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3
第二十一章 大昌內爭(1)
 三十加十等於四十。

這並不是一個絕對股權需要的數字。

不過「絕對」這個詞有時候也未必就是絕對的概念。

並不是說,擁有了大部分的股權的人,在公司裡就一定可以呼風喚雨,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很多時候制訂政策,也是考慮保護弱小股東的利益的。否則,大家都去做大股東,就沒人願意做小股東了。

郭自剛要這百分之十的目的其實很簡單。他直接告訴陸天豪,他需要這百分之十來擺脫任免權和決策權的限定。

目前股份制公司有一個基本條例,就是高層管理人員的任命,需要至少三分之二以上的股權擁有者認可。一些涉及公司安危的決議決策不僅需要董事會和監事會集體通過,同時也需要股權三份之二以上通過,持股人三分之二以上通過。

百分之三十的股份,恰恰是一個可以被忽略的份額。

而百分之四十的股份擁有,便是任何人都無法忽略的了。

陸天豪從沒想過,有朝一日,自己手中的這百分之十的股份竟然會成為一個影響兩大集團對一家公司的爭奪過程的重要砝碼。毫無疑問,郭自剛已經有了一連串的計划來迫使姜清貿把恆達光學賣給他。

憑心而論,郭自剛出的價錢不低,即使是姜清貿那裡,他也同樣願意以高價收購恆達,現在想想,反到是姜清貿獅子大開口有些不近人情。不過論關係,陸天豪畢竟還是姜清貿親近一些,所以他只是想了想,就說自己還需要時間考慮,最終婉轉地回絕了郭自剛。

他可不想為了一千萬的利潤,弄到姜清貿臉上不好看,更弄到自己無法面對婉兒。

令他感到疑惑的是,郭自剛似乎並不驚訝他的決定,只是惋惜地嘆了口氣,淡淡地說:「我怕是很難完成父親交代的任務了。」然後就匆匆離開……

姜清貿這些日子的心情不太好。

陸天豪來看他的時候,他正在辦公室裡發火,把他的女秘書嚇得夠戧。

看到陸天豪過來,姜清貿揮揮手讓秘書出去,然後請陸天豪坐下。搖著頭嘆氣:「現在這年頭,要找個好點的秘書可真不容易。一點小事都做不好……」

「是這樣嗎?我到覺得是姜叔叔自己心裡有些不愉快呢。」陸天豪道。

姜清貿的回答很精彩:「如果你不是事事都那麼聰明,沒準我的心情會好一些。」

陸天豪笑了起來:「要是能說出來的話,也許就真得會好些。」

姜清貿把頭一點:「能說,有什麼不能說的?現在全世界都知道了。」

一直以來,姜清貿都在努力做一件事,就是讓大昌上市。

作為一家集團公司,充足的資金永遠是企業發展不可缺少的必備。然而公司要上市,事實上面臨著很多問題的存在。

一家公司要上市,至少要有三年以上的連續贏利記錄,要有明晰的財務報告,明確分配的股權,合理的債務負擔和良好的納稅記錄。此外,還必須擁有過硬的產品,創新的項目,良好的市場定位以及對未來的競爭分析。只有完成這些,這家公司才能去找VC談融資。

最近幾年,國家對上市公司的監管力度日增,對各個方面的財政報表要求很高。而前段時間大昌的三千萬不明款項事件成了大昌上市前的一個大魚刺,牢牢地哽住了大昌的咽喉。

事實上,這三千萬當然不是不明不白地流失,而是姜清貿透過其他渠道流入了他大昌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大昌興業中去了。

「這是為什麼?」陸天豪有些不明白。

姜清貿嘆了口氣說:「如果我告訴你,其實我一直在做的,不是讓大昌上市,而是讓大昌興業上市,你會怎麼想?」

陸天豪微微一呆,脫口道:「難道大昌的高層要出現變動?」

姜清貿滿意地點了點頭:「天豪啊,你真得很聰明,聰明到讓我妒忌……大昌畢竟不是我一個人的,很多事也不是我一個人可以說了算的。大昌上市,牽涉到股權再分配的問題,牽涉到山大王變成了土鳳凰的問題。公司利益……未必就等於個人利益啊!很多人,未必就希望看到大昌上市。每個集團,都有自己的實力派系,大昌也不可能例外。這些年來,我做得也很累了,想為自己考慮些東西。但是很多人,不想給我這個機會啊……那三千萬的資金流我並不是不可以拿回來,也不是不可以做出解釋,問題是有些人不願放過我。如今,這事已經傳開了。有人說我姜清貿將公司的錢挪到自己的地盤上,準備打自己的小算盤呢。VC那邊,在我給出合理的解釋之前,是不可能讓任何一家公司上市的。所以,我不能不愁啊。」

這件事牽涉到集團公司和下屬公司上市的利益。在這種利益糾紛面前,什麼話都微不足道,惟有利益才是永恆的主角。集團的股東們,董事們,未必能接受大昌的上市,也同樣無法接受下屬公司的上市。

如何合理地分配好其中的股權份額,才是問題的關鍵。

姜清貿能否解決這一系列的問題,為公司,為自己,做好所有打算,很大程度上,就看能不能饒過這個坎。

這三千萬的資金流向,僅僅是個引子,引發的,卻可能是整個大昌高層的大震盪。

「他們是怎麼知道那三千萬的事的?」

姜清貿冷哼:「當然是有人洩露出來的了。不過我也不清楚到底是誰,能把我查得那麼仔細。這筆錢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牽涉到很多層面,很多人。雖然他們最終無法確認我中飽私囊,但同樣會對我產生不信任。一旦這種不信任案獲得了董事會的通過,那麼我這個董事長就可以準備下台了。呵呵,我沒想到,我為自己準備的後路,恰恰就挖了我的墳。這就叫造化弄人啊。」

陸天豪沉默了一會,沒有再說話。

關於興業公司,陸天豪到也是知道一些。大昌集團走的是多元化路線,而興業公司走的則是家電產業。興業公司的負責人……

陸天豪突然想了起來,興業公司的負責人,不正是一直在九州之外,自己從未見過面的姜夫人——許蘋女士嗎?

說興業公司是姜清貿的家公司,其實到也沒說錯。陸天豪想到這,不由笑了起來。

他今天來這裡,本是為了郭自剛的事想和他請教,但是現在看姜清貿自己都有些自身難保了,看來恆達光學的事,也只能先放一放再說了。

「既然姜叔叔很忙,我也不好再多做打擾了。那要不我先回去吧。」陸天豪說。

姜清貿看了他一眼,問:「你來找我,是為了恆達的事?」

陸天豪頭一點道:「嗯,郭自剛來找過我,要我把我手裡的股份賣給他。」

姜清貿有些奇怪:「他要你手裡那百分之十有什麼用?除了分紅外他幾乎做不了任何主。」

「所以我猜……張遠那百分之三十的股份也在他手裡。」

姜清貿的表情在那一刻很是古怪,半天才說道:「這不可能!」

[BOOK: 000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5:57: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