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6
第一百三十五章 格林巴利綜合癥

徐澤看著眼前這個進行性重癥肌無力的患者。听得錢學斌的介紹,腦海中冒出了一個自己在虛擬空間中,診治過的一個虛擬病人,那個病人和錢學斌所說的癥狀十分的相似,這下倒是不禁好奇了起來。

“這個病人我接診了之後首先考慮一個周期性麻痹,但是通過各項血液化驗,鉀離子等檢測,並沒有發現什麼異常。後來又做了相關的神經檢測…發現主要是肢體受累,並沒有其他的神經系統異常…而且是一個進行性的加重,當時我就考慮是一個神經源性的問題…”

錢學斌有些自得地道︰“這個應該是個神經肌肉源性所引起的肌無力,在桃園市醫院治療了半個月沒有任何效果,轉到我們這里的時候已經開始累積腹肌了,不過我已經通過抗膽堿酯黴類藥物,以及免疫抑制劑等治好,現在他已經少許的有些好轉了…並沒有進一步地向上蔓延…如果繼續治療的話,應該還是可以得到控制,甚至有可能慢慢恢復!”

這時那病人和旁邊的家屬,听得錢學斌的言語,卻是感激地道︰“多虧錢醫生了,我在我們那里治療不但沒好,而且越發地嚴重了。到這里才算是控制住,還請錢醫生以後多都的費心!”

“放心,既然到了我們醫院,當然會盡量想辦法給你們治!”錢學斌自傲地點頭,然後卻是又道︰“不過這個病極為的麻煩,見效相對較慢,而且很多時候都需要長期的治療,你們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那事…那自然是…只要能治好,我們都听錢醫生您的!”這家屬在一旁趕忙謝道。

“嗯…”見得家屬恭敬的模樣,錢學斌滿意地點了點頭。然後自得地對著徐澤笑道︰“徐醫生,你要不要跟他檢查一下?”

徐澤笑了笑,他這時倒是對這個病人有些疑惑之處,當然不會推遲,當下便點了點頭,然後便替病人檢查了起來。

這病人對徐澤倒是不怎麼熱情,他這瞧著這醫生看來不過是二十一、二的模樣,雖然錢醫生對這小醫生甚為客氣,不過反倒是像帶著個來學習的實習生一般,所以對徐澤的檢查雖然配合,不過卻是並不怎麼主動。

不過徐澤倒是不以為意,自己以前剛在惠民診所的時候,那些病人不也都這樣麼?等他們有求你的時候,那態度就完全轉變過來了,這習慣了倒是也無所謂。

通過對病人的詳細檢查之後,徐澤的眼楮卻是輕眯了起來,這個病人有下肢淺感覺的輕度減退,並不是單單只有肌力的減弱和消失。單純的神經肌肉源性的重癥肌無力應當很少出現這樣的淺感覺減退的情況。

當下卻是淡笑著對著病人問道︰“你發病之前,有沒有其他什麼不好的情況,比如感冒或其他什麼情況?”

那病人听得徐澤話,雖然不是很熱情,但還是想了想道︰“好像在起病前兩個禮拜,有過一陣子咳嗽,不過打了些針之後就好了…”

“哦?”听得起病前有感染性病史,徐澤輕揚了揚眉,然後又笑問道︰“那你這次發病之前,又沒有出現過感冒那種感覺一身痛的感覺?”

“嗯…好像有過,那時候就是感覺這個胳膊啊…脖子還有大腿都有些酸痛…不過過兩天就好了!”病人想了想,不以為意地道。在他看來自己就是雙腳沒力,跟這個胳膊脖子痛沒有多少關系的…

不過徐澤這下卻是肯定了下來,這個病人只怕不是什麼簡單神經肌肉源性的肌無力,而是應該是格林巴利綜合癥。

這種疾病是指一種急性起病,以神經根、外周神經損害為主,伴有腦脊液中蛋白-細胞分離為特征的綜合征。又稱格林巴利綜合征。任何年齡和男女均可得病,但以男性青壯年為多見。

其臨床特點以感染性疾病後1~3周,突然出現劇烈以神經根疼痛(以頸、肩、腰和下肢為多),急性進行性對稱性肢體軟癱,伴有淺感覺障礙。腱反射減弱或消失為主癥。

而這種格林巴利綜合癥雖然在小刀教的內科學中,早已經存在,但是在現代醫學來說,卻是最近才剛剛發現的,徐澤也是通過小刀在網絡上的資料收集,才知道這麼回事。

這種疾病的資料現在剛剛在國家醫學雜志上發表不久,許多人都還沒有接觸到過這種疾病,甚至都還可能沒有听說。

旁邊的錢學斌這時听得徐澤問些這樣的情況,卻是皺了皺眉,不知道徐澤是什麼意思,因為他按照徐澤的這些提問,想了許久,卻是也沒有想到這些癥狀和這個病有什麼關系。

他對自己很自信,附一新一代代表性人物的名頭可不是干假的,基本上內科學上的疾病他絕大多數都已經進行了相關的學習和深研,一些新的進展他也大多數都了解,知識面甚至比許多高資歷的年長醫師都要全面。

而徐澤現在問的幾個問題,至少在他現在的知識範疇里邊,應該是沒有這方面的印象的。所以錢學斌卻是也輕笑了笑,這徐澤只怕是也沒事找點東西問問,難不成你一個剛畢業的輪科醫生,還能看出什麼來不成?

徐澤這時也輕笑了笑,他並沒有輕易地將自己的判斷說出來,畢竟推翻別人的診斷,除非是上級醫師,否則可是極犯忌諱的事情,而且自己現在雖然掛了一個輪科醫生的牌子,但還是較之錢學斌這樣的正式單獨管病人的醫生身份要差上不少。

這樣的情況,如果兩人感情好。到底私底下可以提醒一下,但徐澤自信和錢學斌沒有什麼感情,如果自己貿然提醒,只怕他還以為自己誠心拆台,而且錢學斌應該還不知道這種疾病的存在,說了只怕是也白說,所以徐澤卻是將這個想法藏到了自己心里,並沒有貿然地表露出來。

問完了這幾個問題之後,徐澤便笑著點了點了點頭道︰“錢醫生…我們去看看下一個病人吧…”

見得徐澤並沒有提出什麼疑問,錢學斌這時倒是也不以為意,暗笑這徐澤也喜歡高深莫測地裝逼。當下便笑道︰“好…我們去看下一個病人!”說罷,便領著徐澤出了病房,朝著下一個病房而去。

不過兩人剛走出來,卻听得瞿主任叫道︰“徐澤…來病人了,你過來看看…”

“好的!”徐澤趕緊應了一聲,然後抱歉地朝著錢學斌一笑,便朝著瞿主任的方向去了。

錢學斌看著徐澤的去向,臉上的熱情卻是快速褪去,露出了一絲淡淡的冷笑,然後也隨著徐澤身後走了過去。

徐澤走到瞿主任所在的病房,看到一個新病人,這時這個病人正氣喘噓噓地側躺在病床上,護士正忙著給病人上氧。

瞿主任見得徐澤進來。便存心想了解一下徐澤的真實水平如何,雖然是老爺子推薦的,但至少自己心里得有個底才行,當下便笑對著徐澤試探著問道︰“徐澤,這個病人你來處理一下如何?”

听得瞿主任的言語,徐澤很明白瞿主任的意思,自己要是沒信心就可以直接跟他說,如果有把握就可以接手治療這個病人。

當下自然是輕笑著點了點頭,對于這樣的病人,徐澤見得倒是不少,在虛擬空間中。在惠民診所也曾見過,只不過在虛擬空間中見到的病人比這個還要嚴重的多。

見徐澤一臉自信地點頭應允,瞿主任卻是也稍稍地放了些心,既然徐澤敢接手,那說明他還是有些底子的,那以後這兩個月自己應當不會太辛苦才是。

徐澤拿著听診器走上前去,然後便對著傍邊的家屬問起病史來,通過簡短的詢問之後,徐澤便大概地對病情了有了一些了解,又看了看病人半躺在病床上,張口困難的呼吸,而且口唇發紺,徐澤這時心里已經有了底。

再通過一系統針對病人心肺的檢查,不需要通過其他照片心電圖等檢查的配合,單憑經驗,徐澤這時已經完全可以基本上肯定這個是什麼病。

有過冠心病史,而且平時稍稍活動後就容易出現氣急的情況,這次是前幾天感冒了,然後慢慢氣急就加重了,到現在已經是睡都不能睡,每天只能坐在床上喘氣。

體格檢查沒有見到明顯地頸靜脈改變,但可以听到明顯地雙肺底的細小濕羅音,而且叩診可以發現心髒有擴大,心率速度極快,達到了近一百二十多次每分。

“冠心病、心髒擴大、心功能四級…”徐澤得到了以下判斷,不過為了明確自己的診斷,讓瞿主任放心,徐澤拿過了一旁的心電圖,快速地替病人上好電極,開始做心電圖。

一旁的瞿主任見得徐澤熟練的體檢動作,還有做心電圖時的熟練操作,不禁地是暗暗點頭,暗道︰“這小子倒還真是不錯,至少應該不是自己擔心的那種混日子的家伙,只要等下看他診斷的結果如何了,如果不錯,那自己就放心多了!”


第一百三十六章 驚訝的瞿主任



二星豐任的等待中,徐澤所做的心電圖的結果也很快比愕,六

徐澤看了看心電圖紙上的圖形波紋,卿剛的,段有下移,且有,波倒置,心率飛次,分,現在他已經明確地肯定是冠心病心衰了。

當下徐澤開始正式扮演一個真正自信的醫生角色了,對一直等候在一旁的護士下達了口頭醫囑,道:「豌葡萄糖2加硝普鈉石凹加氯化鐘加,靜滴以8滴的滴速開始,視血壓調速;速尿右凹靜推;靴葡萄糖加西地靜推,限制五分鐘推完;另外立即抽血查血常規、」腎功能、血氣分析。

在旁邊等待醫生醫囑的護士,正是早上徐澤詢問主任辦公室所在的那個小護士胡霞,她首先一直在訝異地看著徐澤,發現竟然是早上見到的那今年輕人,正在想著,想不到他現在竟然在這裡上班,難道他也是我們醫院的新醫生嗎?

這時聽得徐澤下達的醫囑。她趕忙點頭記著,在徐澤下完醫囑之後,才點頭表示已經確認,然後才轉頭看向了一旁的翟主任,畢竟這個,帥氣的醫生可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身份,必須要主任確認她才可以執行這些醫囑。

不過這時她卻是有點點的擔心,方才翟主任讓這個叫徐澤的新醫生看這個病人明顯是一種考驗。如果徐澤的醫囑無法被翟主任認可的話,那說明他的經驗還不足,不能單獨診治病人。那麼他在科室的地位可就有些尷尬了。

霍主任聽得徐澤的醫囑,這下心頭可是放心多了,作為一個極有經驗的急診醫學專家,他通過首先徐澤的問診還有病人的表現,早已經判定了病人是冠心病心衰心功能四級的診斷,然後剛才又看了徐澤做出來的心電圖,也已經百分百的確定了。

而徐澤方才的做出來的醫囑。硝普鈉擴冠狀動脈,降低心臟負荷;速尿利尿減輕心臟壓力;西地蘭強心降心率;也完全符合這個疾病的標準治療方案;當下便欣慰地朝著胡霞點了點頭,表示同意執行。

見得翟主任點頭,徐澤沒有大多的反應。這小護士胡霞卻是鬆了口氣,欣喜地點了點頭,出去配藥去了。

誓主任笑著對徐澤點了點頭。然後道:「徐澤不錯,以後多用些心,在這兩個,月好好鍛鍊一下,對你以後很有好處。

聽得翟主任的肯定和鼓勵,徐澤這下也露出了一絲微笑,知道自己總算是讓這翟主任放下心來,當下便點頭笑道:「謝謝主任!」

此時,錢學斌在門外。聽得翟主任對徐澤的誇獎,卻是閃過了一絲惱意。暗道:「這徐澤果然藏的深,網來輪科的醫生能夠有這本事。輕易地就確診了一個,心衰的病人。還算不錯看來倒是真不可小看他!」

既然口頭醫囑已經下達了,那麼自然接下來就是要將醫囑開到病歷本上了。

徐澤跟著翟主任回到辦公室,在桌子旁坐下。然後按照醫院一般常用的醫囑將接下來一些需要用護理規範一行一行的寫好:按內科護理常規一級護理,陪護,低鹽低脂飲食,心電監護,吸氧,記出時尿量。病重

然後又將需要使用的藥物和用法都在醫囑本上寫好,再開好處方,將醫囑本和處方都遞到了翟主任面前,請他確認簽字。

翟主任認真地看了看徐澤開出來的醫囑。不過看完之後卻是滿臉的驚訝,徐澤開的醫囑都是按照最規範的醫院留觀醫囑的格式開出來的,當下不禁是驚愕地想到:「這真是一個不過是在診所兼過職的大三學生開出來的麼?」

強抑住自己的驚訝後,翟主任又仔細地看了一番徐澤的用藥,除了剛才的口頭醫囑外,繼續使用硝普鈉二十四小時維持,然後使用消心痛、速尿、安體舒通、補達秀、阿司匹林、舒降之等藥物口服。

當下是不禁頻頻點頭,徐澤所開的這些藥物完全符合現代最新的冠心病心衰治療原則,從擴冠、強心、利尿、改善血管內皮,等方面著手,實在是治療這個,冠心病心衰的最佳治療方案。

當下利落地在醫囑本上和處方上籤好字。對著徐澤滿意地笑道:」徐澤你很不錯,好了,送病歷去給護士執行吧!」

徐澤輕笑了笑。他對翟主任的反應是早有準備,自己在虛擬空間中經過的那些培,可不是干假的,加上小刀從現在的某個超大型醫學研究中心搬出來的病例庫,裡邊每個病例的治療方案都是最近幾年世界最先進最標準的,依照這些開出來的藥物,當然都是最佳的。

除非你翟主任真是專研某個疾病的專家。否則絕對提不出什麼其他更好的治療方法

當下徐澤便接過醫囑本送往護士站,護士站正是首先那個小護士胡霞在,見得徐澤進辦公室不過幾分鐘就將病歷送了過來,不禁驚訝地笑道:「你還真快,比他們那些老醫生的速度都差不多,翟主任簽字了嗎?」

看著一二著雙漂亭大眼睛的小護十,徐澤不禁笑道!「當然撈。」不然我怎麼送過來」

「哇那你不錯,你是新來的輪科醫生吧?真是挺厲害的!」這胡霞看來是個挺愛說話的主,一邊拿著病歷翻了翻。看著那筆俊秀的字跡。還有那個,乾脆利落的簽名以及翟主任絲毫沒有增減修改的醫囑,不禁驚嘆了一聲。

她還從來沒有見過新來的輪科醫生開醫囑這麼快,而且絲毫不用增減修改。簡直就跟個。上班一兩年的老醫生一般。

看著胡霞那小臉上滿是驚嘆,徐澤笑了笑,道:「別看了別看了快抄醫囑吧,我還等著寫病歷呢」

「急什麼真是」被徐澤這麼一催,胡霞嗔笑著白了徐澤一眼。不過卻是沒有再遲疑,拿著醫囑單抄了起來。然後利落地在醫囑本上籤下自己的名字後,又地給徐澤。笑道:「快點寫病歷,等下我還要寫護理記錄」

看著自己催完她,她倒是又催起了起了自己,徐澤倒是無奈地笑了起來。然後拿起醫囑本,又走回了辦公室去。

而徐澤不過幾分鐘開好了醫囑,而在翟主任面前竟然是一次過關,卻是也讓在辦公室中的女醫生張椅驚愕不已。簧主任對處方用藥的嚴格走出了名的,很多時候自己等人開的醫囑。他都會不滿意,然後要求增減或重開,想不到這個新來的輪科醫生竟然第一次開醫囑就能一次性過關。這也太強悍了吧?

這時見得徐澤進來,這張椅卻是也不禁地驚訝地多看了兩眼。讓徐澤不禁地多模了兩把自己的臉。暗道自己莫不是網出去一下就又長帥了?連張鏑這樣的嚴肅型熟女也被自己給吸弓了?

坐在桌子前,同樣只花了五六分鐘,將首次病程記錄寫完,自己閱讀了一下,發現沒有什麼問題之後,便又交給在一旁看書的翟主任審閱簽字。

毫無意外地,在虛擬空間中被小刀導師嚴格培過的徐澤同學。再一次順利過關了,翟主任只瞄了幾眼,便利索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待得徐澤出去送病歷給胡霞寫護理記錄的時候,翟主任卻是不禁對著一旁的張瑣感嘆道:「現在的年輕人不簡單啊這個徐澤,如果不是我清楚他的情況,我真要懷疑他以前是不是在咱們醫院呆過,開出來的醫囑還有寫出的病歷,比之你們是絲毫不差」

「啊?」張瑣這時正寫著病程記錄了。突然聽得自家難得誇人的主任。竟然突然冒出這麼一句。倒是還真吃了一驚,暗道:「這小傢伙看起來年紀輕輕,真有主任說的這麼厲害?」

對於徐澤不過幾分鐘。便又將病歷送了過來,明顯是將首次的病程記錄寫完了。這小護士胡霞真是服了,接過徐澤的病歷史後卻是看著徐澤滿是佩服之色,看得徐澤倒是有了些不好意思了,當下趕緊跟她要了幾本病歷,趕緊逃回了辦公室,省的被當大熊貓看了。

回到辦公室,徐澤翻了翻手頭的幾個病歷,其中正好有錢學斌那個,乏力查因病人的,當下徐澤便好奇地抽出來看了看?

看著錢學斌使用的一些藥物。還有做得那些化驗檢查,徐澤看得是微微搖頭,這些藥物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對於這種格林巴利綜合癥並不對癥。所以效果不會怎麼好。最多能夠控制已經算是不錯了

這時坐在徐澤對面的翟主任,看得徐澤皺著眉頭輕輕搖頭的模樣,卻是不禁好奇地道:「怎麼?徐澤你有什麼不明白的麼?」

聽得翟主任的問話,徐澤遲疑了一下,他不知道自己該不該把這個病人的情況跟翟主任講,畢竟自己才網來。再說這個也不是自己的病人,如果說了只怕肯定是要得罪那個錢學斌的。

不過,徐澤考慮了一下,作為一個醫生。如果發現問題,而且又事關病人的生命,如果不及時提出來的話,那自己良心這一關也過不去。而且自己也不是什麼怕事的人,那錢學斌要記恨自己就記恨吧。反正咱就在這呆兩月

當下徐澤便有了決定,抬頭笑著看著翟主任道:「主任,不知道您聽說過格林巴利綜合癥這個病沒有?」 本帖最後由 zbcx1990 於 2014-9-14 03:18 編輯

[BOOK: 001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7:15: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