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7
第一百三十七章 腰椎穿刺

“格林巴利綜合癥?”听得徐澤的言語。瞿主任一愣,黑框眼鏡下的兩眼閃過了一絲亮光,定定地看了一眼徐澤,卻是有些意外地道︰“你也知道這個病?”

見得瞿主任這樣反問,徐澤心頭一喜,暗道果然瞿主任知道,這倒是不需要自己大費口舌了。

當下輕輕地點了點頭,然後將手頭的這個病歷遞了過去,對著瞿主任道︰“主任你看看這個病人…”

看得徐澤遞過來的病歷,是那個自己看過的乏力查因的病人,瞿主任不禁地一愣,深深地看了徐澤一眼之後,終于接過病歷看了起來。

瞿主任看得很仔細,一頁一頁地翻過去,又思考了許久,這個病人他今天也去看過,只是當時病人太多,做了一些檢查,然後听過錢學斌的匯報之後,便同意了他的診斷,當時卻是沒有考慮到這個病上邊。

不過根據自己上次看到的那份資料。這一回想起來,某些癥狀卻是很有些相似,似乎比這個神經源性的重癥肌無力的診斷更合適。

瞿主任思考了良久之後,才抬頭看著徐澤,緩聲道︰“你也看過那份最新的資料?”

徐澤點了點頭,然後看著瞿主任道︰“主任,我剛才已經對病人進行了詳細的問診和體格檢查,比錢醫生記載的病史要稍稍地詳細一些,病人在發病前兩周有感染病史、而且在發病前有肢體以及頸背部疼痛史!”

听得徐澤的解說,瞿主任的眼楮漸漸地亮了,示意徐澤繼續說下去。

“體格檢查,患者除了有肢體肌力的下降和消失,以及腱反射消失外,我還發覺患者有下肢的淺感覺障礙,雖然只是輕度的,但確實存在…”

徐澤稍稍地停頓了一下,見得瞿主任看著自己,在仔細地听,便繼續道︰“而通過目前錢醫生進行的一些用藥治療,病人的效果並不肯定,僅僅是暫時阻止了病情的進一步加重,並沒有取得切實的效果,說明神經源性肌無力的診斷依然值得懷疑。”

“所以根據目前的這些病史和體格檢查分析,格林巴利綜合癥的可能性極大…”說罷,徐澤定定地看著瞿主任,等著他的反應。

听完徐澤的分析,瞿主任緩緩地點了點頭。贊許地看著徐澤道︰“不錯,你才現在這個年紀,卻是能夠有如此寬的知識面,而且能這樣仔細,很不錯…”

“不錯,但這種疾病的診斷,我們一定要仔細,畢竟是一個新發現的疾病,國內關于這方面的報導不多…”瞿主任站起來,拿起听診器和叩診錘,看著徐澤慎重地道︰“走…我們再一起去檢查一下!”

見得瞿主任沒有反對自己的意見,也沒有輕易贊同,而是堅持再次一起進行檢查確認,徐澤不禁地暗暗點頭,這才是一個具備高級專業素質的醫學專家所應有的謹慎。當下兩人沒有猶豫,便直接朝著病房而去。

看著瞿主任帶著他的新弟子一起聊了一會什麼之後,便一起出去了,旁邊的張琦詫異地抬頭看了看,然後又繼續地寫自己的病程記錄了。

兩人推開病房門,走到那個乏力查因病人的床前,旁邊的家屬和病人今天早上都見過瞿主任。知道他是附一的教授,也是這里的主任,今天來查房的時候,錢醫生都是一臉恭敬地陪同檢查。

這時見得瞿主任進來,那家屬原本正喂著病人吃稀飯,這下趕緊欣喜地站起來,道︰“瞿主任,你好!”

瞿主任微笑著點了點頭,然後對著病人道︰“今天早上病人太多,事情太忙,沒有給你做詳細檢查…現在我和徐醫生再一起給你仔細檢查檢查!”

“啊…好好好…真是麻煩您和徐醫生了!”那病人看了看瞿主任和他身側的徐澤,當下趕緊興奮又客氣地感謝著。

瞿主任微笑著重新問了一下病史,听得著瞿主任的詢問,這病人卻是好奇了,這瞿主任怎麼和首先的這個小徐醫師一樣,喜歡問些莫名其妙的無關東西。

听得自己問的果然如徐澤說的一樣,瞿主任點了點頭,然後又進行了仔細的體格檢查,最後的結果確實如同徐澤所說的一般,病人除了下肢肌力和腱反射消失外,還有輕微的下肢淺感覺障礙。

檢查完之後,瞿主任對著徐澤點了點頭,然後兩人便出了病房。

瞿主任看著錢學斌的病歷,不禁皺著眉頭搖了搖頭,暗道這個錢學斌怎麼沒有將病情問仔細一點,要是問仔細了,自己今兒就不會差點漏過了這個疾病。

當下不禁慶幸地看著徐澤道︰“根據這個情況,確實很像是格林巴利綜合癥,只是國內現在還沒有正式的資料出來。咱們的這個診斷,還是沒有確切的把握…”

徐澤輕笑了笑道︰“主任,格林巴利綜合癥有個特征性的東西,那就是腦脊液的蛋白細胞分離…咱們只要做一個腰椎穿刺,抽出一些腦脊液做化驗,應該就可以了…”

“蛋白細胞分離?”瞿主任皺著眉頭回憶了一下自己看到的那份資料,上邊似乎有這個說法,自己記得並不是特別的清楚,但是似乎上邊說的也並不是什麼很確定的,當下不禁地看著徐澤道︰“徐澤,你確定嗎?”

“我記得格林巴利綜合癥和這種神經源性肌無力的治療幾乎是完全不同的…這個一定要慎重!”瞿主任看著徐澤,認真地道。

徐澤微笑著點了點頭,他可是完全可以肯定自己剛才說的沒錯,因為未來醫學科技上已經證明了這個。

“那好…我們現在就去做個腰穿吧…不要耽擱時間了,必須盡快確診這個病!”瞿主任毅然地站起來道。

見得瞿主任如此心急,徐澤卻是不禁愣道︰“我們不用等錢醫生嗎?”

“現在不等了…他現在應該準備吃午飯去了,他中午才會來接班,咱們趕緊先做了,盡快地作出診斷再說…”瞿主任斷然地道。

見得瞿主任肯定,徐澤便也不再遲疑,點了點頭,然後道︰“那我去準備用具!”

徐澤雖然對急診科還不算太熟悉,但是在小護士胡霞的幫助下。很快地便準備好了腰穿的所有用具。

瞿主任親自去叫了病人家屬過來,講述了這個新發現的情況,還有做這個腰穿檢查的必要性。

家屬听得瞿主任的言語,想起今兒首先是那小徐醫生來檢查了,然後問了那些情況,而後這瞿主任才又來重新問了一遍,才考慮這個問題,卻是不禁地對徐澤暗生感激了起來,如果不是小徐醫生來發現了問題,極負責任地告訴了瞿主任,只怕是還找不到這個可能的原因。

當下趕緊在腰穿同意書上簽了字。請瞿主任一定要多多費心。等的徐澤端了腰穿的用具進來,那家屬看得徐澤,是十分的熱情,讓徐澤倒是有些不習慣了起來。

見得徐澤已經做好了準備,瞿主任帶著徐澤,兩人端著東西,便直奔病房而去。

這時病人也已經從家屬口中知道了情況,和要做這麼一個檢查,當下看著徐澤的眼光卻是和首先大為不同了起來,眼中滿是感激之色。

瞿主任推了推眼鏡,看著徐澤熟練地將病人以側臥抱膝的姿勢擺好體位,當下又是一陣好奇,暗道︰“難道徐澤竟然還會做腰椎穿刺?這不可能吧?在診所可是不可能做這個腰穿術的!”

不過出于對徐澤今天給他的驚訝還有一種莫名的信心,待得徐澤替自己做好準備之後,卻是看著徐澤試探道︰“徐澤你會做嗎?”

听得瞿主任的問話,徐澤稍稍一愣之後,卻是老實答道︰“會…”

“會?”瞿主任的眼中閃過了一絲異光,也閃過了一絲驚喜,當下便笑道︰“好…那就你來做吧!”

“哦…好!”听得讓自己動手,徐澤對于能夠親手實際操作一次腰椎穿刺術還是挺興奮的,畢竟以前只在虛空空間中進行過模擬操作,雖然這些模擬操作都和真實的操作相差無幾,但是真正動手的時候,還是讓徐澤極為的興奮。

腰椎穿刺術也是一個難度不低的小型手術,許多醫生第一二次做的時候,都很少成功,不過徐澤對自己還是挺有信心的。

當下,為了一次穿刺成功,徐澤再次調整了一下病人的體位,使病人的背部與床面垂直,頭向前胸部屈曲,兩手抱膝緊貼腹部,使軀干呈弓形,使病人的脊柱盡量後突,以增加椎間隙寬度,便于進針。

然後開始選定穿刺的位置,他伸出雙手。以骨盆的髂後上棘連線與脊柱的後正中線交會處確定為穿刺點,這里是第3~4腰椎棘突間隙的位置,也是最好穿刺的一個位置。

然後拿出絡合碘棉簽,對穿刺點進行常規消毒皮膚,接著戴無菌手套、打開無菌腰穿包,替病人鋪上消毒洞巾…

瞿主任滿意地看著徐澤的動作,這些程序徐澤做得極為熟練,完全符合無菌操作的程序,一步都沒有做錯,就如同一個老手一般。

這讓瞿主任不禁地市暗自驚嘆不已,今天徐澤實在是給他太多驚喜了,真不知道他到底是從那里學來的這些?一個大三的學生,怎麼能會這些?

這時見得徐澤已經鋪好了消毒洞巾,拿起了注射器,瞿主任便強抑住驚訝,從盤子里取出了一只2利多卡因打開之後湊到徐澤面前,等著徐澤抽藥,盡到一個做助手的職責。

而這時一直在辦公室的張琦這時也好奇地跟了過來,這時見得瞿主任竟然在替徐澤做助手,當下不禁地是大吃了一驚,瞿主任給人做助手,而且這個人還是一個剛來的新手,這要是說出去,誰能相信?

[BOOK: 0014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6:33:4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