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1
主題推薦
第兩百五十五章 術業有專攻


李培誠迷進去了,他看得津津有味,就連洗漱什麼的都忘了,就這樣盤坐在床上整整一個白天。

李軒庭留給李培誠的玉簡可以說包羅萬象,煉氣心訣、法術、佈陣、煉器、煉丹甚至還有些武鬥技巧都有。但除了碧雲宗秘不外傳的修煉心法和法術,其他的什麼佈陣、煉器、煉丹等等都不是李軒庭的特長,只是因為他乃是渡劫期高手,猶如一位知識淵博的教授,什麼都知道一些,然後都記錄下來而已,還有一些是他四處雲遊,偶爾得到的一些東西也摘錄在裡面。

可以說,除了碧雲宗秘不外傳的修煉心法和法術,李軒庭留給李培誠的玉簡更像一本百科全書,知識全面,無所不涉及。

魏伯陽是一位真正的煉丹師,他的存在甚至比龍虎山天師教的張道陵還要早,從他能一千一百歲突破到分神境界,飛離地球,便大致可以推測他的煉丹術應該是非常出色的。

事實上魏伯陽的煉丹術確實非常出色,他之所以能早早突破到分神境界就是因為他的煉丹術。

術業有專攻,煉丹術就是魏伯陽賴以得窺天道,追求永生之道的專業技能。他留下來的玉簡沒有包羅萬象,不是百科全書,但卻是一本專門研究煉丹術的「專業書」。

做為分神期高手留下的「專業書」雖然深奧程度仍然無法跟渡劫期高手留下的「百科全書」中記載的煉丹術相比,甚至落後不少,很多高級丹藥都沒有記載。但它貴在專,貴在詳細。貴在追根溯源。李軒庭玉簡中告訴李培誠的是如何煉丹。只要李培誠老老實實按著來,總有一定地成功率。但魏伯陽地玉簡告訴李培誠的除了如何煉丹,還告訴他為何這樣煉丹,如何設計丹符印……

這便如一個給李培誠魚,一個除了給李培誠魚外還教他漁。當然這個比喻不是特別恰當,事實上李軒庭的玉簡也有傳李培誠捕魚之術。但問題是他的起點太高,又沒什麼解釋,對於李培誠這個初涉煉丹術的人而言,不管他的天賦多高,要想真正瞭解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而魏伯陽的玉簡才真正算得上是由簡至繁。循序漸進。

牛頓定律、元素週期表等等自然界奧秘今天我們學起來甚是容易,但對於發現這些奧秘的牛頓、門捷列夫等人而言需要的卻是畢生精力,而且還不是普通人能發現得了地。所以今天的我們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只需花些時間,就把牛頓,把門捷列夫還有很多科學偉人探索了一輩子的奧秘都瞭解了。

我們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幸運一代人。

李培誠也是幸運的,他不僅站在世俗那些巨人的肩膀上。還站在了巨人李軒庭地肩膀上,站在巨人張三豐的肩膀上,現在他還要站在魏伯陽的肩膀上。

魏伯陽花費了一千多年的煉丹經驗積累,幸運的李培誠花費了一個白天卻已經窺到了一部分奧秘。甚至他把自己學習到的無數前人科學家積累的知識聯繫起來,隱約中似乎有些亂七八糟的突發奇想。事實上,科學的真相很多都是來自突發奇想。

考慮到丹爐裡還在煉著丹,李培誠有些不捨地收起玉簡。

因為研讀了魏伯陽的煉丹玉簡,李培誠觀察丹爐地變化時,眼光多了絲毒辣,多了份專業。

以前李培誠打丹符印總有些似懂非懂。依樣畫葫蘆,生怕打砸,但如今卻多了份自信,多了份渾圓自如。

接下來一段時日,李培誠除了在實驗室搞科研,其他時間基本上在吳莊煉丹、修煉和鑽研丹藥。

魏伯陽的玉簡他基本上過了一遍,雖然很多地方因為沒有實踐無法明白其中的奧秘只是死記硬背,但相對與以前而言,李培誠的煉丹基礎知識卻紮實了很多。不像以前一樣,那房子是蓋在空中。高得一塌糊塗,但卻沒有根基。

不過不可否認,魏伯陽的煉丹玉簡存在著不少缺陷,很多思想帶著神秘的唯心主義。不少地方無法弄清總是歸咎與神秘莫測的天道。就如人把紅顏命薄歸於老天那只無形的手在操縱一樣,卻不是歸咎與男人的貪婪。女人的虛榮。

如果換成另外一人來學習魏伯陽地玉簡估計會跟魏伯陽一樣想法。畢竟修道看起來本就是神秘莫測的唯心事情。修道的人,包括現在的葛古其實都更願意相信老天而不是事事講究擺事實講道理。

但李培誠很顯然是個例外。因為他是一個出色的科研人員,他地哲學觀,他地世界觀甚至他的人生觀無法避免地刻上深深地科研人員的烙印。就算神明真的存在,李培誠同樣認為那是一種更高級形式的生命存在,而不是世人所認為的無所不能。事實上,李培誠自己的存在就說明了這點。說他是神仙嗎?確實在世人眼裡他就是神仙,但說他無所不能嗎?卻不是。但因為世人所知有限,所以加入了豐富的想像力,當他們也到了那種層次後,卻發現當初的想法卻不過只是小孩子般的幼稚想法。

魏伯陽對老天的幻想就如世人現在對神仙的幻想,帶著唯心,帶著幼稚。

魏伯陽把成丹率不能達到百分百,一部分歸咎於煉丹術不成熟,另外部分卻歸咎在老天。認為丹藥乃是逆天之事,讓修道之人過易得到長生和強大的能力,所以老天用無形的手在操縱著。

也正因為這樣,魏伯陽在自己的成丹率多次無法突破百分之五十之後,就沒有進一步研究如何提高成丹率,而是轉而研究如何煉製更多品種、品質更優的丹藥。關於李培誠最近剛悟到的丹藥表面能問題,魏伯陽根據自己多年的煉丹經驗隱約有些提及,但卻不透徹,沒有看破其本質,所以關於這點,他這位資深的出色煉丹師反倒遠遠落後與李培誠。

但不管怎麼說李培誠經過一個星期多的鑽研,收穫頗多,讓他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而且最難得可貴的是,別人死讀書,讀死書,但李培誠因為受肥皂泡的啟發,對前人留下來的知識沒有盲目的全盤接受,研讀時加入了很多自己獨特的理解和想法,可以說他把玉簡讀活了。這便如有些人讀了書之後成了呆子,有些人讀了書後卻懂得活學活用,甚至在前人的基礎做出更大的突破。很顯然李培誠屬於後一種人。

轉眼十天過去了,到了打最後一道丹符印的關鍵時候。

上一次的成功雖然給了李培誠信心,但畢竟一兩次的成功還不足與說明問題,不能當成一層不變的法則來遵循,否則便就成了哲學裡諷刺的形而上學了。從李培誠把馨蓮分成兩爐來煉製就可以看出李培誠內心的底氣其實還是很不足的。

不過這是指李培誠研讀魏伯陽的玉簡之前,現在李培誠已經系統性地把煉丹術研讀了一遍,雖然不能說這麼短時間的研讀,李培誠就立馬成為很厲害,會煉很多種丹藥的煉丹師,但至少他的肚子裡的墨水足了。看煉丹問題的眼光犀利,見解獨到了,不像以前一樣基本上是按部就班,現在他做出些簡單的判斷的信心還是有的。所以他打最後一道丹符印的時候,信心還是很足的,保守估計來個百分之三四十的成丹率不成問題。

果然開爐的時候,菡柏丹的成丹率達到了百分之五十,得到了六粒。馨蓮丹雖然是第一次煉製,但因為最後一步控制得當,每爐四粒份量的丹爐,第一爐得了一粒,第二爐得了兩粒。如此一算一爐成丹率達到百分之二十五,一爐達到了百分之五十。

李培誠現在不像以前那樣無知,見有這麼高的成丹率裂開嘴笑了。

李培誠心情大好地把丹藥和丹爐都收了起來,有了馨蓮丹他終於可以讓小黑和小赤進化為妖。一旦成了妖,開了靈智,它們就懂得吸收天地精華,自行修煉。

上古異獸修成的妖,李培誠想想就一股興奮勁。

今天又是月圓之夜,葛嶺葛府的後院,葛古一個人靜坐在石凳上,望月靜思,赤焰丹頂鶴安靜地站立在他的身後,就像一位高貴優雅的騎士。

葛古恬淡的眼神抹著一層淡淡的感傷。

寒冬的月亮潔白無比,靜靜地掛在無星的夜空,就如純潔恬靜的少女,坐在窗台前發呆。

[BOOK: 0025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1:37: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