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8
第一百三十八章 厲害的新手

在門外張琦醫生驚詫和訝異的目光中。徐澤很自然地一手按住準備穿刺的部分,另一手拿著注射器,很穩很準地從瞿主任手中的小藥瓶中抽取了五毫升的利多卡因,準備開始做局麻了。

在徐澤看來,既然瞿主任說讓自己動手,那麼在只有兩個人的情況下,瞿主任當然是會當助手,輔助自己將這個腰椎穿刺術做好,倒是不用太過忌諱什麼身份問題,

而張琦驚愕的是,瞿主任竟然不是自己動手,而且給人當助手,這在她們看來,這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作為一個科室事務繁忙的主任,又是全國知名專家,除了每周一次的查房之外;一般看病人,都是得由管病人的普通醫生申請,他們才會抽時間出來會診。

而根本不可能會浪費時間,親自來做這樣的小手術,可今兒瞿主任不但是來做了。而且竟然是給一個新醫生當助手,這才讓人覺得奇怪。

當下張琦趕緊戴上口罩帽子走了進去,對著瞿主任笑道︰“主任,要不您休息吧,我來給徐醫生當助手。”

瞿主任知道張琦的意思,輕笑著搖了搖頭,然後繼續在一旁看著徐澤動手,他當這個助手可不是別的,只是為了看看徐澤的真正能力而已,當然不會讓別人來代替自己。

徐澤這時可沒有想那麼多,正全心全意地做著自己的手術,小心地將注射器斜斜刺入穿刺點,在皮膚的底層注入了一些麻藥,然後再改為垂直進針,自皮膚至椎間韌帶一層一層小心地作局部浸潤麻醉。

當利多卡因已經完全注入韌帶中之後,徐澤輕吸了口氣,定了定神,便拿起那根十來厘米長的穿刺針,小心地以左手拇、示二指固定穿刺點皮膚,右手持穿刺針以垂直背部方向,從3、4腰椎間開始緩慢刺入,正式開始進行腰椎穿刺了。

見得徐澤開始正式穿刺了,瞿主任眼中也閃過了一絲好奇,他這時基本上已經不懷疑徐澤的能力了,只是在想不知道徐澤能不能一次成功,如果這個也能一次成功,那麼說明徐澤在臨床方面肯定有十分豐厚的經驗。理論動手能力都極強,自己以後也就可以放手讓徐澤去做事情了。

而張琦這時見得瞿主任拒絕,便也在一旁小心地看著,看著這個能讓瞿主任這般重視的徐澤,到底手頭如何,應該不是個銀樣蠟頭槍才是…

此時,徐澤卻是也稍稍地有些緊張,雖然說這做腰椎穿刺,一次不成功,多做一兩次的情況很多;但是徐澤依然想做到盡善盡美,當初自己在虛擬空間的時候,可是做了好多次之後,熟悉了手感才能一次成功,這次可是現實中,不由地讓他有一點點的緊張。

徐澤一邊回憶著當初在虛擬空間時操作時的手感,一邊緩緩地憑著感覺,推行著穿刺針向前前進,這樣刺入的大概3、4厘米的時候,徐澤的手輕輕地滯了一下,感覺到了一點小小的阻力,當他輕輕往前一推之後。很快地便突破了,當下不禁擰了擰眉,這應該是突破了第一層韌帶,接下來就是最關鍵的了,成不成功就看等下的情況了。

繼續穿刺了兩厘米,徐澤果然再次地感覺到了阻力,這次的阻力要大的多,徐澤輕揚了揚眉,然後輕吸而來口氣,握緊了穿刺針,往前一推,感覺隨著這一推,然後手下一空,那股進針地阻力明顯消失,徐澤這才松了口氣,知道穿刺針已經順利地穿過韌帶與硬脊膜時,順利地到達了椎管內。

雖然估計著已經到達了椎管內,但是還是不能完全確定穿刺就成功了,這個必須要見到腦脊液才算數的。

徐澤輕吐了口氣,將針蕊緩慢拔出,成敗就再次一舉了,如果還是沒有見到腦脊液,那麼就必須再次重新穿刺。

不過很明顯徐澤在虛擬空間中培訓的效果很不錯,隨著針蕊地緩緩退出,在三人希冀的目光中,一滴無色透明液體隨之輕輕滴出。

見得這滴透明的腦脊液滴出,徐澤不禁地松了口氣,而一旁的瞿主任和張琦臉上卻是都閃過了一絲贊許之色,這徐澤果然是不錯的…

徐澤又緩緩地將針蕊推了回去。暫時地止住腦脊液從針管中流出,然後從腰穿包中摸出一個測壓管,小心地將測壓管的下端套入針管處,開始測量顱內壓力,這也是腰穿術一個重要的診斷方法,通過測壓,可以排除一些顱內高壓的情況。

隨著測壓管的套住,測壓管中顯示的腦脊液刻度緩慢地上升,漸漸地在150毫米水柱處停住,徐澤也放下了心來,正常值是180,現在才150,看來顱內壓力並沒有增高,應該沒有其他什麼顱內或腦脊液的病變,這下確診格林巴利綜合癥又多了一分把握。

測完壓之後,徐澤小心地將測壓管取了下來,然後將針蕊插入針管中,堵住腦脊液使它不再流出;然後伸手從腰穿包中摸出三根試管,準備留腦脊液標本做化驗。

小心地將手中的試管在右手中排成一排,放到病人脊柱針管處的下方,然後左手輕輕地握住針蕊,以緩慢的速度小心地拔了出來,隨著針蕊從針管中退出。那無色透明的腦脊液便一滴一滴地緩緩從針管中滴入徐澤手中的試管。

等手里的三個試管都滴滿了小半管的腦脊液,徐澤便趕緊用左手手指頂著那針管處,使腦脊液暫時不再流出,然後將手中的試管放到一旁的治療盤中。然後將針蕊插入針管中,堵住腦脊液使它不再流出。

一切都已經弄妥當了,徐澤便伸手迅速拔出穿刺針,用一塊紗布將針孔封住,再將病人位置從側臥位,改為平臥,然後問了問病人並沒有特殊不適之後,便交代他去枕平臥四個小時才準坐起之後。便收拾了手術器具,帶著三根裝滿了腦脊液的試管,和瞿主任三人出了病房。

回到辦公室,瞿主任飛快地開好化驗單,拿著三根試管交給護士,讓她們馬上送去化驗室化驗。

張琦看著瞿主任如此的慎重,不禁好奇地問道︰“主任,這個病人有什麼不對嗎?”

“嗯…徐澤剛才去看病人的時候,發現了一些異常,我們通過詳細的分析後,考慮這個病人可能不是單純的重癥肌無力,而可能是一種最近新發現的疾病,所以必須盡快地進行確診,以免耽誤病人的治療!”瞿主任點了點頭,看著張琦道。

“新發現的疾病?徐澤看出來的?”听得瞿主任的言語,張琦不禁愕然地道。

“對…徐澤這個小伙子很不錯,知識面很廣,而且對一些新疾病研究的也極為深入,這次如果不是他發現了異常,我也沒有想到這個!”瞿主任微笑著道。

時間已經快十二點了,錢學斌這時推開門走進來,對著瞿主任笑道︰“主任,您下班吧…我吃過飯了!”

看得錢學斌進來,瞿主任招了招手,然後道︰“小錢,你過來一下!”

見瞿主任滿臉的肅然,錢學斌不禁地心頭一跳,然後笑著走過來,道︰“主任,什麼事情?”

瞿主任點頭示意他坐下之後,然後將手頭的病歷遞給錢學斌,道︰“小錢,你的這個病歷要重新寫一下,剛才我去看了這個病人,發現有些異常,可能不是一個單純性的重癥肌無力,可能是一種最近新發現的疾病。叫做格林巴利綜合癥綜合癥!”

“等下我會把資料找出來給你看看,你先重新詢問一下病人的病史,再仔細地做一次體格檢查,然後將病史和一些細微的體格檢查都要寫詳細一些,不要再出什麼問題,明白麼?”瞿主任慎重而有些嚴厲地交代道。

听得瞿主任帶些批評的言語,錢學斌的臉一下陰了,雖然被主任批評並不是什麼太丟臉的事情,但是當著別的醫生的面被批評,錢學斌依然覺得臉上熱熱的。

雖然不知道自己的病歷哪里出了問題,但錢學斌依然趕忙謙恭地點著頭,認真表態道︰“好的,主任,我會重新對病人進行全面的問診和體格檢查,絕不會再有任何遺漏!”

“嗯…現在就去吧,我和徐澤已經給病人做了腰穿,在等檢驗結果出來;您先問好病史,做好體格檢查之後,我會找到資料給你的!”瞿主任點了點頭,然後便起身往自己的主任辦公室去了。

等得瞿主任離開,錢學斌這才開始分析這件事來,自己的體格檢查向來應該算是不錯的,而且問病史方面一般也不會有太大問題才是,那問題會出在哪里呢?

錢學斌想著想著,突然一下記起了早兩個小時前,徐澤去看這個病人時問的那些奇怪的而且看似無關的病史,當下心頭一跳,暗道不妙,只怕是這里出了問題。

這徐澤只怕是看出了某些問題,但是卻沒有做聲,而是直接跟主任講了,讓自己被主任批評…

想到這里,錢學斌的眼楮不禁露出了一絲怨恨之色...

[BOOK: 001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3:33: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