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BOOK: 0126


BOOK: 0127


BOOK: 0128


BOOK: 0129


BOOK: 013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10
第二十一章抄錄丹方

賀家莊的面積並不小,但是當賀一鳴進入徐家堡之時,才知道徐家堡遠比賀家莊大。

然而,今天當他在謝鳴金的帶領下,騎上了一匹高頭大馬,在謝府之中策馬奔馳之後,他才知道,原來在這種傳承了十年的豪門巨室之中,才是真正的廣大之極。

當然,若是將徐家堡中那些可以耕種的田地也計算在內的話,應該超過了謝府的面積。可若是論及居住的面積、房間的多寡和建築、裝飾等方面的話,那麼太倉縣的三大世家,就是真正的拍馬難及了。

謝鳴金在一處守備森嚴的院落中跳下了馬,雖然他是謝府中人人皆知的大少爺,但是來到了這里之後,那些守衛們卻並不賣他的帳,直到他掏出來那面金牌之後,那些人才恭敬地放行。

謝府侍從的執法之嚴格,由此可見一斑。

這個院落之中有這十餘個房間,每一個房間之上都寫著一排小字。謝鳴金也不遲疑,帶著他徑直來到了一個上面寫著金丹的房間,推門而入。

看他的動作,對於這裡是相當的熟悉了,估計是謝暖意多次帶他前來的緣故。

進入了房間之中,賀一鳴的心中大為吃驚,在這個房間中竟然擺放了滿滿二書櫥的藏書,這些藏書有的老舊,有的較新,甚至於還有一些傳說中的竹簡,這種記錄文字的方法早就在八百年前就淘汰了。

或許也唯有這些傳承了千年的家族中,才會有著這樣的古董了。

目光在二書櫥上一掃,他的心中頓時泛起了一陣苦澀。真不愧是千年傳承的大家族啊,單單是關於金丹的藏書就有那麼多,這可讓他如何閱讀呢。

他提出這個要求,不過是想要獲得一些如何將內丹提煉成金丹的藥方罷了,可要想在這麼多藏書中找到想要的東西,卻也絕非易事。

正當他暗自發愁之時,卻見謝鳴金迅速的來到了書櫥旁邊,問道:“賀兄,你是想要從頭學起,還是僅僅想要煉製金丹就行了。”

賀一鳴微怔,問道:“有什麼區別。”

“你若是想要從頭學起,那麼就要從一整套入門書籍開始閱讀,道這裡的藏書看完五分之一左右,並且融會貫通了,大概就可以出師了。”

賀一鳴想也不想的搖了搖頭,他可沒有那麼多的閒暇功夫。

“如果你不想要掌握全部的知識,那麼久只有稍微了解一些金丹的分類和作用,至於金丹的藥方麼,那就要靠你的死記硬背了。”謝鳴金臉色凝重的道:“這裡的藥方你可以任意的看,但卻不能抄錄出去。”

賀一鳴善解人意的點頭,人家肯將金丹藥方拿出來給他看,就已經是天大的恩惠了,若是還要得寸進尺的抄錄,只怕立馬會引起人家的反感。

不過他也明白謝暖航為何會那麼的大方了,若是單憑記憶,他又能記得幾張藥方,做多數十副就了不起了。可是數十副藥方相比於這個房間中的藏書,那簡直就是九牛一毛的事情。人家也是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樂的做個大方人。

“謝兄,我就看一些金丹的用途和藥方的書籍吧。”

“好。”謝鳴金站在書櫥之前,考慮了片刻,終於從中抽出了幾本,道:“這些都是最主要的東西,你先了解一下。”

賀一鳴接了起來,向他感激的一點頭,若非他在此地,還真的不知應該如何下手了。

謝鳴金突地湊了上來,壓低了聲音,道:“賀兄,你慢慢看,我出去給你搞點好東西來。”

賀一鳴隨口應了一聲,不過卻並不明白有什麼好東西。

待謝鳴金出去,賀一鳴打開了第一本書籍,從第一面開始,這上面就開始描述金丹的各項用途和如何分辨的辦法了。

原來金丹的種類極多,每一種都有著不同的作用,除了可以讓人輕易超越極限,打破壁障的極限金丹之外,還有一種金丹的作用也是修煉者們夢寐以求的。

這種金丹叫做精力金丹,一旦服下之後,就可以大量的增加人體的精力,而精力的增加,就表明能夠轉化的內勁更多了。這種可以明顯加快修煉速度的金丹雖然不如先前一種那麼的珍貴,但也是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

不過,由於靈獸內丹的稀少,所以縱然是獲得了內丹,也是首先考慮煉製能夠突破極限壁障的極限金丹,至於精力金丹,做多就是用一些下腳料來煉製罷了。可就算是這樣,若是有精力金丹流落道市面上,也是轉瞬間就被人哄搶一空,屬於絕對的有價無市的緊俏商品。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金丹也隱約的介紹了一點,不過這些金丹的作用就五花八門了。

有的能夠快速止血,有的能夠治療內傷,還有的甚至於連防禦瘟疫和毒瘴的,總之亂七八糟,令賀一鳴看得是頭暈腦脹,乾脆直接放棄了。

翻後了幾頁,賀一鳴突然看到了關於極限金丹作用的描述。

仔細的看了一遍,他心中暗暗稱奇。

這個作者同樣用水缸來比喻人體,後天強者每鍛煉到一定的程度,水缸中的水就達到了極限,再也不可能增加。

這時候想要繼續提昇實力,就必須要擴大水缸的容量,也就是讓本身的內勁修煉等級更加提高。只是,想要做到這一點,雖然不至於象進階先天境界的那麼困難,卻也並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情。

而極限金丹的最大作用就在這裡顯示出來了。

一旦服用了極限金丹,那麼在體內增加的,就不再是精力,而是直接增加內勁。

體內的內勁本來已經達到了極限,只要再增加一點點,那就是突破的最大契機了。在這種情況下,若是能夠一鼓作氣,將封閉的經脈打通,那就是水到渠成,可以晉升到下一個階段。

但是,如果無法打通經脈,那麼這增加的一點內勁就會慢慢的失去了活力,最終消散於體外。

上面還特別的註明了,金丹的效果如何,和金丹的質量與服用者的年齡都有著密切的關係。

金丹的質量越好,那麼衝關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而服用者的年紀越輕,那麼本身的活力就越是充足,破關的可能性同樣很大。

不過,凡事都沒有絕對一說,究竟能否成功,做種還要看個人的意志情況等等,不可一概而論。

當看完了這些內容之後,賀一鳴的心中實在是頗為佩服,他雖然不知道著書者究竟是誰,但肯定也是一位值得人尊敬的前輩高人了。

豁然,緊閉著的房門打開了,謝鳴金大大方方的走了進來,隨後向他使了一個莫名其妙的顏色。

賀一鳴疑惑的轉頭,滿臉的不解。

謝鳴金關好了門,來到了他的面前,從懷中取出了一些東西,賀一鳴眼睛圓睜,膛目結舌的看著他,徹底無語。

原來謝鳴金拿來的,是一些筆墨紙張。

頓時,賀一鳴明白了他口中的好東西究竟是什麼了。

在這裡的規定,是只能看不能抄錄。

那麼他滿打滿算能夠記錄二、三十份藥方,就已經是了不起了。

但是如今有了筆墨和紙張,不敢說記錄全部的藥方,但記錄個百八十份的,應該是沒有任何問題了。

賀一鳴壓低了聲音,道:“謝兄,你……”

謝鳴金一揮手,道:“沒關係,反正這些藥方放在這裡也是浪費,你抄錄了去,正好可以將它們發揚光大。”

賀一鳴一愣,道:“放在這裡,怎麼可能浪費?”

“當然浪費了,這一次你也在山上,見識到靈獸的厲害了。你想想,除了你之外,還有多少人能夠打到靈獸,取走它們的內丹。”謝鳴金長嘆一聲,道:“我們謝家的千年收錄,有那麼多數,裡面記載的靈丹提煉之法也是起碼上百,但是數十年也未必能夠開一次爐,若是落到了你的手中,或許才有多次使用的可能吧。”

賀一鳴沉思片刻,但不得不承認,他說的話很有道理。

只是,當著人家的面,抄錄家中所學,這種事情確實是首次遇到。

就算是他的心中也是極為過意不去。

若是謝鳴金並沒有那麼熱心,而是憑藉賀一鳴的記憶力強行記錄,他的心中倒不會有什麼負擔,可是如今謝鳴金偷偷摸摸的提供了紙筆,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輕嘆了一聲,賀一鳴的心中終於是有所決斷,他深深的看了謝鳴金一眼,伸出了收,道:“好,那我就承情了。”

謝鳴金將紙筆放在了桌子上,隨後轉身離去。遠遠的,他看到了院落之外的謝暖意,向著父親點頭微笑,謝暖意轉身,豁然離去。

謝鳴金的膽子雖然很大,但是在沒有得到族中長輩允許之前,又怎麼敢輕易的將紙筆送給賀一鳴。

哪怕確實是如他所言,這些金丹藥方看似珍貴,實際上在靈獸內丹缺少的情況下,其實也沒有多大的實用價值,算得上是典型的雞肋了。但就算是雞肋,也不是隨隨便便可以由他做主而流傳出去的啊。

不過,既然父親這樣吩咐了,那麼他也唯有照做,而且他也明白,這是父親通過自己的手在施恩,而且日後享受這個回報的,就不再是家族,而是他本人了。

他的性格或許並不適合成為一家之主,但他卻並不是笨蛋,這點兒東西,還是能夠看得清清楚楚。

二日之後,賀一鳴終於離開了這個金丹藏書房。

謝鳴金找到的書,他詳細的看了一遍,並且抄錄了上面達到一百份的金丹煉製方法。他發現,在這裡的金丹煉製之法中,都有著靈獸內丹的要求。其中有幾種金丹,對於靈獸的年份和物種也都有著極為苛刻的要求。

不過這幾種金丹已經不再是後天境界強者使用的了,根據書中記載,這是先天境界強者們才有可能用到的東西,後天境界的修煉者若是服用,那麼等待他們的,就不是內勁的飆升,而是爆體而亡了。

賀一鳴對於自己有著很大的信心,他堅信自己肯定能夠進入先天境界之中,所以才會順手將這些金丹藥方也抄錄了下來。

最後,他隨意的在藏書櫥中翻閱,發現裡面記錄的東西雖然是略有不同,但大多都被謝鳴金挑選出來的幾本書給囊括了。

至於金丹藥方,基本上也全部在那幾本書之中,可以說這些書籍堪稱是整個房間中最有價值的幾本書。

至此,他對於謝鳴金的感激之心就越發的多了一層。

這二日間,並沒有人給他送飯,因為任誰都知道,以一個十層內勁的高手,別說是二日了,就算是三、五德不飲不食,也不會有什麼大礙。

之時,當他離開這個房間的那一刻,立即就有下人通知了謝鳴金。

“賀兄,你全部看完了?”謝鳴金在詢問這句話的時候,特意的加重了語氣。

“是。”賀一鳴微微點頭,給了他一個彼此心領神會的笑容。

二人並肩走出了這個院落,謝鳴金輕嘆一聲,道:“賀兄,沒想到你那麼快的就看完了那幾本書,我還以為你起碼需要四天呢,早知道就再給你多挑幾本了。”

賀一鳴擺了一下手,正色道:“謝兄,你的好意我心領了,其實有今日的收穫,我已經是心滿意足了。”

“也好。”謝鳴金帶著他回到了自己的院落,下令整治酒菜,道:“你休息一天,明天開始,我帶你到製衣堂去看看,然後就去煉丹房。所有的材料都已經準備完畢,三天后就是吉日,七叔公也將開爐煉丹,我們正好去現場觀摩。”

賀一鳴心中大動,他已經拿到了丹方,並且將煉丹的整個過程都記錄了下來,若是再觀看了煉丹的過程,那麼也就可以嘗試一下了。當然,他也明白煉丹師一門技術活,想要依樣畫葫蘆,絕對沒有那麼容易。不過親眼觀看之後和憑空想像,畢竟還是不一樣的。

心念一轉,他問道:“製衣堂是什麼地方?”

“那是家族中專門硝制皮衣的地方,你可不要小看了,凡是從我們製衣堂出去的皮具,在外面可都是千金不換的寶貝呢。”謝鳴金頗為得意的說道。

賀一鳴訝然問道:“你們硝制的皮衣,莫非有何特殊的用途?”

“不錯,我們硝制的皮衣,可不僅僅是硝製而已,還放了許多珍貴藥材,要是常常穿在身上,對於身體有著極大的改善作用。不過我帶你過去,是為了你的那隻長臂貉。這傢伙的皮堅韌之極,穿在身上刀槍不入,而且具有很強的收縮性。我已經代你決定了,製作一套內衣皮甲,貼身穿著,不僅僅可以起到防護作用,而且特製之後,還有冬暖夏涼,調節體溫的好處。”

賀一鳴不由地微微動容,道:“如此神奇的功用,難道不能多煉製幾件?”

謝鳴金無奈的道:“賀兄,一隻長臂貉才多大啊,哪怕是全身能夠用得上的皮都拔下來,也不過夠一個人的貼身內衣的料子。若是你能夠在宰個十頭八頭的,我可以多為你製作幾件。”

賀一鳴一怔,隨後啞然失笑,二隻長臂貉就已經是他數月之中唯一遇到的靈獸了,又要他道哪裡去找十頭八頭,這可真是開玩笑了。

第二日,他們去了製衣堂,賀一鳴看到了一套已經剪裁過的軟綿綿的,被拉得筆直的內衣褲浸泡在某種不知名的液體之中。

按照謝鳴金的話,想要將這套內衣褲完全煉製完畢,需要一個月之久,這也是當初謝暖意與他約定一個月的原因。

三日之後,他們拿著令牌,今日了謝府中守衛最為森嚴的煉丹房。

謝家的煉丹房在一個佔地超過了二千平方米的巨大院落,裡面有數十個丹房之多,但是條件最好的,卻無疑頭前第一個。

在它們進入了這個一號煉丹房之後,裡面竟然早有二個與他們年紀相若,身穿道袍的藥童在默默的整理者房間。

看到了他們進入,這二個藥童也是愛理不理的,並沒有因為謝鳴金的身份而討好。

謝鳴金拉著他在房間中的二張椅子上坐好,這二張椅子所面對的,是一個巨大的藥爐。爐身上平平淡淡,沒有任何雕刻,周圍也沒有任何裝飾,但就是這樣彷彿平淡之極的一個藥爐,卻自有這一股歷盡滄桑的沉重感,讓賀一鳴明白這東西只怕是頗有來歷。

沒過多時,一位鬚髮皆白的老道進入了這個房間,那二個藥童立即上前恭敬地問候,謝鳴金也像是屁股上著火了似的跳起來,道:“太叔公,您終於來了。”

老道微微點頭,目光在賀一鳴的身上一瞥,道:“這位就是賀先生了吧,果然是年輕有為的小伙子,老道謝知恩,怠慢莫怪。”

賀一鳴連忙起身,謙遜了幾句。

謝知恩哈哈一笑,道:“年輕人對煉丹術感興趣,那是一件好事。不過對於我們修煉者而言,想要在煉丹術上有所成就,那麼還有一個先決條件。”

賀一鳴雙眉一揚,道:“請教。”

“一般的丹藥煉製,普通人也可以。但是煉製的丹藥越是珍貴罕見,那麼對於煉製者的要求就越高。譬如今日為你煉製的金丹,若是交給普通人,那麼成功率絕對不會超過五成,但是老道出手,卻可以達到八層之多。”

賀一鳴雙目微亮,恭敬地問道:“請問這是何故?”

“很簡單,因為老道是火、木雙系修煉者。”

[BOOK: 0011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4:51: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