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6
第五章 系統發威

  “麻煩上門了!”聽得這耳熟的聲音,徐澤心頭一愣,苦笑著搖了搖頭,卻是也只得停下車,轉頭張望了過來,對著那人道:“武叔,叫我幹嗎呢?”

  “阿澤,你來這裡幫忙看看,這孩子到底有救沒救,要是沒救,就別讓她們在這裡耽擱時間了!”這武叔無奈地笑了笑,然後又轉頭對著旁邊抹淚的老頭道:“王伯,這是鎮上徐醫師他兒子徐澤,現在在省城醫學院讀書,你應該聽說過,他看起病來也是一把好手,你就讓他看看,要是沒救,就讓金華帶著孩子回去!”

  這老王頭這是也是又悲又無奈的,這時聽得這話,卻是眼前一亮,徐醫師他是知道的,這徐澤他也聽說過,去年自家還去徐醫師那裡看過病,當時還是這小徐醫師給自己掛的水來著。

  當下便如同遇著救星一般地,抱著一線希望衝上前來,拉著徐澤的手,希冀地道:“小徐醫師,你快來幫看看,看看我孫子還有救沒救,這時去鎮上可是來不及了!”

  “唔……”看著眼前這欣喜的老頭,徐澤這下可是頭大了,自己哪有這本事能把死人救活? 再說這樣的急重症,現在身邊也沒有搶救的傢伙,怎麼能救?

  見得徐澤滿臉不願似乎想推託的模樣,旁邊的武叔趕緊道:“阿澤,你就過去看看,看有救沒,如果沒救,就讓她們趕緊背回家去,別總在這裡耗,畢竟這孩子也怪可憐的!”

  聽得武叔這話,徐澤也明白意思,無奈地點了點頭,反正過去看看,看那模樣怕是肯定不行了,就過去安慰兩句!

  見得徐澤點頭,那老王頭趕緊歡喜地拉著徐澤朝著三輪車哪裡跑去,道:“金華,快讓讓,讓小徐醫師看看!”

  那女人聽得有醫師,當下趕緊止了淚,放下自己的孩子,眼巴巴地看著跑過來的徐澤,滿眼哀求希冀之色!

  見得著女人的神色,徐澤心底暗嘆了口氣,暗道:“看看再說,盡力而為吧!”

  當下趕緊對著老頭問道:“孩子到底是怎麼回事?是怎麼起病的?”

  聽得徐澤的問話,老王頭趕緊回道:“小軍他剛吃肉丸子給噎了,我們弄了一陣,沒弄出來,一小會就成這樣了,只是剛我背著還有氣來著……你趕緊給看看,到底還能救不,唉……”說罷,卻是又伸手抹去了眼角的兩口渾濁的眼淚!

  “噎了?”徐澤跑到跟前,朝車廂裡小孩一看,當時臉色就沉了下來,因為這個時候,這小孩的整個臉都已經紫了,而且兩眼上翻,早已經失去了意識,看來那肉丸子卡住喉嚨導致窒息,到現在看來已經很有一陣了!

  當下趕緊伸手摸了摸小孩的頸動脈處,當下心頭也是一涼,根本感覺不到任何搏動,看來只怕是心跳也已經停了。

  根據經驗,這時候只怕是很難救得過來! 而且這時候送鎮醫院,等趕到那里基本是死定了。

  這些年他跟在父親身邊見得病人不少,而且上學時在學校旁的惠民診所兼職時,也見過一些急症病人,所以這些經驗告訴他,小孩這般模樣,肯定窒息時間不短了,心跳也可能停了一陣了!

  不過對於這種情況的救治,徐澤雖然見得不多,而且以往見到的也沒有這般嚴重,但還是懂得一些的,聽得是吃肉丸子噎了之後,回想起當初在診所兼職時跟張醫生學的處理這樣病人的方法,徐澤心頭倒是稍稍地有一些可以一試的把握。

  雖然說現在心跳已經停了,但是教科書上教得很明白,在患者的心跳停止的短時間內,完全還是有希望通過及時的心肺復蘇,來使心跳恢復,順利挽救患者生命。

  而心肺復蘇這一節,徐澤還是極為熟悉的,不但課堂上學過,他甚至還協助這惠民診所的張老醫師實地操作過,成功地救回了一個心跳驟停的冠心病人。

  既然還有些許的希望,而且這事與自己沒什麼關係,但是眼睜睜地看著這麼個半大孩子就這麼死去,自己卻不伸手試著救,徐澤卻也過意不去。

  不過徐澤現在心裡卻是在苦笑著,但現在這地只能他救了,到鎮上醫院去,根本來不及了,先不管了,死馬權當活馬醫吧,盡力而為便是! 也顧不得這許多了。

  這時救人如救火,不管有沒有救,都得試著救一下,只是抬頭看著老王頭沉聲道:“老人家,我可以試試,但是心跳都沒有了,救過來的希望可是很小了!”

  “您一定幫忙試試,一定幫忙?”聽得徐澤還願意一試,老王頭心頭一喜,原本他以為孫兒已經斷氣,叫徐澤過來看看,也不過是盡盡人事,好讓兒媳婦死心,卻是沒有想到,徐澤竟然說能試著救人。

  既然對方還伸手,這說明還是有著幾分可能的,當下卻是一陣歡喜,什麼都顧不得了,而且現在鎮上醫院離這裡還五、六里路,這時趕過去也是絕對來不及了,就只能靠眼前的這個年輕人了,當下趕緊歡喜的應道:“徐醫師,您救人就是,不管救不救過來,都不怪你!如果救活我家孫子,我們全家給你做牛做馬報答您!”

  這旁邊的圍觀的武叔等人,聽得這小軍可能還有救,而徐澤事先說出這番話來,這時也都明白徐澤的顧慮,當下紛紛叫道:“對,阿澤你救就是,就算沒救過來,王伯也不會怪你的,我們都給你作證!”

  聽得眾人這話,徐澤當下不敢再遲疑,畢竟這救人如救火,再遲可是更沒希望了。 這第一步就是要想辦法弄出卡住小孩喉嚨的那肉丸子,使呼吸道通暢之後,才有進一步救治的可能。

  當下趕緊伸手一把將車上的小軍翻了一個身,從他身後猛地摟了起來,雙手勒著小軍的上腹部,緊緊地摟在自己胸前,暴喝一聲,手上一用力,勒著小軍腹部的雙手猛地一緊,將小軍的腹部狠狠地勒緊了下去。

  第一次做完之後,徐澤便又重複第二次,這小孩的命現在可就看這招能不能湊效了。

  這個方法是利用病人的腹壓和胸腔內的壓力,壓迫病人的肺部,使肺部內的空氣朝氣管衝擊,使其堵在氣管中的異物被氣壓衝擊而出。 徐澤曾見過惠民診所的張老醫師使過,而且書上也詳細記載過這樣的治療方法。 所以這也是徐澤願意一試的原因!

  所有人都緊張地盯著徐澤的動作,他們雖然不是醫生,但是現在都十分的清楚,這小軍現在氣都沒了,能不能救過來只怕還是兩說,就看徐澤這幾下了。

  不過徐澤這時,可是也沒底,他雖然知道這樣的情況是這樣處理,但是能不能救過來,他自己也不清楚,只是儘自己的能力而已。 別人看他臉上冷靜,似乎胸有成竹的模樣,但是誰知道他卻是一點也沒有把握的。

  不過,算來這小孩的運氣還是不錯的,遇上了徐澤這樣膽大敢下手救人,命果是不該絕;被徐澤這邊連續數番的動作,在眾目睽睽之下,只聽得“噗”地一聲輕響,一顆棕紅色的球狀物體便從小孩的嘴裡噴了出來。

  見得那丸子出來,旁邊圍觀的人都是齊聲歡呼,而徐澤也輕舒了口氣;不過他可是沒有其他人那般的興奮,這第一步取出異物,氣道得到通暢,但是這小軍窒息時間太長,心跳都已經停了,接下來的心肺復蘇才是最為重要的,能不能救過來,就看接下來的搶救了!

  徐澤趕緊將小軍放了下來,只是這剛放下,那小軍他媽以為孩子救活了,便歡喜地撲了過來,徐澤趕緊一把給擋住,橫著眼睛瞪了過去:“還沒了,別礙事!”

  那女人一愣,原本已經興奮的泛紅的臉,被徐澤這麼一聲吼,霎時臉色又是一白;知曉自己太心急了,趕緊退後了一步;不敢再驚擾徐澤救自己兒子。

  而旁邊的老王頭這時卻是也強抑著興奮和希冀,暗道這小徐醫師還是有幾把刷子,竟然兩下就把那肉丸子給弄出來了,說不定自己這寶貝孫子還真的能救過來!

  徐澤腦中急速地轉了一下,現在小孩喉中異物已經祛除,氣道已經通暢,那麼接下來就是進行心肺復甦了,這個心肺復甦的速度是越快越好,特別是對於這個已經心跳已經停了一會的小孩來說,每提早一秒,小孩就多一分獲救的希望。

  所以不管怎麼樣,就算是病人的心跳停了,但是搶救的速度是越快越好,而且心肺復甦的幾個步驟,徐澤都記得很明白,這都是在惠民診所兼職的這兩年,結合學校學到的知識,幫著進行過幾次急救所練就的。

  當下沒敢猶豫,一把撕開小孩的衣服,然後伸出左手墊住小孩的左胸心臟位置處,然後猛地揮動右拳,用的七八分力氣,朝著墊在小孩胸口處的左手,“咚、咚、咚”實打實地連續砸了三拳。

  隨著徐澤的揮拳,腦海中的那段程序,卻是似乎捕捉到了某種訊息,瞬間快速運轉,一串信息冒了出來:“基礎心肺復蘇功能啟動,生物電擊輔助!”

[BOOK: 000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7:27: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