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1
主題推薦
第二百八十六章 蘭臺秘苑


張英很聰明,工作雖然累,但他明白,這是太傅對自己的一種磨煉。要知道,蘭臺秘苑雖然沒有什么權力,即管不到朝內,也管不到朝外。但對皇室來說,卻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機構。

張英出身低微,本就沒什么脾氣。進了蘭臺秘苑后,任勞任怨,漸漸深得蘭臺秘苑中,一些學士的喜愛。有時,會讓他參與到一些邊緣的星象觀察與推演。有時,也會把一些重要的星圖,交給張英謄寫!

這種工作,雖然枯燥,但張英卻受益菲淺。漸漸的,也了解到這些學者的工作,甚至有時,直接代替一些邊緣的學者,進行星象觀察。但是蘭臺秘苑最核心的天機推演,張英依然不得其門而入。

蘭臺秘苑雖然每年負責出臺一部陽歷,指導皇室和王公大臣,以及地方官吏的日常活動。但最神秘,也是最重要的作用,卻是替皇室推斷國祜運數,天下大勢。

蘭臺秘苑的運作非常復雜,并不止限于星象、星圖,還要涉及到地理山川,先天術數,甚至還要收集前一年,大周各地的州志府志郡志縣志。這些記載九洲各地,發生大大小小事件的州志、府志、郡志、縣志,都是蘭臺秘苑推導未來天下走勢的重要依據!

別的不說,單單是分析各地謄寫州府縣志,就是一項浩大的工作。蘭臺秘苑的工作之繁復,可見一斑!

在蘭臺秘苑涉及到的所有東西里面,先天術數,是最核心的東西。這些涉及到天機運轉的先天術數的學問,只掌握在少數大儒手中。蘭臺秘苑觀察到的星象、星圖,聯同九洲地理,地志都要結合先天術數,才有意義!”

方云從軍一年,和張英一直通過書信傳遞消息。對他的情況,略微有些了解。但具體的卻就不知道了。這還是第一次聽他完整的提起。

“對了”,張英突然道:

"我有次被蘭臺秘苑的大學士張魯叫去謄寫星象資料,就在那個時侯,他接到了一張秘苑核心傳下來的新的星象。那個時候,他只看了一眼,臉色就變了。我當時聽他驚呼一聲‘群虎噬龍,!我跟隨他也有段時間了,從沒見他那種神色!”

方云眉頭微皺,他會觀察星象,只是并不懂怎么由星象,推導天機運數。但“群虎噬龍”這個格局,只是聽一下,就知道不是什么好兆頭。要知道,不管在什么時候,龍代表的是天地間最尊貴的存在!蘭臺秘苑的職責,是代皇室觀察天下運勢,這各“龍”代表的是什么“龍”,已經不言而喻!

“群虎噬龍,豈不就是代表天平大亂的跡像!”

方云動念之間,已經由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字里,推導出了真正的含義!心中微微一顫,他望了一眼對面,只見忠信侯低著頭,一副專心品嘗懷中香茗的樣子。方云頓時就明白,忠信侯事先早就知道了這個消息,現在只不過是通過張英的口,讓自己知道罷了。

“忠信侯倒是用心良苦啊。”方云心中道。他本來就是那種恩怨分明的人,忠信侯這些恩情,他自然銘記在心。

耳中只聽張英繼續道:

“大學士張魯當時就看向我,我什么也沒說,依舊謄寫資料。張大人以為我沒有聽到,也沒說什么。方兄,當時蘭臺秘苑就下達了封口令,嚴禁將蘭臺秘苑的東西流傳出去。而且,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感覺到。有人在監視我。軍中信差,并不保險,容易被有心人截獲,所以這件事,我一直沒有跟你說過。方兄,莫怪。”

張英道,聲音有些欠疚。

“張兄,嚴重了。這件事情,既然牽扯到皇室,自然關系重大。本來就該謹慎些!”方云道。

“哈哈”,忠信侯此時突然笑了:"今日,只是私人會晤,國事就不談了。來,小侯爺,品茶。這是我夫人親手煎的茶,她出身名門,于茶道頗有心得。”

方云自然會意,配合的輕啜一口,又拿起桌上的一塊精致的茶點,放入嘴中!三人隨后,只話家常,不再談論朝中之事。

在閑談中,方云得知,張英依舊還只是太傅的記名弟子,并沒有被太傅收為正式的弟子。不過,方云也知道,這種事情急不來。太傅貴為三公,他收弟子必然極為苛刻。

不經過一些考驗,是不可能正式收做弟子的。

"時候不早了,侯爺,我就先回府了!” 方云望了眼窗外道,這個時候,天已經有些暗了。

“嗯,英兒,代我送小侯爺吧!”忠信侯道。

“孩兒遵命。”

兩人走出府外,自有忠信侯府早早準備了青銅馬車。

“方兄。父親讓我轉告你,等到你封侯之日。若是朝廷有非議,他一定會眾平民侯定會全力支持小侯爺!"

臨上前的時候,張英躬身行了一禮,借著躬身的時候,低聲道。

方云怔了怔,隨后掛上了窗簾,隔著車廂,淡淡道: “張兄,替我謝謝令父。今天的茶點,我非常滿意!”

說到“茶點”,方云加要了聲音。

他心中明白,忠信侯既然借著張英的口說出這翻話,那么為了避嫌,在自己離京之前,他恐怕都不會見自己了!

“駕!”

響亮的吆喝聲中,青銅馬車從忠信侯府出發,駛往了四方侯府。

“少爺,您回來了!”

方云回府的時候,老管家梁伯正在門口侯著。

“嗯”,方云應了聲,也沒在意。

“您不在的時候,剛剛有一名叫做趙伯言的人,來府中找您。說是奉了您的命令!”

梁伯接著道。

“趙伯言!”方云眉頭一挑,立即道:“不錯。他是奉了我的命令,來上京城找我。他現在人呢?”

“我已經把他安排到你的書房,侯著子。”梁伯道。

方云二話不說,立即快步向書房走去。“吱啞”一聲,推開房門,書房里,一名熟悉的身影坐著,聽到身影猛然站起身來。

“屬下,見過大人!”

趙伯言恭恭敬敬的行了一禮。

“你倒是來的挺及時,我到京中第二天。你馬上就到府上來了。很好!”

方云大袖一揮,徑直書桌后坐后:“坐下吧!”

“屬下不敢。”

方云見狀,也不堅持:

“既然如此,那你就站著吧。別的話,我也不多說了。我要你做的事情,辦得怎么樣了?”

趙伯言聞言露出一絲自信的笑容,他一只手伸入袖中,抽出一封折疊的冊子來:

“大人,您請過目。這是我獲得大人命令以來,發展的‘蛾子”共有一千六百八十二名。這些人武功或許不高,但打探消息,卻是最容易不過了!”

方云眉頭微揚,聽到趙伯言這般說,他也微有些意外。這么短的時間,趙伯言能發展出這么多的探子,大大出乎他的預料。

他也不客氣,接過趙伯言手中的折子,立即打開來觀看。趙伯言人長得五大三粗,字卻寫得很風流。一行行字由左到右,寫得密密麻麻。這些探子的身份,特點,武功,全部以簡潔的筆法,寫得清清楚楚

這些人的身份包羅萬象,小二、強盜,師爺,吏卒,妓女,宗派弟子,散修高手,不一而且足!

“嗯?”當看到名冊上,赫然有太素派和始魔宗的幾個弟子時,方云頓時心中微微一震。太素派和始魔宗都是大派,趙伯言安插的這幾個探子,雖然是身份極低微的雜役和廚子,連外門弟子都算不上。但這就已經足夠了。畢竟他們是去打聽消息,并不是要讓他們去拼死拼活。而且,身份低微,才更加不容易引人注意!

方云抬頭看了一眼趙伯言。看到方云望過來,趙伯言立即一臉自信的神情。

“不錯!短短時間內,能發展到如此規模。你的能力,倒是令我大為驚訝了!”

方云點點頭道。

“多謝大人夸計!”趙伯言恭敬道。

“嗯,交給你的財寶,用得也差不多了吧?”方云道。

趙伯言神色一滯,趕緊從袖子里抽出另一個冊子:“大人,這是一切的用度、花銷,以及剩余帳目明細。請大人過目。”

等方云接了過去,趙伯言才低下頭道:

“大人恕罪。發展這么多‘蛾子”確實用度、花銷極大!那些門派的人,只收丹藥和功法,這還好說些。不過,世俗中的‘蛾子”卻非得用花費金銀開道不可,否則,不足以收攏人心。”

方云瞧了一眼,冊子中寫得很詳細。看了一眼前子末尾,趙伯言省下的金銀,比他預計的要多很多!

“銀子的事情,你不必多慮。我會去想辦法的!”

方云道。

金銀財寶的事情,確實是個頭疼的事情。在西洱城,他還能收到一些財寶,但被楊弘一鬧,西洱城現在大不如前。不過,這種事情,本來就是他操心的事情。這種事情,是絕對不能在屬下面前,泄底的!

方云看了一下花銷明目,估算著剩下的金銀,倒也夠他支撐些時日。要真的實在不行,就直接賣掉一件地元法器。這件東西,價值連城,賣上一件,都足夠支撐很久很久。

[BOOK: 0029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2:53: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