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8
第二百八十三章兵部述職
大周朝,不管是王侯還是將軍,都有收集各種情報的習慣。 只有這樣,才能及時的知道,上京城裡發生的事情,並採取應對。
方云網剛回到上京城,腳都還沒站穩,立即就闖入平鼎侯府。 這落入有心人眼中,不免覺得蹊蹺。 方家四人,四方侯方胤長年領兵在外,方林出去參軍,不知所踪,方雲剛剛回府,也不可能與顯華夫人有什麼交集。 剩下的原因,只能走出在華陽夫人身上了。
京中的王侯,將相,拜託自己的夫人一打聽,很快事情就水落石出了:華陽夫人在宮中受了辱,起因就是顯華夫人和其他幾位貴婦、夫人。 方雲衝冠一怒,為的是自己的母親! !
這個消息一出來,京中大大小小的貴婦、夫人,不禁打了個寒噤。
大周朝的禮制,除皇后娘娘之外,最高也就是一品誥命夫人了! 這個封號可說極為顯赫,低一級的大臣見了,都要行禮!
方雲居然沒有半點顧忌,說闖就闖! 平鼎侯府大門緊閉,府中上下下了封口令。 要說顯華夫人半點事沒有,這些貴婦、夫人沒一個相信!
最令這些貴婦、夫人們心寒的是。 京中不少貴婦、夫人,向來以顯華夫人為首。 以顯華夫人一貫強硬的作風,受了這麼大的屈辱,居然也要忍氣吞聲,若是方雲打上她們的府第,還有誰能抵抗。 要知道,方家這位次子,可是什麼都乾得出來的!
原本熱熱鬧鬧,汲汲於查探平鼎侯府事件的貴婦、夫人們,一下子沉寂下來。 也不敢往下打聽了。 京中的王公貴族們,並本不大關注夫人們的這些勾心鬥角。 此時,知道了是這麼回事,紛紛回府喝斥自已的夫人和側室,讓她們少參與平鼎侯府的事。 有些捲進來的貴婦,夫人,直接就被禁足了!
要知道,夫為妻綱! 大周朝的王公貴族們這一發威,這些貴婦、夫人立即老實了不少!
上京城的各方勢力,打探四方侯府。 同一時間,四方侯府也在打探著京中各方的反應和動向。 哪位王公,府上有什麼反應,統統都記了下來,送到了方雲的書房。
方雲放下手中的紙片,微微點了點頭:“很好!我倒要看看。以後,我不在上京城裡,還要誰敢刁難我母親!”
一縷森寒的殺機,從他眼中一掠而過。 等到他下次回京,什麼人要是再敢欺辱母親,那可就不是兩巴掌那麼簡單了。 那個時候,他方雲必然是封王拜侯,誰要再不識抬舉,直接就把他調到邊陲最危險的戰場,來個“為國殉職”!
“少爺,以前的事情。我不太認同。不過,這件事情,你做得很對!”
書桌旁,老管家梁伯躬著身,臉露微笑道。 笑容中,頗有種欣慰的意思。 方府中的情報收集,全部都是由這位老管家經手後,再送到方雲桌上的。
“梁伯,你也這樣認為嗎?”
方雲臉上露出了一絲笑容。
“嗯。”梁伯點了點頭。
梁伯是府中的老人,德高望重。 即便母親也極為尊重他。 能得到他的肯定,方雲覺得大是鼓舞。
“這件事情,就這樣了!”方雲一掌撐在桌上的案紙上,站起身來:“現在,該去兵部述職了!——梁伯,寫給莽荒侯的寫,已經送出去了吧?”
“回少爺,已經送出去了。”梁伯道。
方雲這一趟回來,軍中記錄戰功的主薄,和莽荒侯的親信,都被楊弘殺了。 中間因為李億玄出現,方雲直到回到上京城,才有空寫信給莽荒侯。
大周朝的軍功薄,向來有兩份。 每個軍營的主薄記錄之後,按便,都要多抄寫一份,送給這中主帥,留做案底,以防各軍營隨軍主薄陣亡,軍功薄被毀,以致無法清算軍功!
方雲這一張信送出去,莽荒侯只需命人再謄寫一份,送到上京城來就走了。
現在,已經開春,雪冬已化。 方云通中軍差送信,日行八百,夜行八百,中間換人換馬,到莽荒也不需多少時日,比乘馬車要快多了!
“準備馬車吧!”方雲道。
兵部總理衙門。 位於皇宮外,與其他五部,成拱形分佈。
六部之中,兵部最為特殊。 這一部名義上的主官,是兵部尚書。 但事實上,在上面還有一位三公中的太保負責。
兵部是個非常特殊的存在。 它保存戰功薄,記錄大周王侯將相的資料,同時還負責武官的外遷。 除此之外,它還有最大的功能,就是起到溝通兵家與儒家的作用。
兵法雲,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大周朝有一千多萬軍隊,這些龐大的軍隊,雖然實際控制者是軍機處和武穆。 但這麼多軍隊,總要吃飯吧? 人是鐵,飯是鋼。 一隻飢餓不堪的大軍,怎麼可能打勝仗? !
大周朝以儒治國,天下的糧草,甚至國庫的金銀,全部掌控在儒家手中! 大周朝一千多萬軍隊,吃的糧食,發的軍餉,全部都是由儒家發下來!
而兵部,就是這樣一個協調兵家與儒家的特殊存在! 像這次莽荒戰爭,軍機處首先就要通知兵部,由兵部知會朝廷,開始調集全國各地的糧草,送往莽荒!
大周朝兵家和儒家雖然有些磨擦和矛盾,但更多的卻是合作!
儒家對兵家的不滿,大多集中兵家連綿不斷的戰爭。 大周朝立國一千多年,邊陲就一直戰亂不斷。 要戰爭,就會死人,也會極大的消耗國力。 而儒家,講究的卻是仁和義!
軍機處,對外邊荒的用武,持續了一千多年。 這一千多年,從來沒有看到哪一荒被平定了。 反倒是不斷的消耗大量的錢糧,發出大量的撫卹金! 儒家的耐性,漸漸被磨光。
這也是儒家和兵家矛盾的主要來源! 不過,兩者都以“國”為光所以,矛盾並沒有到不可調和的地步!
軍機處的上面,是武穆! 一個兵部尚書,顯然不具備與武穆溝通,平起平坐的資格。 所以,兵部的真正主管,一直都是三公中的太保! 也只有太保,才有資格和武穆平起平坐!
青銅馬車在兵部總理衙門前停下,方雲從車內走了下來。 抬頭望了眼,矗立在前方的,是一座並大的建築,簷牙高啄,兩排長長的甲士,披堅執銳,從大門口,一直排到了街道上。 至少有兩三百人。
各色衣著的大小官吏,正匆匆忙忙的穿梭於兵部大門。 兵部每天都要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還要協調兵家與其他五部的關係。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官吏,有朝中的大臣,也有各地方的武官和小吏,總之,不一而足。
方雲走到兵部衙門前,自有甲士將其攔下。
“我奉兵部命令,回京述職!”
方雲大手一抖,手中的兵部文書立即展開,六個清晰的硃砂大印,看得攔路的甲士心驚不已。 這分明是戰功卓著,進行後六部審議,商討封侯之事,才會同時蓋上的文書!
“大人裡面請,進了大門後,左轉有一位皂衣王大人,您找他就是了!”
甲士收了長戟,恭恭敬敬道。 這些事情,本來不是他們份內的事。 不過,方雲文書上六個大印,足以讓這些甲士破倒了。
方雲也不多說,道了聲謝,直接往裡面走。 進去大門,左轉之後,果然見到一位皂衣官吏,身子微瘦,正伏在案上,疾筆文書。 在他左右,是數名書記官,一個個將他身邊的資料,整理後,送入後方的巨大書櫃。 這裡面,有大量的捲宗、檔案。 全部用鉛封了,然後點上硃砂!
“請問,可是兵部王大人?”方雲開口道。
“嗯。有什麼事嗎?”這位王大人也沒抬頭,依然在案卷上,揮筆疾書。
方雲也懶得多說,“唰”一下抖開黃色的朝廷文書。 待得六個紅色大印入眼,這位王大人才眼瞼跳了一下,抬起頭來。
“原來是平妖大將軍!”
這位王大人,立即停下了手中的毛筆。 似乎手中的事情,現在一點也不重要了一樣!
“你們兩個,趕快去通知李大人,張大人,黃大人,另外,把畫師也叫過來!”
這位王大人把手中事一放,立即顯出雷厲風行的架勢。
“是,大人!”
兩名書記方應了一聲,趕緊離去。
等兩名書記官離去後,這位王大人才站起身來,微笑道:“方將軍,兵部述職,手續可能會比較麻煩。到時還請有些耐性,畢竟,此事,也只有一次! ”
“方雲明白,王大人無必客氣。”方雲點頭道。
片刻之後,兩名書記官返回來:“大人。
三位大人已經在內堂侯著,讓大人帶這位將軍,前去內堂! ”
“嗯”,王大人揮了揮手,轉頭對方雲道:“方將軍,裡頭請!”
兵部內堂與外堂只有一道簾幕相隔。 裡面有些類似於衙門,只不過,方云不是犯人,不用站著。 裡頭三名神態威嚴,身著朝服的官員,正襟危坐,正在裡面侯著。
這三人,都是兵部大員。
“小侯爺,此次述職,乃是例行公事!還是小侯爺配合一下。”為首著,看到方雲走進來,拱了拱手。
“幾位大人不必客氣,方雲明白。”
方雲道。

[BOOK: 0028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7:08: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