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BOOK: 0126


BOOK: 0127


BOOK: 0128


BOOK: 0129


BOOK: 0130


BOOK: 0131


BOOK: 0132


BOOK: 0133


BOOK: 0134


BOOK: 0135


BOOK: 0136


BOOK: 0137


BOOK: 013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9-06
第九十九章 規則五層次
既然花了錢,斷刃隊也干脆不幹活了,由著那些冒險者去做苦力。大家找了個角落坐下,順便探討一下之前的戰斗。

正好周宜羽有關規則之力的問題還沒搞清楚,就借著現在有時間把問題提了出來。聽說沈奕那一炮是突破規則的力量,大家也都來了興致,想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

“老大,所謂的規則五層次,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刻周宜羽。

沈奕回答︰“規則五層次,是根據我自己的理解進行的劃分。第一層次應當就是繞過與利用規則。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行為本身並不對規則產生破壞,只是尋找並利用它的一些漏洞,它對系統的傷害應該是間接的而不是直接的。”

“明白了,法律有了漏洞,就需要修補,而每一次修改法律,其實都是一次大工程,可能會產生許多結果,有些未必是好的。”金剛是第一個會意的。

“沒錯,必要時甚至會動搖整個基礎。”

發現肉體於能量守恆定律外的能量是好事,但也可能會因此動搖整個現有物理體系,對所有的物理學家造成巨大沖擊,也許有人會因此得意,卻同樣可能有許多人因此失業。

建立在舊秩序上的統治者,在可以掌握局面的情況下,可以接受新事物,但當無法掌握局面時,就不會歡迎了。

幸運的是,初層次規則的突破,還屬于血腥都市可以掌握,吸收,甚至學習的層面,尚不具備顛覆性的力量,這就是為什麼都市能夠容忍這種力量存在的原因。

“那麼第二層次呢?”溫柔問。

“就是掌握與控制規則!”沈奕回答。

大家明白了,沈奕是在說,最高議會應該就是處于第二層次中,他們掌握規則的力量,因此也凌駕于所有冒險者之上。

“那第三層次應當就是奎雷斯人的那個層次了吧?創造或破壞規則?”胖子話剛出口,突然意識到自己正在說不該說的東西,立刻閉嘴。

沈奕笑笑︰“不用擔心,最高議會現在听不到我們說話。”

“為什麼?”大家訝異問。

一片奇妙星光浮現在沈奕周圍,他低頭看著這片星光說︰“這個原因我暫時不能告訴你們,從現在起你們也別問。”

大家見他說得鄭重,知道事關重大,也不敢再多問。

沈奕這才繼續道︰“達到第三層次,其實已經是規則之力運用的極限,畢竟這已經是毀滅與創造的層次。如果我達到這一層次,我就可以直接提升槍手這個職業,使槍手職業天生可以容納所有艦基或陸基武器,甚至可以把導彈,激光都列為槍手可控制的範圍,並發明相關技能。不過考慮到付出與回報原則,我需要在槍手職業的獲得上,增加一些難度,以為平衡。從這方面你可以發現,就算達到第三層次,也依然不能超脫于規則之外,只是能夠制訂或解除某個規則,卻不能例外于規則。奎雷斯人的歷史也證明了這點,他們同樣要遵循規則來行事,充其量就是能得到更多的權力與照顧罷了。就象國家領導人,他們可以制訂法律,他們可以有許多特權,但他們還是不能超脫法律,至少在公開層面不可以!所以我認為應該還存在第四層次,即……除我之外!”

“除我之外?”

“對,除我之外!也就是說,你真正凌駕于規則之上,規則即使在公開層面都對你沒有約束意義,它只能用來約束別人,不能用來約束你。如果我們把達到第一層次的看成官二代,達到第二層次的就是現任政府,達到第三層次的可以看成是國家領導人,黨或國家的創建者,開國之主,那麼第四層次,其實就已經上升到皇帝的層面了,而且是象秦始皇那樣,一言九鼎,出口成憲,言出法隨的層次。”

“有這樣的存在嗎?”

“有,那白衣女孩應該就是這樣的存在,規則于她,全無意義,她凌駕于規則之上,她的意志就是規則,只要她願意,她就可以改寫這世界組成的一切規則定理,讓太空擁有重力,讓星球變成真空,讓海洋布滿火焰,讓火焰比霜更冰……”

“問題是她的力量只能存在于任務空間中,是典型的小國之君。”

“沒錯,所以她依然受制于都市……所以我認為還應該存在第五層次,那就是突破都市限制,直接讓自己的力量延伸到整個空間層面,達到一個更高的層面,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達到這點,或許這也正是那女孩所追求的。如果在這之上還要有更高,那就只能是突破夢想空間,甚至突破現有宇宙了,那已經是我們無法想象的層次,不想也罷。”

“就象皇帝的夢想永遠都是開疆拓土……我明白了。”周宜羽長長吐了口氣︰“從第四層開始,其實已經不屬于規則的力量,而是直接屬于夢想成真的力量,屬于空間本源的力量。”

沈奕笑笑︰“沒錯,所以我也只是隨口說說,所謂的規則五層次,那已經是屬于神的範疇,我們還是不要考慮了,有那精力,到不如多想想怎麼掌握好現有的力量,你不覺得我們這次有些運氣嗎?”

的確有些運氣。

沈奕之所以能突破規則,除了對艦載武器與槍類特性的本質差別有所了解外,最重要的還是他擁有滿足條件的能力。

周宜羽的精神力轉化能源,沈奕的電腦思維和槍手職業以及相關技能組合在一起,才完成了這次突破。

這其中精神力轉化與電腦思維,哪個都不是血腥都市可以兌換到的,根本就是兩人自創的能力。

顛覆一條法律的根本關鍵在于先要有顛覆性的事件存在——在男人被強奸的事件發生前,法律規定只有女性才能作為被強奸的主體。而在男性被強奸的事件之後,法律也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新的形勢。

周宜羽與沈奕的自創能力,在無意中突破了規則設立時所擁有的環境,才能如此輕易的打破規則。

換成是別人,要想突破規則,在沒有足夠的自創能力的前提下,付出的辛勞就大得多了。

從這方面看,要想突破規則就需要滿足三個條件。

一了解所制訂的規則內容,不了解法律就無法繞過法律。

二存在並發現可修改或繞過的規則突破口,不是每條規則都可以被打破,如付出與回報平衡規則,就上升到憲法級高度,一切規則都在此條件下運行,除非達到“除我之外”的第四層次,否則根本沒可能打破。

三就是要擁有繞過或突破規則的能力,沒有相對應的能力,掌握規則也無法突破。

“我知道埃德蒙為什麼不使用其他能力了。”溫柔突然道︰“他一定是為了大預言術,而將自己學到的所有能力都用在了突破規則上。他的九黑龍召喚,破解幻術還有時間停止等等能力,很可能都是建立在某些可用于突破規則的技能基礎上的。”

既然需要有相對應的能力做針對性組合,埃德蒙肯定就需要為自己奠定足夠基礎。而這些基礎能力單獨使用本身未必有多大效果,就象周宜羽的精神力轉化能量法,單獨運用意義根本不大,必須要有配套設施或能力才能發揮效果。

“沒錯。為了最大程度發揮大預言術的威力,埃德蒙可以說幾乎放棄了所有普通攻擊的手段,充其量就是保留了一個天譴攻擊。這也難怪,他是煉獄教派的教主,正常情況下幾乎不需要他出手,而一旦出手,必是大事,要用也是用大招。所以他是以徹底放棄普通能力為代價,來提升自己的終級力量。”金剛也很肯定道。

在明白了規則力量是怎麼回事後,大家對埃德蒙的戰斗方式也就有了許多的理解。

周宜羽皺了皺眉頭︰“不過還是有問題。就算埃德蒙把除了天譴攻擊以外的所有能力都變成突破規則的基礎力量,也不應該有這麼多規則能力。”

埃德蒙擁有的規則能力實在太多。

要突破一種規則,可能需要至少三四種技能的配合。

要突破十種以上的規則,需要的可能就是三四十種甚至更多的能力。

而從之前埃德蒙的表現看,他只怕能夠突破的規則數量遠遠不止十種,這需要的基礎就更加龐大了。

老實說,他實在沒理由有這麼多能力。

要知道突破規則的力量也不是隨便幾個D級技能就可以做到的,一定的優先度支撐依然是必須條件,這就需要更加高級的技能打底。

他上哪買這麼多技能去?

就算有這麼多點數,也沒那麼多技能欄啊!

組合技能可不是職業技能,注定了是跨職業的,也就注定了需要大量的技能欄。

沈奕突然問︰“如果有一種能力是可以產生變化的呢?”

“比如模擬?”眾人同時叫了起來。

“恩。”沈奕點點頭︰“我記得有一種異能,就可以復制別人使用出來的能力。”

“是英雄!”溫柔立刻道。

在電視劇《英雄》中,主角彼得就擁有復制他人異能的能力,不過限制是必須在別人身邊,直到後來才漸漸擺脫這一限制,當初艾薇就是從英雄世界中獲得的時光逆流能力。

埃德蒙的大預言術覆蓋範圍太廣,僅靠自身能力的組合就想突破一個又一個規則限制,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那麼復制這種異能就是他最好的選擇。

他可以運用復制異能先使自己暫時擁有某種特殊的突破性能力,然後再組合自身現有的能力來突破規則,形成所謂的大預言術。

如果他擁有某種天賦或功法或神器道具的幫助,甚至可以長時間保留這種能力,畢竟彼得在後來就有類似能力。

這時候再配合自身現有的搭配技能,就很有可能做到同時運用各種大預言術。

說起來,這個家伙就是DOTA中的卡爾,通過能力之間的切換與組合來完成各種大招,只不過威力更強罷了。

也正因為是以異能為基礎,所以埃德蒙在運用大預言術的時候,需要透支自身生命,付出代價。

這就是為什麼每次埃德蒙使用大預言術時,都會一定程度的反噬自己的緣故。由于他的異能是專為突破規則使用,反噬也比一般的運用要大得多。

這些本是埃德蒙最大的秘密,但在沈奕了解了規則運用的法門後,大家一番猜測,終于把握住了埃德蒙的命脈——這是個為了終級力量而犧牲了大量常規作戰能力的家伙,某種意義上和北區的第四修羅王血統也沒多大區別,只是耐久性更強罷了。

“如果他可以做到,那你的模擬是不是也可以……”周宜羽已經意識到問題所在。

“沒錯。”沈奕笑著點點頭︰“不過我的模擬和埃德蒙的復制異能有所不同。模擬只能模擬正在使用的技能,而且威力會有所降低,但它不屬于異能,而是屬于我的天賦,除了精神力,幾乎不需要有什麼消耗。如果我通過模擬來學習某種能力,再將其組合,很有可能也產生類似大預言術的效果,且不用付出什麼代價,最多就是精神力消耗增加吧。”

“前提是我們依然需要了解相關規則,並尋找到突破口。”

“沒錯。”沈奕聳了聳肩,不知道相關規則,你連怎麼組合牌都不知道,談何突破?

問題是要想掌握規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這方面,他們比煉獄教派這種百年積澱的大組織可差遠了。

“也許可以找克利夫聊聊,買點關于規則的知識。”沈奕自語。

“那恐怕很難。”周宜羽對此不看好。

最高議會可以容忍冒險者利用已知規則去突破束縛,掌握更強大的力量,卻絕不會容忍冒險者肆意傳播規則。

就好象你看沒事,你開,性質就完全變了。

象沈奕現在掌握的把艦載武器當槍支用,斷刃隊里傳傳也就罷了,敢放出去讓別人知道,最高議會絕對會過來找麻煩。

“那就算了。”沈奕聳了聳肩︰“不管怎麼說,我們已經知道了埃德蒙的秘密,只要對癥下藥,好好研究一下,應該可以找到對付他的策略。”

他現在掌握著夢想成真這相當于第五層次的本源力量,其實對規則力量並不在意。

規則之力雖然強大,終究不是無敵的,那真正能夠無敵,可以打破一切平衡,碾壓一切存在的,只有這片空間最本源的力量——夢想成真。

雖然沈奕這個繼子從空間這個繼父那里能拿的零花錢遠不如自己打工賺的多,卻也足夠他藐視規則力量了。

他如今對規則之力的探討,終究還是研究怎麼對抗埃德蒙的大預言術。

溫柔若有所思說︰“如果他是使用復制異能來完成大預言術,那就必須要有一個可被復制的目標。不管他的復制能突破到什麼地步,保留多長時間,復制本身都是無源之水,無根之木,不可能永遠存在,否則就不叫復制了……”

金剛的目光亮了︰“沒錯,所以他的突破規則,應該和他身邊的人有關系。”

沈奕微微楞了楞︰“空間纏繞應該和愛娃有關聯。”

溫柔接口︰“光明審判是梅麗爾的強項。”

金剛道︰“九黑龍召喚有可能是通過不死鳥血統和克利夫的暗黑之力等組合而成。”

洪浪接口︰“灰燼戰車里有個家伙是土系法師職業,厚土之沼可能和他有關。”

胖子說︰“破法可能和帕爾瑪有關,那個家伙在心靈,束縛,控制等方面都有很強的能力,近戰也不弱。”

周宜羽︰“沒听說煉獄教派有精通幻陣和時間控制的,星羅迷天陣和時間控制可能是他自身能力。”

沈奕點點頭︰“但不管怎麼說,他的大部分預言術,依然建立在復制身邊人能力的基礎上做到的。也就是說,要想打敗埃德蒙,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

斷刃隊眾人互相看了一眼,同時叫道︰“先打小的,再打老的!”

沈奕言簡意賅總結︰“斷其羽翼,削其枝干,斬其手足,去其爪牙!”

[BOOK: 0119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7:47: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