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9
第一百零八章 計量認證

時間飛逝,轉眼間就到了計量認證的日子。

這段時間,沈胖子的小飯店終於落實開張。開張那天余子清也去了,還送了花藍。飯店門面比較小,但位置還不錯,靠近汽車南站。

因為位置好,再加上沈胖子在經營飯店上面還是有些過人天賦,生意很紅火。

而錢夢琪這丫頭,通過努力學習和工作,再加上背後有院長和原護士長的支持,護士長倒也漸漸做得有聲有色。雖然這丫頭當了護士長,但小氣,愛財如命,還有喜歡跟余子清抬槓的性格並沒有變。

中心實驗室,氣氛有些緊張。

現在專家組正跟局所相關領導和人員在四樓會議室,進行第一次碰面會,商談有關計量認證進程和相關事宜。

據說評審專家組昨晚就已經全部到了杭臨城,下榻在西湖邊的望湖賓館。所領導本來都已經聯繫好了西湖遊船,卻被王丙坤教授婉言拒絕,當晚就開始審查中心實驗室的質量手冊和管理裡手冊等相關資料。

專家組一來就擺出一副公事公辦的高姿態,讓局,所領導心裡都蒙上了一層陰影,也給整個中心實驗室籠罩上了緊張的氣氛。

實驗室裡每個人都穿著整潔的白大褂,掛著胸牌,個個一臉的嚴肅以掩飾內心的緊張不安。

唯有餘子清靜靜丄坐在辦公位置上,神閒氣定地翻看著書。只等考核樣品一到,就開工做事。

「我靠,你小子這個時候竟然還看得下書?」羅昌陽走過來,搶過余子清手中的書,翻了翻竟然是有關光譜方面的書籍,忍不住看怪物一樣看了看余子清,然後罵了句。

「不就是一次計量認證,又不是什麼上刀山下火海。」余子清拿回書,繼續泰然自若的翻著書。

看著余子清悠哉自若的樣子,羅昌陽搖了搖頭,道:「有時候我真懷疑你小子的心理年齡比我還要大,年紀輕輕的就這麼能沉得住氣。不過希望你小子的身體年齡千萬別像心理年齡一樣比我大,那可就得糟糕了。」

因為羅昌陽的打岔,余子清終於沒了看書的閒情,輕輕把書放在桌子上,憋了一眼羅昌陽,沒好氣的說道:「放心,我身體年齡永遠二十五歲。」

「得了吧,就你這單薄的身子,我看你還是趁著現在年輕早點把老婆搞定,省得到時候有心無力。」羅昌陽拍了下余子清的肩膀,打趣道。

余子清剛想反駁一句,吳敏一臉緊張的進來,說道:「樓上會議結速了!」

吳敏是跟余子清同一年進來的本科生,是個性格比較開朗活潑,但膽子卻又比較小的女孩子。

羅昌陽聞言,趁機走回自己的位置。

羅昌陽剛回到自己的位置,樓梯上就下來一群人。走在前面當中的是王炳坤教授,王炳坤是一位頭髮泛白,看起來很有學者風範又有些官威,精神矍鑠的老人。

左右簇擁著王炳坤教授的一位是劉所長,還有一位是地勘局局長周振海。

省地勘局局長是廳級幹部,本來像這種局屬單位的計量認證,一般情況分管副局長來就可以,局行政一把手是不需要親自出馬的。但因為王丙坤是原地礦司副司長,如今人雖然已經退休,專門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但畢竟曾是部裡的領導,不少手下如今也坐著地礦系統的要職,不僅如此內地不少局領導還都曾是他的學生。
所以這次不僅分管副局長袁衛國來了,連周震海這位行政一把手都要親來。

也正因王丙坤特殊的身份,他的評審雖然苛刻嚴謹得要命,但被評審到的單位也只能自認倒霉,卻是不敢說他的不是。否則換了一位專家敢這麼做,早就被人批得體無完膚,估計連評審專家資質都要被人給鬧得取消為止。

眾人像眾星拱月般簇擁著專家組成員,劉所長一邊領路,一邊對實驗室進行簡單的介紹,說得無非是一些場面上的話,一些誇自己實驗室如何好,如何引進人才,引進先進儀器上面的事情。

王丙坤看似在聽著,但他那對雙目卻似若鷹隼,銳利地掃來掃去,沒有開口說一句話。

劉所長順著路線,帶著專家組們參觀了天平儀器間,參觀了微生物間,倒是他身後的組員聽了不時點頭,有些人還開口向身邊陪同的所領導稱讚所裡的儀器先進。

「劉所長,目前我對看到的儀器,工作間狀況還算比較滿意。不過每個工作間都是空蕩蕩的,沒有一個人在現場幹活,這樣子你不覺得很彆扭嗎?好像你們單位閒得很似的。

況且這樣子,我們如何能觀察到你們實驗室最真實的一面?」走到化學處理間時,王丙坤看著偌大一個處理間整整齊齊,空空蕩蕩,終於忍不住說道。

一個實驗室,不管多麼先進的實驗室,人才總是良莠不齊,也總有些人有些不良的操作習慣。本著多做多暴露不足,少做少暴露的原則,往年計量認證,在專家組走場過程中,實驗室裡的工作人員總是暫時擱下手頭的活,免得幹活的時候出錯給專家落下不好的印象。

這樣的安排,在這個行業內其實是一種大家都認同的安排,劉所長倒沒想到王丙坤會這麼不客氣地指出來,一時間有些回不上話來。

這個時候,周局長急忙沉下臉道:「劉所長,這就是你工作上的疏忽了。怎麼可以為了計量認證的事情耽誤正常的科研分析工作呢?況且這次專家不遠千里而來,我們剛好可以接著這個機會,讓我們工作人員在工作中向各位專家多多請教,爭取更大的進步。」

劉所長急忙連連說自己考慮不周,下次一定注意。

王丙坤見周局長出面講話,倒也不能不給他面子,便也就不在深究這個問題。

走馬觀花地走過一個個房間,王丙坤的腳步停在了存放標準物質和標準溶液的地方,他細細的翻看記錄本,又一個個標籤看過去。

劉所長一開始還嚇了一跳,以為這裡有什麼問題,直到見那些標籤張張寫得很規範,字體更是工整有力,又偷偷掃了下王丙坤手中翻看的記錄本,這才放下心來。

余子清這人雖然性格古板,不大討人喜歡,不過做事情方面確實還不錯,劉所長心裡暗道。

「嗯,你們標準物質為一塊看起來管理不錯,我評審過不少實驗室,在書面記錄上確實沒見過寫得這麼好的。」

雖然僅僅是一句尋常的贊話,但出自王丙坤的嘴,卻讓所領導甚至周所和這樣的大人物都感覺臉上有光。

這次評點之後,王丙坤再沒發表什麼意見,很快就把實驗室參觀了一遍。實驗室參觀了之後,專家們重回會議室,進行下一個程序,跟一些相關工作人員進行談話,包括實驗室的管理者程主任,設備管理員,技術員,安全員,標準物質管理員等等。而周局長和袁副局長在這次計量認證中的工作基本上算是告一段落,接下來就等總結大會和歡送宴了。當然如果計量認證通不過,周局長肯定是不會再出席了,像他這樣的大人物是丟不起這個臉。

在專家們把人叫來,分頭交流的同時,盲樣也終於開始分配到余子清三人的手中,個數有四個,要分析的元素包括六個微量元素和兩個常量元素,要求在明天下班前交報告。不僅如此,樣品量也很少,只夠做雙份。

一般做分析檢測,嚴格上講是至少要做雙份的。這樣,一旦兩個數據對不上。說明肯定哪裡出問題了,就需要返工重做。而盲樣考核的樣品數量只夠做雙份,也就意味著,只能一次做對。

考核樣品一發下來,余子清三人就湊到一起商量。

組長劉明亮今年四十一歲,是在編員工中為人比較隨和,性格開朗的一位老職工。更余子清等臨時工關係處的還不錯,不像王景輝還有些在編員工一樣,喜歡把自己看的高人一等。

「這王老頭還真是苛刻,他媽的就這麼點樣品,想多做一份都不行。」劉明亮捏了捏樣品袋,忍不住皺著眉頭罵道。

余子清看著樣品袋,也不禁皺了皺眉頭,這麼點樣品還真是有些難辦。本來如果樣品多一些,同一個樣品,可以兩個人同時做雙份。這樣一來,同一個樣品就有四份數據,而且還是不同實驗人員出的數據,數據的可靠性就大大增加了。當初程主任分兩組,每組兩人也是出於這個考慮。只是後來,劉所長見其他考核不理想,這才無奈只定了三人。

「老劉,別罵了,現在你是組長,你來安排誰主刀吧。」羅昌陽看著樣品,猛吸了口煙,說道,羅昌陽是個老煙槍,每次遇到有不好做的樣品,就會一根一根的猛抽煙。

「劉工,如果信得過我,微量元素主要由我來做吧。」余子清不待劉明亮開口,先開口說道。

羅昌陽和劉明亮都很驚訝的看向余子清,因為這樣主動請纓,甚至可以說有些搶組長風頭的作風,很不像余子清的性格。

[BOOK: 0011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6:27: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