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BOOK: 0126


BOOK: 0127


BOOK: 0128


BOOK: 0129


BOOK: 013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6-07
第二卷 天才揚名 第七十九章 山水

  在二樓的每一個雅間內,都有著前後廳之分。

  當許汕推門而入的那一刻,一直懸在心頭的大石才放下了一半。原來賀一鳴二人並沒有直接進入內間,而是二人攜手在外間默默地觀賞著懸掛在壁上的書畫。

  賀一鳴自從進入了這個房間之後,第一眼就立即看到了壁上的那幅畫。

  這是一幅山水圖,看上去惟妙惟肖,頗有幾分引人入勝的感覺。只不過,這分明不是什麼名家所作,因為整幅圖畫上,並沒有任何人名或者是印章之類的東西。

  若非這幅圖確實是一幅上佳之作,也不可能被懸掛在這個地方了。

  當然,這只不過是一般人能夠欣賞出來的東西罷了。

  落在賀一鳴的眼中,這幅圖就不僅僅是一幅供人觀賞的圖畫了,而是一幅蘊含了某種天地大道至理的圖畫。

  他可以肯定,做出這一幅圖畫的,肯定是一位先天大師,而且還是一位在雲和雨之上,有著相當造詣的大師。

  這幅圖對於如今的賀一鳴,或許沒有什麼太大的用處,但若是長久觀看,領悟著圖中所蘊含著的那種大道至理,並且與自己的領悟相互印證的話,應該也會有一點幫助的。

  他心中暗歎,自己的運氣確實不錯,若非那個訾公子出言辱及袁禮薰,自己也不會上來,更不可能看到這幅山水圖了。

  而這幅山水圖除非是落入自己這等領悟了之道的先天大師手中,否則就算是再掛上百年,也不可能有人能夠看出其中奧妙。

  哪怕是成傅和水炫槿,也同樣不行。

  身後輕微的腳步聲響了起來,賀一鳴回頭,臉上自然而然地帶著一絲戲虐的笑容。

  許汕苦笑連連,向著賀一鳴深深作揖,看他臉上的那痛苦得幾乎就要扭曲的表情,賀一鳴微一沉吟,指著牆壁上的這幅山水圖,那個意思再也明顯不過了。

  許汕長長地噓了一口氣,一顆腦袋點得如同小雞啄米似的,只要能夠將這個看不透深淺的煞星勸下去,別幅掛在這裡供人欣賞的山水圖了,哪怕是再大的代價,他也願意付出啊。

  畢竟,他在天羅國中做生意,若是得罪了五大世家,當然沒有什麼好果子吃了。

  哪怕是以鳳來翔的深厚背景,也不願意輕易地得罪地頭蛇。

  當然,在見識到了賀一鳴的身手之後,他的心中也是深深畏懼,年紀輕輕就已經如此了得,天知道在他的身後究竟還隱藏著多麼強大的靠山。

  只要這二位不在他的鳳來翔中鬧起來,他就謝天謝地了。

  賀一鳴啞然一笑,對著袁禮薰點了一下頭。

  小姑娘的年紀與賀一鳴相若,但是她聰慧機敏,立即明白了賀一鳴的意思。見他不再糾纏於訾公子之事,雖然欣慰,但心中也未嘗不是有些失望。

  然而,當她上前幾步,想要取下那幅畫之時,耳中卻傳來了一道熟悉之極的聲音:「禮薰,出了這裡,我再為你出氣。」

  袁禮薰微怔,心中驟然一甜,一種濃密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似乎手腳也輕快了一些。

  內廳的房門突然發出了一道輕響,訾瑞光面帶不愉地走了出來,他豁然看到了賀一鳴二人,臉上的不愉立即變成了極度的不滿。

  許汕頓時是頭痛欲裂,怎麼也沒有想到這位公子爺竟然會那麼快就走了出來,看來他對於樓中精心準備的那些珠寶之類並不感興趣。

  此刻,袁禮薰恰好來到了那幅山水畫之旁,她對訾瑞光自然是視若不見,彷彿這個人根本就不存在似的,自顧自地伸出了手,想要將那幅畫摘下來。

  訾瑞光怒哼一聲,目光落到了畫上,突地一怔,見袁禮薰的那一隻皓白的玉手已經碰到了圖畫之上的框架之時,立即大聲道:「且慢。」

  他的聲音毫無忌憚,雙眉輕佻,似乎全天下的人都應該聽從他的吩咐一般。

  然而,無論是賀一鳴,還是袁禮薰,又怎麼可能真的聽從他的命令。

  袁禮董恍若未聞地將圖畫取下,抽出框架,自顧自地捲了起來。

  訾瑞光的臉色頓時變得鐵青了起來,在他這二十多年來的生命中,還很少碰到這樣不給他面子的人。

  當他怒喝之時,外面的那些侍從們頓時是一擁而入,雖然他們對於賀一鳴也是忌憚異常,但是當主子招喚之時,他們卻不敢有所怠慢。

  賀一鳴看袁禮薰捧著畫卷,俏生生地回到了自己的身邊,不由地微微一笑,轉頭道:「許先生,這幅畫多少錢,你開個價吧。」

  許汕長歎一聲,他苦笑道:「這幅畫是本樓的裝飾之用,公子若是有興趣,只管拿去就是。」

  賀一鳴微微搖頭,道:「這可不行,賀某沒有這種巧取豪奪的習慣。」

  許汕心中苦笑不已,暗道:「只要你不繼續留在這裡招惹訾瑞光,那麼十幅八幅這樣的畫,你只管拿。」

  只是,這句話當著訾瑞光的面,卻是無論如何也說不出來。

  訾瑞光冷哼一聲,突然道:「許先生,那幅畫我要了。」

  許汕張大了嘴,臉上露出了極為痛苦的表情,就像是直接吞服了一隻蒼蠅似的那樣難受。

  賀一鳴似乎是並沒有聽到他的話似的,依舊是笑吟吟地道:「許先生,我不但想要這幅畫,而且還想要知道這幅畫的來歷,究竟是何人所畫,為何會掛在此處。」

  訾瑞光臉上的怒色越來越濃,他突地道:「你們二人的耳朵聾了麼,這幅畫我要了。」

  賀一鳴微微地一擺手,道:「哪裡來的蒼蠅,嗡嗡亂叫,擾人心煩。」

  這一次,許汕等人的臉色可都是徹底地變了,如果說剛才還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衝突,那麼這句話就可以上升為挑釁了。

  若是在平常,訾瑞光身邊的那群侍從們早就是出言訓斥,或者是直接動手了。但是在剛才,他們可都是見識過了賀一鳴那神出鬼沒,根本就無法測度的身法,心知此人的身手之高,絕對是生平僅見

  ,就憑他們想要與之為敵,怕是絕對討不到好處。是以此刻一個個噤若寒蟬,雖然臉上都露出了同仇敵愾的表情,但硬是沒有人開口引火上身。

  袁禮薰掩嘴輕輕一笑,然而她的目光無意間瞥過了一人的臉上,頓時秀眉微微一蹙,但僅有那麼一瞬間而已,她就恢復了正常,因為她一時半刻,竟然想不起此人的身份。

  不過,此人的目光一直凝視在賀一鳴的身上,是以並沒有發覺袁禮薰的神情變化。

  訾瑞光眼中閃過了一絲羞怒,隨後頓時泛起了凌厲的殺機。

  賀一鳴感應到他的殺氣,不由地心中暗歎,這些豪門大族的子弟,當真是視人命如草芥,自己只不過是一句嘲諷的話,就惹動了他的殺機,也不知這個世界上究竟是人命太賤,還是這些人的心太過

  於扭曲變態。

  「嘿嘿,本人訾府訾瑞光,敢問閣下如何稱呼,似乎面生得很啊。」訾瑞光強行將心中的怨氣壓了下來,反而擠出了一絲笑容道。

  他雖然心中惱怒,但是生在那種家世之中,卻並非一個蠢笨的一無是處的紈褲。

  起碼,他知道要在事先打聽一下對手的來歷,如果太過於棘手,那麼有些觸及了世家之間底線的事情,還是不能碰觸的。

  賀一鳴微微一笑,道:「不用與我拉關係,我沒有你這種爛泥扶不上牆,狗眼看人低的朋友。」

  他說這句話的時候,朝著袁禮薰眨了二下眼,袁禮薰美貌的俏臉上頓時浮起了一絲紅暈,迅速地垂下了目光,不過其中卻是有著濃濃的笑意。

  在他們最初見面之時,訾瑞光諷刺袁禮薰是一個鄉巴佬,所以此刻賀一鳴說他狗眼看人低,這完種針鋒相對的行為,擺明了未曾將訾瑞光放在同一等級之上。

  賀一鳴的態度竟然是如此的肆無忌憚,甚至於是跋扈如此,竟然連整個訾府似乎都不看在眼中。

  訾瑞光的臉色終於變得陰沉得似乎要滴下水來,他怒哼一聲,再也顧不得心中的忌憚了。

  都被人說到了這份上,若是還要忍耐,那麼天羅國五大世家的招牌就真的是被人白叫了。

  他一揮手,口中冷冷地道:「給我拿下。」

  好歹他還沒有暈頭,知道這裡並非殺人的地方。只不過一旦將這二人拿下,那麼隨後的處置就有著無數的手段等著他們了。

  主子既然發話了,那麼侍從食客們自然是不敢違逆,他們心中叫苦,但卻依舊是猛撲而上。

  訾瑞光身邊共有十二人,裡面有九個是訾家自己培養出來的侍從,而另外三個,卻是從外地招攬而來的食客。

  此刻上去的,正是六名侍從,只要看他們撲上來的架勢,就知道他們必定是擅長合擊之術,起落之間充滿了一種彪悍的味道,似乎都經歷過戰場上的血肉搏殺。

  賀一鳴自然不可能將這幾個人放在眼中,他微微一笑,正待出手,卻聽到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從外面傳來。隨後,這間房門被人推開,一個人迅快地踏入了房間。

  此人一進入房間,恰好看到了那幾個侍從出手,並且看到了賀一鳴和袁禮薰那悠閒的,似乎根本就沒有發現那如山般的拳影和銳利的拳風似的面容。

  那人的臉色頓時大變,眼中充滿了恐懼。

  他不假思索地衝了上來,同時口中大叫:「住手。」

  他的聲音充滿了驚恐,也充滿了力量,那已經撲出去的六名侍從聞言頓時一怔,因為這個聲音他們太熟悉了,只是不知為何,這個聲音竟然微微變調,似乎與印象中有些不同。

  訾瑞光的臉上頓時是露出了大喜過望之色,不過他立即就變得瞠目結舌了。

  因為此人出現之後,非但沒有任何想要幫助他的意思,反而是如飛一般地衝出,後發先至地來到了那六名侍從和賀一鳴的中間。

  他背對著賀一鳴,將後方完全地交到了人家的手中,根本就不曾設防,而同時,他伸出了雙手,虎虎生風地打了出去。

  那六名侍從在一怔之後,頓時發現了面前之人,他們的臉色同時大變。面對這劈空打來的拳掌,別說是反擊了,就算是阻擋也不敢,一個個就這樣如同木頭樁子似的,得筆直如山。

  那人毫不留情的一掌一個,拍在這六人的身上,頓時將他們打飛了出去。

  不過他下手也是留有暗勁,只不過是將這六人震飛,並沒有真的將他們擊傷。

  此人做完了此事,才豁然轉身,深深地一躬到地,恭敬地道:「賀大師,舍弟無知,得罪了您,還請您大人大量,能夠寬恕他無心之失。待得回去之後,一定重重責罰。」

  許汕和訾瑞光等人先是一怔,隨後立即是瞪圓了眼睛。

  他們雖然是不認得賀一鳴,但是在聽到了最近都城內被傳得沸沸揚揚的「賀大師」之後,還不知道他是何來歷的話,那麼他們也就不用在都城中廝混了。

  一時間,眾人的眼中都露出了興奮和恐懼之色。

  特別是那些侍從們就更是如此了,一旦想到他們剛才竟然有膽子向一位先天境界的大師出手,他們的背心頓時在瞬間就被冷汗所浸濕透了。

  訾瑞光的眼中也露出了驚恐之色,他適才的傲氣瞬間就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深深的畏懼。

  賀一鳴看了那人一眼,道:「你是訾瑞汶。」

  「正是。」訾瑞汶興奮莫名地道:「想不到賀大師竟然還記得在下的改名,真是在下的榮幸。」

  賀一鳴心中暗自搖頭,這個訾瑞汶在他們第一次碰面之時,和一大群公子小姐們在大街正中策馬奔行,那種肆無忌憚的氣勢,遠比訾瑞光要強大得多了。

  只不過此刻他認出了自己,所以才會變得如此地拘束和低聲下氣罷了。

  在賀一鳴的心中突地湧起了一陣煩躁,他根本就不想與這些人有所交集,冷笑一聲,道:「訾家公子,果然是好威風,我看訾瑞光公子的那張嘴,應該要好好地管教一下了。」

  訾瑞汶的臉色微變,他立即恭聲道:「是,賀大師說得是。」

  隨後,他一轉身,來到了訾瑞光的面前,道:「抬起頭來。」

  訾瑞光茫然抬頭,就是眼前一花,隨後臉上火辣辣地疼痛,大哥訾瑞汶已經是一個接一個的巴掌扇了下來。

  只不過區區數下,他的臉就已經是腫如豬頭,嘴角更是鮮血淋漓,觸目驚心。

  然而訾瑞光除了第一掌下意識地躲避了一下之後,就是硬生生地站直了,也不求饒地硬捱了下去。

  賀一鳴眉頭一皺,道:「行了,今日之事就此作罷。」

  訾瑞汶這才停手,道:「還不多謝賀大師。」

  訾瑞光彎下腰去,道:「多謝賀大師。」

  賀一鳴並不理會於他,道:「許先生,這幅畫價值多少,來歷如何,應該可以告訴我了吧。」

  許汕終於是如夢初醒般地跳了起來,連聲應是,同時一連串地吩咐了下去。

  片刻之後,就有人拿著一份帳本過來,許汕翻動了幾下,苦笑著道:「賀大師,我已經查清楚了,這幅畫是二個月前,一位落魄的遊人在我們的酒樓中吃過飯,卻並無錢銀付帳,所以當場做了這幅

  畫抵帳。當時的掌櫃看這幅畫確實不錯,就做主免了他的酒菜錢,並且將這幅畫送到此處做裝飾之用。」

  「抵付酒錢?」賀一鳴的臉上也是露出了一絲哭笑不得之色,心中大歎,天下之大,真是無奇不有,一個先天強者,竟然會如此落魄,而且還會和一般人如此講道理,這也是一大奇聞了。

  許汕恭敬地道:「回賀大師的話,正是如此。」

  賀一鳴沉吟了一下,問道:「鳳來翔在這裡也開設酒樓麼?」

  「是,我們在各大國都都有類似的珠寶店和酒樓開設。」

  「若是有人吃了飯,卻付不出酒錢,你們一般是如何處理?」

  許汕猶豫了一下,終於道:「按照酒樓的規矩,若是真的遇到了吃霸王餐的人,那麼他吃下去多少,就要打到他吐出多少來。」

  賀一鳴的臉色愈發地古怪了,道:「你們的酒樓掌櫃還算是有幾分眼力,幸好他收了這幅畫而並沒有動粗,否則你們的酒樓也就別想開了。」

  許汕微怔,試探性地問道:「這是為何?」

  賀一鳴從袁禮薰的手中接過了這幅畫,輕輕地撫摸了一下,道:「這幅畫的作者是一位先天大師,他對於天地之道的領悟,並不在我之下,縱然是我遇到了,也未必就敢說能夠戰而勝之,若是當時

  貴樓的保鏢夥計想要將他吃下去的飯菜打出來,嘿嘿……」他戲虐地看了許汕一眼,道:「當然,或許貴樓中也有著深藏不露的先天大師坐鎮也說不定呢。」

  許汕的臉色頓時變得極為有趣,一雙眼睛瞪得這一輩子也沒有那麼大過。

  賀一鳴哈哈一笑,道:「那頓酒菜價值多少,你回頭去紹明居報一個數,他們會與你結清的,禮薰,我們走吧。」

  袁禮薰輕輕地應了一聲,隨著賀一鳴來到了門口,她的腳步豁然一頓,像是想起了什麼似的。

  但她硬生生地將心中的驚訝壓了下去,還是隨著賀一鳴離去。

  賀一鳴並沒有再與訾家兄弟二人說話,這讓他們二人的心中都鬆了一口氣。

  訾瑞光雖然是顏色大失,看向賀一鳴的目光也有著一絲怨毒之色,但更多的卻是畏懼和後怕。

  

[BOOK: 0016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8:07: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