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1-06
第九百一十九章 大限

  “鐺!──”

  當洪亮的鐘聲,從皇宮中再次傳來,新的一年,也隨之拉開了序幕。上京城各處,突然升起了一道道炫麗的煙花。一名名小孩,穿著厚厚的棉襖,衝上街頭,嘻嘻哈哈的歡笑著。

  “吱啞!”

  方雲打開房門,從房間裡走了出來。同一時間,其他僕人、奴婢也從房中走出,一臉的喜悅,帶著某種期盼,呼吸著新年的第一口空氣。

  “少爺!”

  “少爺!……”

  看到方雲,下人們一臉歡笑,紛紛打著括呼。雖然方雲已經貴為王侯,又是都統。不過,府裡的人還是習慣,親切的叫他少爺。

  方雲微笑著一一點頭,獨自一人在院中散著步。守歲有數個時辰,都只能待在房中。此時難得了出來,自然免不了要透透氣。

  晚上的空氣,很冷很清新,讓人容易感覺到頭腦清醒。能夠更好的思考問題。未來依然是一團亂麻,方雲需要好好的思考一下,未來該何去何去。

  “沙沙!──”

  方雲目露思忖,獨自一人在院中漫步。不知不覺,耳中煙花的聲音和小孩的嬉鬧聲,變得越來越低。侯府中,也開始變得越來越安靜。

  夜色畢竟已深,新年的興奮,終究是抵不過一波波席卷而來的睡意。很多人受不了外面的嚴寒,終究又回到房中,安然入睡。

  “是雲兒嗎?”

  一聲蒼老的聲音,遠遠的傳來,淡淡的,帶著某種安撫人心,讓人平靜的力量。

  方雲心中一驚,抬起頭來。只見不遠處的回廊下,一道蒼老的人影,坐在石護欄邊,背對著自己,默默的望著那一園綻放的梅花。

  “外公!”

  方雲吃了一驚,清醒過來。趕緊快步走過去:“外公,外面這麼冷,怎麼一個人在這裡。趕快進房間吧。”

  方雲說著,將身上的狐裘妝風,揭了下來,蓋在老人身上。

  老人擺了擺手,笑道:“不要緊。外公雖然不修武道,不辟寒署。但修通了心中的一口氣,也是諸邪不侵。即便被寒風沾了,也沒什麼影響。”

  方雲聞言,心中微微釋然。嗯了想,衣袍一撩,在外公身邊坐下。他抬頭望了望天色,才驚覺時間已晚。

  “外人,天色已晚。回去休息吧。”

  方雲勸道。老人畢竟上了年紀,儒家雖然修練了一口浩然之氣,號稱諸邪不侵,但是依舊是凡體肉胎,會有生老病死,天人五衰。

  “沒關系。今天晚上很特別,外公想讓你陪我坐兒,看看這園裡的寒梅。可以嗎?”

  老人道。

  “嗯。”

  方雲猶豫了一下,還是點點頭答應了。雖然擔心外公的身體,但僅僅是坐一會兒,應該是沒什麼緊要的。

  紫龍園裡很安靜,一老一少並肩坐著,默默的望著滿園的梅花,飛雪如簾,不斷的從天空飄落。

  “雲兒,你知道什麼是儒嗎?”

  老人的目光注視著眼前的梅花林,淡淡道。

  方雲怔了怔,還是立即答道:“孫兒不敢妄談。儒家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孫兒雖然懂得一些詩詞捉對,但卻不敢妄談就懂了儒道。”

  “呵呵。”

  老人笑了笑,點點頭,似乎對於方雲的這個答復,比較滿意:

  “儒之道,我鑽研了一輩子,也沒能鑽研的透徹。不過,自從城郊,搬回祖宅的時候。我突然之間,就明白了。儒其實很簡單,儒宇拆開,就是一個‘人’宇,一個,需,宇。儒者,人所必須,所謂儒之道,也就是人之道!”

  老人目中露出回憶的神色,大半輩子的經歷,不斷的從他腦海中掠過,搖了搖頭,感概道:

  “人者,人倫啊!妄我修了一輩子的儒家學問,棄子棄女,到了晚年,才明白這儒家的真義!”

  老人神色頗為感概。

  “外公……”

  方雲怔怔的看著老人。

  “雲兒,你修練的武道。應該知道,儒家胸中的一口浩然正氣,可以輕易的震死的邪道中人。但我問你,你知道到底什麼是浩然正氣嗎?”

  老人頓了頓,繼續問道。

  方雲眼中思忖,沉吟不語。今天晚上,他總感覺,外公顯得有些奇怪。似乎有些不大一樣。但到底哪裡不一樣了,又來不及思考。

  “浩然正氣……”

  方雲想了想,從武道的角度看,浩然正氣應該是天地真氣的一種,但是外公想要的,肯定不是這個答應。了想,方雲開口道:“浩然正氣至陽至剛,屬於天地中,與邪道氣息截然相東的東西。屬於人性中正直的東西,彙聚在一起,顯化的力量……”

  老人笑著搖子搖頭,方雲立即知道,外公想要的,不是這個答秦。立即止住不說。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其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然塞蒼冥……”

  劉正勛眼中露出神往的神色,以一種抑揚頓挫的,知音詠嘆著。

  “這是我的老師,曾經對我說過的話。今天,外公也傳給你。這個世界的本質,就是浩然之氣,不管是日月星辰,還是山川河岳,都是這種正氣所化。你說,天地之間,有什麼邪魔外道,是浩然之氣所克制不了的?”

  方雲心中一震,渾身如遭雷殛。外公的這翻話,卻是他以前聞所未聞,想所未想。外公以一個大儒的身份,說出這翻話,自然有其信服力。不是方雲這種從外道可以揣度的。恍惚之間,方雲感覺自己似乎隱隱有了某種明悟,這種感覺飄緲不定,若耶若離,只差那麼一點點,就能抓到。

  “所以,儒家從來不修練武道,一樣可以將那些邪魔歪道一一震風……”

  劉正勛望了一眼方雲,微不可察的笑了笑,又轉過頭來。今天的夜晚,格外的寧靜,鼻中隱隱飄來,陣陣寒梅的香氣。

  劉正勛緩緩的抬起頭來,望向頭頂。在普通人肉眼看不到的地方,一條浩浩蕩蕩,無邊無際,猶如銀紗般的浩氣長河,縱橫天地之間。

  這條浩氣長河,擁有千萬個支流,和九洲大地,千萬儒生、學子的念頭相連,又彙聚到上京城的皇宮之中,化為一股浩浩蕩蕩的王朝氣運,加持在整個皇朝上方。

  數千年來,從殷、商到大周,不知道多少儒生、學子、大儒的正直念頭,融彙其中,才彙聚成了這條匡扶天下的浩氣長河!

  然而現在,這條浩氣長河正在變得稀薄,一股股連接到天下士子心中的氣脈,正一一斷絕。劉正勛以前還沒有感受的這麼明顯,但是現在,他分明從這條浩氣長河中,感覺到了一股枯寂、死亡的味道!

  這是天地大劫,儒統滅絕的味道!

  歷朝歷代,哪怕是王朝更替,雖然會影響這股浩氣長河,但也從來沒府出現發出這種信息。但現在,這條浩然長河雖然依舊繭壯,卻已經散發出一股枯寂、死亡的味道。

  劉正勛熟讀經史,知道這種情況,只有一個時代出現過。那就是中古時代!

  對於任何一個大儒來說,親眼目睹這種漸變的過程,都是一種極大的殘忍。或許,自己算是幸運的吧。

  “雲兒,這是外公最近幾年立書著說,彙成的一本《經綸》。裡面彙集了外公一輩子的儒學感悟。你的幾個兄弟裡,只有你在這方面,最有造詣。現在,就傳給你了!”

  劉正勛突然從懷裡,掏出一本墨香未絕的線裝冊子,遞了過去。

  方雲心中一驚,突然之間,就明白哪裡覺的不妥了。外公這幾個問題,和托付這本書籍。怎麼像是臨終想要把一生的所得,留給自己,做遺囑的樣子。

  方雲仔細看著外公,這一看頓時心中一驚。

  就在這麼一會兒,外公就好像老了很多。原本他雖然現出老態,但精神矍櫟、目光炯炯,讓人根本感覺不像個老人。但是現在,雖然外表沒什麼變化,但他的眼神卻突然變得黯淡起來。

  這麼一個眼神的變化,頓時讓得和真正的老人,沒什麼區別。給人一種,一瞬間似乎老了很多的感覺。更讓方雲感覺不妙的是,他修練的“無拘大法”對於靈魂最為熟悉。

  但就在這一刻,方雲感覺到外公的靈魂強度,正在迅速衰弱。

  “外公!……”

  方雲聲音顫抖著叫道,他不動聲色的抓住了老人的身體。將一股真氣傳輸進去,試目洗滌他的經脈,做些什麼。

  “呵呵,雲兒,你感覺出來嗎?老公知道,騙不過你的。我的大限,已經到了!”

  老人輕笑著,一臉的風輪雲淡。平靜的聲音,卻如一顆炸彈,在方雲心中炸開。

  “外公!”

  方雲驚叫一聲,終於忍不住緊緊抱住了老人。他的真氣,瘋狂的湧進去。一遍遍的洗滌他的身體,試目通過改造他的身體,延長他的壽命。

  “沒用的!”

  老人笑了笑,平靜的推開了方雲的手:“所有的大儒,在大限將至的時候。都會捉前感覺到。你那天來拜訪我之前,我已經感覺到了。”

  “外公,你……

  方雲緊緊的抱著老人,鼻中一酸,終於忍不住流下淚來。他突然之間就明白了,為什麼外公會答應這麼直接,這麼爽快的。

  方雲從沒有想過,一家人才剛剛相聚,居然就要面臨這樣的分離。儒家大儒的直覺,向來是極為敏銳。老人這麼說了,基本上就等於是無可更改了!

  “雲兒,你忘了。外公,其實也只是個普通的老人,也遲早會有這麼一天的。只是早與晚的問題罷了!”

  劉正勛拍了拍方雲的肩膀,反過來安尉方雲。不知道是不是幻覺,方雲感覺他的目光更加的渾濁,背也更駝了。

  這一刻,身邊的熟讀經書大半輩子的外公,似乎就是一個普普通通,行將就木的老人!

[BOOK: 009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0:02:45 2024