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1
主題推薦
第三十八章 黃金時代

在卡敖奇王國東南部,斯崔爾郡的首府成達維爾市,一座舉世無雙的建筑落成了。這個被后世稱為“生命的樂園”的地方,原本是一個小女生用她泛濫的愛心,和對于神界的幻想建造起來的用來安置那些貧民的醫院。

不過,這個地方僅僅用來當作醫院也實在太可惜了,這不但是那些志愿者們的看法,包括那些生命女神的信徒也是這樣看的,甚至包括那些貴族們也存在這樣的看法。

在這塊占地近三十余畝的土地上,種植著各種珍奇的植物,這原本是那些走南闖北,四處游蕩的女神信徒收集起來,交給貝爾蒂娜,讓她開辟出一片藥園的,但是,這位小女生信手將這個任務扔給了她的魔法學徒同伴。

依照恩萊科一貫的做事習慣,他理所當然得將這些藥材用來進行栽培試驗。當然試驗過程中那些珍貴的藥材損失了不少,但是最終的收獲卻是極大。大多數藥材原本就是生長在比較貧瘠的土地上,而斯崔爾郡氣候濕潤,多雨水,雖然不適合糧食的種植,但是另有不少植物長勢卻很茂盛,因此使用了催速生長的魔法之后,那些藥材生長得相當旺盛,而最近一段時間,閑暇有空的恩萊科理所當然得就將各種藥材種滿了所有地方。

事實上,大自然中絕大部分的植物全都能夠用來當作藥材,因此,這個醫院被這位欽差大人弄成了個大苗圃。為此老爹和主事先生不得不經常修改原來的設計。沒有想到誤打誤撞,建造出來的醫院竟然有一種特殊的魅力,那種同大自然充分和諧的環境,令所有參觀過這里的人,印象深刻。其中那些女神信徒更是如此,要知道,生命女神同樣也是大地女神,生命女神的教義中就有同自然保持和諧統一。作為生命女神的忠實信徒,那些宗教狂熱份子理所當然得認為,這里是女神賜予他們的福地。

因此,還沒有等到醫院落成,那些女神信徒便集體搬到了這塊福地上來居住了。

追求自然和諧的女神信徒自發得成為了,這塊他們心目中的“福地”的維護者,保護花草,樹木,修理房屋,掃除散落的垃圾,成為了他們日常的事務之一。

而在這些女神信徒的堅決要求之下,老爹將原本要修建的那些建筑物只能見縫插針得散亂得安置在那些空地上,這樣一來,反倒構成了一幅新奇而又美麗的建筑風格。為了凸現這種風格,老爹化了很大的功夫重新設計了那些建筑物。因此當醫院全部落成時,人們所看到的已經不僅僅是一些建筑群,而是一幅完美的藝朮品。

至于那個要塞,現在絕對沒有任何一個人看得出它原來的面目。

那些又厚又笨重的要塞圍牆,大多數被拆毀用來建造其他的那些建筑物了。唯獨留下靠西面的那堵圍牆,老爹將其保留下來是為了將平民區同貴族區划分開來。當然那堵圍牆早已經被改造成為符合周圍的環境了。要塞主建筑群被層層拆開,當中的磚牆全部被打通,每一層樓面被重新划分成大大小小的一個個房間,同時按照那些貴族所提出的要求,建造了不少輔助形的娛樂設施。

這些房間中所有的裝飾布置,全都是按照最流行的款式設計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用來裝飾各個房間的那些藝朮品,層次實在太低了。這倒不是因為老爹手中缺乏資金。

按照盛行于卡敖奇王國的風俗,那些貴族們在醫院即將落成的時候,爭先恐后地捐出己珍藏的藝朮品,甚至有不少人還向鄰近郡府收購各種藝朮和雕塑作品。這是卡敖奇王國最為流行的時尚。

但是,那些藝朮品,在老爹看來,稱得上有價值的實在太少了。大多數是些華而不實的東西,如果用來作為裝飾,對于整體格調絕對沒有正面的印象。說實在的,這些所謂的藝朮品,很容易讓人想到海格埃洛公爵家中看到過的那條可笑的長裙。看來這個地方的貴族的欣賞水平,也就到這個地步了。

所有藝朮品中,唯一能夠讓老爹看得上眼的只有郡守大人和魔法協會理事長先生捐贈的那几件了。除此之外,能夠讓老爹留下作為裝飾品的真可以稱得上是鳳毛麟角了。

因此當醫院落成的時候,能夠擺放出來的裝飾品實在是少了一點,這是唯一令人遺憾的事情,除此之外,一切倒是相當順利。

而且,自從“生命聖水制取裝置”開發出來之后,醫院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原本那些女神信徒對于這種裝置不屑一顧,但是越來越多的等候治療的病人的存在,令他們不得不使用起這種被卡敖奇貴族稱作為“生命神器”的東西。

另外一個預料之外的收獲就是大量水系魔法師的出現。恩萊科的魔法師訓練計划相當成功,近兩成的志愿者已經能夠熟練掌握初級水系魔法的使用了,其中以小芸和她的母親最為出色,她們倆具有相當不錯的魔法天賦。

不過,這些短時間訓練出來的水系魔法師,無論如何比不上那些接受過正統魔法訓練的貴族魔法師們。

在跟隨恩萊科的這段時間里面,那些貴族魔法師全都得到了長足的進步。對于魔法的掌握日趨成熟,而且從恩萊科那里,這些魔法師們學到了很多原本一無所知的魔法知識。恩萊科自己是個四系魔法師,因此在他的調教之下,那些貴族魔法師中有一部分人也漸漸掌握了不屬于自己系的魔法,而這原本是上位魔法師中擁有高階水准的那些人才有可能做到的。

正因為這樣,恩萊科在魔法協會中有著絕對的威望,這讓那些原本資歷很深的年長魔法師深深不忿,但同時又毫無辦法。畢竟實力的差距是決定一切的前提。

正因為,恩萊科在斯崔爾郡越來越有威望,因此醫院得以順利運行,而這一點,即便是那些討厭恩萊科的女神信徒也不得不承認這一點。當然在一片風光無限的景象之中,同樣也夾雜著几點不和諧的曲調。

其中,那些精神找到了寄托,開始信仰起宗教的宗教信徒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沖突,是這些不和諧中最為顯眼的。

說實在的,那些正統的神職人員,互相之間是絕對不會起什么爭執的,因為每位神靈的教義雖然并不相同,但是互相之間并不沖突,比如戰神的教義同樣是以愛護生命,愛護自我為出發點的,作戰只是為了維護教義的一種手段而已,并不是根本的目的。而生命女神的教義只是在傳播和維護教義的手段方面有所不同,其根本是差不多的。甚至連冥神這種令人感到恐怖的神靈,他的存在同樣是為了維持生命的有效運轉,將那些衰老的沒有活力的生命體重新回爐,使得這個世界始終保持著一種勃勃生機。

因此,深韻教義的神靈的忠實信徒,絕對不會相互攻擊的,但是對于教義一知半解,信仰和熱情有余的半吊子信徒,那可就不一樣了,更何況那些戰神的信徒一般來說,都是些生活富足,多少有些財產的人,戰神教義相當注重于保護生命,保護財產,保護家園,能夠得到這些人的信仰。

而大多數人并沒有什么財產,平時經常受到生命女神信徒的照顧,因此理所當然得信仰生命女神。而那些傳播生命女神教義的忠實信徒,看到其他兩位神靈的教義被廣為傳播,迅速普及之后,他們也受到了相當的觸動,因此,同樣放寬了對于信徒的要求,這樣一來,立刻得到了大多數人的相應。

※※※

而不同宗教信仰迅速傳播的同時,對於教義的爭論和沖突便不可避免得發生了。雖然生命女神的教義中講求忍讓,但是那些普通教民可不會那麼嚴格得遵守這項教義。更何況還有不少教民同時擁有几種信仰,這對於任何一個宗教團體來說都是不太愿意看到的。

因此不同教義的教民之間的沖突,漸漸得顯露了出來。

令恩萊科相當頭痛的是,這種信仰上的沖突,很快蔓延到了其他方面,首先是“共濟共助”社團受到了這種沖突的影響而分裂成“共濟”和“互助”兩大陣營。加入“共濟”社團的大多數是些手工藝者和小商人,而“互助”社團的全都是些一無所有的平民。小芸作為“共濟共助”社團的組織者,這段時間真是有苦難言。如果不是因為有恩萊科和老爹在背後支撐,她簡直是沒有辦法將局面維持下去了。

而令恩萊科最為煩惱的是那些貧民,那些真正一無所有的貧民。平心而論這些貧民中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勤勞善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對於恩萊科為他們作的安排,大多數人欣然接受,而且工作得相當努力。但是,好吃懶做,無賴流氓的人總是存在的,而且這些流氓更加令恩萊科難以處置,因為這些流氓自認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損失,因此,比一般的流氓更加無恥,更加卑劣。對於這些人,恩萊科實在一點辦法都沒有。

所有的問題中最令恩萊科犯愁的是,那些貴族漸漸向剛剛安定下來的那些平民身上伸手了。首先是民政官員頒布了新增加的墾荒稅,這道法令的頒布令恩萊科為那些貧民尋找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的努力成為了泡影。

當然,在恩萊科以停止供應“高級聖水”作為威脅後,郡守大人不得不撤銷了這種稅種,但是恩萊科清楚,這并非是真正的解決方式。恩萊科再一次感受到了那曾經一度消失的無力感。

現在唯一令恩萊科慶幸的便是,用那種神器制造出來的“生命聖水”雖然在治療傷口方面同樣有效,但是對於恢復衰老的生機,它們的功效遠不如貝爾蒂娜所制造出來的那種“聖水”,也幸虧如此,恩萊科才擁有同那些貴族談條件的資本。那些貴族對於這種恢復虛幻的青春,絕對是最為關心的,即便是郡守也無法頂住眾貴族聯合起來的巨大壓力。

每當恩萊科想到這些無可奈何的問題,他唯一可以訴說的對象便是達克托老爹,只有老爹能夠理解他,并提出有價值的參考意見。

但是,并不是什麼時候都能找到老爹的,現在的老爹,是整個成達維爾市最為忙碌的人。每天有著大量的事務等待他處理,無論是貝爾蒂娜還是小芸,抑或是主事先生,一旦遇到問題首先想到的是找老爹解決難題。

最有趣的是,在那些女神信徒,在教會神職人員,甚至是在那些高級貴族眼中,老爹遠比恩萊科穩重可靠得多,而恩萊科在那些女神信徒眼中是個褻瀆神靈的家夥,在教會的那些人眼中是個沒有信仰的小法師,在貴族眼中是個實力強大的瘋狂魔法師,而在那些貴族魔法師眼中則是一個智慧,高深,無所不知的老師,但是唯獨不是一個穩重可靠的人。

大多數人對於恩萊科只能說是充滿了敬畏的心情,從這一點上來說,恩萊科遠沒有科比李奧來得成功。說實在的,在他們這個團體中,人們對恩萊科的尊敬度甚至還不如車夫卡茲來得高,畢竟,卡茲本著樂於助人的想法,沒有少為大夥兒幫好事,因此他人緣特別好,上到那些貴族下到貧民,都稱贊卡茲是個老好人。

至於老爹和貝爾蒂娜,那就更不用說了,老爹早已取代了人們心目中原本恩萊科所處的地位,而貝爾蒂娜更是被平民百姓們稱作為“聖女”。

每當看到老爹被一大堆日常事務壓得喘不過氣來,但是臉上卻顯露出心滿意足的表情,每當看到貝爾蒂娜被一大群各種信仰的信徒圍攏在中間,看到貝爾蒂娜發自內心的笑容。每當看到卡茲匆匆忙忙得趕來趕去,路上隨處有人同他熱情得打著招呼。

恩萊科便感到一種孤獨的感覺,他不屬於他們中的一份子。每當這個時候,他都會到西側的樹林中去休息一會兒,那個地方是醫院最為寧靜安詳的一個角落,從這里能夠看到遠處喧鬧的人群,看到忙忙碌碌得辛勤工作著的女神信徒,看到那些治愈了的和等待治愈的病人們。

穿過那茂密的闊葉、枝條,遠遠得可以看到那座新落成的半園形露天劇場,這東西是貝爾蒂娜一時興起,想出來的新鮮玩意兒。這位小女生顯然對勝利日祭奠那天的表演,還情有獨鍾呢,一直在尋找能夠表現自己表演天賦的機會。而那些平民也對這種新鮮有趣的事務頗感興趣。在卡敖奇王國除了聽吟游詩人吟唱從久遠年代便流傳下來的那几首詩歌之外,原本是沒有什麼娛樂方式的,而勝利日表演,本來只是為了慶祝那偉大的日子,而舉行的一種宗教儀式罷了。

而現在,貝爾蒂娜居然將這種宗教儀式,變成了一種為大眾喜聞樂道的娛樂形式,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意外的收獲,而這種意外的收獲效果極為顯著,這種新興的娛樂形式不但受到平民們的歡迎,同樣也獲得了那些貴族們的喜愛。其實對於貴族來說,他們的生活也是相當乏味的,除了宴會和舞會之外,他們同樣找不到什麼更好的娛樂方式。貝爾蒂娜一時興起的發明,為他們乏味的生活帶來了新鮮的活力。

同為生活奔忙的平民不同,貴族們可有的是時間,有的是空閑。而且這些人中有不少人很有一些藝朮天賦,由他們編排,導演的節目遠比那些古代流傳下來的傳說,神話更能夠吸引觀眾。

當然作為貴族,他們是絕對不可能拋頭露面上台表演的,因此演員肯定得從平民中尋找,這也為很多人增添了一條生活的手段,這些人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女人和孩子,而這也是貝爾蒂娜始料未及的。這個意外的收獲,令女魔法學徒試練生興奮了好長一段時間,同樣神奇的“聖女”,智慧的“聖女”這樣的稱贊也隨之接踵而來。這一切很令貝爾蒂娜陶醉了一段時間。

而在恩萊科看來,這件事情最大的收獲并非解決了一部分人的生計問題,而是將貴族同平民之間的距離拉到了從來沒有過的近距離。那些觀看表演的貴族同平民之間現在僅僅隔著一道名為“貴賓包廂”的矮牆而已。兩者之間的距離從來沒有這麼靠近過。更何況恩萊科還知道,有不少對於表演漸漸上癮的貴族們甚至偷偷得上台去表演,而從那些需要戴著面具進行表演的劇目的急速增加看得出來,這種需求還真不少呢。

不過,這種看法也只有老爹支持自己,貝爾蒂娜就絕不這麼認為,在她看來,那些貴族們正在爭奪平民唯一能夠享有的樂趣,這正如那些貴族們開始爭奪這座醫院屬於平民的那部分一樣。

對此,恩萊科倒是大大不以為然,實際上,那些貴族確實越來越向往住在那猶如精靈世界般的平民區中。

※※※

原本在醫院的建造之初,那座要塞被改造成為符合貴族需求的富麗堂皇的宮殿群,而一直延續到原來的貧民窟的那塊廣大的土地則被用來建造平民區。對于平民區的建筑風格,恩萊科堅持要求做到儉朴實用,對于貝爾蒂娜要求將平民區建造得像貴族區那樣富麗堂皇的要求堅決加以拒絕,為此貝爾蒂娜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愿意搭理恩萊科。

而等到開始建造平民區的時候,恩萊科又因為心血來潮,在那塊廣大的土地上到處種植各種植物,完全不考慮原本設計好的建筑格局,等到開始建房子的時候才發現,原本圖紙上用來建屋的土地已經被植物蓋滿了,為此老爹和主事先生極為頭痛,不得不隨時修改圖紙,也正因此,建造出來的建筑物根本沒有規則可言,東一處,西一處,全都散落在茂密的植物叢林之間的縫隙里面。而這種格局反倒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同自然完美和諧的效果。生活在這種環境之中,簡直就是生活在精靈叢林里面。

對于這種建筑風格,最為喜愛的當然是那些女神信徒了,他們將這塊土地視為女神賜予的福地,并且自詡為福地的守護者,每天他們都任勞任怨得自發完成繁重的維護工作。

而貴族們原本對這種朴實的建筑風格不屑一顧,那座富麗堂皇的宮殿中靠近平民區那一邊的房間,甚至不受那些上層貴族的歡迎。對于他們來說,看著那些平民都是一件傷害眼睛的事情。

隨著劇場的建造,劇場周圍漸漸熱鬧起來了,而漸漸同平民有所接觸的那些貴族,也很快喜歡上了那種悠閑和諧的建筑風格,在他們看來,只要將那些低矮的平房,翻造一下裝飾一番,身處在那種優美的環境之中,那簡直可以稱得上是人間仙境了。而這種觀點在貴族中間,漸漸流行開來。

而對于那些女神信徒來說,這無疑是對于他們鐘愛的樂土的一種侵犯。雖然,女神的教義不允許他們拿起武器來捍衛他們的樂土,但是,女神的教義并沒有禁止他們煽動那些信仰女神的普通民眾拿起武器。

從這點上來說,那些女神信徒倒是有些開竅了,再也不是那種頑固不化的狂熱信仰者了,而且他們中確實有那么一兩個相當有頭腦的家伙,這些人漸漸開始引導女神信徒們,放棄他們原本僵化的信仰,開始大力推廣女神信仰,吸引廣大愿意信仰生命女神的信仰者。

不過,雖然這些有頭腦的女神信徒比其他那些信徒能夠理解恩萊科的用意,但是對于“福地樂土”的執著,他們是絕對堅定不移的,因此對于哪怕放棄一塊土地都是他們絕對不能容忍的,而這些家伙比起那些腦子僵化,頑固的女神狂熱信徒來說,難對付多了,他們懂得這么依靠他們仁慈的“聖女”來對付這位高高在上比普通貴族更加可惡的褻瀆神靈的人,這個沒有信仰的神靈的遺棄者。而且他們同樣懂得煽動那些信仰女神的平民,拿起武器保護這塊女神的樂土。

對于這些人,恩萊科頭痛萬分,但是與之相比更令他頭痛的是,貝爾蒂娜越來越不理解自己。恩萊科感到這段時間以來,自己的這位同伴發生了越來越大的變化。

當初那個對任何事都不報以責任感,不懂得關心別人,什么事情都以自己為中心考慮事情的麻煩小丫頭,在旅途開始的那段時間漸漸得轉變為充滿同情心,熱于助人的成熟女性,不過即使是那個時候,自己的這位同伴仍然是緊緊得依靠著自己,而最近這段時間以來,貝爾蒂娜漸漸地變得獨立起來,不大聽得進自己的話了,這讓恩萊科無可奈何。

正當恩萊科沈浸在煩惱之中的時候,他感到有人真慢慢靠近過來,恩萊科轉頭望去,走過來的人正是貝爾蒂娜。

“你好悠閑啊”貝爾蒂娜說道。

“你今天怎么有空?”恩萊科反問道。

“他們堅持要我休息一天,他們真是……其實我不想休息的”貝爾蒂娜說道。

“你是”聖女“嘛,當然要重點保護,他們很照顧你啊。”恩萊科的話語中多多少少帶著一些醋味,畢竟他受到的待遇同自己的這位女同伴比起來,那簡直是天壤之別。

貝爾蒂娜顯然也聽出恩萊科語氣中那種酸溜溜的味道,她慢慢走到恩萊科身邊的草地上坐了下來,說道:“我也不想這樣的,他們對你確實不太公平,很多事情都是你做的,但是他們都將功勞歸于我的身上。”

“……”恩萊科說不出話來了,他總不好意思當真同貝爾蒂娜爭功吧。

貝爾蒂娜繼續說道:“其實,最初的時候,我確實對那種受人敬仰的感覺,極為熱衷,從小我就很羨慕教宗大人,羨慕大主教,他們受到信徒無比崇敬。而我,我居然有朝一日,同樣擁有那樣的敬義,這確實一度令我陶醉。……你一定在笑我很幼稚吧。”

“我沒有這么認為哦。”恩萊科連忙辯解道,盡管他心里面,很以為然。

“你最能夠理解別人了”貝爾蒂娜說道:“不過,我現在熱衷于同那些生命女神的信徒一起,倒并不是因為那種受人尊敬的感覺,當然受人尊敬,仍然令我感到相當興奮,不過看到那些得到我幫助的人,那種幸福的笑容,我更感到高興。”

“說實在的,同你,凱特甚至是杰瑞不同,我的生活中原本沒有什么特定的目標,不象你,是為了掌握魔法的真髓而不屑努力,也不象凱特那樣不斷尋求對自己的挑戰,連杰瑞都有自己的生活目標,雖然僅僅是為了成為貴族,但那確實是一種生活目標,而我,我成為魔法師一方面是因為我姑姑的勸說,一方面也是為了逃避那原本我認為極難以理解的神的教義,我沒有任何生活目標,因此也根本就談不上努力。而這一切全都因為這次魔法學徒試練而改變了,你大概也沒有想到,我們現在會是這種樣子。”

“想想就好笑,我平生第一次擁有的生活目標,竟然會是洗完一大堆衣服,那段日子,嗨……不去想它了,不過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我也不可能這么努力得學習一種魔法,我一向很懶的,隨后,我們的命運便因為出使而改變了,在荒漠你們面對科比李奧先生的禁咒魔法時,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為別人而擔心,之后所發生的那些事情,讓我感到你已經同我們離得很遙遠了,你一下子變得如此耀眼奪目,同你相比,我顯得如此渺小,這種感覺,想必凱特和杰瑞也同樣擁有吧,為了彌補這種失落的感覺,因此,那段時間我很樂意看你出糗的樣子,說實在的,那時候,你確實有趣極了,想想我就好笑。”

聽到這里,恩萊科沒好氣得撇了自己這位女同伴一眼。

“雖然有趣,不過你也確實給我極大的打擊,扮成女裝的你,竟然比我和公主殿下更象一個女孩,一個完美的女孩,這令我產生強烈的失敗感,我甚至懷疑自己連做女孩子的資格都沒有。”貝爾蒂娜搖頭嘆息道。

“而后,使節團的其他成員全都回國了,我卻被留在了卡敖奇王國,說實在的,那段日子,我已經認為,自己被所有人甚至我所信仰的神靈所拋棄了,而當我被選出來,作為你的同伴,開始巡查卡敖奇各地時,我甚至認為自己已經被公主殿下徹底犧牲了。”

※※※

“但是現在看來,這一切全是神的安排,這次試練考試,這次旅行全都是神的安排,恩萊科,象你這樣對神沒有信仰的人可能無法理解。”

聽到貝爾蒂娜這樣說,恩萊科又撇了她一眼,他實在沒有想到,自己甚至在同伴的眼中都是一個神靈的對立者,貝爾蒂娜不認為自己是個褻瀆神靈的人,已經很給自己面子了。想到這里,恩萊科不禁苦笑。

貝爾蒂娜并沒有注意到恩萊科的感覺,她繼續說道:“在這次旅途中,我真正找到了生活的意義,那原本就存在于我的周圍,那曾經一度被我所遺忘,背棄的生活。

我仍舊適合神職人員的工作,只不過,從前的我忘記了作為神職人員的責任,那就是讓人們同神靈更加接近。將神的祝福帶給大家,以前的我根本沒有注意到這些。經過這次旅行,我真正找尋到了我生命的意義,找尋到了我天賦的職責所在,找尋到了屬于我的生活方式,雖然轉了一大圈,我又回到了我出發時的原點,但是這一次我再也不會失落我的方向……“”你可能會覺得相當好笑,我確確實實能夠感受到,我所信仰的智慧之神對于我的指點,智慧之神指引著我應該去干什么?有得時候,甚至能夠清楚得知道應該怎么去干。我清楚我的職責所在。“

恩萊科愣愣地看著自己的這位同伴,他實在沒有想到,這個一直以來給自己添了許多麻煩的小女生,什么時候竟然變成了一個擁有遠大奮斗目標意志堅定的人。說實在的,恩萊科自己還沒有尋找到生活的目標呢,他正迷失于自己身份地位的變化之中。不知道,怎樣面對這種奇怪的令人無所適從的轉變。

對于恩萊科來說,他最大的特長,便是在任何環境中都能夠隨遇而安,甚至在魔界這種極端嚴酷的環境之中都能夠生存下來,但是這只是一種尋求生存的本能罷了,恩萊科可沒有將之上升到生活目標的層次。對于他來說,得過且過,那是他一向以來信奉的座右銘。尋求魔法真髓這樣崇高的目標,自己想都沒有想過呢。畢竟有克麗絲老師,和科比李奧這兩個先例在前,恩萊科相當清楚,魔法世界有多么深遠廣闊。在這次魔法學徒試練生考試中,不可否認在魔法方面的成就,自己是最出色的,但是同擁有騎士的准則的凱特,以成為貴族為人生目標的杰瑞,以及找尋到自己生活目標的貝爾蒂娜比起來,恩萊科還不清楚,倒底什么樣的生活更加適合自己呢。

恩萊科感覺到自己離原來的平民身份越來越遠了,雖然滿懷對原有生活方式的憧憬,但是恩萊科清楚,自己已經不可能回到原來的那個生活圈子里面去了,現在無論是生活習慣,還是價值觀,同那些普通老百姓比起來,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

但是,恩萊科同樣不認為自己能夠適應貴族的生活方式。

恩萊科曾經考慮過,象老師克麗絲那樣找尋一個安靜沒有人打擾的地方,全身心地投入到魔法研究中去,但那只不過是想想罷了,他可不愿意變成象克麗絲那樣的古怪家伙。而最近這段時間以來,恩萊科警覺得發現,在某些方面自己越來越象那個令自己毛骨悚然的人物了。

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人們才不敢接近自己,而貝爾蒂娜卻能夠得到那樣的歡迎。

想到這里,恩萊科終于發現,原來在不知不覺中,貝爾蒂娜已經完全長大成熟了,懂得了自我的價值,和生活的意義,擁有了一份屬于她自己的生活道路,也許這才是她在這次試練生考試中,所得到的最大收獲。

反觀自己,除了一顆越來越衰老的心,和越來越世故的腦子,剩下的就是一大堆不成熟和對生活的迷茫。在這個方面,自己遠不如她。

隨著對自己,對貝爾蒂娜的重新認識,恩萊科陷入了沈沈的苦惱之中,這是一種對自我的失落。由于意志消沈,恩萊科甚至不知道貝爾蒂娜是什么時候離開的,反正等到他回過神來的時候,周圍已經連一個人都沒有了,只有滿天的星斗和遠處星星點點的燈光伴隨著自己。

夜色下的劇場還是那樣美麗,從遠處恩萊科無法看清正在上演什么劇目,不過,從圍觀的人群那么多看得出,今晚的劇目肯定相當吸引觀眾。當然恩萊科是絕對沒有興趣去看個究竟,瞧個明白的,那是不屬于自己的世界。

在遠處那處燈火最為繁盛的地方,那里是女神信徒生活起居的處所,貝爾蒂娜是那里最受歡迎的人物,在那里,她能夠找尋到生活的真正樂趣所在。

而對于老爹來說,生活的意義早已經超越了生活和休息,這些簡單的名詞概念,對于走到了人生的黃昏的老爹來說,只有燃燒自己,盡可能的照亮別人,才是他所希望的最后的生活。對于老爹,恩萊科充滿了敬義。

而車夫卡茲現在不知道在哪個地方,不過可以肯定,他早已經進入了甜蜜的夢鄉,對于卡茲來說,每天平靜而又充實,日出而起,日落而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簡單得無法再簡單,這就是他的生活。一種自己也曾經擁有過的生活,一種自己已經失去了的生活。

而小芸現在肯定正在家里面,同父母呆在一起,享受著家庭的溫暖,這種溫馨的平和的生活,現在已經變成自己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了。恩萊科感到一絲孤獨。

在夜色下,那座要塞顯得金壁輝煌。恩萊科看著這座豪華的建筑物,猜測著里面的貴族們,不是留戀徘徊于舞廳和宴會之間,便是在那個裝飾得富麗堂皇的客廳之中,在牌桌上面消磨著時光,或者是在侍女的小心伺候之下,進行著那種效果短暫的僅僅是表面上的抑止衰老的治療。這些貴族為了恢復那種虛假的青春不惜花費大量的金錢,同這些人,恩萊科根本就不可能擁有共同的語言。

夜幕下的成達維爾,一片寂靜,只有偶爾發出的一兩聲蟬鳴,皎潔的月光朗照在一片闊葉叢林中,透過茂密的樹冠,將點點月光灑落在大地上,大多數植物在朦朧的月色籠罩之下,甜甜得沈睡著,只有那些喜愛追逐月光的朧月花,正盡情吸取月光中的精華。

恩萊科仰天躺在密林中的草地上面。涼爽而又柔和的風輕輕吹拂過草地,好像是大地女神溫柔的撫慰。因為雨季剛剛結束,風中還略為帶著些潮氣,混雜著泥土的芬芳。那兩座土丘在月光映照之下,留下一片柔和而又暗淡的影像。

在這一片祥和寧靜之中,恩萊科沈沈得睡去。

……

清晨的朝露和小鳥的鳴叫聲將恩萊科從甜美的睡夢中驚醒了,陽光透過那茂密的枝葉灑了下來。報晨花迎著陽光綻放出絢麗的花朵,蜜蜂和蝴蝶在花間穿來穿去,尋覓著它們喜愛的早餐。花草樹木那鮮綠的葉片上,還未完全退去的朝露,在陽光映照下閃爍著點點金光。

恩萊科從草地上面爬了起來,大口大口得呼吸著清晨那無比新鮮的空氣。那清爽的氣息為恩萊科帶來了無窮的活力。恩萊科現在總算知道了,為什么那些女神的信徒,放著為他們專門建造的舒適的房屋不住,卻喜歡露天塊他們早已經認定為是女神福地過夜,他們這樣作,確實也是有些道理的,當然對于恩萊科來說,偶爾為之,那倒是可以接受的,象那些女神信徒一樣天天如此,他可是絕對作不到的。

順著山坡,恩萊科走出了密林,他還有很多魔法試驗要做呢。

※※※

走出密林的恩萊科立刻發現,同往常完全不一樣,今天這塊地方顯得特別安靜,四周圍一個人都沒有,往常這個時候那些生命女神的信徒早已經忙忙碌碌得清掃落葉修剪枝條,忙活得象是那些穿梭于花叢之間的蜜蜂一樣了,可是今天,不但一個人都沒有,甚至連一點聲音都聽不見。

這引起了恩萊科的好奇,他順著大道走去。但是一路上根本沒有遇見一個人影,一種不祥的預感爬上了恩萊科的心頭。

果然,當恩萊科走到位于中心的那座由貝爾蒂娜主持的診所的時候,只見在診所外密密麻麻站滿了人,這些人雖然擁擠在一起,卻沒有發出一點聲音,在每個人臉上都挂著一幅極度悲傷的表情,看到這一切,恩萊科知道,肯定發生重大事情了。

看見恩萊科靠近,人群自動向兩旁閃開。

恩萊科慢慢得走進診所,諾大一個診所居然連一點說話的聲音都沒有,唯一有的便是那輕輕的抽泣聲。在眾人面前擺放著一張大床,在大床上靜靜躺著一位老者。那位老者正是達克托老爹。

老爹安詳得躺在床上,好像在勞累了一天之后,終于能夠好好得休息一下了。

不過恩萊科知道,老爹再也不會醒來了。

“盜賊團襲擊了城外的墾荒隊,老爹正好在那里,因此……”貝爾蒂娜嗚咽著說道。

恩萊科默默地聽著貝爾蒂娜所說的每一句話,他腦子里面一片空白。自從這次旅途開始以來,老爹已經成為了他們中相當重要的一份子,對于老爹,恩萊科既看作是一位可以信賴的摯友同時又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師。事實上恩萊科曾經不止一次想過,等到旅途結束之后,邀請老爹一起回到維德斯克,為他購買一所庄園。但是現在一切都成為了不可能,

看著老爹那安詳的面容,恩萊科思緒萬千,再也沒有人能夠象老爹那樣,在自己迷茫的時候,給予自己明確的指點,在自己感到無力的時候,給予自己巨大的鼓舞。

再也沒有人,用那溫和而又堅定的語氣,給予自己心靈和精神上的指引。恩萊科知道,從此他失去了一個最可以信賴的良師益友,從此他將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面,孤軍奮戰。

看著老爹那好像是沈沈入睡的面容,同老爹最初相識時的景象一幕幕出現在恩萊科的腦海中,那次密室中的談話,那次旅途開始時意外的偶遇……這一切好像全都發生在昨天。

躺著的老爹是那么的安詳,沒有一點痛苦,沒有一點哀傷,也沒有一點遺憾。看到這副表情,恩萊科終于懂得了老爹經常講的一句話,他不想在生命的最后時光中留下一點遺憾。也許老爹對這一切早有預感。也許老爹根本就沒有想過回故鄉養老,他所尋求的正是在生命的最后時光燃燒自己的一切。

“老爹,你終于可以好好休息了,你辛苦了一生,應該好好休息一下了,我想,不管哪位神靈都會愿意接受您那高貴的靈魂的。”恩萊科輕聲說道。

聽到恩萊科所說的話,貝爾蒂娜首先忍不住放聲大哭起來,而車夫卡茲平時同老爹處得最為親厚,同樣忍不住嚎啕大哭。而那些女神信徒雖然堅信女神教義中所說的,死亡只是生命的另一種延續形式,不過生離死別的情景,以及老爹穩重厚道的人品,讓這些女神信徒忍不住流露出悲傷的表情。而那些平日里受到過老爹招撫的人們早已經哭成一片了。

面對這樣的情景,恩萊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安慰那些痛哭流涕的人們,特別是自己的那位女同伴,畢竟與其嚎啕大哭,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處理呢。但是,安慰一位悲痛欲絕的小女生,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事實上,貝爾蒂娜也相當清楚,老爹離開得沒有一點遺憾,而且智慧之神教導人們,死亡不只是生命的終結,同時也是生命的開始。但是神的教義是一回事,再也見不到慈祥和藹的老爹了,怎能讓多愁善感的貝爾蒂娜不悲痛欲絕呢?

聽到這一片哭聲,恩萊科想要盡快逃離這個地方,因為他怕自己也同樣會忍不住,事實上,同老爹關系最密切的,正是他,受到老爹最多照料的,也同樣是他。所有人中,除了貝爾蒂娜之外,只有老爹知道他另外一個身份,而且老爹之所以選擇離開首都維德斯克,也正是因為自己的原因,因為自己的那個祕密。

“事情倒底是怎么發生的?”為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恩萊科向身邊站著的那三位戰斗牧師詢問道。在這里也只有這些將死亡看作是理所當然的人生歸宿的戰斗牧師才能夠保持平靜,對于怎樣看待死亡,軍神的信徒,遠比其他神靈的信仰者要看開得多。

“達克托尊者,是為了墾荒的事情,而到城外的墾荒隊去的,他隨身帶去了一些種子和工具,原本在成達維爾附近已經多年沒有出現盜賊團了,成達維爾市內駐守著一支強大的騎士團,而郊外雖然有一兩座有錢人的別墅,但是住在那里的商人多少同盜賊團有些聯系,那些盜賊團想要繼續生存下去,多少得依靠這些商人,因此同樣不會將他們作為襲擊目標,因此多年以來,盜賊團已經遷移到更往南的几個郡去了。沒有想到會有一支盜賊團突然出現,墾荒隊遭到襲擊,包括老爹在內,有二十多人傷亡,另外有五十多人被掠為人質,盜賊團勒令我們交出五十萬金幣贖回人質,要不然,三天之后,所有人質將被處死。”

聽到事態變得如此嚴重,恩萊科深表擔憂。五十萬金幣,他倒并非拿不出來,但是,恩萊科擔心,那些盜賊團拿到贖金之后,是否真會放人。而且一下子有這么多人傷亡,這些人的家屬也同樣需要他人撫慰,這是當務之急。想到這里恩萊科連忙說道:“拜托三位,這里請三位煩心照料一下,我得往墾荒隊走一趟。”

“放心吧,達克托老先生英勇無畏,面對死亡泰然處之,雖然不是一名戰士,卻實為戰士之楷模,我等對老先生充滿無比的敬義,視之為勇士,敬之為尊者。”其中的一位戰斗牧師鄭重其事得說道。

聽到這樣的回答,恩萊科總算能夠放下心來,他轉身走出診所,向旅店走去,身后是一片悲痛哭泣的聲音,這哭泣聲讓恩萊科感到無比的哀痛,他為失去了良師益友而悲痛,為老爹崎嶇坎坷的一生而悲痛。

回到旅店,恩萊科吩咐侍者叫來馬車,侍者們顯然已經知道發生了什么事情,他們同樣帶著一幅沈痛的表情,可想而知,老爹在人們心目中有多么高的地位。

馬車很快便趕到了,趕車的馬車車夫顯然也是一個受過老爹恩澤的人,他第一句話不是問恩萊科到哪里去,而是問:“老爹的后事有什么我可以幫忙的嗎?”

“謝謝,去墾荒團”恩萊科現在什么都不愿意去想,因為過多的考慮只會令自己痛苦。

馬車在一片沈默中向城外駛去。

墾荒隊離著成達維爾市還真不近,馬車足足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那個地方。

恩萊科走下馬車,面前滿目瘡痍,原本搭建起來的木屋,早已經化為了一堆灰燼,一邊堆放著的几包種子,被燒成了焦炭,而地上躺著一排十几具尸體,尸體用白布緊緊得掩蓋著。在尸體的周圍或坐或站著一些悲傷哭泣的人們。

看到恩萊科走近,其中的一些人哭著說道:“大人,請將我的家人救回來吧,求您了,大人。”

聽到這番話,眾人哭成了一片。

“不用求他,他和那些大老爺是同樣的人,如果不是因為他,這次的事情怎么會發生的?都是他在背后搞得鬼。”突然間一個人大聲喝道。

“對,就是他,完全是他的責任,讓他把贖金交出來,我們要贖回自己的親人,問他要贖金,看這個卑鄙的小貴族愿不愿意拿出錢來。”另外一個人嚷嚷著。

“他不拿出贖金,就不讓他離開這里,我們需要贖金贖回親人。”又一個人說道。

[BOOK: 0005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2:14: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