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2
第六十三章 培訓

 「既然如此,我就不打攪汪教授和余工了,下班的時候我再過來。」
  李莉是辦公行政人員,對儀器並不懂,見狀起身告辭離去。
  李莉走後,汪教授開始介紹起等離子光譜儀。
  汪教授確實是位在儀器分析上有頗多深入研究的教授,嘴中不時蹦出比較前沿的專業術語,對這些比較前沿的專業術語汪教授並沒有特意進行闡述,一來這些術語對於他而言是很稀鬆平常的緣故,不屑與過多解釋,另外也存有文人「賣弄風騷」的通病在裡面。
  換成以前那位剛畢業不到一年的餘子清恐怕要聽得一知半解,無法跟上汪教授的講課節奏,但現在的餘子清不僅擁有非常人能比的智慧和記憶力,而且這數個月來沒事就天天在科技網上衝浪。汪教授講的課聽在他耳裡反倒顯得簡明扼要,沒有什麼多餘的廢話,頗為受教。
  汪教授稍微賣弄了一番,見餘子清不聲不響,連連點頭,反倒顯得他這位教授沒什麼內涵,講不出什麼深奧東西一樣,
  「小余,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你儘量提問,別不好意思。」講到一半,汪教授終於忍不住開口道。
  「汪老師講得很透徹,我聽得明白。」餘子清微笑著回道。
  汪教授聞言心裡有些不高興,心想,我現在講的不少東西就連那些已經參加工作來這裡培訓的碩士、博士都不能一下子領會,你一位剛畢業一年的本科生倒是大言不慚,真是不懂裝懂,浮誇得要命。
  「哦,目前全譜直讀等離子體光譜儀用得比較多的檢測器是CCD和CID,利曼採用的是CID,那你能不能說一說CID、CCD兩種檢測器的優缺點嗎?」汪教授有些不快地問道。
  餘子清點了點頭,從容地回道:「電荷耦合器件CCD是…..但局部CCD存在電荷溢出現象,一般依靠信號處理電路來解決檢測器的溢出問題,屬於破壞性讀出。電荷注入器件CID是……..屬於非破壞性讀出,但量子效率、暗電流水平、讀書噪聲均不如CCD。對於CCD破壞性讀出的缺點,可以採用分段耦合進行改進……」
  餘子清不僅清清楚楚地解釋分析了兩種檢測器的工作原理,優缺點,而且還提出了目前前沿研究論文中關於改進解決這些缺點的建議。
  汪教授聽了後,心中大為吃驚,對餘子清這位剛畢業一年的本科生立馬刮目相看,連連點頭稱讚道:「嗯,講得很好。現在搞分析的人很少有人把儀器原理吃得這麼透的。」
  餘子清淡淡地笑了笑,並沒有因為汪教授的稱讚表現出哪怕一點點的得意自滿,這讓汪教授更加欣賞餘子清,不知不覺中開始以同行交流的目光看待他。
  接下來汪教授又講了些儀器光學原理方面的知識,見餘子清基本上都懂,也就不再深入講下去,讓餘子清直接跟著他的碩士生小畢上機操作。
  一個下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對於理論知識紮實,動手理解能力又超強的餘子清而言,已經足矣讓他掌握等離子體光譜儀基本操作,甚至連譜線干擾、選擇,儀器優化餘子清都已經能提出一些正確的意見。
  這讓帶餘子清上機的小畢很是汗顏,到後來頗有些束手束腳,生怕指點錯了倒讓餘子清見笑。
  期間汪教授也來過兩三趟,每次看到餘子清熟練地幫小畢檢測樣品,而小畢在一邊無所事事的樣子,都感到很吃驚,真有些懷疑餘子清以前使用過等離子體光譜儀。
  「小余,我看明天再上機培訓一天,你就可以自由活動了。」汪教授最後一趟來看這邊工作進展時,見餘子清熟練地挑選譜線,扣除背景,忍不住拍了拍餘子清的肩膀說道。
  餘子清回頭笑了笑道:「玩不是什麼要緊的事,什麼時候都可以,倒是來你這裡一趟不容易。你這裡高檔儀器多,如果不介意,我倒想每樣都跟著學學。」
  「你這小夥子野心倒是蠻大,行,只要你想學你就跟著我那些學生做,帶著你他們也剛好可以輕鬆輕鬆,順便過把老師的癮。」汪教授很欣賞餘子清這樣求上進的年輕人,爽快地答應了。
  「那真要謝謝你了,晚上我請你,還有這位畢同學吃飯。」餘子清笑著拍了拍小畢的肩膀,說道。
  雖然餘子清看起來年紀輕輕像個大學生,但他的一舉一動卻是那麼自然,沒有半點拘謹,好像面對的不是一位清華大學的教授,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同行。這讓汪教授總覺得哪裡有些不對,但卻又說不出來,似乎事情本來就應該這樣。
  「呵呵,以後有機會到杭臨你再請吧。這幾天啊,王總請,今天他剛好在北京,說好等會跟小李一起過來。」汪教授笑道。
  王總是利曼公司在中國的代理商,當初談合作事宜時,來過地礦所,也參觀過他們的實驗室,餘子清倒是見過一面,還有印象,當然王總對餘子清這個小職員肯定是沒印象。
  見汪教授這樣說,餘子清也就不再堅持。
  到了快下班的時候,小莉和王總一起來到了實驗室。
  王總顯然經常來實驗室,進來後先是很熱情地跟汪教授握手打招呼,然後又親切地拍了拍小畢的肩膀,最後才將目光轉向餘子清,伸手笑道:「你應該就是余工吧,果然年輕有為,以後浙海省的市場開展還需要你多多幫忙。」
  餘子清跟王總握了握手,他看得出來王總言不由衷,也看得出來,王總並不怎麼把他放在眼裡,這次親自出馬主要目的應該還是想跟汪教授多些感情交流,而他的到來不過只是個藉口而已。
  果然在下班之前,王總一直主動找話題跟汪教授聊天,只是為了照顧場面偶爾隨口跟餘子清聊了幾句。倒是汪教授怕冷落了餘子清,不時把他給扯進來聊天。
  王總這種帶有狗眼看人低和虛偽的作風讓餘子清心中頗為不快,若不是顧及到汪教授的面子還有今後單位跟利曼公司的合作,恐怕餘子清已經拂袖離去了。

[BOOK: 000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9:21: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