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3
第二章 非我不行
黑虎堂的廚房足足有二十多間房屋,湯室,面點室,涼菜間,肉菜間,原料處,一共有十七位大廚,加上各種僕役,足足上百人在此工作,為黑虎堂二千弟子準備飯菜。

余則成就是大廚其中之一,他有自己的專門廚房湯室。回到自己的湯室,余則成默默的等待,看到他回來,不少廚師雜役對他點頭示意,但是沒有人敢和他說話。

余則成本來是作為雜役到此出工的,一方面他知道母親需要大補身體,可是家里貧困,根本沒有購買補品的錢財,另一方面他不想自己就這麼的做一輩子雜役,沒有出頭之日。所以他靠著博覽的群書,在《綏遠游記》中找到了一個藥膳的方子,苦心研究,終于靠這個方子,做出了鮮美的藥膳滋補之湯。

此湯研究出來之後,借著一次機會,余則成將湯獻出,立刻得到所有人的贊嘆,味道鮮美,而且還具有大補的效果,可以說好評如潮。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這樣他的研究成果被廚房的廚師長王學森所窺視,仗著自己的權勢,王學森想要購買此湯的配方。

余則成二話不說,以十兩銀子的價格賣給了王學森,可是王學森按照配方怎麼的煎熬,煲出的湯來也沒有余則成的味道,不是咸就是淡,一點也不好喝,最後被馬老黑痛罵。

王學森找到余則成,余則成當他面演示做湯的過程,和給他的配方的記錄過程一摸一樣,可是王學森按照同樣的過程煲湯,就是不好喝,就是不如余則成的,累死他也做不出這種美味的煲湯。

于是在副堂主崔仁雄的提議下,余則成成為了最小的廚師,掌管湯室,為堂中權貴制作這個大補湯。

王學森知道余則成留了一手,對于這個結果十分的不滿。開始打壓余則成,然後二人開始了廚師間的斗法。王學森首先在湯的原料上下手腳,以次充好,想要敗壞余則成的名譽。

余則成見招還招,故意請來崔仁雄,讓他發現原料的問題,借此開始反擊,將王學森的行為公之于眾,結果王學森被馬老黑怒罵,要不是他的關系硬,本身的實力強,就被崔仁雄趕出廚房了,從此再也不敢在原料上下手腳。

王學森一計不成,又生一計,以余則成歲數過小為名,派遣一個廚師做他的副手,想要偷學此湯。余則成毫不含糊,做事章法得體,一點也看不出是個孩子。副手在此一個月,每一步都學得一點不錯,可是就是熬不出美味的高湯。

一次堂中大慶,余則成借機請病假休息三天,這三天副手一次好湯也沒有做出來,最後大家都知道除了余則成沒有人可以做出這個湯,副手只好黯然離開。

就這樣余則成王學森,數月爭斗不止,王學森使勁了手段,也沒有學的此湯的秘密,最後不得不接受這個現實,不再對此湯抱有希望,因此余則成成了黑虎堂最年輕的廚師。

自然了從此以後王學森不會對余則成有好臉色了,王學森在廚房中權力極大,所以整個廚房中,沒有別的廚師雜役敢在王學森面前向余則成打招呼。但是也沒有人敢欺負余則成,因為這幾個月間的二人爭斗,所有人都知道余則成這個小小少年的手段,認定他將來必定不是池中之物。

余則成坐在湯室之中,他在思考,這幾個月的斗爭,使他的心智成熟,心機極深,遠遠的超于一般同齡人。

余則成思考的是白何惜為什麼前倨後恭,打賞自己,他一個先天高手,就連馬堂主都要看他的眼色,黑道大豪魔天狼都死在了他的手中,怎麼會這麼的在乎自己的湯呢?

在思考中,不知不覺白何惜的氣勢讓余則成十分的羨慕,翩翩白衣公子,英俊少年,羽扇綸巾,年少多金,受眾人尊重,不知不覺中他就成了余則成的偶像。

果然不一會崔仁雄就來了,到了廚房安排廚師工作,呼喊雜役干活,最後走到了余則成的湯室。

余則成看到崔仁雄,立刻行禮,說道︰

“堂主你來了,這個獎賞我受之有愧,請您幫我送回去吧。”

這個只是說辭。崔仁雄為人小氣刻薄,看到白何惜的打賞足足有二兩黃金早就垂涎三尺,這才以工作的名義來到這里,看到余則成果然懂事,把黃金貢獻給自己,不由得接過來,點點頭說道︰

“小余子真是懂事啊,這黃金我幫你退還回去。”

想了想覺著自己有點過分,隨後在袋中拿出一錠白銀,說道︰

“這十兩銀子給你吧,也算沒有白歡喜一場。”

余則成接過白銀,黃金變白銀,雖然貶值的驚人,可也算是有收獲啊,余則成穩重的說道︰

“謝謝堂主了。”

崔仁雄繼續說道︰

“白少門主決定在此住幾天,你的湯要預備出來,免得到時候沒有湯來招待人家。”

余則成回答道︰

“請堂主放心,這湯我備有余份,我做事絕對不會誤事的。”

崔仁雄點點頭,說道︰

“你為人穩重精明,辦事我放心,你的猛虎嘯天訣修煉的怎麼樣了,要是修煉到大成境界,我就推薦你到總堂應職學藝,小小的廚師完全浪費你的才華。”

猛虎幫弟子只要到六歲,就都會在猛虎嘯天訣、黑虎勁、金虎功、白虎氣、紫虎訣、藍虎經中選擇一門內功心法進行修煉,其中猛虎嘯天訣是這些功法的最原始版本,其他的五虎內功心法都是在這個基礎上發展出來的。

猛虎嘯天訣名字雖然響亮,其實和街面流傳羅漢拳、螳螂拳類似,很大路貨的功法。不過功法屬于正宗心法,特點是真氣平和,基礎穩定,絕對不會走火入魔。但是真氣增長緩慢,殺傷力較弱,所以才會在這個基礎上被高人改造,發展出其他五虎內力。這門功夫,只要不是傻子,最遲十年功夫都會修煉到大成境界,當然了這門內功大成,也強不到那去。

現在猛虎嘯天訣很少有猛虎幫弟子修煉了,當時余則成選擇這個內功的時候,外公張福山還在,本來準備在他十歲,對他進行催功,助他修煉到大成境界,這樣打好基礎,修習其他五門內功會一學而成,誰知道余則成十歲那年,號稱開山斧的張福山為了黑虎堂,戰死在外面,自然沒有其他人為他催功了,只能靠自我修煉了。

余則成回答道︰

“謝謝堂主關心,弟子無能,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差一絲障礙,我一直無法將它修煉到大成境界。”

崔仁雄點點頭,說道︰

“修煉就是如此,只是時機不到而已,你持之以恆一定會成功的。”

然後又囑咐了幾句,說道︰

“你回家休息吧,他們今天吃的已經差不多了。明天上午給你放半天的假,他們喝的如此之多,明天上午絕對不會醒,記得明天下午要好好的為大家煲鍋好湯。”

說完崔仁雄就離開了廚房,他這個副堂主負責堂主所有的內部事務,十分的繁忙,安排好廚房的工作,他就離開了。

余則成看他離開,開始收拾湯室,明天煲的母湯已經準備出來了,只要明天加上一些材料,煲兩個小時就可以喝了。余則成將湯室收拾干淨,物品擺放整齊,然後這才離開湯室。

在走之前,余則成在懷內拿出一個皮囊,然後將做好的一些高湯倒入皮囊中,這個就是自己特意煲的湯,是大補之物,對于母親的身體具有一定的補助作用,每回余則成都會偷偷的帶一些回家。

走出廚房,這時已經一更天了,里面已經喝的差不多了,在自己等待的時候,廚師長王學森早已經離開。

看到余則成要走,負責收拾宴席的趙師傅遞過來一袋剩菜,這個就是廚房的福利,大堂吃剩的酒菜,這些廚師雜役可以帶回家給自己的家人吃。

余則成接了過來,說道︰

“謝謝趙叔了。”

趙軍點點頭,看了看四周沒有人注意,說道︰

“快點回去吧。”

看到趙軍的動作,余則成就知道這分到得剩下酒菜一定有好東西,近水樓台先得月,有時廚房中人會將一些上好的食材冒充剩菜帶回家中。這就是自己和王學森斗爭的結果,沒有一個人敢小看自己,分東西的時候自然會想到自己。

余則成點點頭,表示明白和感謝,然後走出廚房,離開黑虎堂,轉入小巷。

走了一炷香的時間,漸漸的回到家中。余則成的家就在前門巷中,姥爺留下的院落即使到最困難的時刻也沒有賣掉。家里的庭院雖然面積不大,可也是獨門獨院。

回到家中,果然母親還在等待他。弟弟妹妹已經睡了,母親為他做的飯菜都已經涼了,看到他回來,母親起來要為他熱熱飯菜。

余則成制止了母親的動作,自己進入廚房,將皮囊中的高湯重新煲了一下。然後打開剩菜,果然在外面分配的剩菜之下,有一個足足三斤重的豬肘子。

余則成取出豬肘子,將剩菜裝在盤子中。這些剩菜也很不錯,除了紅燒肉,就是醬骨頭,沒有怎麼動過,完全可以吃。

余則成做好這一切,回到飯桌上將湯遞給母親,然後端起飯碗吃了幾口,其實在黑虎堂他早已經吃飽,那有廚師會餓自己肚子的事情發生,這時吃幾口只是應付母親,免得讓她覺得自己白費功夫。

母親接過高湯,緩緩的喝完,說道︰

“這次是徹底勝利了,馬老黑確實比老堂主有能力,老堂主斗了二十年都沒有贏,馬老黑一年時間就將野狼幫消滅了,看來以前真是小看他了。”

余則成點點頭,說道︰

“是啊,從此黑虎堂將成為臨海城的最大幫派。其實要是沒有石家的背後相助,請不來那些高手,怕也不能這麼容易。”

母親說道︰

“看來馬老黑娶石三妹是很有眼光的。城內的鐵帽子陳家、鐵家、余家是否派人過來了?”

余則成說道︰

“今天沒有來,不過我想明天一定會來人的,現在黑虎堂勢力大增,不管他們想不想,從此黑虎堂也算是臨海城內的六大豪門了。”

母親繼續說道︰

“可惜你姥爺沒有看到這一天,那個魔天狼是不是死了?听說他已經成了先天高手?”

余則成回答道︰

“孩兒看到了他的人頭,是馬老黑請的高手赤水門白少門主擊殺的。”

母親听到這個消息,忍不住掉下眼淚,說道︰

“你姥爺當年就是死在了魔天狼的手中,雖然江湖兒女戰死沙場都是正常的,但是這也算是大仇得報。明天我去給他老人家掃掃墓,告訴他這個好消息。你要是看到這個白少門主好好的感謝人家。”

余則成說道︰

“今天我看到他了,他贊嘆孩兒的湯好喝,還獎賞了十兩紋銀,母親,這個你收好,用以貼補家用。”

說完將紋銀遞給母親。母親接過銀子說道︰

“我替你收起來,本來留給你娶老婆的。可是前院老薛家的小三在這大戰中斷了腿,東街的老李頭也戰死了,正好這錢我過去走走禮,當初你姥爺死時都幫過我們,人不能沒良心,這時我們也要幫幫他們。

這次大勝雖然死了很多人,但是值了,水漲船高,黑虎堂弟子走街上都揚眉吐氣。就連咱們都借光,今天又有人來提親了,前門口許記飯店的許二亮找人過來提親,他閨女白白嫩嫩的,一看就是好人家的孩子,你看怎麼樣?行的話就先把這門親事訂了。”

余則成搖搖頭,說道︰

“母親我歲數還小,現在說這個還早,等過兩年在說吧。”

母親說道︰

“看好就要下手,還等兩年?好姑娘都讓別人訂去了。”

余則成默默不語,他母親知道余則成說過話絕不悔改,知道自己說什麼沒有用,也就不在說了,收拾飯菜離開。

余則成回到自己的屋中,點上油燈,拿起書桌上的書本,開始看書。這些書都是父親留下的,父親失去執事的職務後,加入幫派的商隊走南闖北,雖然很是辛苦,不能時時在家,但是余則成能夠感覺到父親的內心興奮,其實父親喜歡這種到處游商的生活,可以走遍天下。

每次父親回來都會為余則成帶本書籍,大部分是先賢大儒們的游記雜筆,看到這些書,看到上邊的文字,余則成就像自己親臨其境,在那些地方遨游。

余則成特別的喜歡看父親留下的這些書,在書中天南九州,甚至漠北、綏遠、楚西、古秦那些遙遠地域全部都有記錄,讓余則成看的津津有味,他最大的理想就是到這些地方走走看看,余則成最大的願望就想明傳玉那樣走遍天下,也留下本自己的游記,讓後來人觀看羨慕。

在這蒼穹世界,走遍六域。這只能是夢想,別說他一個小小凡人,就是仙人也不可能如此走遍六域。

在油燈下余則成翻看了一會書籍,家里的父親留下的書余則成都已經翻看多遍,甚至可以倒背如流。突然間余則成產生了一個想法,明天是不是上街買兩本書看看。

[BOOK: 0001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2:08: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