生的孩子中挑一個過去,總之庭生是沒有這個資格了,”梅長蘇說著,神色有些黯然。“即使你將來登基為帝,也不能為了他一個人開先例,亂了皇族的宗法倫常……”
  蕭景琰長歎一聲道:“皇室宗法嚴苛,這也是沒辦法地事。想當年惠帝膝下無子,尚且不能把遺於民間的私生皇子帶回,又何況庭生。”
  “景琰,”梅長蘇略略向好友靠近了一點,低聲問道,“你沒跟庭生說過他地身世吧?”
  “沒有啊。孩子還小,受了那麼多苦,我又不想讓他去復仇。跟他說這個幹什麼?”
  “紀王更沒說過……”梅長蘇擰眉思忖,“可是我總覺得庭生他知道……這世上有許多事。不知道時很知足。可一旦知道了,反而會添許多的雜念與煩惱。景琰。庭生的性子越沉靜,我越覺得擔心他,將來……你要多多花些精力注意他,讓他安安穩穩度此一生,方不負祁王在天之靈……”
  蕭景琰揚著臉想了半晌,道:“這樣好了,要庭生進宗室是不可能的了,不如我收他為義子,好歹提一提他的身份。他是祁王兄地孩子,品格非俗,就算將來做不成一代賢王,至少也該是朝廷棟樑嘛。”
  “我倒覺得……”梅長蘇皺著眉頭,吐辭有些猶豫,“讓庭生離皇室核心遠一點會比較好……”
  “為什麼?”
  梅長蘇遲疑了一下,想想又笑了,“也不為什麼……也許是我多慮,我總覺得對於庭生這樣吃過苦的孩子來說,平凡安康的生活也許才是最幸福的吧。”
  “就是因為他吃過苦才要補償他嘛,”蕭景琰也笑道,“庭生活下來不容易啊,我會好好教養關照他的,再說不還有你嗎?就算將來我有了什麼疏忽之處,你提醒我好了。”
  說到“將來”二字,梅長蘇胸口一悶,卻又無言,勉強笑了笑,起身道:“我也該告辭了。接下來的重擔盡壓于殿下一人之肩,實在辛苦你了。”
  “又跟我客氣,”蕭景琰今天與他把該說的話都談開了,心情甚好,一面站起來相送,一面道,“母親說心緒安寧對你有好處,這幾日就好好養一養吧。壽儀那天,只怕是半口氣也鬆不得,你可支撐得住?”
  “你說呢?”梅長蘇笑容淺淡,“這些年為的就是這一天,我死也要撐住的。”
  蕭景琰不知為什麼,覺得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刺心,皺眉道:“你別說地那麼誇張,其實萬千功夫都是做在前面的,我們現在勝算極大,真的用不著太緊張。這幾日我會時刻留心,蒞陽姑姑那邊也不會放鬆,你儘管休養你地,只要有我在,任何的意外都休想發生。”
  梅長蘇見他信心十足,也覺寬慰,點頭應了,走出正閣召喚飛流。蕭景琰本想送他到外殿落轎處,被一口拒絕,也只好站在正閣地影壁外,目送他二人離去。
  回到蘇宅後,梅長蘇覺得有些疲累,扶著飛流,正想到臥榻上去躺一躺,這時房門一響,藺晨大搖大擺走了進來,臉上帶著神秘地笑容,得意洋洋地道:“有個好消息,你要不要猜一猜?”
  他不問人家要不要聽,卻問要不要猜,一看就知道他現在有些無聊。梅長蘇懶得理他,一閉眼睛,就倒了下去。
  “猜嘛猜嘛,”藺晨趕過來將他拖起,“我發現你最近運勢很強,有點心想事成的味道。這個好消息對你來說絕對是錦上添花,我讓你猜三次!”
  梅長蘇定定地瞧了瞧他滿溢著笑意地眼睛,心裡突然一動,失聲道:“你抓到夏江了?”

[BOOK: 001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9:01: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