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5-07
第五百二十四章【天崩】(七千字)

  奧斯吉利亞,這座曾經的大陸第一雄城,全世界最繁華的城市,現在已經幾乎變成了一個碩大舟軍營。

  城內城外,處處最多見的便是穿著各色帝國堊軍服的軍兵來來往往,有巡邏的城衛軍,也有軍部後勤的運輸隊,還有從南邊各地調集來的地方守備軍。

  阿德里克彈精竭慮,為了籌畫反攻計畫,從南方依舊掌握在帝國中央手中的各個郡抽調來的一支一支地方守備軍,所有的這些地方軍猶如一條一條溪水,從四面八方彙聚到帝都而來。還有一些貴族豪門家的私軍,也在皇室的號召之下從各地前來帝都勤王。

  可以說,在這一年的秋天來臨的時候,根據軍部的統計,彙聚在帝都城內城外的各色軍隊,總數已經達到了接近十五萬。

  這已經是一個極為龐大的資料了。

  或者說,這已經是整個拜占庭帝國中堊央能調動的全部的最後的兵力——個帝國最後的一股戰力。

  然而,這麼一支龐大的軍力,彙聚在帝都,卻給軍部的後勤補給帶來的極大的負擔。這十多萬軍隊,來自四面八方,原先互不統屬,阿德里克幾乎是廢寢忘食的整頓軍隊,將一支一支地方守備軍重新整編起來。

  帝國的第二第九兵團,帝都城衛軍,都已經重建至少在名義上是這樣的。

  如果說那些調集來的地方守備軍還算比較容易指揮一一至少他們原本就是帝國正式編制的軍隊。那麼……那些響應皇室號召而來勤王的各個豪門貴族的私軍,就成為了阿德里克最為頭疼的麻煩。

  事實上,阿德里克本人是堅決反對調集貴族私軍的。

  身為一個驕傲的帝國職業軍人,阿德里克實在不大看得起那些貴族私軍的戰鬥力口在他看來,這些私軍缺乏正規的訓練,甚至很多人從來就不曾上過戰場,裝備駁雜,用“烏合之眾,來形容都算是誇讚他們!對於阿德里克這樣的將領來說,打仗這種事情,軍力的多寡固然重要,可是這種雜兵,哪怕再多一倍,也不過就是一堆無用的數字罷了。而且,彙聚在帝都的各個豪門貴族的私軍,總人數也達到了五萬。這些貴族家養的私軍,打仗不行,但是在帝都卻帶來的極大的麻煩。這些貴族私軍之中不少擔任軍官的根本就是貴族家中的子弟,這些紈絝子弟,哪里懂什麼軍略?

  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帝都之中至少發生了二十次械鬥和惡劣的治安事堊件。一些貴族子弟之間為了私人恩怨或者爭風吃醋之類狗屁倒灶的事情,就敢拉著手下的私軍出來械鬥。甚至有些紀律格外散亂的私軍,居然縱容士兵在城中為非作歹。

  阿德里克是最正統的軍人,哪里見得了這種事情?開始的時候,在他的嚴令之下,帝都治安巡邏的部隊狠狠的教訓了這些傢伙,還狠狠的抓了一批,很是砍了一些人頭。

  但是很快,那些吃了苦頭的私軍頭子就跑回自己主子那兒哭訴,而那些豪門貴族立刻就將壓力施加給了皇帝。

  毗還讓人活了麼?咱們可都是忠心為國,才千里迢迢的趕來帝都勤王,可都是為了一片對皇帝陛下的忠誠之心啊!不過就是打打架,欺負了幾個賤民而已,這就要砍了咱們的腦袋?還有這種道理嘛?

  加西亞皇帝很快就將這種壓力轉嫁到了阿德里克的身上,帝都的私軍有了皇帝的撐腰,很快就變得越發囂張起來。

  阿德里克不勝其煩,可是總不能真的沖進皇宮理找皇帝捋袖子爭執。

  另外一方面,其實阿德里克很清楚皇帝如此支持貴族私軍的用意。

  皇帝手中無法掌握直接的兵權,而這些貴族私軍,便是皇帝最為綺仗的力量。從某方面說,只怕皇帝心中對這些烏合之眾的信任,甚至要超過對自己。

  不過,讓阿德里克意外的是,在關於貴族私軍的問題上,那個一貫和自己唱反調的宰相薩倫波尼利,居然出乎意料的站在了自己一邊。

  宰相的意思,也是反對陛下如此縱容貴族私軍的。

  其實,在薩倫波尼利的心中,看的遠遠比阿德里克要長遠的多!

  畢竟,阿德里克雖然能幹,但是他畢竟是一個軍人,眼光也僅僅局限於軍事的角度,而薩倫波尼利這位帝國宰相,卻在這件事情之中看到了一種可怕隱患!

  帝國國勢頹廢,中堊央權威不振,對地方的控制力已經衰退到了帝國有史以來最弱的時候。

  從前,拜占庭帝國的皇室一貫都是團結貴族階層,畢竟,皇室本身就是帝國最大的貴族。但是,為了保證皇室的統治,對於貴族階層,皇室也一貫是採取了不少限制的捋施。

  尤其是對各個豪門貴族發展自家私軍的問題上,歷來都是有著嚴格的限制。

  歷代的皇帝,可沒有幾個是真的傻瓜。他們很清苦,貴族團體這只力量固然可以借用,但是也需要防備。

  貴族豪門建立的私軍,在規模上有著嚴厲的限制,以免到時候造成貴族階層掌握的軍力太多太甚,以至於尾大不掉。

  可如今,這樣的混亂局面,皇室的掌控力和權威,都處於歷史最低點。

  而加西亞皇帝採取的大力支撐貴族團體,倚仗貴族團體的措施,在宰相看來,實在是一種極不明智舟舉動!

  因為皇帝力主的那一份徵兆貴族豪門私軍勤王的命令,使得拜占庭帝國數百年來對於貴族豪門私軍的各種限制,頓時就被打破了!

  薩倫波尼利很清楚現在下面的情況是何等的混亂!

  各個貴族豪門,有心的,無意的,有野心的,或者是沒有野心,僅僅只是想在亂世之中竭力自保的,幾乎任何一個豪門,都在下面攢足了力氣擴中自家私軍!

  原本這些事情,還有著帝國數百年來的貴族私軍法令的限制,這些人縱然悄悄動作,也不敢太過為甚。

  可皇帝忽然如此表態,大力綺仗貴族團體,公然徵兆貴族私軍勤王。如此一來,從前的限制法令頓時就變成了一張廢紙!

  下面的那些貴族豪門有了藉口,便開始公然擴充自家的私軍!

  長此以往,這些貴族豪門手裏掌握了如此之多的軍隊力量,將來若是發生了什麼變故,皇室拿什麼來控制他們?

  一個不小心,只怕就變成了新的軍閥!

  帝國法令對於貴族的領地原本就極為寬頻,貴族的自家領地,就如同一個個小的獨堊立王國般,除了每年需要給中堊央繳納一筆賦稅之外,幾乎就是完全放縱的形式,貴族可以在自家領地之中徵稅,頒佈法令。如今,就連私軍的口子都被放開了一一這鬧門一旦鬆開,恐怕再想關上,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了!

  薩倫波尼利掌握的消息,據說在下面,情況已經近乎糜爛!一個小小的男爵,居然就敢拉起千人的軍隊口一個公爵,手裏掌握的私軍在數量就能上萬!

  這已經是十倍於帝國從前的貴族法令限制的額度了!

  甚至皇帝陛下對於那些貴族豪門做出了一個承諾:

  在未來的反攻北伐戰爭之中,若是能獲勝,那麼只要參戰的貴族私軍,就可以井借軍功,在北方收服的土地之中分封到屬於他們的那一份!到時候,封賞,爵位,封地,皇帝都絕對不會吝嗇!

  要知道,帝國數百年來,各個豪門貴族的發展已經根深蒂固,但同時也達到了一個瓶頸口很多豪門貴族之中,按照帝國法令,家族爵位由長子繼承,那麼其他的那些貴族子弟便只能退而求其次。

  運氣好的,還能借助家族的影響力謀取一個不錯的官職,富貴一生,若是運氣不好或者是才敢實在平庸的,就只能碌碌一生,甚至有因為繼承不到家族爵位,只分到一點家產,最後因為自身無能,而導致破產破家的,也大有人在。

  皇帝這麼一開口,頓時就給了許多人希望!

  反正自己不是長子,不能繼承爵位,要想拼出一番富貴,就乾脆領了私軍去參戰!若是贏了,就不愁論功行賞,得到自己的那一份!到時候,封爵,財富,土地……

  對於那些豪門而言,他們也同樣支持皇帝的這種許諾,也支持自家子弟帶了私軍參戰。畢竟,若是最後戰爭了,自家子弟得到爵位,對於自家的家族而言,也算是開枝散葉,擴大了家族整體的影響和勢力。

  ——m薩倫波尼利很清楚,現在這樣的情況,就是一場徹頭徹尾的豪賭!是弄險!

  若是帝國對於叛軍的反攻順利,能順利的擊敗叛軍,在反攻的戰爭之中取得一場巨大的勝利,那麼到時候挾大勝之威勢,或許還可以借助勝利帶來的巨大影響,讓那些貴族團體戰戰兢兢不敢擅動!到時候,再騰出手來收拾這些貴族,慢慢的削弱他們,或許才是唯一之路。

  可萬一……在反攻的戰爭之中遇到什麼挫折,局面一旦發生不好的勢態……那個時候,那些手裏有錢有糧有土地有軍隊的貴族們,還會不會繼續對皇室俯首貼耳,恐怕……

  因為這些憂慮,薩倫波尼利這些日子來,居然擺出了一副和阿德里克通力合作的態度來。他主政帝國的政務,居然對阿德里克做出了支持的樣子。甚至和阿德里克的聯繫也日益親密了許多。

  這一點,會不會引起皇帝的不滿,就不是薩倫波尼利能控制的了。

  但是薩倫波尼利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多次催促阿德里克儘快進軍開戰。這樣的局面,每拖延下一日,就越發糜爛一分!

  但是帝都光復以來,已經過去數月了,反攻的事情卻依然沒有眉目,阿德里克依舊每日忙碌於對於軍隊的整編,調集物資,制定作戰計畫。

  但是偏偏出兵的日子,卻是遙遙無期。

  薩倫波尼利就此和阿德里克爭論了數次,阿德里克給出的理由,薩倫波尼利也是無法辯駁。

  阿德里克的觀點很明確:現在調集而來的,是帝國最後的戰力了!這麼十余萬軍隊,已經是帝國現在全部的家底,南方各郡能動員的物資盡數都已經在這裏。可以說,這是拜占庭帝國的最後一分國力!

  勝負,就只有一次機會!

  “我們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因為我們已經輸不起了,宰相大人!一旦出兵,就必須全勝,任何一次失敗,都會讓我們直接崩潰徹底垮臺!如果失敗了一次,我們就沒有任何力量!國力已經枯竭,南方各郡也幾乎被掏空了!我們沒有後退半步的餘地!也沒有失敗再來的機會了!所以,在出兵之前,我必須將力量攢到極至!將軍力調整到最佳,將作戰計畫做到萬無一失!一句話:我們就這麼一次機會,我們輸不起!”

  這個道理,薩倫波尼利很清楚,也明白,他知道阿德里克的這種想法是合理的,也是正確的。

  但是,看著日子一天一天的下來,下面的局勢越發糜爛,他心中的焦急,卻依然是一日勝過一日。

  為了支撐這場軍備整頓,為了支撐這次反攻戰爭的軍費,為了調集各地的物資,薩倫波尼利身為宰相,他很清楚南方已經變成如何的樣子!

  帝國的北方土地已經丟失殆盡,要想籌集軍費,唯一的來源,就只剩下帝國東南方還掌握在帝國中堊央手裏的那幾個郡,軍餉,糧食,軍械,物資……這一切的一切,已經成為了背負在帝國身上沉重的膽子!

  南方的幾個郡,已經加稅加到了帝國歷史最高點!情況最惡劣的一個郡,為了籌集軍費,追征的額外的戰爭稅,已經達到了戰前稅率的十多倍!平民的負擔比戰爭之前增長了接近二十倍!!有些地方,地方官員為了湊足上交的軍費,不得不將稅收征到了十年之後!

  正是身為一個才智出色的政堊治家,薩倫波尼利才很清楚現在的局勢到底惡劣到了什麼程度!

  可以說,老頭子每日放眼看去,上上下下,都是一片末世的氣象!

  要想打破這個末世氣象,唯一的途徑,就是支持阿德里克打贏這場戰爭,順利的擊敗叛軍,收復北方的失地,然後以戰爭勝利的巨大的威勢和光環之下,震懾其他的所有不安定的危險,讓帝國得到喘息的寶貴時間,才能有時間和餘力來收拾這一堆上下漏風的爛攤子。

  而讓薩倫波尼利轉變態度,開始轉而和阿德里克擺出合作態度的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便是米納斯公爵!

  只因為,關於皇帝對於放縱貴族私軍的行為,這位米納斯公爵居然是默許贊同的!甚至,只怕在背後,還有一些暗中推波助瀾的舉動!

  米納斯公爵如此的態度,引起了老宰相極大的警惕和不安。

  他不信,憑藉米納斯公爵宦海一生的見識,會看不出貴族團體私軍氾濫將來會導致的混亂惡果繃——可這位老公爵偏偏就這麼支持皇帝了!

  而且,老宰相暗中調查,得到了消息也是讓他的不安越發強烈。

  米納斯家族,在他們南方的領地之中,已經拉起了超過五千的私軍。這個數字雖然在整體貴族私軍氾濫的局面之中並不算太過明顯,畢竟有的公爵之家,拉起上萬隊伍的也大有人在。

  但是,米納斯家族可是帝國堊軍將世家!米納斯公爵一生戎馬,哪怕是他的家將之中,也頗多當初隨著他從軍南征北戰的軍中宿將!米納斯家族雖然只拉起了五千私軍,但是這數千人的戰鬥力,可遠遠比其他那些家族的烏合之中要強過百倍了!

  老公爵已經出山重掌帝國堊軍權,陛下也綺仗於他,極力的支持他在軍中分去阿德里克的權柄。這樣的情況下,老公爵如此悄悄的發展自家私軍,用心何在?

  若是僅僅只是趁機擴充自家實力,以求在亂世之中自保,那也就罷了。

  可若是……

  每每想到這裏,薩倫波尼利都是忍不住打個寒戰,不敢往深處繼續想下去。

  可是皇帝卻因為自己和阿德里克的合作,最近這些日芋,對自己生出了一些不滿,就連見面的時候,那種不信任和不滿的態度,已經越來越明顯口自己說的話,皇帝也似乎不大能聽的進去了。

  這種時候,薩倫波尼利很清楚,陛下對於自己的成見已經形成了…——其中只怕未必就沒有米納斯老公爵的影子。自己要想自辯,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唯一的辦法……就只有全力支持阿德里克儘快進軍北伐,只要打贏幾場漂亮仗,那麼或許情況就可以得到緩解。

  ※※※

  這一日上午,薩倫波尼利親自往碼頭港口區一行,蘭蒂斯王國又運來了十船的援助物資。

  雖然為了得到蘭蒂斯王國的這麼一筆援助,薩倫波尼利不得不又捏著鼻子與蘭蒂斯王國簽署了一份借債的苛刻條約,但是此刻哪怕是飲鴆止渴,他也顧不得這些了。

  至少,這十餘船的物資,可以解了當下帝都北伐的燃眉之急,因為帝國的南方,此刻委實是一分精力也榨取不出了。

  這十船物資運到,便可將現在軍費物資最大的缺口填上。阿德里克那裏解決了這今後顧之憂,也可以儘早的起兵子吧。

  為了心中這一份支持的信念,老宰相拖著自己老邁的身軀,親自趕赴了碼頭坐鎮,在海風之中足足站了一個上午,看著貨船船隊安然入港,搬卸下來的物資堆積如山,心中這才稍微欣慰了幾分。

  心中的焦躁稍稍緩解,老宰相才收拾心情,勉強提起精神來,吩咐手下人去禮節性的宴請這支蘭蒂斯船隊的領軍官員和將領。

  雖然按照禮節,他身為宰相應該親自接見一下對方的官員。

  不過現在薩倫波尼利那般心事,也沒有這個心情了。

  況且,這些物資可都是以極為苛刻的條款向蘭蒂斯王國借來的,如此不平等的條約,有求於人,捏著鼻子忍了也就忍了,還要老頭子強打笑臉和精神和對方的官員周旋客套,老宰相此時實在沒有華麼好的心情。

  不過,軍資的到位,依然讓老宰相的心情稍稍好了一些,正準備離開碼頭回去,心中盤算著,是去帝都再好好勸說一下陛下,還是去軍部和阿德里克會面談談北伐的計畫……

  正思索著,忽然就聽見遠處通往城中的大路上,傳來一片喧鬧,急促的馬蹄聲,就如同雷一般敲打在人的心頭。

  因為如此重要的物資運輸而來,為了確保不出意外,薩倫波尼利已經下令今日將港口區戒嚴了。城中調撥了城衛軍將碼頭港口區周圍射了關卡,不讓閒雜之人進出。

  此時候,卻有數騎遠來,沖到了關卡,被城衛軍阻攔,雙方正在叫嚷,那飛騎而來的騎士盔歪甲斜,被城衛軍攔住了,雙方顧不得好好說話,便直接叫嚷起來。

  遠遠的,薩倫波尼利只仿佛聽見隨風飄來的隻言片語。

  “緊急軍呢……耽誤……你……面呈……”

  老宰相略微擰了擰眉頭,此刻還算鎮定,對身邊隨從擺了擺手:“去把那人領來。吵吵嚷嚷像什麼話!”

  手下人過去,不多片刻就將飛騎的騎士領了來。

  那騎士卻是滿頭熱寒,一路小跑而來,許是太過疲憊,腳步都有些踉蹌,到了宰相面前,卻是雙腿一軟,直接就撲跌在了地上,抬起頭來,滿臉焦急倉惶,喘著氣道:“大人,大人……軍情緊急,我們二十騎傳遞而來,一份送了軍部,一份送您這裏,請,請您……”

  “拿上來。”薩倫波尼利深深吸了口氣。心中盤算:又出了什麼事情?叛軍又來騷擾了?還是城外的那些貴族軍又鬧起來了?第二兵團前些日子因為軍餉不足鬧騰了一陣子,莫不是又生出什麼事情來了?嗯,萬幸現在手裏到了這麼一批物資,想來就可解這燃眉之急了……

  正想著,手下人將那信使身上的軍情報文呈了上來,拿到手的時候,宰相頓時就是心頭猛的一跳!

  那密封著文報的捲筒上,赫然還有血跡!

  不知道為何,此刻薩倫波尼利忽然心中沒來由的一陣恐慌,心悸氣短,忽然眼前都有些發花,接過了捲筒,這頭昏的感覺壓不下去,塞進了旁邊一個文官的手裏,低聲道:“我眼有些花,看不得,你念給我聽。”

  旁邊那文官拿過捲筒展開的時候,薩倫波尼利已經在身邊隨員的攙扶之平坐了下來,一杯熱茶端到了他的手裏,老宰相剛抿了。茶,正要喘口氣,忽然就表情當時僵在了那兒

  只聽一旁那個文官,聲音顫抖,滿臉駭然,卻斷斷續續的念著那份文報。

  “……茲文呈報,旬日前埃芬維特都博多城爆發匪患,郡兵軍力不足,野戰大敗,埃芬維特郡郡守及督官殉國,三日內匪患已蔓延全郡,逆匪挾裹流民席捲全境,以達十數萬眾,波及周鄰三郡,攻克郡城,搶掠官倉。

  局勢糜爛,以成不控之勢!南方諸郡軍力空匿,無力為剿,只能死守郡城,以待來援!若援軍旬日不至,恐南方三郡將淪喪逆匪之手……”

  騰

  不等這文官念完,那宰相薩倫波尼利已經陡然從椅子上跳了起來,老頭子滿臉慘白,雙目圓睜,瞪著那念文報的官員,腳下猛的往前兩步,指著那官員,張開嘴巴,仿佛就要喝問什麼,只是嘴巴張了又張,喉嚨裏卻只發出“格格,的聲音,哪里能說出半個字來?

  旁邊隨從看出老頭子不對勁,趕緊上去試圖攙扶住,薩倫波尼利卻忽然生出一股子力氣來,用力甩脫了旁人的手,上去一把搶過了官員手裏的那份文報,眼神死死盯在上面……

  片刻時間,周圍俱都是一片鴉雀無聲,人人都被這消息驚駭的發不出一言來。

  終於,老宰相喉嚨裏咕嚕咕嚕又響了幾聲,猛然就張口,噗的一聲,一團鮮血就噴在了手裏那份文報之上。

  老頭子一言不發,就這麼直挺挺的往後倒了下去。旁邊眾人頓時就晃了手腳,蜂擁過來將老頭子圍住,一片焦急的哭喊聲響起。

  抹胸撫背,又是茶水灌了下去,老頭子才幽幽醒了過來,他躺在地上,望著周圍或跪或站在自己周圍一圈的各級手下官員,人人都是一臉焦急惶恐的表情,放眼看去,沒有一個人還能保持著鎮定的樣子。

  老頭子心中就是一歎。

  不知道為何,此刻醒轉過來,薩倫波尼利心中卻仿佛反而沒有了方才才聽見這文報內容時候的驚駭和惶恐,心中仿佛已經一片麻木,再也沒有半分波瀾。

  心中,卻反而只有一個平靜的再不能平靜的念頭浮現了上來。

  這份平靜,就連他自己也不明白到底是從何而來的。

  那念頭是:

  難道這拜占庭帝國,就真的要亡了麼?

[BOOK: 005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2:19: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