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07
第九十六章 初次交鋒
第九十六章 初次交鋒
狄荒人訓練有素,極善騎射。大周朝中,也只有精銳軍才能和他們在騎射上拼上一拼。不過,單論力量的話,狄荒人雖然天生體格強大,還遠遠比不上武風隆盛的大周士兵。

  一名修練武功,訓練有素的大周士兵,穿上大周朝精良的鎧甲,可以輕易的斬殺一名狄荒士兵,更能在兩名狄荒士兵的合擊支持很久。

  一百二十萬的狄荒士兵對六十五萬大周士兵,這是西北戰役,雙方的真實軍力情況。雖然看起來,方雲控制的兵力數量很多,但論起戰鬥力來,雙方其實相差不大。

  更重要的是,雙方一個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善戰將軍,一個是從未上過戰場的士子。這才是雙方間巨大的差距。

  方雲雖然擁有一百二十萬的狄荒大軍,兵力上稍微佔優勢。但如果不能很好利用的話,楊弘甚至不需要死上多少兵,就能把這股兵力全吞了。而事實上,楊弘經常這麼做。在他的戰功薄上,以少勝多的戰例,多不勝數!

  “上一世,我和張英玩沙盤推演,都是普通的沙子。像這種練成法器,極為逼真的沙盤推演,還是第一次。先熟悉一下。”

  方雲心中想道,立即指揮一百二十萬大軍,進行排兵佈陣。

  “兩個人開始排兵佈陣了!”

  幾乎是同一時間,楊弘那邊也開始進行排兵佈陣。大理寺內,眾人都打起了精神。排兵佈陣,是一個將軍最基本的能力,從這裏面,立即就能看出來,雙方統兵禦下的能力。

  “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好一個太子少保,統兵禦下,果然深得兵法要訣!”

  李居正等人掃了一眼楊弘的那則的沙盤,只見六十五萬大周士兵,在楊弘的指揮下,全面進發,如同海潮一般,席捲半個沙盤。一個個大周士兵如同鬼魅一般,行動詭秘,動向和目地,完全不可捉摸。隨著楊弘這一動,大週一側的沙盤上,頓時一片肅殺。楊弘利用六十五萬大軍,在這片複雜的地形上,埋伏下無數殺機,這些殺機,構成了一隻巨大的絞殺網。只等方雲的兵力進去,立即一路絞殺,摧枯拉朽。

  簡簡單單的一個排兵佈陣,楊弘立即顯露出,自已身為名將的大方與大氣!即便李居正等人,對於太子少保並無多少好感,但看到他的運兵,也不得不贊上一分。

  這位太子少保,或許高傲,但統兵禦下這一方面,卻是無可爭議的強大!放眼大周朝的王侯將軍裏面,能相比的也不多。

  “太子少保,果然名不虛傳。這種兵力星羅棋佈,分佈到各個地方,散而不亂的排法,應該就是他極擅長的‘天羅地網’!”

  一品光祿大夫榮廷見多識廣,一眼認出了楊弘排出的陣法!這種陣法的優點,是真正的牽一髮而動全身。真的就像一張網一樣,一旦魚而陷到裏面,越是掙扎,就越痛,越是掙扎不了!

  “不知道方雲會怎麼應對!”

  一雙雙目光,望向了沙盤的左方光影。只見廣饒的山林中,一百二十萬狄荒大軍,就像一群螞蟻一樣,隨便的堆在那兒,毫無章法可言。

  這支大軍的指揮者,似乎想努力的排成一陣陣勢,但又似乎因為兵力太多,有些慌手慌腳。排了很久,也沒能排出個名堂來,活生生的,讓一支正規軍,變成了一支雜牌軍!

  “這!——”

  李居正等人瞧得目瞪口呆,一百二十萬狄荒大軍不但沒有發揮出本來的威力,被方雲這麼一排,反倒削弱了幾分。楊弘如果這個時侯發起總衝鋒,方雲馬上就是要潰敗的!

  即便大堂上的榮廷,看到這一幕,也不微不可察的皺了下眉頭。

  方雲此刻展露的,完全就是一個白癡一般的新手的表現!

  “這是怎麼回事?難道說,他還在慢慢熟悉排兵佈陣?”

  方雲心中此時也頗為尷尬,感覺如使指臂是一會事。真正的演練又是另一回事。前世的時侯,方雲和張英、周昕二位好友,玩得最多的就是沙盤推演。

  不過,三個人玩的,那就是普通的沙盤。插上幾枚旗子,然後開始演練,這種普通的推演,排兵佈陣極為簡單。像這樣逼真的沙盤推演,方雲這還是第一次玩。

  一百二十萬大軍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事實上,正如榮廷所猜測的,方雲真是在摸索熟悉這一百二十萬軍力的調控安排。坦白的說,方雲此刻,就是一個新手。

  不過,方雲畢竟有著前世沙盤推演的基礎,漸漸的,方雲終於摸索到一點竅門,軍隊不再顯得那麼混亂。一百二十萬軍隊向著四個方向進發,慢慢的顯露出左翼、中軍、右翼和後翼四個簡單的方陣來。

  這個時侯,楊弘的偵察兵也到了。二十多名黑甲斥侯組成的編隊站在高岡上,望著上下,一動不動。很顯然,楊弘也感到疑惑了。

  楊弘本來以為,方雲敢在這個方面挑戰自已,怎麼著,也是有幾份能耐的。不過,看著山下那支亂糟糟的大軍,楊弘也開始困惑了。方雲的表現,完全像個什麼都不懂的新手。還是那種很低級的新手!

  “這算是惑敵嗎?”楊弘此時心中充滿了疑問,但他也不是那種能被輕易迷惑的人。令旗一揮,二十多名斥侯如虎狼沖下,瞬間沖入了方雲的左翼大軍中,斬殺了五十多名狄荒士兵後,一個迴旋立即返回了山岡。

  輕鬆,實在是太輕鬆了!這支斥侯軍沒有損失一兵一卒,就斬殺了方雲五十多名狄荒大軍。方雲的表現,不是像,而完全就是一個新手。

  被楊弘亂殺一通後,方雲只是望了一眼山岡上的黑甲軍,也沒追趕。收攏了左翼,繼續排兵佈陣。

  五十多個士兵而已,隨他殺。一百二十萬大軍,夠他殺個幾天幾夜了。

  看到方雲沒有追趕,也沒有反擊。楊弘心思一動,二十名斥侯軍再次沖下,一個迴旋,又斬殺了四十多名狄荒大軍,輕鬆大軍。整個過程中,沒有遇到任何抵抗。

  方雲沒有理會,繼續排兵佈陣。慢慢的,他開始找到一種統兵的感覺了。一百二十萬大軍開始呈現出一點秩序。

  楊弘此時卻猶豫了,按方雲此刻的表現,只要六十萬大周士兵衝殺過來,馬上就能把方雲殺得片甲不留,立刻取勝。

  “此子,必有埋伏,說不定,是故意誘導我。想要破壞的我的陣形!”

  六十萬大軍一旦衝殺過來,天羅地網大陣立即破滅,再次排布,很需要時間,容易被敵方所乘。楊弘又想起了方雲昨天主動挑戰進,那副自信滿滿的表情。始終覺得有些不妥,他近乎本能的認為,方雲肯定是在某處埋伏了什麼,只是他還沒有看出來。

  不過,楊弘嘴皮子功夫雖然不行,但十年征戰的能力卻是擺在那裏。而且,楊弘奉行的是兵者詭道,若讓他僅僅因為一個懷疑,就放棄眼前的機會,那是不可能的。

  楊弘大手一揮,立即深山大澤、平原險地、山林峽谷,各處都湧出一支數目不多的騎兵,整齊有秩的沖向方雲的大營。

  楊弘的速度極快,幾乎是斥候軍掩殺到第五次,方雲大軍周圍的高地,立即出現了大量的零散黑甲軍。一聲令下,這些黑甲軍立即呼嘯而下,前來劫殺。

  看到這數千的軍隊,方雲也微微松了口氣。楊弘這支軍隊,依然是個試探。即便有所損失,也不在方雲的接受範圍之內。一聲號角,狄荒大軍立即向內收縮,主動躲避前來襲營的楊弘軍隊。

  “殺!——”

  數千大周士兵如狼似虎,衝殺進去,所過之處人仰馬翻。衝殺一陣後,立即回轉,奔向高岡。

  方雲也不追擊,清點了一下損失。這一波衝殺,加上前幾次的衝殺,自已損失了大約五千的士兵。這個數目微稍有點多,不過相對一百二十萬大軍來說,還是九牛一毛,在承受範圍之內。

  楊弘的軍力在高風上站定,回望了一眼,見到方雲沒有追趕上來。令旗一揮,立即又是一波劫殺。

  一次,兩次,三次……

  兩個人好像達成了某種默契一樣,不斷的重複這種單調的襲營和被襲。楊弘控制的士兵,始終沒有深入方雲的大軍深處,一直就在方陣週邊不斷劫殺。一會兒下來,方雲傷亡達到了一萬五之巨。

  崩!

  又是一次劫殺,突然一支長箭從狄荒大軍深處射出,穿過鎧甲的縫隙,一把剌穿了一名大周士兵的脖子。這名大周士兵喉中發出咯咯的聲音,從馬上栽倒下來。

  如同一顆石子墜入水中,驚起漣漪。在這名士兵陣亡的刹那,楊弘頭腦中一震,感覺到有些不對。數千兵力立即退回高岡。

  “不對勁……”高岡上冷風一吹,楊弘立即清醒了許多。幾次劫殺的成果突然一一掠過腦海:“三千人第一次劫殺五千人,第二次四千五,第三次三千人,第四次二千人,第五千八百人……”

  “這個傢伙是在利用練軍隊!”

  楊弘豐富的經驗立即讓他窺破了關鍵。楊弘往山下一望,只見一百多萬狄荒大軍整齊的分成左、中、右、後四個方陣。百萬大軍旌旗招展,殺氣沖天,哪里還有一點的混亂跡像,這分明是一支訓練有素的正規大軍!

  “我中計了!這個傢伙根本沒有什麼後手埋伏!”

  楊弘這個時侯,再蠢也知道自已過於多疑,錯過了衝殺最佳的時機!

  方雲似乎感應到了楊弘心中的想法,一百多萬大軍齊齊望向山上,似乎在嘲笑他。楊弘只覺得心頭一片惱火,三千大軍再次衝殺而下。

  崩!崩!崩!

  這一次方雲主動反擊了,無數箭矢同時射出。大周打造的鎧甲十分堅硬,箭矢射在上面,發出叮鐺的響聲。不過大周的鎧甲也不是全無破綻,至少,脖子的地方,需要活動,是不可能全部接合的。

  “啊!——”

  慘叫聲中,楊弘的士兵中第一次出現了數十人的傷亡。這個時侯,雙方再次短兵相接著。雙方互有損傷,楊弘也不戀戰,依舊衝殺一翻,再次折返。在折返的過程中,又被方雲擊殺了不少。

  回一山岡查點一翻,楊弘發現這次衝殺,自已居然損失了五百士兵。雖然方雲損失更多,但對楊弘來說,這簡直是無法容忍的。

  他一個百戰將軍,居然在方雲手裏折損了這麼多兵!

  “撤!”

  楊弘當即立斷,把剩餘的二千五百士兵,撤了回去。雖然很不甘心,但楊弘也明白,現在方雲已經控制住了大軍。以幾千人衝擊百萬的大軍,不損失一些才怪!

  看到楊弘退走,方雲也不追趕。繼續操練這一百多萬的大軍!他現在慢慢找到了前世和張英對戰的感覺了!

  “兵者,詭道也!嘿嘿,楊弘你這條路卻是選錯了。大周朝的武侯、王侯沒有一個,能靠單單一個‘詭’字,就能稱侯!”

  方雲望著楊弘大軍所在的方向,心裏笑道。

  兩人一番小劫殺結束,大理寺內一片啞然。如果說,前一刻,方雲的表現還像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新手,那麼他最後的表現,已經直線成長為一個中規中矩的將領了。

  “這個方雲,果然是在熟悉沙盤!”

  榮廷心中暗歎一聲,知道楊弘錯過了最好的時機。珠簾布幔後,四位泰山北斗一動不動,沒有發出一點聲音,似乎默默靜待這場推演的發展。

  短暫的沉寂之後,方雲終於開始反擊了。一聲令下,一萬騎兵如潮水般洶湧而出,向著大地各個方向奔湧而出,一會兒便翻過高岡,飛向楊弘的陣地方向……

[BOOK: 0010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1:20: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