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6
第五百零三章 暗流

“公績,方家次子你也見過。他曾得夫子破例召見,與我儒家有緣。這件事情,你怎麼看?”

桌旁,清矍老者陳文達問道。

淩公績眼頭跳了一下,猶豫了一下,道:“方雲大家都見過。我對他印象還是不錯的。不過,一門三侯的事情,確實需要甚重。在私人感情上,我是贊成方雲封侯的,不過……”

淩公績望了一眼木無表情的郭伯濟,沒有說下去。但所有人都知道,他要說的是什麼了。

“孝直,你呢?”陳文長又道。

“我的意思倒是很簡單。方家封侯對朝廷只有利,沒有弊。至於說到亂臣賊子謀反之事……。綱常正,則天下正。綱常廢,則天下廢。這與方家封不封侯沒什麼關係。所以,我倒是贊成將方家的次子冊為王侯!”

楊孝直的觀點,相當的簡單,明瞭。毫不拖泥帶水。

楊孝直這話一出,其他人心神微震。也是若有所思。

“季行,你呢?”陳文達又道。

“禮不可廢。群臣之道不可廢,綱常不可廢,我不贊成方家次子封侯!”

耿季行嘴唇蠕動,臉上木有表情。說話相當的言簡意核,又簡潔明瞭,把話直接說死。

耿季行在思想上,本來就是屬於那種古板、守舊的類型。眾人對於他這一翻話,倒也不意外。

“伯濟,你呢?”

陳文達一句話,讓房間裡所有人把目光投注到了方雲的這位老師身上。整個房間裡,能夠左右方雲封侯之事,起到舉足輕重作用的也就只有這位了。

六部封侯,郭伯濟的話,能起到極大作用。

郭伯濟聞言眼瞼顫動了一下,瞳孔中掠過一絲複雜的神色。就在眾位同窗好友的目光中,郭伯濟歎息一聲,搖了搖頭:“我不知的……”

眾人都是愕然。隨即似乎明白了什麼,眼中露出理解的神色。一句歎息,真正的道盡了郭伯濟內心複雜的想法。連身為方雲的老師,都這麼難以決斷,這件事情的複雜性,可想而知。

儒家意見涇渭分流兵家雖然不如儒家激烈,但也並非鐵板一塊。

鎮國侯府中。

“怎麼辦怎麼辦!”

“我和方胤爭了這麼多年。方家若是得勢,恐怕第一個對付的就是我!”

大堂之中,平鼎侯楊興簡直坐立不安。方雲可不像他父親那麼隱忍,也不像方林那麼莽直。此子精通兵法謀略,城府極深,而手段激烈。報仇向來不隔夜。

他曾數次設計,想假借他人之手,將此子除去但都失敗了。反而被此子抓住痛腳欺壓到了府中來了,連明媒正娶的夫人顯華,都被方雲掌捆真正是臉面丟盡。

楊興對於方雲,是即有痛恨也有恐懼。這個方雲的成長實在太快了,快得讓他害怕。以他的所作所為,方雲若是封侯成功,恐怕他第一個就討不了好處。

他現在是侯爺,方雲是將軍。方雲若是對他出手,那就是以下犯上,是罔顧綱常的大罪。但他封了侯,兩人平起平坐就不一樣了。

以下犯上的罪名,對方雲再無震懾力,楊興甚至不敢想像,方雲會怎麼對付他。

“楊兄,稍安勿躁。方雲封侯,才刻刻起步,立即鬧得天下震動。連儒家都紛紛上文書、奏章彈劾。他要想封侯,可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楊興對面,一名面白無須,氣度雍容的中年男子,緩緩道。他面目頗有幾分俊朗,武將之中,頗有幾分文臣的儒雅氣度,不同凡俗。

這人,真是鎮國侯李昱。楊興和李昱侍妾所生子女楊謙、詠樂郡主指為婚姻,兩家便是姻親關係。

方雲封侯的消息傳出後,楊興自是第一時間,趕到了李昱所在的鎮國府侯。

“李昱!話可不是這麼說的!方家那個次子,目標一直是對著我。你的鎮國侯府,基本沒和他正面衝突過。事不關已,自是高高掛起。不過,所謂獨木不成林,當初排擠方胤,可不止我一個人。”

楊興眼睛紅紅的,他也是被逼急了,說起話來,就沒那麼多顧忌了:“不管是當初方胤晉升貴族,彈劾之事,還是勸動劉正勳那個老傢伙出面,這裡面可是都有你的份。別以為倒了我,你就能高枕無憂。以方家那個次子的心性,你也不會好過到哪裡去!”

高枕無憂、掌控大局,才有可以從容、平靜,講氣度,講威嚴。現在都火燒眉毛了。楊興自然不那麼客套。自從發現方胤是頭狼的時c.4
,楊興就失去了以前那種太山崩於前而不色變,猶自談笑風生的氣度。

李昱眉頭微微皺了皺,楊興直呼其名,也讓他微感不悅:“楊兄,你太過了!方家一門三侯,對我們所有貴族侯,都是個威脅。當初打壓方胤的,也不只我一個。沒有希的望看到方家一門三侯,權勢濤天。眼下該做的,不是互相埋怨。而是怎麼阻止方家次子封侯的事。從排擠方胤的那刻起,我們就是騎虎難下。又怎麼可能有抽身而出的想法?”

聽到鎮國侯李昱這般說法,楊興多少心裡的怨情減了不少。深深吸了口氣,楊興拱了拱手:

“李兄莫怪,這件事情,真的是關係太大。恕楊某失態了。我們貴族侯一脈,同氣連枝,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平民侯一脈權勢日大,方家再出個一門三侯,我們貴族侯一脈,恐怕要江河日下,級級可急啊!未來墜落到和平民侯一個地步。子孫後代還要去牧牛販馬,耕地織衣,那就真的是門媚蒙羞啊。希望李兄深思!”

楊興冷靜下來,終於說了句人話。他這一翻話,事實也代表了許多貴族侯的想法。大周立國之時,貴族侯是很少的。特權相當大。但隨著子孫繁茂,枝深葉大,權力不可避免的受到削弱。

現在的貴族侯,相比于開國時。權力已經削弱許多了。如今,起於草莽之中的王侯數目,比貴族侯還多。

方家只是代表了大周朝的一種趨勢。即所有平民侯,都希望能夠獲封貴族。然而,當所有人都是貴族的時候,貴族就不是貴族了!

當一個王朝,出現成百上千的貴族。貴族也就和平民差不多了。所謂槍打出頭鳥,方家做為平民侯中的實權第一王侯,代表的是貴族侯與平民侯的權力爭執趨勢。

方家若是一門三侯,權力壓過貴族侯。那麼將來平民侯晉升貴族,恐怕就成大勢所趨。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貴族侯一脈的子孫,還真有可能出現在像楊興所說的,需要牧牛販馬,耕地織衣才能養活自己的情況!

這種情況,沒有人願意看到。這是大部分貴族侯打壓方家的基礎。不上是方家,所有的平民侯,都要打壓!

“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爭取到莽荒侯。當初彈劾方胤,莽荒侯就置身事外。後來方林稱侯,莽荒侯也不發一言。莽荒侯得聖恩眷顧,是為貴族侯第一。楊興,如果真的想對付方家,我們首先就要把莽荒侯爭取過來。這樣,才能形成一個大勢。對方家造成真正的威脅!”

鎮國侯李昱沉忖片刻,一針見血道。貴族侯一脈也不是鐵板一塊,派系眾多。作為勢力第一的莽荒侯,在方家的事情上,一直緘默不語,這讓貴族侯一脈的聲音,顯露出一個極大的破綻,不夠聲勢,不夠氣勢!也不足以形成真正致命的威懾。

莽荒侯經營多年,勢力龐大。在皇宮都有影響。莽荒侯祖上,曾經有女子,嫁入深宮之中。最高曾經做過皇后,母儀天下。現在皇宮之中,還有不少流有莽荒侯一脈血統的皇子皇女在其中。而且莽荒侯和各地親王,也有聯繫。

若是莽荒侯登高一呼,立即能對六部的決議,造成極大影響!

頓了頓,鎮國侯李昱目露思索,接著道:“聽說十三皇子劉徹,正在拉攏方雲。方雲這次出海,就有他出力不少。連帶這次方雲上呈兵部的文書,都是他名下的潮汐侯遞上了。方雲封侯,皇子劉徹恐怕會有所動作。他現在獲封皇儲的呼聲極高,不易得罪。不過,若拉上莽荒侯,利用他的各位步步親王,壓制他,便可順利解決。而且,我們還不用得罪他。”

楊興聞言,目光一亮,有種醒硼灌頂,驟然通透的感覺。原本緊崩的臉上,也微微有些放鬆下來,但依然有些不安:

“李兄所言極是。皇子劉徹呼聲極高,不宜得罪。利用各大親王壓制,最好不過。方家一門三侯,單單是我們貴族侯一脈,恐怕聲音還是不夠。若是能拉過各位擁有皇室血統的親王、總督們過來。這件事情,恐怕會產生決定性的變化。而且儒家現在對他也有爭議,這件事情弄得好,方雲還真有可能被罷了。只要方家不能一門三侯,我們要對付他們,倒並不是沒有辦法!”

楊興越說,腦海越通透。到最後,臉上甚至露出一絲笑容。這也是入局者迷,因為以往,對付方胤的時候,單單是貴族侯一脈,就已經是綽綽有餘了。這一點,從方胤晉升貴族被罷黜就能看出來。

以致于,不是李昱提及,楊興壓根忘了朝廷裡,還有那些位高權重的親王們。大周的親王擁有皇室血統,貴族侯和平民侯的爭執,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切身的利益衝突。所以很少有親王參雜其中。

不過,沒有切身利益衝突,並不是說,不能爭取過來。事實上,許多親王和貴族侯一脈,關係還是極不錯的。畢竟,兩者血脈上,最起碼差距小一些。

至少和平民不太一樣!

[BOOK: 005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6:27: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