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BOOK: 0126


BOOK: 0127


BOOK: 0128


BOOK: 0129


BOOK: 0130


BOOK: 0131


BOOK: 0132


BOOK: 0133


BOOK: 0134


BOOK: 0135


BOOK: 0136


BOOK: 0137


BOOK: 0138


BOOK: 0139


BOOK: 0140


BOOK: 0141


BOOK: 0142


BOOK: 0143


BOOK: 0144


BOOK: 0145


BOOK: 0146


BOOK: 0147


BOOK: 0148


BOOK: 0149


BOOK: 0150


BOOK: 0151


BOOK: 0152


BOOK: 0153


BOOK: 0154


BOOK: 0155


BOOK: 0156


BOOK: 0157


BOOK: 0158


BOOK: 0159


BOOK: 0160


BOOK: 0161


BOOK: 0162


BOOK: 0163


BOOK: 0164


BOOK: 0165


BOOK: 0166


BOOK: 0167


BOOK: 0168


BOOK: 0169


BOOK: 0170


BOOK: 0171


BOOK: 0172


BOOK: 0173


BOOK: 0174


BOOK: 0175


BOOK: 0176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8
第三十八章什麼是修行

走進靈墟洞天百餘步,葉凡心間回響的經文才止熄,入口處數十級青石古階留在身後,那裡很不一般,但葉凡並沒有停下,也不容他駐足。

前方,山峰秀麗,靈氣逼人,遠遠望去,一道千米長的大瀑布正從一座高山垂落而下,白色匹練如銀河倒掛,隆隆聲響如萬馬奔騰,壯觀而又瑰麗。

“真不愧是洞天福地,景物非凡,像是世外的一片凈土。”

曲徑通幽,一條鵝卵石鋪成的小路,經過瀑布,蜿蜒進秀麗的仙山深處。路上,古木參天,枝杈蒼勁如虬龍,可以看到不少殿宇,掩映在草木間,非常和諧與自然。

古路兩旁,有人工開辟出的藥田,里面人參粗如兒臂,靈芝高掛九葉,更有許多不知名的藥草晶瑩閃閃,內蘊點點光華,藥香飄溢,沁人心脾。

路上相遇的人大多數都要向幾位老人施禮,而對薇薇的態度也非常友好,這位不世奇才在靈墟洞天的地位可想而知。

薇薇一一回禮,並無倨傲之色,在這祥和的凈土中,她真如仙子一般清麗出塵,最後如一道輕柔的風遠去,裊裊娜娜,消失在如畫的洞天深處。

葉凡與龐博被帶到一座矮山前,這裡茅屋三五間,竹林兩三片,一塊藥田伴屋前,幾株老木緊相連。

雖然無瓊樓與玉殿,一切看來普通而簡單,但卻勝在恬靜與自然,安寧如世外凈土,讓人心靈如受洗禮,遠離塵世間,滌盡煩擾。

“你們先在這立住下。”幾位老人叮囑與交代幾句便離去了,還有另外一名同學也被帶入靈墟洞天,不過並未與葉凡他們住在一起,而是送帶到了別處。

臨近中午時,一個十二三歲的少年提著食盒來到這裡,讓他們用飯,食物很簡單也很清淡,藕片、黃精、茯苓、天麻,多是藥材。

“這飯……能吃嗎?連點肉末都沒有。這兩天不是吃野果就是喝泉水,現在還繼續吃這些東西,我們嘴里清淡的快流出山泉來了。”

食物雖然沒有一點油水,但葉凡與龐博依然全部一掃而光,連片菜葉都沒有剩下。

“能不能送隻燒雞來?”

看到兩人這個樣子,送飯的少年有些目瞪口呆,道:“沒……沒有,洞天內不提供這些,兩位要是還沒有吃飽,我可以再送來一些食物。”

“怎麼會沒有肉食,我看不是養了很多仙鶴、白鹿嗎,更有很多不知名的珍禽與異獸,隨便烤上一兩隻不就有了,我覺得那些仙鶴已經養的夠肥了。”

送飯的少年如遇蛇鬼一般,頓時逃之夭夭,對兩人唯恐避之不及。

“看來進入仙門修行,也並不是什麼值得慶幸的事,這日子太清苦了,連肉都吃不上,以後怎麼過啊。”龐博不斷抱怨。

葉凡也非常有饑餓感,此刻很想抓隻燒雞,撕隻肘子,拎壺美酒,大快朵頤一番。

接下來的十幾日,幾位老人始終沒有出現,倒是那個送飯的少年漸漸與兩人熟識了起來,不斷交談之下,葉凡與龐博漸漸適應了這種古中國語。少年對他們非常羨慕,據說剛進山門的弟子一般不會有獨立的居所,需要修行有成時才可以開辟洞府。

“茅屋三五間,這也算是有了自己的洞府?”

葉凡與龐博穿上少年送來的衣物,除卻頭髮依然很短外,其他已經與靈墟洞天的人沒有任何區別。

“話不能這麼說,這座矮山周圍的一切都算是你們二人的,如果你們有了能力,自然可以開辟出洞府。”

“既然矮山是我們的,如果殺一頭鹿,烤兩隻仙鶴沒人會管吧?”

聽他們兩人這樣說,少年又不敢接話了,感覺這兩人實在大膽,想法與常人完全不一樣。

“別怕,我們不會亂來。現在你和我們說說,所謂的修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是葉凡與龐博都非常關心的問題,到現在他們一點也不了解,只是幾次聽人說起“苦海”、“神橋”、“彼岸”而已,根本不明所以。

少年搖了搖頭,說不出什麼,他也才進入靈墟洞天不久,還沒有真正走上仙路。

“看來你們已經有些迫不及待了。”就在這時,一位鶴髮童顏的老人出現在矮山前,他大袖飄飄,腳不沾地,如乘風般來到茅屋前,對旁邊施禮的少年點了點頭,道:“你去吧。”

“您是……”葉凡與龐博皆不認識這個面色紅潤、長發雪白的的老人,看起來就像個世外的老神仙。

“我是靈墟洞天的長老,名為吳清風,入門三年內的弟子皆由我教授。”

“見過老人家。”

“不必客氣。”

“老人家您能不能先改善下我們的伙食,再這樣下去,還沒有修仙,我們便真的要羽化登仙了,這食物也太清淡了,現在看到螞蚱我們都想流口水。”龐博連連叫苦。

吳清風老人一臉鄭重,道:“塵世間多貪欲,初入洞天福地,第一要做的就是斬斷榮華,清身靜心,如果連口欲都無法戒掉,那麼將來面對修仙道路上的種種誘惑,恐怕很難過關。”

聽到這些話,龐博還真不好說什麼了,至於葉凡因為沒有加入洞天福地,更不好在這裡提什麼要求。

葉凡與龐博心中有很多問題,但葉凡卻不好張口,龐博已是靈墟洞天的弟子,則沒什麼顧忌。請吳清風坐老人坐在茅屋前的木墩上,開始請教各種問題,對於所謂的修行他們根本一無所知。

“你們看這天空潔凈嗎?”

“萬里無雲,碧空如洗,自然很潔凈。”葉凡不知道他為何這樣問,但是見老人向他望來,便開口回答。

“錯,塵埃無盡。”吳清風老人張口自己的手掌,道:“就是在這掌指方寸間也有無盡粉塵。”

“您……什麼意思?”龐博不解的問道。

吳清風老人很淡然,猶如世外老仙,繼續道:“你們覺得這無盡塵埃是什麼?”

“能是什麼,自然就是塵埃啊。”

“是塵埃,亦不是塵埃。”老人平靜的說道。

“是塵埃我明白,不是塵埃又是什麼?”龐博問道。

“是世界,是一方浩瀚的世界。”吳清風老人雲淡風輕,說話時很自然,也很平靜。

“是一方浩瀚的世界……您不會在說笑吧?”龐博驚疑不定。

“將來你們會明白的,這一塵、一草、一木都是一個世界。”

“您……能說的直白一些嗎,我感覺像是在聽天書,雖然字面上的意思易理解,但是蘊含了什麼深意卻是一點也不明白。”

吳清風老人坐在那里,淡淡的笑了笑,道:“今天不談這些,我想說的是,天地間有無盡塵埃,而每一粒塵都是一個世界。同樣,我們的身體亦如此,看不到什麼,但卻包含無盡的‘門’,猶如天地間的塵埃那麼多。看似渺小的軀體,卻蘊有數不清的‘門’,不斷打開這些門,發現‘真我’,就是修行。”

看到兩人皆露出驚容,吳清風老人卻是古井無波,問道:“現在,你們明白什麼是修行了嗎?”

“似乎……有些明白了。”

“好,以後慢慢去理解吧。現在,我對你們講一講什麼是苦海,世間法門無數,但莫不從此開啟仙路。”

“老人家這一次您可要說的仔細一些。”雖然還沒有真正走上修行之路,但葉凡與龐博都明白,初期的觀念最為重要。

“世間萬物,皆有年歲增長,有的可永存世間,亙古不朽,而有的不過是朝生夕死,甚至彈指一瞬間,一生便已匆匆而過。”

“老人家您說的太玄了,您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

老人並不怪他打斷話語,指著不遠處的一株古木,道:“你們能知道它活了多少年歲嗎?”

“自然能知道,砍倒,數數年輪就知曉了。”

“不錯,歲月無情,總會在萬物身上刻下痕跡,樹有年輪,而我們身體同樣有生命之輪。”

“我們人類也有這些東西?”葉凡與龐博感覺有些荒謬。

“我所講的修行就是從人體的生命之輪開始……”




第三十九章生命之輪

“萬物皆有初生發始之地,而我們人也有這樣一個地方,是生命活力的根本所在,蘊藏全身之精氣,被稱作生命源輪,亦可以叫做生命之輪。”吳清風老人語氣平緩,慢慢道來。

“這生命之輪在哪里?”龐博問道。

“在臍下。”吳清風老人用手點指他臍下,道︰“它所在的位置恰是身體上身與下身最完美的分割點。”

葉凡有些驚訝,頓時想到了人體的黃金分割線,與老人所說的那個位置正好重合。足底到頭頂所佔比例為零點六一八的分割線,被稱作人體黃金分割線,臍下正好處在那個位置,這樣的人體結構比例最具美感。

事實上人體各部位有很多黃金分割點,而這些局部的分割點皆是身體極其重要的所在,相比較而言人體最大的黃金分割點————臍下,表面看來卻顯得不是那麼重要。

此刻,听到吳清風老人說那里是生命之輪,是蘊藏人體生命精氣的根本所在,頓時讓葉凡心間劃過一道光亮,人體最重要的黃金分割點或許真是“萬物初生發始之地”。

生命之輪並不是一點,而是一塊區域,按照吳清風老人所講,它以臍下那點為中心,形成一個圓,足有巴掌那麼大,是藏精之所。

吳清風老人嚴肅而又認真的強調,道︰“生命之輪,俗人以生子,道人以生身,是修士的根本所在。”

按照吳清風老人所說,生命之輪是神力源泉所在,修士想要踏上仙路,所有的一切都要從這里開始。

“凡人一生,生命之輪在不斷干涸,歲月每年都會在上面留下一道痕跡,就像是樹之年輪。當人體終老時,生命之論已經刻滿歲月的傷痕,到了那時,就是生命之輪徹底崩碎的時刻。”

“那我們的生命之輪到底留下了多少道痕跡呢?”

葉凡與龐博原本是二十幾歲的青年,現在卻都變成了十一二歲的模樣,身體發生了返老還童這一驚人的變化。

“你的生命之輪上留下了十一道痕跡。”

听到這個結果龐博頓時咧開大嘴笑了,和那些逝去青春活力的同學相比,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實屬逆天,隨後他指向葉凡,問道︰“他呢,應該跟我一樣吧。”

吳清風早已知曉葉凡的體質,不過依然仔細探查了一番,所得出的結論與其他人所講相近,葉凡的生命之輪無比寂靜,苦海堅如神鐵,穩如磐石,牢不可撼動,根本無法開闢。

“他的體質非常特殊,看不透,說不清有幾道刻痕,料想和你差不多。”說到這里,吳清風老人露出異樣之色,道︰“氣血旺盛,簡直堪比蛟象,如果能修行……可惜了。”

葉凡與龐博兩人終于知道什麼是生命之輪,不過心中依然還有很多的疑問。

“生命之輪可謂修士的根基,若達到傳說中的境界,保持生命之輪晶瑩,無傷痕,無印記,始終如初生,或許有一線成仙的希望。”

“成仙非常艱難嗎?”

“塵世間所說的仙,只是能夠飛天遁地的修士而已。而傳說中真正的仙,是否存在,很難確定。據我說知,浩瀚無垠的東荒,數千年來沒有一人成仙。也許只有那些聖地,以及自荒古傳承下來的古世家,或者是某些古妖,知道一些真相。”

“老人家,您這是在摧垮我們的信念,剛剛想修行,您卻告訴我們仙不一定存在,這實在打擊人。”

“春花不過秋,寒蟬不過冬,凡人生命不過百,若是他們存世數千年,也算是打破了天理,未嘗不算是某種意義上的仙。”

葉凡與龐博明白了老人所要傳達的意思,修士踏上仙路,自修行那一天開始,便已算是超越了凡人。強者甚至可以活上數千年,打破了天地規則,縱然最終不能成仙,但也不枉這一世的奮爭了,畢竟沖破了天理禁錮,改變了命運。

“其實,我並沒有真正徹底否認仙的存在,也許只是我們觸摸不到那個世界而已。”

接下來,葉凡與龐博不斷發問,老人耐心的為他們講解。

“總听人說起苦海,那到底是什麼?”

“那是遮蔽生命之輪的無盡磨難之海。”

“什麼意思?”葉凡與龐博都不解。

“修士達到一定的境界後,看似巴掌大的生命之輪,內里卻如同一片真正的天地,苦海天生,與它同存。”

“請您詳細解說,生命之輪似乎與苦海在同一個地方,它們有什麼關系?”

“苦海與生命之輪重合,或者確切的說,苦海淹沒了生命之輪,不僅歲月在磨礪生命之輪,苦海也在一點一點的蠶食。”

“所以,便有了渡過苦海之說?”

吳清風老人點了點頭,道︰“不錯,修士的一切根本皆在生命之輪,所謂修行的目的之一便是要度盡苦海。”

葉凡與龐博很吃驚,道︰“按照你所說,苦海無邊,淹沒生命之輪,這如何能夠度淨?”

“是啊,度之不盡,所以縱然驚才絕艷的強大修士,數千年、上萬年後依然只能化為一掊黃土。”吳清風老人露出向往的神色,道︰“傳說,真正的仙必須完全度盡苦海,將它化成生命甘泉,一滴就足以生死人肉白骨。”

“唉,那也只是傳說而已,仙究竟是否存在,還是一個問題呢。”龐博嘆了一口氣,道︰“您還是給我們講一些真正存在的東西吧。”

“苦海度之不盡,但修士要想獲得悠長的生命,決不能受困于苦海中。”吳清風老人雙目神光湛湛,道︰“于苦海中創生,在枯寂中醞釀勃勃生機,修出神脈,祭成天橋,通達彼岸,來到苦海盡頭。”

葉凡思索了片刻,感覺有些不解,問道︰“苦海淹沒生命之輪,兩者可謂重合,修出神橋,到達彼岸,脫離苦海,這不等于脫離生命之輪了嗎,那不是修士的根本所在嗎,能夠遠離嗎?”

吳清風老人听後,贊許的點了點頭,道︰“我說過,生命之輪是修士的根本,是一切根基的所在,但並沒有說舍他之外再無其他。”

龐博頓時睜大了眼楮,道︰“還有什麼?”

“想成仙,僅修生命之輪絕不夠,神橋是跨域苦海、連向身體其他秘境的關鍵所在……”

“難道說,不光有一個生命之輪,還有其他……或者說,人還有數個類似生命之輪的存在?”葉凡非常的驚訝。

“想成為世間頂峰強者,只要將生命之輪修到極致,就足夠了。但如果想成仙,僅修生命之輪,還遠不夠。”說到這里,吳清風老人搖了搖頭,因為就連他也不知道仙是否真的存在,他繼續道︰“縱然是不世奇才,一生僅修一個生命之輪也足矣,會受用無窮。想要修出神脈,祭出天橋,到達彼岸,獲取悠長的生命,不是那麼容易的。你們不要好高騖遠,切記,唯有打牢堅實的基礎,才是最最關鍵的所在!” 本帖最後由 xxi511 於 2014-12-28 11:44 編輯

[BOOK: 000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1:02:0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