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04
第八百二十六章 武穆出府

  “大人,大人……”

  女婢心中一驚,叫喚道。然而李公佑卻並沒有任何反應,他的目光看著前方,直直的。眼神迅速變得黯淡,他的嘴唇慢慢顯出一股紫色。”

  大人!——”

  女婢終於驚叫起來。她再孤陋寡聞也知道,嘴唇變紫,乃是中毒的症兆。在上京城的侯府中,許多王侯下人都會備上銀針,所有的萊試過之後,才會呈上去。

  有些府第,甚至必須先讓下人試菜,然後才能端上去。

  只是,儒家向來對這一套,極為鄙棄,而且朝中文臣,府中融洽,根本不會有什麼暗中謀害之中,所以,從來不備銀針,也沒有試菜的人。

  但是沒有想到,這次就出了事故。

  望著李公佑越來越微弱的氣息,女婢手腳冰涼,如墜冰窯,終於忍不住驚叫起來。

  就在女婢驚恐的目光中,一縷黑血順著李公佑的嘴角溢了出來。他的嘴唇顫抖著,似乎忍受著極大的痛苦,但神色卻極依然保持地平靜。

  “不要慌持……立耶派人,通告各位大臣……府第,還有三公風……快……”

  李公佑說完這句話,頭顱就軟垂了下去。他的臉孔,完全變成了青黑色,緩緩倒在了書桌上。

  “大人!”

  府中頓時一片大亂,驚呼、悲泣之聲,響徹府第。

  事出突然,府中一片驚亂。唯一能保持鎮定的,卻是李公佑已經七十多歲的母親,老夫人楊氏。

  老夫人身出名門,也是書香門第之後。在這種時刻,雖然眼睛通紅,依然保持地椏大的鎮定。在簡單的詢問之後,迅速派人趕往上京城中,各家文臣府第。

  然而還是遲了,李府的人還沒有趕到,便見到各家文臣府第內,一片哭泣之聲。

  資政閣,輔政閣多位大臣以及眾多元士,幾乎是一夕之間,齊齊被毒殺。一座座文臣府第之中,升起了喪葬的白幡。

  “什麼!!”

  主掌禁軍的曹豹聞言,霍然而起,續得五內如焚。短短時間內,大批的禁軍出動。四處投捕為文臣府處提供菜食的肉鋪、菜鋪。然而等禁軍趕到的時候,見到的,卻是一具具屍體。

  有懸梁的,又吞金的,又或服毒鴆殺……這些人在死前,大部分都留下了一些遺書。言明事情的原委,以及被逼的無奈。

  一夕之間,朝中重臣,十去其七。只余下三成的文臣,因為消息及時,又或者心中警覺,免於被毒殺的命運。

  上京城中,一夕滿城哀傷,但更多的卻是憤怒。

  “中古盟!該死!”

  軍機處中,元武侯一掌重重的拍在桌上,臉色鐵青。中古盟居然在他們的眼皮底下,安插了探子。滲透進了朝中文臣的日常飲食之中。這無異於,是打他們的臉。

  勇武侯、烈武侯等人臉色也是一片鐵青。

  雖然文武自古相輕,但就算天武侯,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也不禁怒形於色。

  “我早說過,朝廷不該和宗派簽什麼協議。這些亂臣賊子,統統都該殺死!”

  天武侯恨聲道。

  就在此時,一名侍衛快步跑入了軍機處。”

  “參見武侯!……”

  “什麼事?”

  天武侯有些不悅道。”

  武穆有令,令各位武侯,一同前往各位文臣府第,一同吊唁!”

  “什麼!!”

  眾人一驚,就連王惜朝也不禁眼皮跳了下,跟著站了起來。他占據楊弘的身軀,頂著英武侯的這個身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走到現在為止,還沒怎麼見過大周朝的軍神。

  有幾次,路過武穆府。王惜朝都沒敢進去。

  這位近古時代的武穆,一直長久武穆府中,很少出現。王惜朝一直感覺這位武穆,非常神秘,非常更准備的說,是可怕。

  僅僅走路過武穆府,王惜朝都能感覺到那種運籌帷幄,謀劃算定的智慧氣息。那是一種所有秘密,被全部看透的感覺。就仿佛被人錄光了衣服一樣,王惜朝很不歡這種感覺。

  大周朝的武穆,已經有很久沒有走出武穆府了。一般的命令,都是通過別的手段,傳達的。

  戒備森嚴的武穆府。

  這座府第,除了皇宮之外,現在可以說是大周朝權勢最重的地方。而且武穆府,還代表了一個神話。大周朝軍力無敵的神話。

  這是平民心中武穆府的形像。但對於精通武道的武看來說,這府武穆府卻仿佛一直被另一層陰影籠罩。任何神識,都不可能窺探出其中的奧妙。仿佛巍然的武穆府大門之後,就是另一個世界。

  “轟!”

  一直緊閉朱漆銅止門,突然徹底洞開。一名身材欣長的男子,足踏黃金戰靴,身穿金黃色的華服,從裡面走了出來。

  武穆,大周朝除人皇外,權勢最重的人,終於在這個時候,踏出了武穆府,由暗而明,走向了他的舞台。

  這一刻,整個上京城都在顫抖。所有感覺到這股氣息的人,這一刻,也感覺到了這股變化,目然梵艦到了武穆府的方向。

  武穆的軍令殺伐果決,但本人卻極為寧靜。極少動怒。但此時此刻,不少卻從那股浩浩蕩蕩,驚天動地的氣息中,感覺到了一股怒意。

  對於武看來說,一千多年的時間,並不漫長。但對於一個朝代來說,一千多年的民心所向,氣運所歸,足以凝聚出龐大的積累和底蘊。

  每一個時代,當天下動亂的時候,都需要有些人,而且必然有些走出來,穩定大局。在商末、周初,民心調蔽的時候,是儒家,是三公,而現在,當儒家都無能為力的時候,這個人……”就是武穆!

  武穆的年紀並不大,臉色白皙,大約三、四十左右。他的相貌,並不如何的出眾,真正能吸引人的,是那雙眼睛,智慧而睿智,似乎包舍了世間一切的智慧。

  “每個動蕩的時候,都需要一些付出代價,來穩定局面。現在,就由我來吧!……”

  武穆的眼睛緩緩的掃過上京城的各個角落,但的眼神是比較柔和的,智慧而柔和。但當眼神掃過大地一圈的時候,這種柔和,漸漸被某種霸氣都取代。

  不論他以前是怎樣的人,但這一刻,走出了武穆府。他就是武穆,就是天下權勢最重的人!霸氣,理所當然。

  “我離開之後,封閉武穆府。到天下大定時,再打開這座府第!”

  武穆沉聲道,聲音中,蘊含著某種人所不知的毅然和決絕,或者……還有某種決悟。

  幾名心腹猶豫了一下,終於還是跪下點頭:“是!”

  武穆點點頭,一陣風聲蕩過,立耶消失的無影無蹤。

  武穆出府,這一日,除了神武侯不在外,幾大武侯全部出動,連皇宮深處的聖武侯都驚動了。親自出宮迎接。

  朝廷兵家的最高層,此番幾乎盡集。武穆、武侯集體出動,吊唁儒家文臣,在大周朝歷史上也不多。以往哪怕是三公病歿,也很少有武侯吊唁,更別說是武穆了!

  在榮府,武穆、武侯、三公,以及其他幸存下來的儒臣,盡聚一堂。床榻上,躺著資政鬧一品光祿大夫榮廷,身軀冰冷,一動不動。

  他的身上,整齊的穿著平時上朝的朝服,一動不動。臉孔上,還流露出一股深深的擔憂。似乎在死前,還在憂慮著,這個動蕩的天下。

  “從那件事後,他就好久沒有休息過了,整夜批改公文。六部被毀,他接過了所有的事務,希望能夠盡點心力,令各地政令有序,不致於完全陷入混亂。在這次之前,他已經好幾夜沒有闔過眼了,我看他日漸削瘦,心中擔心,強逼著他吃了點東西,沒想到……”

  榮廷的夫人鄭氏,淚眼婆娑,望著床塌上冰冷的身體,悲從中來,泣不成聲。

  在場老臣,都是哀傷不已。榮廷乃是資政閣一品大夫,六部被毀。各種公文,政事,幾乎是第一順位的,就壓到了他身上。

  儒家大臣修身養生,善養身養氣,往往達到某種境界,就能夠洞察先機,事情未發,便能獲得征兆,從而知生死禍患。

  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說的就是,儒家大儒,能夠察覺這種細微的征兆,從而趁吉避凶,使自己免於罹禍。

  以榮廷的身份和修養,本來不致於被毒殺。元武侯等人,本來心中也存有疑惑。但此時聞言,終於明白過來。

  以榮廷這樣夜以繼日的工作,整日埋首公文之中,根本沒有心思靜下心來。長此以往,心神憔悴,而且,天下動亂,大儒們心神已亂,便是有什麼征兆,也極可能被忽略了。”

  鄭夫人,節哀順便。榮大人和朝中諸位大臣那裡,我會給各位一個交待的。”

  武穆開口道。

  “妾身,就拜托武穆大人了。”

  鄭氏泣不成聲,不論她的丈夫地位如何顯赫,但此刻,她也只是一個普通的婦人。”

  “天武侯,聽令!”

  武穆突然道。

  “屬下在!”

  天武侯立即上前一步,低頭拱首,神態十分恭敬。

  “即刻擬令,上京城中,再有形跡可疑之輩,又不能解釋出處。就按你之前的意思,立即處以極到,不必審問。”

  “是!”

  天武侯心中一喜,立即應命。

  一旁,元武侯等人卻是心中一震。這條命令,是天武侯以前提請的,不過被眾人壓下。武穆也沒同意。但現在,武穆卻一反常態。

  眾人都從這份命令中,感覺到了一股冷酷和決絕的味道。泥人也有三份性子,這些方外宗教派一逼再逼,武穆也終於動怒了!

  沒有人能想像,大周朝的軍神動怒,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在場所府大臣,都保持了沉默。這份命令,以往的時候,必然遭到儒家極力反對。但如今,大廈將倒,儒家已經無能為力了。

  亂世,當用重典!

  記載這句話的,不是兵家,而是儒家!

[BOOK: 008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12:43: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