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5
第四章 最不負責任的傳藝過程

“你的輕身功夫與身法在這一代中,俱是數一數二的,這我知道!”莫休看了看孔焯,面上顯出一股暖意,“只是在劍術一項上卻是有些不堪!”

孔焯訕訕的點了點頭,要知這劍術一途,最重用功,每每於細微之處見真功夫,他天性慵懶,又好個口腹之欲,平時有空都練了逃跑的工夫,哪里會有時間來顧這劍術,所以,於劍術之上,卻是弱項了。

“我羅孚派,開派數千年,奇功異法無數,但是真正憑藉的卻還是由開派祖師留下來的先天紫氣和太昊玄月劍,你可知其間緣由!”

孔焯一臉苦意,這種事情他哪里知道,只是惴測著說道,“想來是本門的先天紫氣與那太昊玄月劍比其他的功法都博大精深,威力無儔吧?!”

莫休搖了搖頭,“你倒是會說好話,不過不是,在那藏經樓里,能夠與本門先天紫氣相當的功法不下十數種,劍法也不少,本門其間也出現過幾個以那些功法劍術聞名於世的高手,不過這些高手消失之後,那門功法便鮮有人問津了!”

“那是為什麼?!”

一聽藏經樓里還有與這先天紫氣相當的甚至還可以更加深奧的功法,又聽這莫休如此說,心下也不免好奇起來。

莫休也不賣關子,繼續道,“因為這先天紫氣與太昊玄月劍,乃是祖師爺傳下來的,又經過了數代門人的精研,本門對於其間的關竅之處早已經是精熟無比的,修行中會出現哪些問題,有什麼樣的效果,數十代的心得與體會,都是最為齊全的,因此門人弟子修習起來,便不會有什麼粗滯,便是有不解之處,只需去問一問長輩,便可以了,而其他的功法,皆是本門後天得來,或許威力無比,但是由於修習的人少,其間艱澀枯意甚多,功法的等級越高,便越是深奧難懂,修煉之路便不如這兩門功法一般坦途,甚至會有走火放魔之憂,而等級低一些的,威力又不夠!”

“哦,弟子明白了!”孔焯不是一個笨人,被莫休這麼一點拔,便將原因了然於胸了。

“所以,不但是本門,便是其他的門派也是一樣,哪個門派里面沒有十幾二十種高深的功法,但是真正能夠依靠的,卻也只是一兩種而已,其中原因,便在於此!”莫休說道,這個時候,他倒是真正的有一個做人師父的樣子了。

“我知你生性恬淡,不好爭鬥,所以對於劍術一項,並無多大的興趣,只是你要知道,身為羅孚弟子,便是一心潛修,這一生之中,也會被卷入這樣或那樣的紛爭之中,到時候,修為不夠便只有吃虧的份了!”

孔焯聽著有些慚愧,面上一熱,低下了頭,“弟子知錯了!”

“錯倒是沒什麼錯,所以你也不用知錯,只是你這慵懶的性子卻是需要改一改了,我這一去,時日不短,一時之間,沒人監督你練劍修功,恐怕你這修行就要荒廢下去了!”

“弟子一定刻苦努力,不讓師父失望!”

“好了好了,別說的那麼嚴重,什麼叫不讓我失望,我可從來都對你不抱什麼希望!”莫休笑了起來,“早先,除了基礎劍術之外,我也傳過你太昊玄月劍,不過只傳了前幾招,這幾年我沒時間再教你了,倒不如索性把這整套太昊玄月劍全都傳給你,你自己領悟修行吧!”

“啊?!”

這下子,孔焯一口口水差點沒把自己給咽死,整套太昊玄月劍總共九九八十一招,他現在所會的也不過是十來招而已,和那先天紫氣一樣,這劍招傳授也是種種循序漸進的進行的,哪有像莫休這樣,如此理直氣壯的進行填鴨式教育。

“小子,別在這里給我裝,我知道你天姿聰穎,有過目不忘之能,這太昊玄月劍我雖然沒有傳過你,但是平常看你那幾個師叔師伯演練,想來大的架子你都會了,我現在要做的不過是把行劍心法傳你而已,對你來講,卻也沒有什麼困難,不過有一點一樣記住!”

“請師父指點!”

“同樣是一套劍法,不同的人使出來卻是有不同的效果,象你掌門師伯,天性威嚴,一套太昊玄月劍使出來宏大磅礡氣勢極盛,往往還未出劍,便以氣勢將對方壓倒,不戰而勝,而你四師伯是個女子,使起來自然是輕靈舞動,而且女人心思小,所以她的劍術每於小巧中見真功夫,讓人防不勝防,還有你二師伯——!”

一口氣,這莫休便將羅孚五劍用劍的特點一一道來,孔焯雖然聽的不是很懂,但是卻也津津有味的,慢慢的,竟也勾出了他一絲對於劍術的期盼之心來。

“那麼師父,你的特點呢?”

“我的?!”莫休笑了笑,“你仔細看著,這太昊玄月劍的劍招我只演兩遍,第一遍我依著大架子來練,第二遍,我便依著我的性子走,注意其中的區別!”

說著,手一抬,近處的一棵松樹上“卡啪”一聲,一根松枝斷了下來,然後飛到他的手中。

“你仔細看清楚了!”莫休說著,便舞了起來。

孔焯心中一緊,凝神看了起來。

第一遍,這莫休舞的不快,將九九八十一招太昊玄月劍一招一招的舞了出來,一邊舞一邊跟孔焯講解著心法,以及每一招的奧妙之處,孔焯凝神細記,不敢有絲毫的怠慢,待到第一遍一過,那莫休的速度陡然間快了起來,手中的劍招雖然還是和剛才一樣,從第一招開始使出,但是這一次,他的劍招卻如行雲流水一般,圓潤流動,渾如一體,竟然不帶一絲的凡間煙火之氣,時間在這一刻幾乎停止,當他的劍勢停下之時,孔焯一臉的痴呆像,站在那里,嘴角甚至還流出了口水,說句心里話,他可從來沒有想到一個人能把劍舞成這個樣子,都快成一朵花兒了。

“啪!”腦門上又挨了一下。

“呃,師父!”

這一下子,讓孔焯從失神的狀態中清醒了過來,“師父,你舞的可真好看!”

好看!

那莫休一口血差點沒吐出來,老子的劍法在這羅孚派若稱第二的話,就沒人敢稱第一了,你小子倒好,當跳舞看了,著實晦氣,心下忍不住的有些著惱,恨恨的又踢了這小子一腳。

孔焯知道自己說的話有些不對,只是嘿然的笑了兩聲,再也不敢出聲。

“噢,對了!”那莫休忽然之間似乎想到了什麼,從懷中掏出一件物什,扔向孔焯,“被你小子氣的,差點把這東西忘了!”

“這是——!”孔焯下意識的伸手接住,不料那一物還未觸手,便感到了一股子尖銳無比的寒意,手一哆嗦,趕緊又一揮,那東西才沒有掉到地上。

抬目細看,不禁倒吸了一口涼氣,這東西有鵝蛋大小,形若圓球,攤在掌上,滴溜溜的不住滾轉,時不時的閃出亮若銀電的精光。

“這是……!”孔焯抬起頭,看著莫休,“這是,劍胎?!”

“我早年無意於西海之心得了一塊西方太白元精,又融合天河星砂,煉成這塊劍胎,原本是準備自行煉制一把飛劍的,不過後來因事耽擱,一直沒有煉成,現在再煉的話,對我也無甚用處,倒不如送與你去煉,我這一去,沒有個三五年是回不來的,雖然你現在的先天紫氣不過剛剛修成第二層,但是我想,在我回來之前,你應該能夠修到第四層的境界,便先將這劍胎放入丹田中溫養,至於修煉飛劍的口訣法門,我現在也一並傳你!”

“多謝師父!”孔焯心中是一陣狂喜,雖然不知道師父口中的那西方太白元精和天河星砂是什麼個東西,但是看這劍胎的賣相,卻是比起羅孚派中派給弟子的尋種批量的劍胎要好的多,當下也不客氣,運起先天紫氣,將這劍胎收入丹田。

“好了,該交待的都交待完了!”莫休拍了拍屁股,“我也該走了,對了,我還沒跟掌師兄說過,他要是來問的話,你便告訴他我下山去了!”

“啊?!”

孔焯愣了一下,“那掌門師伯要是再問呢?”

“問個屁啊,你都不知道我去幹嘛,還問什麼!”

莫休說道,“好了,我走了!”

說著,身子便化為一道青光,破空飛出,再不理站在那里顯得有些不知所措的孔焯了。

[BOOK: 000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0:33: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