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5
第三十四章 域外星辰鐵



  "世子,好久不見,」方雲眼中掠過一絲異色:"上次東郊狩獵,本來以為可以見到世子。沒想到,世子沒有參加。」

  "我們家族對於這種獵殺活動,都不是很感興趣。上次東郊遊獵,是我的堂弟代我去的。」

  嚴倫淡然一笑,在方雲身邊站定。

  "世子,您坐!您坐!」方雲身邊的士子會意,連忙起身,也不等嚴倫回答,就徑直走開。

  嚴倫也不客氣,一撩衣袍,在方雲身邊坐下。

  方雲微微頷首,知道這種文曲侯這一脈,還是文臣風範太濃,不像一般武將世將,對殺戮習以為常。

  目光掃過方雲身上的服飾,嚴倫笑了起來:"恭喜了,今天元宵節,還是方兄的束髮之禮。」

  "嗯。」方雲微微點頭。嚴倫釋放的善意很明顯,方雲對他也沒什麼惡感,不至於拒絕。

  "飲酒吧,夜宴還有一會兒才能開始。」

  方雲端起小巧的青銅酒鼎,往自已和嚴倫的酒樽裡倒滿了酒:"世子,我敬你一杯。上次學宮裡,還得多謝你替我解圍。」

  "方兄不必客氣,楊謙、李平這種小人,聊來也沒什麼意思,不值得我們談論。來,喝酒。」

  大周王公士子飲用的酒,全部由朝廷工部所釀。酒液呈琥珀色的,命名為瓊漿。由工部定量供應各王侯府第享用。這種酒甘醇、柔和,勁道不大,許多貴婦、夫人都能飲用。

  瓊漿中,取最優質的品種,提純後,變為金黃色;被工部命名為玉液,進獻給皇室。

  方雲、嚴倫現在享用的酒液就是皇室專享的玉液,只有在大周每年重大節日的時侯,才能在皇宮中享受到。

  酒過三巡,兩人也就慢慢熟絡了,一起說起京中的人和事。

  "對了,有一個好消息告訴你。你或許會感興趣。」嚴倫突然道。

  "哦?」方雲眉頭微蹙,忽然若有所思道:"世子選擇在這種場合告訴我,是和這次元宵節,皇室的嘉獎有關麼?」

  嚴倫眼中閃過一絲震動的神色,隨即笑道:"方兄果然聰明。不錯,確實是關於今年元宵皇室獎勵的事情。」

  方雲含笑不語:"這並不是什麼難猜的事。世子還是別賣關子了。」

  "哈哈……那我就說了。今年的元宵,武比第一的,能獲得皇室獎勵的一本武道秘籍。文試第一,可獲得一份當朝三公寫的詩詞。而同時獲得武比前三、文試前三名,則能獲得一塊域外星辰鐵。」

  "域外星辰鐵?!」方雲脫口道,他的心中狠狠震動了。所謂的域外星辰鐵,其實就晚上高懸頭頂,能用肉眼觀察到的星辰。

  "不錯,就是域外星辰鐵。平時的時侯,這些星辰懸浮在我們頭頂,距地面不知幾十萬里。想要抓取這些星辰,普通武者根本想都別想。放眼天下,也只有我們大周的皇室將這些星辰轟落下來。它們掉落的碎片,可以用來鍛造最犀利的鎧甲、戰劍、頭盔。這些,都是打造武器最珍貴的材料。」

  "要知道,一個大周士兵穿上這樣的鎧甲,立刻就可以擋住罡氣境強者數十次的轟擊。而一根淬有域外星辰鐵的破神弩,由一個普通的大周士兵射出,甚至能夠直接殺死脫胎境的強者!」

  嚴倫言語間對這種東西極為推崇,近乎有些種崇拜。

  "沒想到居然會獎勵這種東西。」

  前世的時侯,方雲曾經聽上京城的王公子弟談起過。大周以武立國,鼎立一千多年。產生了無數強者。一些強者武道強大,可以以拳氣撼動牛斗。拳氣一出,直接一道精芒衝天而起,轟落星辰,不在話下。

  大周朝源源不斷流出的域外星辰鐵,傳聞就是這些隱而不出的絕世強者,轟落天上的星辰,以大神通化做手掌,從天空拘拿下來的。

  大周朝對域外星辰鐵的控制極嚴。方雲沒想到,這次元宵節居然會獎勵這樣的東西。這種獎勵實在是太奢侈了。

  "你知道獎勵的域外星辰鐵有多大嗎?」

  方雲問道。傳聞中拘拿星辰的過程中,星辰從數十萬里之外墜落,這個過程會不斷和空間摩擦。在消耗的過程中,一顆半徑數千丈的星辰,落下地來時,就只有頭顱大小。

  "據說第一名,能獲得拳頭大的域外星辰鐵。第二和第三的就只能獲得鵝卵大小了。」嚴倫道。

  方雲凝目沉思:"拳頭大的域外星辰鐵,已經相當於一顆燃燒後的星辰的八分之一。這個獎勵已經很大了,足夠鍛造一套自已的鎧甲了。將來從軍,這些鎧甲就是保命的手段。」

  "司禮先生過來了,我就先過去了。哈哈,謝謝你的酒。」

  嚴倫站起身來,拍拍方雲的肩膀,朝原來的坐位走去。這種皇室的御宴,雖然人皇和皇后不到場,但一般都有禮部的老儒來主持。

  夜宴正式前,倒還無所謂。不過,一旦開始,所有人就得回到原位。宴會的座次是經過禮部精心安排的,絕對不能錯亂。

  "不管怎樣。這次的域外星辰鐵一定要弄到手!」

  方雲回過神來,下定了決心。望了一眼嚴倫離去的背影,方雲心中若有所思。嚴倫這次過來,毫無疑問,是賣他一個人情。只是方雲不明白,自已有什麼地方值得這位世子結交。難道僅僅是和楊謙的一場戰鬥?又或者是和清昶公主的賭鬥?還是這位世子天生喜歡廣結人緣?

  方雲看了一眼通明殿上方,只見數名宮女、太監以及侍衛,擁簇著一名面目古板的老儒,正朝中間走來。這老儒穿著一身青色儒衫,兩鬢微白,身上流露出一股老學究的氣息。

  "噤聲,各府士子各歸其位,不得喧嘩!違者,逐出去!」

  老儒站在通明殿上首,木魚般的眼神掃了一眼四方,說道。

  老儒的聲音不大,但很快,熱鬧喧嘩通明殿變得鴉雀無聲。一道道目光都集中在這名司禮監身上。

  老儒滿意的點了點頭,微一頷首,一旁有宮女用托盤奉上酒樽。老儒抓起酒樽,沉聲道:"祝酒!」

  殿內所有人士子立即站起身來,手裡抓著酒樽,跟著道:"祝酒。」

  "祝人皇萬歲!」

  "祝人皇萬歲!」眾人跟著道。

  "皇后娘娘千歲!」

  "皇后娘娘千歲!」眾士子跟著宏聲道。

  "祝我大周王朝,江山社稷,傳承萬載,即壽且昌!」老儒又道。

  "祝我大周王朝,江山社稷,傳承萬載,即壽且昌!」

  "禮畢,諸位士子請飲酒。」

  老儒以袖掩面,一飲而盡。殿內眾士子也跟著一飲而盡。剛剛坐下,便看見通明殿外,無數支璀璨的煙火,從夜色中升起,將大半個上京城照得一片燦爛。

  祝詞一結束,通明殿內立即熱鬧起來。一排排宮女魚貫而入。端著各種美味佳餚,送到各位大周士子桌前。一旁,也有宮女給士子們滿上酒樽。通明殿裡觥籌交錯,好不熱鬧。

  方雲獨自酌飲,心裡想的卻是嚴倫所說的,域外星辰鐵的事。前世的時侯,方雲也參加過皇室的元宵御宴,更在元宵御宴上,好幾次拔得文試頭籌,得了幾副朝廷三公的親筆字畫。

  不過,現在因為重生的原因,許多東西都改變了。方雲也沒有必然把握能獲得域外星辰鐵。

  在前世,方雲武道修為絕對沒有達到氣場級。大哥方林也沒有這麼早進入禁軍。其他還改變了些什麼,方雲也不知道。要是朝中的大儒們出些刁鑽的題目,那一切就不一樣了。

  方雲雖然自信,但還沒自大到,認為自已在學識上的修養,能比得上朝中那些皓首窮經的大儒。

  "希望今年元宵節的文試沒有太大的改變。」方雲心中默默道。

  按照的大周的禮儀,元宵節皇室御宴名目極多。除了吃喝外,中間還穿插宮女的舞樂,各種雜技表演,和士子舞蹈。其中有一樣叫做象舞。

  象舞,是一種少年的軍舞。也是束髮之禮的起始儀式。這項習慣由來已久,久而久之,在大周,十五歲,又稱之為舞象之年。

  "下面唸到名字的士子出列,張英、周昕……方雲……。」

  司禮監將金卷展開,一一讀到。凡是金捲上有名的,都是今日,要參加束髮之禮的。等司禮監讀完,通明殿中央已比了近百年士子。所有人都是白色上身短褂,玄色桶褲,黑白分明,是舉行束髮的禮服。

  "方兄,你也來了。」人群中,張英、周昕看到方兄,立即聚了過來。

  "嗯,你們也來了。」

  "是啊。本來這次夜宴是沒有我們的位置的。不過,因為要舉行束髮之禮,所以也就一起過來了。」周昕道。

  "我們的位置都比較靠後,元宵夜宴,依身份安排座次,順序亂不得。我們雖然看到了方兄,也不敢過來。」張英有些興奮道。他們兩人在大殿裡,就只和方雲熟識了。

  "今天元宵節有文試和武比,一會兒宴席結束後,你們去試試吧。」

  方雲剛說完這句話,大殿裡就響起了鐘樂聲。近百名士子立即排成一種氣息殺伐的戰陣,這種戰陣稱為象陣。是上古的一種作戰陣法。不過到今天,已經精簡了許多,成為了一種武者慶祝的舞蹈。

[BOOK: 0004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8:08: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