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2
第一卷 系統復甦 第二百六十四章 驚愕的考核成績
乍為個醫生。給人治病,最重要的是要學會誘討現象嗜繃眺一

一個肚子痛的病人,你得分清楚他到底是那個部位痛?然後通過部位來判斷原因;

比如,徐澤通過彩超已經發現這個病人有明顯的膽結石,而且膽囊也有腫脹的時候,基本上就可以確定這個病人的腹痛主要是由這個膽結石引丸

但是醫生不是這麼容易當的職業。看病也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徐澤方才只是為了應付這個考核,卻忘記了對一個醫生來說,十分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除了主要的病癥之外。還的進行其他疾病的辨別分析,因為像這種腹痛,除了膽結石,還有胃炎乃至胰腺炎等可以引起。

目前徐澤已經可以確認主要是膽結石。但是也得排除相應的其他可能性疾病,雖然合並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較但作為一個醫生來說。不能因為可能性而就不去理會;因為很多時候,就是只一點點小問題沒有注意,而導致嚴重後果的產生,

現在徐澤突然想起了這個問題,雖然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是對于向來謹慎,而且又對病人向來負責的他來說,這是絕對不可忽視的問題。

所以他又定了定神,啟動了彩色超,對著病人的胃和胰腺掃描了起來。

彩色超能夠有效地判斷出胰腺和胃的整體變化,通過這個檢查,司以大致判斷出有沒有異常。

彩色超掃描的結果讓他稍稍的放了下心,這個病人的胃並沒有發現什麼大的問題,而胰腺外表也甚為光滑,似乎並沒有什麼異常的情況。

徐澤這時差不多也算是放心了。不過想起最近三級系統功能中的新出現的血澱粉黴功能,便也順利給病人做了一下。

這個血澱粉黴測定,正是排除是否有胰腺炎雖標準的化驗,只要做了這個測定,那麼就完全可以確認有沒有問題,比單純的彩色超掃描還要準確的多。

隨著他的命令,正把著病人脈門的右手食指處的指環,快速地彈出一根牛毛細針,在病人的手腕上輕輕地紮了一下,在病人不知不覺中,便抽取了少許的血液進行了化驗。

“區口鞏”徐澤看著眼鏡上顯示的這個紅色數值。不禁地皺起了眉頭,血澱粉醒明顯超標,這病人竟然真還合並有胰腺剎

不過,主要診斷方面還是膽結石,第二診斷胰腺炎;中醫診斷方面。膽石癥的診斷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當下便緩緩地站了起來,對著前邊已經有些不耐的眾前輩國手們,點了點頭,然後道︰“郭老院長。我已經診察完畢了”

聽得徐澤的話,眾前輩國手們也都緩緩地點了點頭,而王老國手看的徐澤臉上那雖然嚴肅,但是卻依然自信的神色,到是松了口氣。

原本王老國手見得徐澤在哪里遲疑猶豫的模樣,便看出徐澤在中醫方面,比之其他幾位新秀確實還是弱了一些,這正擔心徐澤能不能順利過關;但現在徐澤雖然多耗了些時間。但是似乎信心依然極足的模樣,自然是稍稍放下心來。

王老國手現在對于徐澤沒有能過關,對自己的聲譽影響倒是也不太在意,他在意的是眼前這個年輕人確實是很不錯,如果不能通過這次的考核拿到執業證,那就實在是太可惜了。

郭老院長看著對面那個一臉肅然的年輕人,然後輕輕地點了點頭,道︰“好吧,既然已經診察完畢了。徐澤,請你回答一下這個病人的診斷依據以及治療方案吧

“患者主要表現為上腹痛、口苦厭油。徵象可見舌苔薄黃、脈弦,西醫體查可見右上腹輕壓痛,墨菲氏征陽性故中醫診斷考慮︰膽石癥,肝鬱氣滯型,治療原則為疏肝理氣,方藥選用︰柴胡疏肝散,針炎︰取日月、期門、膽囊穴,配足三裏、中曉,”

說到這裏,徐澤不禁地眼楮微眯。看了看上頭幾位前輩國手的表情,見得王老國手微笑著輕輕點頭,心底這才算是大松了口氣,只要這個沒有錯,那麼自己就不擔心了,

接下來的西醫診斷和治療方面。對徐澤來說,自然是再簡單不過,心情大松的徐澤,這時便淡笑著繼續道︰“西醫診斷考慮︰急性膽囊炎、膽結石;並不排除急性胰腺炎可能”建議行肝膽彩超、血常規、血澱粉黴等檢查,治療方面暫時予以頭抱拉定、氧氟沙星抗感染治療,並予以西咪替丁抑酸、旺口解痙止痛,”

“如有相關檢查確認有膽結石。根據病人身體狀況尚可,建議在有效的抗感染和抑制胃酸保護胰腺的情況下,進行手術治療”

聽得徐澤說罷,郭老院長卻是輕皺了皺眉,郭老院長一身遵從中醫,雖然近年來對西醫也逐漸接受,但是對於西醫擅長的手術,依然是甚為抵制。

因為在他看來,如果能夠保守治療,用中藥來協助排石,自然是最後的,畢竟西醫做手術,雖然乾脆。但畢竟是殺敵三千自損八百的事情。不合中醫之道。

不過此時,雖然他不太滿意徐澤所提的治療方法,但這手術畢竟是屬於西醫範疇,這方面他自然是不便輕易出言否定,當下便轉頭看向一旁的兩個首都醫科大學的教授,等待他們的評判。

郭老院長看向唐無憂教授和蔣淩雲教授兩人,卻發現兩人這時看著徐澤,眼中竟然露出了一絲驚色。

郭老院長看得一愣,不禁地對著兩位教授疑惑道︰“兩位教授,還請置評,”

唐無憂和蔣淩雲兩人互望了一眼,然後蔣淩雲卻是點頭笑道;“郭老,此子診察辯證都極為緊密,關於急性膽囊炎和膽結石的診斷,每理極為清晰,而且治療方案明確無誤,”

聽得蔣教授的言語,郭老院長卻是聽得一愣,眼前這個徐澤的年輕人。難道西醫方面的造詣真已經到了如此高超的地步?

而旁邊的王老國手這時也是輕輕頜首微笑,徐澤終於是沒有讓他失望,

不過,旁邊的幾位特別是那郭玉建。看著徐澤,眼中卻是也露出了經佩服凡。都是學中醫的,但是西醫方面竟然能達到這種程度,那自然是他們所不能比擬的,

特別是郭玉建,這時卻是也收斂了臉上的自傲之色,

正驚詫之間,卻聽得蔣教授,突然又道︰“只不過,”

“不過什麼?”郭老院長聽得又是一愣,不過倒是也不覺得奇怪,這徐澤雖然西醫方面似乎甚為精湛的模樣,但是畢竟還太過年輕,很有可能還是會有些地方會差些火候的。

當下心頭卻是也有些高興,假如這徐澤如果在這一輪考核上,一點問題都沒有,那麼卻是以一個學西醫的身份來參加中醫新秀考核都能如此出色的話,那麼這在座眾人的臉再卻是也不好看。

而且,原本他孫兒郭玉建今日已經是穩拿第一了,也跟他爭了不的臉面,但是如果徐澤這能這一輪取得這般好的成績,那麼可是能和自家精心培育十數年的孫兒並駕齊驅了,他自然也是心裏不太舒服的,

當下見得似乎徐澤所答仍有遺漏之處。當下便稍松了口氣,笑道︰“蔣教授今日執掌評斷之職,有言自當但講無妨,如徐澤診斷有不當之處,自當由蔣教授提點才是,”

蔣淩雲笑著點了點頭,然後卻是對著徐澤好奇笑問道︰“徐醫生是吧”

“蔣教授,我是徐澤!”徐澤看著蔣淩雲這般模樣,卻是也跟著一愣。心底暗生疑慮,難道自己說的不對?

“徐醫生,剛才你關於急性膽囊炎和膽結石的診斷,依據很清晰明瞭。診斷也很不錯;但是你怎麼能肯定他有合並急性胰腺炎的可能?”蔣教授看著徐澤,很是有些意外地好奇問道。

聽得蔣教授這般言語,徐澤心頭也是騰出了一絲異色,暗道︰“難道這兩位教授也不知道病人有急性胰腺炎的可能?”看著蔣教授那般模樣。徐澤心底倒是有了些底,這兩位教授肯定提前看過這個病人,但是並沒有進行詳細地各方面檢驗和檢查。所以才沒有確定這個,結論。

不過,徐澤自然不是說是自己給病人做了血澱粉黴才確定的,當然。他自有準備。早想好了辯解之策。

當下便笑道︰“蔣教授,患者自述在發腹痛之前,有大量進食油膩炒飯和啤酒等情況,後方出現腹痛;這種暴飲暴食,及進食酒後出現的腹痛,雖然是可以引起膽囊炎發作的因素之一;但是還有急性胰腺炎這種疾病必須考慮,因為內科學上關於這種情況第一條,便曾提及這種暴飲暴食加進食酒液後,可以導致這種比較嚴重的疾病”

“所以,我想雖然目前可以通過墨菲氏征陽性可以斷定有膽囊炎膽囊結石可能性大,但是這種情況自然是不可排除的,而且可能性也不算所以,我提出了這個合並癥,”

聽得徐澤的這般分析,蔣教授和唐無憂教授兩人驚異地又對視了一眼,兩人卻是沒有想到,徐澤竟然連書上記載愕這麼的一條,他都能記得這般清楚。而且還能拿出來分析得如此清晰,

連他二人沒有一時倉促之下。都沒有注意的情況,都能在短時間內分析出來,這年輕人實在是非同尋常,

想到這裏,蔣淩雲感嘆地笑著朝著徐澤點了點頭,然後轉頭看向一旁的郭老院長嘆道︰“郭老,你們的這些年輕人可是了不得啊,竟然單憑這樣簡單的手段,就能診斷出如此復雜的情況,實在是不易,不易亦,

聽得蔣教授這般的言語,郭老院長卻是臉色一滯,他自然是沒有想到。蔣教授這個。只不過,竟然倒是讓徐澤更爭了幾個分數,甚至連兩位西醫界的老專家都這般稱譽,

當下,卻是只能撫須乾笑道︰“看如今後輩人才輩出,我等老朽也是欣慰之至,欣慰之至啊,”

說罷,卻是只好笑評道︰“徐澤今日表現優異。評價為優秀,所有新秀皆順利過關,請林主任宣佈此次考核總體情況,”

旁邊的那位國家醫學考試中心的林智本副主任,笑點了點頭,正待說話,突然旁邊卻是有位老頭突然笑著插口道︰“郭老,方才王老弟說徐澤一手針炎之術甚為了得,今日咱們不知可否一觀,不知道眾位意下如何?”

聽得這老頭的言語,徐澤心中是暗暗皺眉,看來自己一個主學西醫的來參加這個中醫新秀考核,偏偏還取得了這麼好的成績,搶了這些新秀的風頭,果然是有些樹大招凡,不過旁邊眾位老頭國手們,聽得這提議,自然是一個個紛紛點頭贊同,畢竟首先王一波可是一力稱贊這徐澤的針炎之術了得,今日如果不看上一看,自然是有些遺憾;

而且偏偏這小子今日這般了的。成績還勝過了絕大多數中醫新秀。如果這小子沒有那份本事,也算是稍稍地壓了他一壓,也讓自己這些老傢伙也不至於太過臉上無光,

見得眾人都附和,王老國手看得也是無奈苦笑,不好反對眾人再將徐澤考上一考,

郭老院長這時也是看著徐澤微笑不已,道︰“徐澤,王老弟可是對你針炎之術贊賞不已,我等也甚為好奇,不如今日你便在此病人身上展示一番如何?”

看著眾老頭都看著一臉微笑,但是卻不容反對的模樣,徐澤只得苦笑了一聲,自己這證可是還扣在你們手裏,自己能不答應麼?

當下只得點頭道︰“既然諸位前輩老師想要考驗在下,在下自然是遵從的”

諸老頭聽得徐澤雖然言語中,有些不忿之意,但是卻也不敢反對,眾人自是互相得意一笑,然後道︰“那自然是好,那就開始吧”

徐澤輕吸了口氣,知道今兒自己要是不露一手,只怕是也不好交代。眼前這幾個都是前輩國手,也不好不給他們幾分面子當下便摸出自己向來隨身攜帶的銀針,便準備動手了

[BOOK: 002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0:46: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