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5
第十四章 大義



  「莽牛磨角!」

  「莽牛撞岩!」

  方雲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在他身周聚集的天地元氣越來越多。方雲已經感覺到,吸納元氣的速度慢了下來,這顯然是元氣級巔峰,即將跨入真氣級的特殊現象。

  「以我現在的情況,再有數天,應該就能跨入真氣級了!」方雲心裡思量了一會,猛然一掌劈在紫龍園中的假山上。

  崩!

  一塊磨盤大的石頭應聲開裂,從山體上墜落,滑入池水之中,濺起大片水花。方雲的肉身力量,赫然到了摔碑裂石的地步,而這,真是元氣巔峰的表現。方雲對心中的判斷,越發確定了。

  「去學宮!」修為大進,方雲心中也非常高興。走出亭園,立即有乖巧的丫頭送上新的外衣。

  「少爺,把這碗參茶喝了吧。這是夫人親自熬的,說是少爺練功辛苦,要補補身子。」等方雲換上外衣,秀氣的丫鬟立即遞上了一杯盛騰騰茶盞。

  「這可是夫人早起熬的,」另一個錦襖丫鬟加了一句。

  喝著濃濃的參茶,方雲又是感動又是愧疚。自已日夜練功不要緊,卻連累母親也睡不好。

  「你們幾個回去告訴娘親,就說我只是練一段時間。以後不會去紫龍園了,」方雲心中打定主意,以後就把練功地點搬回廂房。雖然地方小了點,有些施展不開手腳,但也好過讓母親擔憂。

  「真的,那好。我們回去告訴夫人,」兩個丫頭互相看了一眼,一臉雀躍道。華陽夫人心腸最慈,對府中下人都不錯。丫鬟們看著夫人早早起來熬參湯,心裡也有些著急,畢竟,華陽夫人並不年輕了。

  打發了兩個丫頭,方雲大步走出了四方侯府。

  走進學宮,方雲突然感覺今天有些不一樣,但哪裡不一樣了,一時又說不清。似乎,不時有些怪異的目光會看向自已,不過,這種事情從上次打敗了楊謙就有了。方雲也沒往心裡去。

  到了平常聽課的地方,這種怪異的感覺愈發強烈了。

  「不對,」方雲停下了腳步,四下望了一眼:「有問題。學宮裡平常人頭攢集,一塊石頭拋起,都能砸死好幾個人。怎麼這會兒,這裡這麼安靜,一個人影也看不到。」

  不錯,往常人流洶湧的學堂外,此時靜悄悄的,一個人影也看不到。這與另一側的學堂前熙熙攘攘的景象形成了鮮明對比。

  方雲猛的回頭,只見後面一條弧形,一個個士子睜大了眼睛,望著自已。看到方雲看過來,一個個心虛的回過頭去。

  「有問題!」方雲很快堅定了心中的判斷,但他也毫不在意,衣袍一蕩,朝學堂裡大步行去:「兵來將擋,誰來土淹。我倒要看看,是誰在弄玄虛!」

  方雲推開門,一步跨入學堂。抬頭時,只見大門兩側,一片森嚴。兩排表情漠無表情的護衛,手握著刀,筆直的站在兩側。

  兩排護衛裡頭,擺著一張漆紅的檀木太師椅,一張四腳紅木桌,上面放了一盞青瓷茶杯。

  太師椅上,端坐著一個臉色白淨的中年婦人,看起來三、四十歲左右。她的頭髮挽起,用幾根金紋簪子插著,指甲修長的雙掌按在兩側扶手上,神情不怒而威。

  「跪下!」看到方雲進來,宣華夫人猛然的厲喝道。聲音宏亮,帶著無窮的威嚴和氣勢。

  「嗯?」方雲眉頭一揚,冷冷道:「你是誰?」

  「大膽,覲見朝廷誥命夫人的禮儀,你母親沒有教過你嗎?」宣華夫人聲色俱厲,一開口就是朝廷禮儀打壓。

  「方雲,你好大膽子。見了平鼎侯夫人宣華娘娘,還不行禮!這可是朝廷冊封的誥命夫人,你敢蔑視朝廷嗎?蔑視皇后娘娘嗎?」一個聲音在旁邊叫道,聲音尖利,趾高氣昂,正是隨車前來的楊謙。

  方雲這才注意到這中年婦人身後的楊謙,頓時臉色大變:「原來是他!」

  「大膽,還不下跪。看來,是要我去皇后娘娘那裡,參上你母親一本了!」宣華夫人臉色鐵青,寒氣道。

  大周朝律令,方雲這等沒有功名、爵位在身的士子,遇到朝廷一品誥命夫人的時侯,要跪拜行禮!

  嘴裡還殘留著母親熬的參湯的味道,想起母親的處境,在上京的如履薄冰、舉步維艱,方雲又怎麼忍心再讓母親受累。

  砰!

  重重的,帶著無盡的屈辱,在門內外,無數雙目光的注視下,方雲重重的跪在了地上,俯下了他高傲的頭顱。

  「學生方雲,見過宣華夫人!」雙膝跪下的剎那,方雲感覺心在滴血。

  「方雲,忍住。為了母親,無論如何你都要忍住!」方雲狠狠的對自已說,他感覺到手在顫抖,他害怕自已忍不住,做出什麼事情來。

  看到方雲跪下,低下高傲的頭顱,宣華夫人終於微微點了點頭。身後,楊謙眼神閃爍,一臉陰謀得逞的快意。

  先聲奪人,打壓對方勢氣,對宣華夫人來說,這才是第一步。在上京城的貴族中,長年的勾心鬥角,陰謀暗鬥,宣華夫人早已打磨出一套自已的手段。

  這勾心鬥角,黨同伐異,也如同行軍打仗一般,講究一個兵法套路!如果這種東西也分層次論修為的話,宣華夫人自認已經是王侯級的人物。

  宣華夫人冷冷的掃了一眼方雲,端起桌上的茶水,輕輕啜吸了一口,這才開始一一數落開來:

  「小畜生,你好大的膽子!光天化日之下,竟敢覬覦我平鼎侯府的東西,奪寶傷人!你眼裡還裡還有王法嗎?」

  方雲抬頭望了眼楊謙,目中閃過一絲恨色,知道是他在搬弄是非。感覺到方雲的恨意,楊謙神色一訕,趕緊撇過頭去。

  看到方雲還敢抬頭,宣華夫人心中愈發怒了:「一言不合,傷人奪寶。你心中還有禮義廉恥嗎?連廉恥心都沒有,你莫非是野蠻未化的畜生麼?」

  聽到『畜生『二字,方雲身軀顫抖,嘴唇都咬出血來。被一個婦人拿母親要脅、打壓,卻反駁不得,他何曾受過這等屈辱。

  宣華夫人嘴唇連動,唇槍舌劍,絲毫沒有放過方雲的意思:「奪寶傷人也就罷了,你區區一個平民侯的賤種,身份地微,地位卑賤,竟然敢辱及平鼎侯府。是誰給你的膽子,這麼膽大妄為?若不是侯爺不在京中,換作是前朝,就憑你這樣的目無禮法,膽大妄為,我就能把你拉到宮牆下,凌遲處死!誰也說不得!」

  聽到宣華夫人說要把自已拉到宮牆下,凌遲處死,方雲身軀猛的震顫起來。在前世,四方侯府全家上下,三百餘口,就是被皇室處死在宮牆下。

  宣華夫人不經義的幾句,就捅到了方雲心中最痛處。一剎那,方雲指甲泛白,雙目血紅,他感覺自已幾乎要忍不住了。

  然而,宣華夫人依然在繼續,絲毫沒有顧及到方雲的感覺。她的行事作風,打壓敵人,從來都是一擊致命,不留餘地。

  「光天化日,出言不遜,奪寶傷人,小畜生你也算是讀書人?子不教,父之過,你父親出身微賤,不通禮數,不通教化,我不怪他,但你母親呢?你母親也不懂嗎?」宣華夫人聲色俱厲,大把的髒水潑向了方雲母親華陽夫人。

  因為方雲之母華陽夫人的緣故,宣華夫人在正宮皇后娘娘面前多次受挫。任她巧舌如簧,搬弄是非,但碰上華陽夫人那種溫碗、柔和的性格,硬是沒有發揮的餘地。百煉鋼遇上繞指柔,全無用處,宣華夫人心中早積累了一大堆的怨氣、怒氣!

  宣華夫人嘴唇連動,絲毫沒有放過方雲的意思。打蛇打七寸,她現在就要發動最後的言語攻勢,徹底的捏死方云:

  「子不教,母之過。你們兩個小畜生,一個膽大妄為,恣意行事,天蛇山的訓練,想不去就不去;一個目無王法,當天化日,奪寶傷人,這等行徑與強盜何異?你母親就是這樣相夫教子的?她也配稱書香門第、詩禮世家之後?我看連上京西邊香月樓裡的賤籍都比她懂禮儀,識教化。枉她還是朝廷冊封的一品誥命夫人?賤民就是賤民,就算我大周仁善,冊封她貴婦、夫人,也永遠改不了骨子裡的土包子氣。永遠上不得檯面,連窯子裡的妓女都不如!」

  宣華夫人罵的不可謂不惡毒,從方雲、方林兩兄弟身上,一路戰火燒到了華陽夫人身上。把她貶得一錢不值,與妓女並列。一口氣說完,宣華夫人眼睛微眯,心裡說不盡的暢快,這時,也隱約感覺有些渴,便順手端起紅木桌上的茶盞,準備喝上一口,潤潤喉嚨。

  「夠了!」

  猛的,身前一聲暴喝,像雷霆一樣,震徹學宮。宣華夫人正準備飲茶,驀的聽到這一聲暴喝,駭了一跳,手裡的茶蓋都打了個翻,青瓷茶盞格格碰撞,幾乎就要拿捏不住。

 

[BOOK: 000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5:52: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